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故事:女鬼书香

时间:2015-05-06

赵员外的二公子赵前程自幼聪明,勤奋好学,年方二十已考取举人

提示:本文共有 29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乾隆年间,苏州南门的赵员外是靠做丝绸生意发的家,他家的丝绸生意都在杭州开了分号,家里有好几处宅院。赵员外的二公子赵前程自幼聪明,勤奋好学,年方二十已考取举人。

赵前程有一位好友叫孙茂才,他家是做茶叶生意的,家境也不错。孙茂才大赵前程三岁,他已连中两元,只是孙茂才家就一处宅院,再加上客商不断,对孙茂才读书学习影响很大。因为不能静下心来读书,孙茂才一度产生了放弃走仕途的念头,他想跟家父学习经商。

知道孙茂才产生了经商的想法,赵前程思考了一番,征得赵员外允准,决定让孙茂才到自家闲置的那处宅院来静心读书。两人情同手足,赵前程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好友自暴自弃。

孙茂才听从了好友赵前程的劝说,他带着一个书童及一应生活学习用品,搬到了赵前程家的那处宅院。入住的第一天,赵前程笑着跟跟孙茂才开玩笑:“茂才兄,此院四周风景虽佳,只可惜多年闲置无人居住,万一有什么鬼怪骚扰,你可要小心。” “贤弟,我从不惧怕什么鬼怪,这点不劳贤弟费心。”孙茂才笑着回应。

一切安顿就绪,孙茂才在三间正房读书写字,书童居住在厢房听从孙茂才的使唤,给孙茂才研磨端茶,没有什么事情,书童就呆在厢房不敢乱动,他怕影响主人读书。孙茂才和书童的一日三餐,有住在隔壁院子的人家代烧,据说隔壁院子的主人是赵前程家的远亲。

这天旁晚,孙茂才带着书童到河边散步,回来后坐在案前,等待书童掌灯。灯光下,孙茂才猛然发现出去散步前他写的一首诗赋被别人改了几字,字迹清秀婉丽,很像女子的笔迹。

第二天吃过晚饭,纤云不作,素月停空,书童早早睡下了。孙茂才正坐在案前摇头晃脑地读书,恍惚觉得窗外有个人影,好像在窥探。

孙茂才起先心无旁骛,渐渐便就分散了精力,再次睨视,确有一人影躲在树后,瞧那身影轻盈婀娜,像一位女子。不一会儿,只听的曼声吟哦:“难将旧事忆当年,眉月纤纤照可怜!”

此时,孙茂才心里虽在打鼓,可他还是起身来到窗前,朗声回应:“底事罗衣如纸薄,哦诗费尽几宵眠——哪位仙女光临寒舍?”

那女子一闪身来到门口,竟是位风神婉丽、楚楚动人的二九佳人。她微微笑道:“我只道先生是位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君子呢。”孙茂才见来着说话风趣,就往前迎了两步说:“不知是画中人来访,孙某有失远迎。”“阴阳有隔,先生切莫靠近前来。”那女子忙后退一步,掩面说道。

阴阳有隔?孙茂才打了一个冷战,不仅有些毛骨悚然,转而见她生的这般国色天香,立即想到了昨天被改动的那首诗赋,忙说道:“多谢女先生昨天的批改,真是一字值千金啊。小生今天又作一首,还望女先生指点一二。” “只要先生不嫌弃,小女子愿意效劳。”那女子说完,缓步走进屋来,远远坐在了孙茂才对面。

那女子读过孙茂才的诗赋,赞不绝口,连说先生写的好。经那女子改动后,孙茂才的那首诗更是意境深远,诗意盎然。两人通过一番探讨,无意中亲近了三分。孙茂才先报了自己的名号,那女子也爽快,说自己小名叫书香,年方十八,是李府的独苗千金。

互报了姓名,两人觉得更加亲近,孙茂才低头沉思了片刻问道:“适才书香小姐所说的阴阳两隔,令小生费解,请明示。”

听了孙茂才的问话,书香掩面而泣,哽咽着说:“我家父原是明朝熹宗时期的一位官员,由于得罪了奸臣魏忠贤被抄家,俺是李家独女,眼看被贼子作贱,为保名节就投了井,成了一个冤死鬼。每夜听到茂才兄的朗朗读书声,小女耐不住寂寞,就出来与茂才兄啦啦呱。不成想惊扰了兄长读书,书香给兄长赔罪。”那女子作个万福,起身要走。

