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校考趋势解读:美术仍有校考 编导等有变数

时间:2015-02-10

很多艺考生有些不解,艺术高考既有省级统考联考、也有各院校组织的校考,现在又多了个校际联考

提示:本文共有 29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日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从2020年起,戏剧与影视学类、书法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服装设计与表演类将由河北省内院校共同组织校际联考。

很多艺考生有些不解,艺术高考既有省级统考(联考)、也有各院校组织的校考,现在又多了个校际联考。这对考生来说,都有些什么影响?

特别是2018年12月,教育部颁布艺考新政,明确规定: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那么2020年各艺术专业的统考、校考又是怎样的趋势呢?为此,艺考界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供艺考生们参考。

关于统考、校考教育部是这么说的

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以下统称2018年艺考新政)中,关于艺术类专业考试的统考、校考进行了明确规定,要点如下:

1.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

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确有必要补充考核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校应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组织校考。

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校考。

2.省级统考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独立或联合组织,校考由招生院校组织。

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为本行政区域内考生组织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省级统考,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3.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其他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在学校所在地组织,确有必要在异地设立考点的,须经考点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同意,且校外考点数量最多不得超过5个。

4.鼓励高校艺术学理论类、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不组织专业考试,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5.艺术类专业点设立不足四年的高校,凡省统考涉及的专业,一律不得组织校考,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确定的校考合格人数不得超过上一年度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数的4倍。

2019年作为过渡年份,很多高校并未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那么2020年将正式实施的2018年艺考新政将是怎样的情况呢?下面艺考界进行一一分析解读。

美术艺考并非真的没校考了

2018年艺考新政明确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规定出台后,2019年很多已经安排美术专业校考的院校,如如华南理工大学等都取消了校考。

“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针对的也是普通院校,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仍然是有美术专业的校考的。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原本有30所: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

去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这几所没有美术类专业的院校,还有25所。

解放军艺术学院已被国防大学合并,目前暂停面向社会招生,剩下还有24所。

天津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仅有戏剧影视美术设计1个美术专业,上海音乐学院仅有多媒体艺术设计(中外合作项目)1个美术专业,最后只剩下也就20所院校。

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名单有15所:

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

其中,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仅限部分专业;

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仅针对省外考生组织美术校考;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民办院校)、浙江传媒学院不组织美术校考;

苏州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美术学(师范)、艺术设计学不组织校考;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民办院校)仅戏剧影视美术设计1个专业在部分省份组织美术校考;天津工业大学动画专业不组织校考;

内蒙古大学仅一个环境设计为美术专业(仅面向内蒙古招生,办学地点位于满洲里校区)。

也就是说,有美术类专业校考的院校也就10所左右,加上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有美术类专业校考的20所院校,2020年美术类专业校考预计总共也就30所左右。如果这其中大多数院校的校考时间挨在一起,那么供考生选择的院校就会更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艺考新政中,教育部“鼓励艺术史论类、戏剧影视文学不组织校考。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政策出台后,如鲁迅美术学院在2019年就取消了美术学专业的校考,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史论专业也取消了校考。那么戏剧影视文学类专业呢?

编导、戏文专业校考存在更多变数

虽说组织统考、取消校考已成为趋势,但由于教育部是鼓励而不是强制取消校考,所以全国各高校执行不一,比如2019年吉林大学就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艺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艺术类)合并为戏剧与影视学类招生,对考生无艺术专业考核要求,按照普通类专业招生。

那么在2020年,艺术史论类和戏剧影视文学类专业的校考就充满了更多变数,特别是戏剧影视文类专业是否取消校考,就要看各地各院校的执行力度。

比如从已公布2020年考纲的情况来看,辽宁省已取消了2020年“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3个专业省统一考试。

取消省统一考试的专业,招生院校可自行组织校考或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也就是说,戏文类专业在2020年就存在两种可能:

一种是跟吉林大学一样,戏文专业等改为普通类招生;

一种是校考变成统考、统考变统招的过渡方式,也就是先把校考取消,按照各地的统考录取,施行一定的时间以后再施行统一招生。

那么各大名校会怎样呢?

