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

时间:2015-04-21

道教神话源远流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创始元灵之后的鸿钧老祖、混鲲祖师等,再往下就是鸿钧老祖的徒弟: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混鲲祖师的

提示:本文共有 19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中国的上古神话跟道教神话是两个不同的体系。道教神话源远流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创始元灵之后的鸿钧老祖、混鲲祖师等,再往下就是鸿钧老祖的徒弟: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混鲲祖师的徒弟:接引道人、准提道人。

而中国的上古神话系统,一般指两汉之前的神话传说。由于年代过于久远,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上古神话一般记载于《楚辞》、《山海经》等文献中。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其中旱魃垫底,刑天仅排第三。

10、旱神女魃

旱魃,原名女魃,她本是黄帝的女儿。女魃在病重的弥留之际,被犼的魂魄控制了身体,成为了旱魃,也就是可以引发大旱的僵尸。旱魃是唯一一个有文献记载的僵尸鼻祖,最早见于《山海经》中:长二三尺,而目在顶上,走行如风,名曰魃,所见之则大旱,赤地千里,如惔如焚。

开始时旱魃还保留着部分女魃的记忆,所以旱魃曾经帮助黄帝击败过蚩尤。但旱魃把女魃最后的一点记忆也吞噬后,就开始危害四方,黄帝无奈之下派大将应龙击杀了旱魃。在明清两朝时,民间流传有很多关于旱魃的故事,旱魃的形象已经演变成了可以引发大旱的僵尸。

9/8:冥神神荼、郁垒

神荼、郁垒是两兄弟,是我国古代神话中最早的冥界之神,他们两人负责看守冥界,统领万鬼。在《山海经》中有关于神荼郁垒的记载: 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间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 ,一曰郁垒 ,阅领万鬼。

由于神荼郁垒两人专门惩治恶鬼,因而被民间奉为最早的门神,神荼在左,郁垒在右。一直到唐朝之后,门神才变成秦叔宝和尉迟恭。

7、风神飞廉

飞廉,上古神话中人面鸟身的魔神,能够呼风唤雨,掌管天气变化。飞廉最早出现在屈原的《离骚》中。战国时期最能打的秦、赵两国,都把风神飞廉奉为自己的祖先,这也是秦、赵两国同宗的一个证据。

飞廉本名蜚廉,被认为是赵姓、缪姓、嬴姓的祖先。飞廉一共有两个儿子,他的大儿子恶来是秦人嬴氏的祖先,小儿子季胜是赵国赵氏的祖先。按传说来看,秦国、赵国同出一脉,但历史上秦赵纷争不断,尤其白起的长平之战最为惨烈悲壮。

6、水神共工

共工,上古神话中的“水神”,能够掌控洪水。关于水神共工流传最广的神话就是“怒撞不周山”。相传颛顼是黄帝的后代,而共工是炎帝的后代。共工后来不服颛顼的统领,起兵反抗颛顼,双方陷入大战。

共工损兵折将,被颛顼打得惨败,共工一路逃跑,最后逃到不周山下,身边仅剩十几个部下。共工在绝望之下,怒撞不周山。不周山是天柱,支撑着天地,被共工撞断后,天地间发生了崩塌,日月星辰移位,江河山川的位置也发生了改变。

5、星神夸父

夸父,《山海经》中记载的巨人: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载天。有人珥两黄蛇,把两黄蛇,名曰夸父。

夸父是蚩尤麾下的大将,战斗力非常强,为蚩尤多次打败黄帝。黄帝得到九天玄女的帮助后击败蚩尤,夸父就回到了自己的部落中。但不久后天上就升起了十个太阳,夸父一怒之下,要把天上的太阳抓下来,就朝太阳跑去。夸父逐日的神话传说结局很悲惨,夸父最后累死、渴死了。这也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故事,有人说夸父不自量力,也有人说夸父矢志不渝。

4、箭神后羿

后羿是上古神话中的“箭神”,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流传最广的一个就是“后羿射日”。相传在帝尧时期,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把大地炙烤的干旱无比,寸草不生,人们没有粮食吃。后羿见状挺身而出,九箭射下来九个太阳,万物才得以生长。后羿不仅有射日的功绩,他还射杀过很多吃人的上古凶兽,比如猰貐、封豚、九婴、修蛇等。

3、战神刑天

刑天,中国上古神话中的“战神”,山海经中记载: 刑天与黄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於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

中国神话中的战神刑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硬汉,头可断,斗志不可无。刑天跟黄帝的交战中,一手拿盾,一手拿斧,两人从天上打到地下,最后黄帝砍下了刑天的头,但是刑天仍然不倒,站起来接着跟黄帝打。“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我们的神话中,不论胜败与否,没有软骨头。

