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老人说“鸡是千日虫 再养就会穷” 啥意思?农村人才懂的俗语

时间:2014-11-15

也就是说自古以来我国就是农业大国,可以说如果没有农业,就没有璀璨的文明

提示:本文共有 14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从刀耕火种到现代化农业,已经走过了几千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自古以来我国就是农业大国,可以说如果没有农业,就没有璀璨的文明。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的贡献非常大,他们不仅要根据四时春种秋收,而且还会饲养“六畜”。“六畜”即马、牛、羊、鸡、犬、豕,《三字经》中也有“马牛羊,鸡犬豕”的说法。

在“六畜”中鸡、犬、豕为日常肉食,也就是说各家各户,都会饲养这三种动物,然后以备日常饮食之需。

俗语“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说的就是与鸡有关的事情,是农村人才懂的俗语。

第一、鸡是千日虫

如果说鸡身上都是宝,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反对。这主要是因为平时吃的鸡蛋、鸡肉等,就都是由鸡为人类提供的重要食物资源。

鸡头、鸡腿、鸡爪、鸡翅等,都可以烹制成不同口味的美食,尤其是炸鸡,更是令很多人垂涎三尺。

但为什么会有“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的说法呢?相信大家都知道,普通家庭饲养的小鸡,最晚的出栏时间也不会高于60天。

也就是说从出生到成熟,只需要两个月,无论是吃肉还是下蛋都是最佳的时期。如果小鸡饲养的时间过长,不仅肉不好吃而且也不会再下蛋,这样就会白白浪费粮食。

“鸡是千日虫”说的是,如果一只鸡饲养了三年的时间,不仅会变得皮糙肉厚,而且在这三年间还会浪费很多饲料。

古代人饲养家禽的主要目的,除了可以供一家人吃蛋之外,最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家禽创收。

曾经饲养过小鸡的人都应该知道,母鸡并不是任何时间都可以下蛋。一般情况下饲养1-2年的母鸡,正是下蛋的黄金阶段。

但如果超过了三年,就过了产蛋的时期,如果在这种前提下,继续饲养这些母鸡。不仅会浪费大量的饲料,而且也会大幅度降低经济收入。

这主要是因为母鸡如果下了很多蛋,那么这些蛋不仅可以给家里人补充营养,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去集市上卖鸡蛋,在这种前提下就会有一些额外收入。

反之如果母鸡不下蛋,并且总是吃食,不仅会降低收入,而且还形成了一种不必要的浪费。

第二、再养就会穷

要是母鸡不下蛋,其实一点利用价值都没有。因为一个饲养了千日的母鸡,其实已经变成了一只老母鸡,就算是杀了吃肉口感也会非常差。

所以,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吃老母鸡。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快刀斩乱麻,在母鸡不能下蛋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卖掉或杀掉。

虽然这样说会给人一种特别残忍的感觉,但是一个没有利用价值的母鸡,其实留下来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还不如将多余的饲料喂养给小鸡,这样等到小母鸡长大之后又可以下蛋了,这样周而复始才能让家庭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如果特别舍不得那些不下蛋的母鸡,或者说一直饲养了三年多的时间,这样做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尤其是对于家庭比较贫困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比较沉重的负担。所以才会有“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的说法。

但是对于一些唉富裕家庭来说,一般都喜欢吃一些比较嫩的小鸡,所以根本不可能会让一直下蛋的母鸡,变成一个“千日虫”进而祸害家庭。

所以一定要记住,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及时止损,才不会让家庭生活受到不利的影响。

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不仅会买鸡蛋,而且也会将不下蛋的母鸡或公鸡,拿到集市上去,进行售卖。

一般当年的鸡蛋和小鸡,都能卖上比较高的价格,相反一个养了三年的老母鸡,根本不可能卖上高价,或者说能卖出去就已经很不错了。

结 语

俗语“鸡是千日虫,再养就会穷”,所表达的含义其实非常简单。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老百姓,平时在饲养家禽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方法。

母鸡虽然可以下蛋增加收入,但是在它不在下蛋的时候,就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就会使自己的家庭越来越穷。

虽然这种说法很多人并不是特别相信,这主要是因为没有经历过这种生活。虽然饲养家禽,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但如果不掌握一些方法最后也会越过越穷。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老人说“鸡是千日虫 再养就会穷” 啥意思?农村人才懂的俗语”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农村老人说“正月的猪 五月的牛” 是啥意思 哪种说法有道理?

