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乾隆和刘墉的民间传说故事之刘墉巧铡庞太师

时间:2015-03-27

乾隆与刘墉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0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为啥叫铁脖子刘墉?太后封的。因为刘墉是太后的干儿子。太后说过:没有杀他的刀,斩他的剑。.这样,铁脖子刘墉就出了名。又为什么说他两袖清风呢?因为他为人正直,不爱钱财,做了一世官,什么也没有,两手空空。到现在,老一辈还流传着不少刘墉的故事哩。

国丈庞太师,那是个千人恨,万人骂的种。他仗着皇帝老子是他姑爷,欺压百姓,搜刮钱财,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干得出来。刘墉恨死了庞太师,那庞太师呢,也恨死了刘墉。两个人你想除掉我,我想干掉你,就是狗咬刺猾,没处下嘴。

一天,刘墉早朝,递上了一个奏本,要求告老还乡。乾隆一看,忙说: 御弟,这可使不得。满朝文武谁告假我都准,就是不准你。 这是为什么?因为这刘罗锅子是乾隆的主心骨。他一走,乾隆就没了主意了呀!

刘墉脾气很倔,说: 你不准,我也走了 他是太后的干儿子,太后又曾经封过他,乾隆也得让三分。后来乾隆想:也好,先让他回去闲一年半载,以后再宣召他来京供职,他还能不来?就准了。他还对刘墉说: 我送御弟万两金银,聊报御弟多年来的忠心。

刘罗锅子说: 我要钱没用。 坚持不要。回到府上,对随从的兵丁仆役说: 你们把城外的驴驮子都给我找来,带上麻袋,麻袋里装上砖头瓦块。天黑以后,你们就从东边进城,围着太师府绕上一圈,然后出西门,再从西门转到东门。这么翻来复去地走他儿圈。 并且关照说,走的是 黄道 。啥叫黄道?就是东西用黄绸子裹着。人们一见,那是给皇家运的东西,谁也就不敢阻拦啦。

那会儿的驴驮子,都戴着铃挡。这一晚,叮叮哨哨的,在太师府前过了大半宵。

把守大门的兵士间赶驴驮子的人: 你们是哪个府上的?

刘天官府上的。

里头装的啥东西?

刘天官告老还乡,里头装的全是皇上给的金银财宝。

兵士就去察报给庞太师。庞太师又跑到大门口,亲自间了一遍,果然是这么回事。心里头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 刘罗锅呀刘罗锅,你算落到我手里了。 他连夜写好了奏本。第二天清早一上朝,就参了刘墉一本: 启察万岁,在金殿上您要给刘墉金银,他假装不要。可他背着您,快把皇家的金银财宝都运光啦!

乾隆看了奏本,倒吸一口冷气。心想:御弟呀御弟,谁都知道你是铁脖子刘墉,两袖清风,差不离也就行了,干吗把我皇家的金银财宝弄走那么多呀!就下旨:宣刘墉上殿!

刘墉正在家喝茶,等着这码子事哩!他立刻跟着宣他的太监,上了金奕殿。庞太师又当着刘墉的面,如此这般说了一遍。刘墉一听,哈哈大笑。

乾隆问: 你笑什么,有没有此事了

刘墉说: 启奏万岁,这是太师有意害我,在圣上面前诬告大臣,犯了欺君之罪,应当把他斩首。

我问的是有没有此事? 乾隆也急了。

没有。

那你驴驮子里装的是何物?

砖头瓦片。

乾隆一听,璞的一声乐了: 你家住山东厉城,弄些个砖头瓦片回去干什么?

皇上又不是不知道。我老家房无一间,不带些砖头瓦片回去凑合上两间房,一家老小住哪儿呀?

乾隆一听,越发觉得可笑。又间: 你要盖房,为啥不就地买砖瓦呢?

我手中分文全无,哪有钱买砖瓦?从北京带去的砖瓦,全是捡的,用不着花钱买呀!

庞太师气势汹汹说: 这全是花言巧语,是在狡辩!欺君之罪谁容!

刘墉说: 如果我说的有半句是假话,那就是我贪赃枉法,犯了欺君之罪,情愿让龙头钡l铡成三截;如果我说的是实话,那就是太师犯了欺君之罪,也用龙头铡把太师铡成三截。咱们三击掌,一言为定,决无反悔。怎样? 刘墉说着,把手伸了出去。

庞太师一听,正中下怀,心想:这刘罗锅子不是自己找死吗?他也立时伸出手来,和刘墉 啪、啪、啪 就是三掌。

乾隆说: 光击掌还不行,还必须有保。 说完就问: 谁给刘天官做保?

满朝文武齐声答应: 我等愿保!

又问: 谁给庞太师做保?

