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樊登:如何把一本书读薄?只需要这3点

时间:2014-09-29

和我一起践行每年读200本书计划读书既是成长最快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丰富知识的途径,那么如何将书读薄,如何更快地取得进步,樊登在读懂一本书中提出要

提示:本文共有 15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我是爱读书的百合,欢迎关注。和我一起践行每年读200本书计划

读书既是成长最快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丰富知识的途径,那么如何将书读薄,如何更快地取得进步,樊登在《读懂一本书》中提出要快速找到书的脉络和重点,要做到以下3点。

01

阅读中对于生僻字正确的处理

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许多不认识的字,那么像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结合青青的读书方法,我们来看一下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应对!

青青读书杂而且广,她比较喜欢国学和小说类书籍,但在阅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认识的字,每次她都想跟这些生僻字较上劲了一样,查字典、搜索资料。总之不把这个字和读音和意思弄明白,决不罢休。

这种做法到底是完美的强迫症?还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方法呢?

有句话这么说的:“读好书,不求甚解。”这句话的意思是读书大概率看看就行,倒不用什么都懂,什么都精通。

这也是樊登在《读懂一本书》中的建议:看不懂的、不认识的字不妨先跳过,先把书读完,然后再去回想,再去查不认识的读音和意思,然后记下来。而最好不要一会查字,一会读书,等把字弄清楚时,读书的兴致也就消失殆尽了。

02

带着目的去读书

所谓带着目的去读书有两个含义:第一,根据需求去读书,比如想提升读书效率,就应该选择一些相关提高阅读速度的书;第二,根据当下的状态去选择读书,比如心情不好、负能量状态,就要选择一下能缓解自己心情的书籍。比如一些风格轻快的小说,舒缓情绪的一些书籍等。这些就叫带着目的去读书,根据自己所需要的,急需提升的技能板块进行深化,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种好用的读书方式,我总结下来用9个字代表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是什么”就是探讨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就是作者这么表达的用意和目的是什么; “怎么办”就是读完这本书后,给我们什么启发?能给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哪些帮助?

这是最简洁反问自己读完书的总结,有了这些目的,也迫使我们不断的探索:书里最有价值的章节在哪里?深入浅出的案例是什么?从中能得到什么借鉴和启发?

尤其是我们读书还不够熟稔时,最好运用这种方法去迫使自己进行深度思考,反推着自己去总结与运用,这种读书方法对于初读者尤其重要而且实用高效。

03

如何把书读薄

所谓把书读薄,就是找到书的主线,不断地去运用到实践,不断去拆分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换句话说:每一本书都会有一条主线,它代表了本书的核心内容。所以我们每读完一本书都应该去复盘:这本书读完后,能解决我什么问题?问题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知识上,或者是生活或工作上,起码要有所呈现。

那么如何找到这些脉络线呢?可以从以下两点掌控:

第一,熟悉作者的写作背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先去了解一本书的写作背景,才能快速地找到相关主题,更容易去理清作者的思路、想表达的中心思想、想延伸的意见与建议。

第二,书中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所读书中最核心的部分也只是一少部分,而大部分内容都是为了这一少部分进行的铺垫和渲染。所以这部分在读的时候一定要反复阅读、反复思考,然后再生成自己的想法,把这种想法逐渐运用。

这两点既是高效读书的捷径,也是实用的方法,不仅能透彻理解书中内容,也能更快地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和运用能力。

04

写在最后

我每年差不多都会读完200本书,这些书包括:小说类、哲学类、励志鸡汤类、心理学类、国学类等,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带着目的去读书后没有之前漫无目的之混沌感,读的时候收获很多,过一段后差不多就忘记了。

读懂一本书 樊登读书法 中信出版社图书¥41.3京东月销23购买

而带着目的去读书,就带着一定的脉络和拆解,相当于一步步把书读薄,把精华内容渐次汲取,这样当把一本书核心内容掌握时,这本书相当于就吃透了。而以上3点对于读透、读薄一本书来说至关重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爱读书的百合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樊登:如何把一本书读薄?只需要这3点”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樊登读书法》:如何读懂一本书 你只需要掌握这3点

《樊登读书法》:如何读懂一本书 你只需要掌握这3点

樊登,知识,一本书,老师,方法,时候,池子,理解力,为了让,经验,讲书,方式,过程,都会,世界,人生,价值,叙利亚人,多难,才能,能力,答案,被动型,有多大,阅读量,好的,初衷,内心,内容,原因

2007-08-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如何把好故事讲好?你只需要这四步!

如何把好故事讲好?你只需要这四步!

评论,好故事,观众,如何把,你只需要,手艺,刘峰,好的,禅茶,酒茶,一时冲动,世界,书名,个人,信仰,内心,公子,右脑,可能性,原理,利益,善有善报,所创,异想,思想,心弦,恶有恶报,急性子,感情,故事

2020-09-23 #长篇故事

如何把好故事讲好?你只需要这四步!

如何把好故事讲好?你只需要这四步!

世界,好故事,故事,知觉,观众,你必须,相信你,东西,人性,人物,手艺,真理,艺术家,生活,你只需要,具有一种,视觉印象,好的,世人,一时冲动,个人,两重性,人们,事物,人生,任务,作品,作家,写文章,先天

2020-09-24 #故事阅读

樊登:遇见一本书 是一种缘分 看100本书 都不如选对一本书

樊登:遇见一本书 是一种缘分 看100本书 都不如选对一本书

苏东坡,林语堂,大文豪,是一位,苏东坡传,书籍,个人,思想,问题,一本书,这个问题,华杉,樊登,林语,道德家,翻译家,语言学家,比你,习惯,东坡,乐天派,书单,事情,修养,作用,云里雾里,人生,京东,佛教徒,使命

2008-04-15 #故事会

樊登《如何读懂一本书》5~8章 读书笔记

樊登《如何读懂一本书》5~8章 读书笔记

思维导图,讲书,一本书,知识,原文,学会,时候,故事,脉络,背景,重点,有一颗,看电影,清晰明了,书籍,中切,书单,字数,坏习惯,作者,价值,内容,内化,坡道,大脑,章节,存量,感觉,文字,技能

2017-03-02 #故事会

有时候 治愈自己只需要一本书

有时候 治愈自己只需要一本书

沈从文,湘西,世界,妻子,一面,山三郎,看一个,作者,爱情,离世,在春天,爱上,一生,人性,人心,容子,对方,感觉,故土,散文,日子,时期,现实,语言,笔下,真迹,速写,都市,世界上,两个人

2013-11-07 #经典故事

3分钟走进樊登读书法 如何快速《读懂一本书》

3分钟走进樊登读书法 如何快速《读懂一本书》

樊登,这本书,京东,时候,时间,知识,池子,方面的书,讲出来,道理,压力,好书,学会,快感,心理学,才能,方法,方式,经济学,问题,那么多,一本书,这一生,大多数人,给大家推荐,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中提,图中,孟子,巴菲特

2010-01-30 #短篇故事

如何把图片照片做成一本书

如何把图片照片做成一本书

照片书,成一,利用软件,图片,厂家,团队,定制,杂志,文字,故事,照片,欧洲,欧洲人,编辑,精装书,服务,一本书,因为是,将照片,引进来,我自己,技术成熟,里面有,在欧美

2020-09-1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