农村老人说“正月的猪 五月的牛” 是啥意思 哪种说法有道理?

俗语,价格,这个时候,时候,人们,农户,农历,小猪,牛肉,猪肉,老人,耕牛,养殖,种地,什么时候,是用来,老人们,牛拉,是农村,为人处世,亲戚,代表,再加,劳动力,农民,农村,动物,十分宝贵,命运,老祖宗

2017-07-26 #故事阅读

农村老人说“二月没九 饿死猪狗” 啥意思 鼠年二月有“九”吗

农村老人说“二月没九 饿死猪狗” 啥意思 鼠年二月有“九”吗

猪狗,俗语,农民,人们,农村,农历,情况,收成,粮食,阳历,农历二月,时候,农作物,农谚,意思,天气,口粮,朋友,农业技术,受到影响,其道,二十四节气,产量,代代,代表,农业,倒春寒,寒极,害虫,形象

2007-05-03 #小故事

“腊月遇三白 猪狗也吃麦” 啥意思 啥是三白 农村人才知道

“腊月遇三白 猪狗也吃麦” 啥意思 啥是三白 农村人才知道

小麦,人们,天气预报,大雪,三白,古人,粮食,被子,财富,可以吃,还可以,时候,收音机,习惯,东西,俗语,宠物,数字,老人,猪狗,经验,面筋,隔扇,饲料,麦苗,天气变化,麦香,吵醒,一段时间,中华文明

2013-11-28 #小故事

老人说:“坟头塌消子孙稀 坟上无草绝家资” 啥意思?涨见识了

老人说:“坟头塌消子孙稀 坟上无草绝家资” 啥意思?涨见识了

坟头,冯梦龙,俗语,古人,祖坟,智慧,智囊全集,坟上,子孙后代,情况,故事,这本书,人们,农村,子孙,家资,大文,宗族,农民,学家,观念,意思,时代,白话文,老人,野草,发展,有关,会比较,丁兴旺

2011-06-23 #故事阅读

农村俗语“七不出门 八不归家”是啥意思?

农村俗语“七不出门 八不归家”是啥意思?

不出门,回家,农村,俗语,本意,老话,不归家,不回家,古人,廉耻,柴米油盐酱醋茶,道理,七件事,不吉利,农村人,和七,价值,农历,啥意思,准则,历史,含义,品行,教会,大结局,寓意,孩子,意思,故人之意,排好

2008-07-01 #小故事

老农说:有个立春日百年难逢 要等到2087年了!是啥意思?

老农说:有个立春日百年难逢 要等到2087年了!是啥意思?

农村,初一,二十四节气,老人们,农谚,立春日,寡妇年,人们,俗语,农事,节气,阳历,闰月,难遇,乡村,公历,农民,情况,时间差,老人,结果,美好生活,话题,到来,有关,农业生产活动,立春节,闰九月,历安,农村人

2016-07-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农村俗语“十九年头七年寡 鼠年难逢双春年” 啥意思?有啥道理

农村俗语“十九年头七年寡 鼠年难逢双春年” 啥意思?有啥道理

双春年,农历,农民,年份,节气,闰年,寡妇年,农村,古人,年头,无春年,这一年,这一节,年有,不一样,和普,那一天,二十四节气,万象,三农,再加,俗语,算法,家乡,味道,右上角,婚姻,好事成双,寓意,我国

2013-11-24 #短篇故事

农村俗语:“女生脸上有酒窝 前世今生泪婆娑”是啥意思?

农村俗语:“女生脸上有酒窝 前世今生泪婆娑”是啥意思?

孟婆,灵魂,酒窝,女生,孟婆汤,老农,农村,俗语,女子,彼岸花,恋人,痴情,记号,人的灵魂,奈何桥,意思,缺陷,肌肉,黄泉,前世今生,忘川河,重感情,黄泉路,医学专家,在河,人生,一生,中游,人们,老人

2008-01-15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