孙茂才见那女子要走,忙拦住她说:“你是瞧得起小生才肯现身,小生感激莫名,何说惊扰。” ”茂才兄若不怕鬼,小女子会常来的。你赶紧读书吧,小女告辞。”那女子说完,一闪身出了门,转眼间消失在夜幕之中。

那一夜,孙茂才再也没有心思读书,眼前总是女鬼书香的影子,书香那调皮娇媚的模样,总在他脑海里浮现。

第三天掌灯时分,孙茂才早早安咐书童睡下,他坐在案前一边读书,一边等候着女鬼书香的出现。没待多久,女鬼书香果然来了,一身素装素颜的书香无声无息地来到了孙茂才身边,孙茂才都没觉察到。看着被烛光照在墙上的影子,孙茂才满脸疑惑,女鬼怎么还有影子?

女鬼书香看穿了孙茂才的心思,故作嗔怒道:“茂才兄在怀疑我是人还是鬼?实话告诉你吧,我死后在阴间遇到了地仙,地仙知道我死的冤,就教我修炼,经过多年的修炼,我已修炼成了大半个活人,不久就会还阳。”

听了女鬼书香的解释,孙茂才疑窦顿减,高兴地说:“为兄尚未婚娶,贤妹若能还阳,为兄愿与你举案齐眉,永结同心。”“待我修炼成人,还不知何年何月,你等得了吗?”女鬼书香含情脉脉,笑着问道。

听了女鬼书香的问话,孙茂才忙举手发誓:“贤妹书香一天不还阳,我孙茂才一天不娶。若不守信,天诛地灭,不得善终。” “只要有真心,用不着发毒誓。知兄长再有两载就要进京赶考,兄长若能金榜题名,小妹愿与兄长缔结百年之好。”女鬼书香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我虽已连中两元,对两年后的大考还没有十分把握,我的文章写的还有欠缺。”孙茂才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女鬼书香笑了笑说:“小女儿时任性,女扮男装在学堂学习了十年,家父后来又为我请了先生,四书五经八股文倒也略懂一二,琴棋诗赋也有学习。兄长若有现成的文章,可否让小妹拜读?”

孙茂才赶忙翻找出两篇旧文,双手奉上:“请贤妹赐教。”女鬼书香将其中一篇文章就着烛光细读一遍,微笑着说:“兄长文字文辞冠冕,笔致秀丽,匠心独运。只是八股文是一种极为呆板的文体,此文中却有些未曾按它的体例来做,故而略有微瑕。比如你的‘破题’‘承题’作的简洁可言,但是‘起讲’就少了几句。再如你的‘起股’‘中股’都写的挥洒淋漓,但‘后股’却写的略显生涩,到了‘束股’才按老例结尾,这样的文章,到了阅卷的那些老古董那里,你就很难有出头之日了。”

细品了女鬼书香的点评,孙茂才如醍醐灌顶,顿时大彻大悟。他原本是个聪明人,之所以写不好文章,就是他一直不按八股文的严格要求作文题。有了女鬼书香的点播,孙茂才作出的文章大有进步。

一来二去,时间久了,孙茂才幽会女鬼的事情被书童发现了。好在孙茂才应允了好处,书童才答应守住这个秘密。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两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孙茂才要进京赶考了。孙茂才进京赶考的前三天,女鬼书香深情地对孙茂才说:“兄长大考在即,小女也要离开几日,只要兄长金榜题名,自会有小女子的消息。”相识两年的女鬼书香对于孙茂才来说,已是千般缱绻万种流连了,孙茂才已经离不开这个女鬼了,为了能长相厮守,孙茂才已经秉烛苦读了两年。

半年后,孙茂才衣锦还乡,他金榜题名,考取了一甲第三名。为此,孙茂才的父亲大摆宴席,招待众亲友乡亲。紧接着,众媒婆蜂拥而至,都来为孙茂才做媒。

孙茂才心里只有女鬼书香,根本无心思考虑其他人选。可巧,就在孙茂才苦苦思念女鬼书香时,一个媒婆来保媒了,她说的女子叫李书香,芳龄二十。媒婆还吟出了那首曾被女鬼书香改动过的诗赋。孙茂才跟随媒婆去了李书香家,那女子正是女鬼书香,两人终成眷属。