满朝文武面面相觑,谁也不敢言声;那些平日里跟庞太师打得火热的人,在这坎节上,也一个个缩着脖子,谁也不敢出头露面。乾隆见没人给他做保,就说: 我替他做保。 说完,乾隆下道圣旨,派人骑着快马,把刘墉的那些驴驮全追了回来。

乾隆领着文武大臣,来到午门城楼。往下一看,只见楼前空地上黑压压一大片,全是驴驮。乾隆命人把驴驮子当众打开,好家伙,尘土飞扬,全是砖头瓦片。庞太师一看,傻了眼!刘墉叫人把三台钡搬来,连席子都带来了。乾隆还想为他老丈人说情。刘墉说: 君无戏言。 一句话就把乾隆噎回去了。

刘墉亲手把包着龙头铡的黄绸子取下来,令人用席把庞太师卷巴卷巴,送进铡刀。 卡嚓刀! 卡嚓 !就把庞太师钡成三截啦!满朝文武,京城百姓,谁不拍手称快!

刘墉铡了庞太师,又对乾隆说: 你是他的保人,该治什么罪?

乾隆说: 随你说吧!

刘墉想了想,对乾隆说: 皇兄,我看你再下一次江南玩玩去吧!

乾隆只好下旨:三下江南,把国政委托给了刘墉。刘墉趁这个机会,把依附庞太师,狼狈为奸的那些个奸臣,不是杀了,就是流放了,切切实实整治了一下朝纲。

乾隆三年后回京,刘墉归还大权,自己真的告老还乡,回老家过那省心日子去了。

文章来源:满族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乾隆和刘墉的民间传说故事之刘墉巧铡庞太师”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 说不是就不是 评: 真假庞太师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 说不是就不是 评: 真假庞太师

历史,评论,文学,庞吉,庞籍,故事里的事,就不是,真假,仁宗,陈世美,不一样,三侠五义,事件,太师,后人,地方,父亲,经济,蝴蝶效应,包拯,庞文,庞氏,洛伦兹,潘金莲,白莲花,秦桧,黑岳,黑武,气象学家,包大人

2020-02-01 #故事阅读

乾隆南巡北城店里难刘墉 刘墉西坐东北角落戏乾隆

乾隆南巡北城店里难刘墉 刘墉西坐东北角落戏乾隆

刘墉,乾隆,和珅,酒馆,物件,乾隆皇帝,情商,江南,北城,黄鱼,昌兴,东北角,东西,巡幸,众人,招牌,江宁府,结果,博学多识,是用来,东西可,帝第四,明太祖朱元璋,昌运,辛金,祭酒,下人,丙丁,与生俱来,体察民情

2010-11-30 #故事会

乾隆命令刘墉跳河 刘墉回家洗了热水澡 一番回话让乾隆恕其无罪

乾隆命令刘墉跳河 刘墉回家洗了热水澡 一番回话让乾隆恕其无罪

刘墉,和珅,乾隆,乾隆皇帝,刘统勋,国泰,父亲,御史,贪官污吏,圣旨,爱卿,陛下,嘉庆,学政,安徽,屈原,知府,清史稿,武将,河中,阿桂,贪官,衣服,这番话,部下,问斩,在记,游泳,嘉庆皇帝,小板凳

2009-09-06 #故事阅读

乾隆让刘墉跳湖 刘墉回来对乾隆说了个名字 他为何立即改变主意

乾隆让刘墉跳湖 刘墉回来对乾隆说了个名字 他为何立即改变主意

刘墉,乾隆,解缙,和珅,皇帝,太子,对联,竹子,财主,万卷书,万岁,大臣,屈原,故事,昏君,京城,回京,官职,家门口,小错,昆明湖,桥段,楚王,电视剧,罪名,纪纲,觐见,一个字,大约是,宰相刘罗锅

2007-02-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乾隆皇帝问刘墉属什么 刘墉却回答他属驴 这又是为何

乾隆皇帝问刘墉属什么 刘墉却回答他属驴 这又是为何

刘墉,乾隆,故事,和珅,皇上,刘爱卿,纪晓岚,属相,皇帝,驼背,几个人,多大,来安,天子,一头驴,一面,技能,为国为民,乐趣,人物,乾隆皇帝,代表,偶然间,分内之事,千里马,大臣,嘴角,天下,安危,年龄

2009-03-05 #长篇故事

被电视剧“抹黑”的四个历史人物:霍去病上榜 庞太师排第二!

被电视剧“抹黑”的四个历史人物:霍去病上榜 庞太师排第二!

苏定方,法海,庞籍,霍去病,历史,佛学,八贤王,代皇,包青天,包拯,司马光,范仲,韩琦,都会,电视剧,剧中,东征西讨,匈奴,医治无效,电视,坏事,史书,和尚,国家,坏人,形象,大唐,开疆拓土,女人,好友

2016-10-16 #小故事

刘墉参乾隆

刘墉参乾隆

刘墉,乾隆,皇上,万岁,掘墓,谢主,中堂,圣上,隆恩,帽子,王爷,银子,满朝文,铁帽子,全家,十三陵,大人,弃旧,文武,斩立决,银两,今天是,你要是,这几天,刘大人,刘墉参,刘爱卿,刘府,刘罗锅,子参

2015-05-02 #故事会

刘墉参乾隆

刘墉参乾隆

刘墉,乾隆,皇上,万岁,掘墓,谢主,中堂,圣上,隆恩,帽子,王爷,银子,满朝文,铁帽子,全家,十三陵,大人,弃旧,文武,斩立决,银两,今天是,你要是,这几天,刘大人,刘墉参,刘爱卿,刘府,刘罗锅,子参

2020-01-22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