比如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文专业,在2018年就取消了面试,这一变化也就意味着中国戏曲学院很可能取消戏文专业的艺考,而改为普通类招生。

中央戏剧学院也有这样的可能,央戏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戏剧史论与批评,一个是戏剧策划运用,这两个方向都是偏理论类的,而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史论专业已经改为了普通类招生了。

北京电影学院的文学系专业性很强,这就决定了该校的戏文专业不太可能按普通类招生,即使国家规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不再按照艺术类招生,但北电可以将这个专业改为戏剧影视导演(电影剧作)的方式招生。

这样的更改在北电不是没有先例。比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再按艺术类招生,北电就将其改为电影学(制片与管理)专业就是如此。那么戏文专业会不会如此呢?不排除这样的可能。

越来越多的院校和艺术类专业取消校考,认可统考已成为趋势。但像编导类专业,由于有很多细分专业,每个细分专业和方向的要求并不一样。虽然各省的编导都有统考,但涵盖的专业都不够广泛,所以2020年不太可能完全取消校考。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再过几年一定是除了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和参照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外,其他所有院校的编导类专业都不会有校考,这是必然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校考趋势解读:美术仍有校考 编导等有变数”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山东:美术类 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或校考成绩的专业不能混报

山东:美术类 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或校考成绩的专业不能混报

本科,艺术类,志愿,提前批,考生,志愿填报,专业,师范生,文学,编导,美术类,请点击,常规,山东省,体育类,代号,代码,公费,成绩,统考成绩,省属,填报志愿,委托培养,春季高考,类专业,艺术类专业,教育招生考试院,齐鲁晚报,齐鲁,记者

2007-12-05 #长篇故事

2020年艺考方式剧变:舞蹈生拍视频 编导生没了校考 美术生不知何去何从

2020年艺考方式剧变:舞蹈生拍视频 编导生没了校考 美术生不知何去何从

专业,视频,成绩,考生,小刘,文化课,编导,艺术,考试,学生,疫情,方案,时间,艺术院校,网络,专业成绩,作品,光线,动作,场地,方式,舞蹈,部分,院校,训练,拍视频,编导专业,美术生,艺考生,上海戏剧学院

2012-10-18 #长篇故事

文学编导类专业“校考”队伍2021年将缩减

文学编导类专业“校考”队伍2021年将缩减

考生,高校,组织,编导,文学,题目,考试,联考,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速写,舞蹈,类专业,场景,大水缸,本科,科目,鸽子,色彩基础,全省,和文,山东,工程,教育部,本科专业,物品,类别,素描,艺术类

2018-01-03 #故事阅读

编导校考真题

编导校考真题

纪录片,分析,编导,电影,影片,考点,影评,爸爸,甘肃,考题,角度,河北传媒学院,安徽,山西,文章,湖南,笔试,联考,西湖,评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我的父亲母亲,疯狂的石头,秋菊打官司,守道,常香玉,使者,云南艺术学院,南广学院,城南旧事

2020-06-28 #短篇故事

编导校考真题

编导校考真题

...,分析,考点,影片,北京,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影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上海戏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浙江传媒学院,导演专业,电视作品,小品,评论,北京电影学院,字以上,编导专业,导演,济南,电影,短片,纪录片,作品分析,再说长江,影视评...

2020-06-28 #长篇故事

编导校考真题

编导校考真题

...,分析,考点,影片,北京,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影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上海戏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浙江传媒学院,导演专业,电视作品,小品,评论,北京电影学院,字以上,编导专业,导演,济南,电影,短片,纪录片,作品分析,再说长江,影视评...

2012-08-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编导艺考校考第三弹|摄影摄制考试分析 中国传媒大学校考来了

编导艺考校考第三弹|摄影摄制考试分析 中国传媒大学校考来了

编导,好人,分析,电影,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影,图片,学姐,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书籍,笔试,艺术,不一样,偷偷地,媒体,篇文章,指南,感觉,数字影像,智能,科技,网络,部分,重点,镜头,设计,不寻常,专业考试,今天有

2019-06-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编导艺考校考第四弹|数字媒体艺术考试指南 中国传媒大学校考

编导艺考校考第四弹|数字媒体艺术考试指南 中国传媒大学校考

方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考试,设计,互联网,数字娱乐,好人,数字影像,科技,笔试,网络,艺术,能力,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媒体,智能,编导,基本常识,学姐,游戏,知识,老师,选择题,领域,相关知识,书籍,创意设计,历史

2018-08-29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