原来,书香根本就不是明朝的女鬼,她是赵前程的远房表妹,本命就叫李书香,家住在孙茂才借住读书的那处宅院隔壁,让孙茂才到赵前程家借住读书的主意,就是李书香想出来的,通过表哥赵前程,她了解到了孙茂才的人品和聪明才智,也在表哥的帮助下偷偷相看过孙茂才。李书香扮鬼私会孙茂才的计谋,也是赵前程和李书香共同想出来的。

有情人终成眷属,女鬼书香的故事在江南一带广为流传。

作者:草根作家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故事:女鬼书香”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民间故事:棺材铺老板雪夜好心收留女鬼 女鬼为他做媒娶妻

民间故事:棺材铺老板雪夜好心收留女鬼 女鬼为他做媒娶妻

张德玉,紫儿,小蝶,姑娘,女子,刘府,棺材,张德,棺材铺,敲门声,管家,公子,卧室,生意,人家,夫妻,床上,模样,被子,经营,生活,再也没有,出现过,那女子,借宿一晚,向紫,才明,来买,玉刚,在外面

2016-11-21 #经典故事

故事:民间故事|女鬼赠伞

故事:民间故事|女鬼赠伞

小姐,玉樱,尚书,朱玉,丫环,冤屈,坟墓,大人,朱家,举人,南阳,京中,女鬼,一家,会试,刑部,功名,县令,大学士,女子,客栈,搞清楚,秀才,驴子,荒坟,雨伞,回家,就这样,云翻涌,步青云

2011-08-22 #长篇故事

民间故事:瓜农送女鬼西瓜 女鬼回赠他金子 助他娶到好媳妇

民间故事:瓜农送女鬼西瓜 女鬼回赠他金子 助他娶到好媳妇

玉明,兰花,西瓜,母亲,李老五,孤坟,瓜地,女子,时候,吴家,婆婆,横死,白衣,金子,大西瓜,白衣女鬼,消失了,妻子,娘俩,媒婆,家人,感觉,李家庄,瓜棚,草棚,衣兜,西瓜地,吃西瓜,实在是,来到了

2020-09-26 #小故事

民间故事:女鬼化仙

民间故事:女鬼化仙

张成,菊花,道士,女子,回家,姑娘,床上,陶瓶,做工,声音,师父,师娘,瓶子,贫道,那道士,民间故事,女鬼,化仙,厨房,塞子,夫妻,小伙,施主,泥瓦匠,瓶塞,面色,鬼物,鬼气,可以将,回家后

2018-08-14 #故事会

民间故事|洞房女鬼

民间故事|洞房女鬼

祝秀才,惠娘,女鬼,女子,狐仙,夫妻,聊斋,公子,姑娘,洞房,相公,祝家,婚礼,幻想,秀才,民间故事,先祖,举人,剪刀,功夫不负有心人,吊死鬼,后山,坟头,夜夜,女儿,妻子,年间,床上,梦想,欢爱

2019-12-03 #短篇故事

民间故事:女鬼送子

民间故事:女鬼送子

胡飞,杏花,胡老汉,父亲,时候,女鬼,媳妇,衣服,声音,女子,孩子,小伙子,个人,一身,事情,婴儿,孙子,尸体,布料,床上,田边,礼物,缘分,脸面,草屋,阎王,便开始,到了晚上,告诉他,没有发现

2013-01-13 #故事会

民间故事:伞中女鬼

民间故事:伞中女鬼

李二,女鬼,张万全,张三爷,商铺,民间故事,故事,把伞,门后,历史,女人,时候,看官,笔者,雨伞,高僧,相谢,那本,下更,大掌柜,都会,面的故事,不见了,学者,医院门,一生,东西,全身,事儿,人命

2011-06-19 #小故事

民间故事:女鬼报恩

民间故事:女鬼报恩

李秀才,民间故事,妇人,孩子,恩公,女鬼,姑娘,绣球,李秀,小孩,童鬼,蒲松龄,回家吧,善事,大礼,孤儿,小女,小孩子,故事,网络,近路,如果您,可那,屈身行,小田,才才,常在,文白,中一,走吧

2020-05-19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