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雷峰塔轰然倒塌 塔底地宫没有白娘子 这件绝世宝物成现在国宝

时间:2014-10-13

传说白蛇传中痴情的白娘子就是被好管闲事的法海和尚压在雷峰塔下,不能圆梦

提示:本文共有 7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杭州西子湖畔,伫立着一座家喻户晓的佛塔,名叫雷峰塔。传说《白蛇传》中痴情的白娘子就是被好管闲事的法海和尚压在雷峰塔下,不能圆梦。雷峰塔由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王钱俶所建,历经千年风霜之后,在1924年轰然倒塌,杭州“雷峰夕照”胜景不复存在。之后数十年里,似乎人们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

雷锋塔又叫做黄妃塔,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黄妃塔建造以后,就与西湖相互呼应,到西湖来游玩的文人志士都要登塔眺望西湖,因此在雷峰塔上留传了许多有名的诗句,而“雷峰夕照”也成为了西湖十景之一。当时人们都说没有到过雷峰塔就算没有到过西湖。

古本《淳佑临安志》记载,雷峰塔建于五代十国时期,是吴越国王钱弘俶因庆祝皇妃诞下儿子而兴建,古塔最初的名字为“皇妃塔”。然而在北宋年间、明朝嘉靖年间、元朝初年,雷峰塔屡因战火而先后多次遭遇浩劫,惨被纵火焚烧。

清末和民国这段时间,由于迷信,一些无知的人常常从塔砖上磨取粉末、挖取砖块,用来治病或安胎,甚至把砖块说成是无病不治的灵丹妙药。再加上当时附近养蚕人养的蚕遭到蛇侵扰,人们就说雷峰塔因为镇压着白娘子,所以雷峰塔的砖有驱蛇的作用,塔砖遭到严重盗取。1924年雷峰塔倒塌了。

1924年雷峰塔倒塌,直到2001年专家进行抢救性挖掘才发现雷峰塔下面有一个隐秘的地宫,进入地宫更是有了惊人的发现!地宫内发掘了大量的佛教珍贵文物,包括佛教价值连城的舍利和金涂塔一座!另外还有一座佛教释迦摩尼的铜像,铜钱玉钱若干。对于佛教历史的研究意义远远超过了文物价值本身。

而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一座半米多高的鎏金银阿育王塔,这座宝塔可以说是国宝级别的文物。之后,这一发现很快就引起了世界考古学界的注意。看来雷峰塔下真的没有白娘子,但是这个塔历经风霜,其历史意义和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雷峰塔轰然倒塌 塔底地宫没有白娘子 这件绝世宝物成现在国宝”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千年雷峰塔下有白娘子吗?塔底出土的东西 专家也无法解释

千年雷峰塔下有白娘子吗?塔底出土的东西 专家也无法解释

雷峰塔,雷锋塔,爱情故事,蜈蚣,考古,白娘子,专家,盒子,说是非,塔底,东西,人们,传说,名胜,历史,地宫,无法解释,巨石,故事,文物,白蛇,秘密,西湖,金银,专家们,其实在,多大,多拉,微微,来奇

2009-10-03 #小故事

雷峰塔底下究竟有什么?白娘子?大蜈蚣?跟着专家去塔底看看便知

雷峰塔底下究竟有什么?白娘子?大蜈蚣?跟着专家去塔底看看便知

雷峰塔,阿育王塔,人们,发现了,名字,文物,蜈蚣,佛像,地宫,时期,雷峰,名胜古迹,专家,历史,佛教,传说,据传说,故事,皇妃,白色,西湖,舍利子,美景,遗址,鎏金,铜质,风采,历史文化,再一次,很多人

2013-07-28 #故事阅读

历史上的“雷峰塔” 年久失修坍塌后发现 塔底有一窝“白蛇”!

历史上的“雷峰塔” 年久失修坍塌后发现 塔底有一窝“白蛇”!

雷峰塔,历史,白素贞,许仙,剧中,名胜古迹,白蛇,法海,时期,白娘子,考古,乾隆,吴越国,嘉庆,白素,雷峰,上建,中发,塔底,西湖十景,雷峰夕照,位置,付诸行动,公元,佛塔,倭寇,化身,和尚,吴越,地宫

2020-06-23 #经典故事

传说雷锋塔底压着白素贞?雷峰塔倒塌后 专家打开发现神秘地宫!

传说雷锋塔底压着白素贞?雷峰塔倒塌后 专家打开发现神秘地宫!

雷峰塔,地宫,白素贞,东西,人们,文物,白素,传说,洞口,钱币,考古人员,考古专家,这件事,发现了,雷锋塔,吴越,时候,白蛇传,神话传说,在里面,是怎么,没有发现,吴越国,中出,中生,专家,专业,中国,佛像,原因

2018-06-12 #经典故事

雷峰塔经历近千年的历史 1924年倒塌 重建后专家在地宫发现国宝

雷峰塔经历近千年的历史 1924年倒塌 重建后专家在地宫发现国宝

人们,雷峰塔,时候,法海,许仙,西湖,文物,吴越王,雷峰塔下,塔下,神话故事,爱妃,白娘子,铜制品,研究,乌泱泱,塔里,金山,雷锋,发现了,受欢迎,人群,关系,倭寇,佛像,价值,佛经,君王,地宫,士兵

2019-09-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雷峰塔倒掉后发现了什么?没有白蛇有国宝 在千斤巨石下压着

雷峰塔倒掉后发现了什么?没有白蛇有国宝 在千斤巨石下压着

雷峰塔,地宫,故事,人们,位置,传言,所在,巨石,文物,白娘子,现实,砖块,雷峰塔下,乾隆,吴越国,白蛇白,雷峰,不一样,阿育王塔,雷峰夕照,令人难忘,中国,关系,公元,功效,原因,博物馆,古钱币,参观者,国宝

2017-05-25 #小故事

雷峰塔里真的压着白素贞?专家进入塔底 竟然发现了奇物!

雷峰塔里真的压着白素贞?专家进入塔底 竟然发现了奇物!

雷峰塔,铜瓦,故事,建筑,白蛇,阿育王塔,塔身,塔依山,白素,武则天,许仙白,金顶,塔上,都会,雷峰夕照,西湖,娘子,下压,临湖,内盛,佛祖,传奇,从这以后,作者,地宫,名气,北京,古韵,图片,天堂

2016-11-25 #故事会

千年的雷峰塔 历经几次倒塌与重修 专家进去后:没有白蛇有国宝

千年的雷峰塔 历经几次倒塌与重修 专家进去后:没有白蛇有国宝

雷峰塔,皇妃,专家,倭寇,白娘子,我国,吴越王,佛祖,佛塔,地宫,白蛇,21世纪,有价值,戚继光,许仙,发现了,大有,都会,历史,关系,事情,东西,佛像,全部都是,内心,吴越,原因,国王,岁月,地方

2020-02-25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