2、龙神应龙

《山海经》:“应龙处南极,杀蚩尤不得复上,故下数旱,旱而为应龙之状,乃得大雨。”

应龙是上古神话中最早的龙,也就是祖龙。应龙是万龙之祖,相传应龙是黄帝的大将,战斗力极为强悍,蚩尤最后就是被应龙所杀。但为了击杀蚩尤,耗尽了应龙的神力,应龙无法再飞回天庭,只能留在凡间的大海中。

1、兵神蚩尤

蚩尤,上古神话中九黎部落的首领,黄帝的死对头,也是华夏民族的“兵主”,因为兵器就是蚩尤发明的。相传蚩尤三头六臂,刀枪不入,钢筋铁骨。蚩尤最后虽然被应龙所杀,但是他的勇猛受到了黄帝的敬仰,蚩尤死后,黄帝把蚩尤的形象画在自己的军旗上,用来激励自己的部下。

为何蚩尤能排第一,因为他代表了我们最初的战斗意志,是最初的兵神。秦皇汉武每逢大规模出兵征讨时,祭拜的都是蚩尤。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

蚩尤,黄帝,旱魃,应龙,刑天,神话中,共工,夸父,飞廉,山海经,郁垒,战斗力,百家号,后羿,太阳,祖先,魔神,颛顼,中国,传说

2009-11-13 #短篇故事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僵尸王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三

蚩尤,黄帝,旱魃,应龙,刑天,神话中,共工,夸父,飞廉,山海经,郁垒,战斗力,百家号,后羿,太阳,祖先,魔神,颛顼,中国,传说

2009-11-13 #短篇故事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银灵子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二!

上古神话中战斗力最强的十大魔神 银灵子旱魃垫底 刑天仅排第二!

黄帝,蚩尤,夸父,刑天,共工,女娲,首领,部落,郁垒,飞廉,应龙,涿鹿之战,僵尸,始祖,雨师,加华,方参,炎帝,风伯,银灵子,了头,东夷,图腾,冰神,后土,四大,水神,烈火,迷幻,魔兽

2013-07-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上古三大魔神战神刑天只排第二 排第一的不得不服

上古三大魔神战神刑天只排第二 排第一的不得不服

蚩尤,黄帝,夸父,刑天,炎帝,太阳,部落,地方,首领,大泽,兵士,兄弟,共工,和黄,大臣,族人,涿鹿,魔神,黄河,一面,史记,大战,大山,山海经,宝剑,武器,酋长,常羊山,风伯,部落首领

2009-07-11 #短篇故事

上古魔神都是怎么死的?蚩尤被轩辕弓一箭射死 刑天死的太惨

上古魔神都是怎么死的?蚩尤被轩辕弓一箭射死 刑天死的太惨

蚩尤,黄帝,夸父,刑天,战斗力,烈焰,皇帝,部落,大魔神,星神,大战,女儿,头颅,战神,涿鹿,背部,上古时期,九黎族,玄天,苗蛮,轩辕弓,同风,在路上,应龙,没有了,一战,大人物,兽人,中黄,僵尸

2010-07-01 #小故事

上古五大魔神排序 夸父只能排第三 第一黄帝也害怕

上古五大魔神排序 夸父只能排第三 第一黄帝也害怕

蚩尤,夸父,共工,部落,黄帝,飞廉,刑天,炎帝,应龙,女娲,水神,魔神,首领,风伯,上古时期,不周山,大魔神,黄河下游,了头,星神,五大,优势,和风,华夏,和黄,头部,故事,战神,神仙,氏族

2007-07-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上古十大魔神

上古十大魔神

魔神,史料,蚩尤,元阳,飞廉,郁垒,银灵子,刑天,共工,个人,书名,个人艺术,中国,夸父,古史,同人,古文献,旱魃,故事,山海经,神话故事,爱好者,野史,龟甲,创作,上古传说,神话题材,读者欣赏

2020-09-12 #长篇故事

上古神话中 圣人不出 战斗力最强的是哪几个?东皇太一排第二

上古神话中 圣人不出 战斗力最强的是哪几个?东皇太一排第二

黄帝,帝俊,刑天,蚩尤,帝江,东皇太一,战神,山海经,天帝,天庭,烛龙,东皇钟,夏禹剑,戚以舞,烛九阴,融炎帝,金乌,能大,中华民族,个人,信仰,初祖,和黄,大战,圣人,天地,战力,幅度,洪荒,法则

2010-01-21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