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开天之祖盘古大神 与万仙之祖元始天尊谁更厉害?

时间:2014-09-15

简单来说,盘古是神,是上古神话中众神之王,开天辟地之祖

提示:本文共有 9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的神话源流驳杂,盘古与元始天尊各自是一个领域的霸主级人物。

简单来说,盘古是神,是上古神话中众神之王,开天辟地之祖。

上古神话中有许多大神,比如盘古、烛九阴、九子鬼母、巨灵神、雷神、风神、木神、水神、伏羲、女娲等等。

他们这些上古大神或者是上古时期人们崇拜的天地自然衍化,或者是上古时期各部落杰出首领衍化。他们没有宗教属性,或者急公好义,或者一心为人,或者性烈如火,都有着强烈的个性色彩。

在众多上古大神中,盘古毫无疑问是至高无上的存在。在天地初开之前,天地之中就已经孕育盘古,是盘古撑开天地,方有后来的世间万物。

不过,盘古并非是唯一的创世神。与盘古同样存在,在开天辟地前就已经出现的还有烛九阴、九子鬼母等人。他们都能开天辟地。

只是由于后世文人的渲染,尤其是三国时期吴国史学家的描绘,方使得盘古取代众神,成为华夏族公认的创世之祖。

至于元始天尊,则是仙,是典型的道教仙人体系中的至尊。

道教是先秦时期的道家、方术、巫术等等综合起来,在两汉时期出现,三国魏晋盛行的中国本土宗教。

道教出现后,道教徒们为了弘扬道法,为了抬高自身门派的地位,创立了许多道教仙人。

像五斗米道的教主张道陵就把春秋时期的大名士老子拉过来,尊其为道祖,号为太上老君。因此,在他这一派看来,三界诸天之中,太上老君最牛。

到了魏晋时期,道教流派纷起,有人推崇灵宝道君,有人推崇元始天尊,组建形成三清并立,难分高下的场景。

支持老君的人说,老子一气化三清,三清都是老子衍化,都是太上老君变的。老君牛不牛?

支持元始天尊的人说,所谓元始就是天地之始,元始天尊就是开天辟地第一尊,最牛最大,盘古都是元始天尊一缕化身。灵宝道君是元始天尊儿子,太上老君又是灵宝道君徒弟。你说说,老君比元始天尊差多少?

三清之间的争斗纷纷不休,到明朝的《西游记》《封神演义》中还没有定型,导致现在我们也说不清楚太上老君与元始天尊谁厉害。

换言之,盘古是神,元始天尊是仙,是中国两大体系的代表,彼此不在一个时空中,轻易无法比较。

不过,若是放在一部书中,比如《西游记》中,那就好比较了。

西游记中盘古乃老君衍化,孙悟空亲口说道:“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老君李耳乃三界万仙道祖,地位尊贵,实力三界第一,自然比元始天尊厉害。

《封神演义》中盘古创立世界后就陨落了,元始天尊也参与开天却活了下来。秉持谁笑到最后谁牛的道标准,元始天尊比盘古厉害。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开天之祖盘古大神 与万仙之祖元始天尊谁更厉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古代神话中万仙之祖是鸿钧 那妖祖 龙祖 神祖 魔祖分别是谁?

古代神话中万仙之祖是鸿钧 那妖祖 龙祖 神祖 魔祖分别是谁?

盘古,烛龙,神话中,大神,鸿钧老祖,典籍,帝鸿,古代神话,最高的神,山海经,形象,昊天,说法,鲲鹏,元始天尊,孙悟空,龙祖,法宝,地位,实力,小说,洪荒,祖师,神话,帝俊,是现代,应龙,东西,体系,共工

2019-01-12 #小故事

元始天尊有一件法宝 能开天辟地 也能杀死鸿钧老祖

元始天尊有一件法宝 能开天辟地 也能杀死鸿钧老祖

元始天尊,鸿钧老祖,神仙,法宝,天神,先天,圣人,盘古,盘古开天辟地,最厉害,开天辟地,天地,化身,时候,至宝,西王母,肯定能,在书,封神演义,东王公,女娲娘娘,护身法宝,盘古幡,能杀死,诛仙阵,和西,中盘,人间,大神,大帝

2017-04-11 #短篇故事

除了盘古之外 开天辟地的大神还有两个人 为何在神话中鲜有提及

除了盘古之外 开天辟地的大神还有两个人 为何在神话中鲜有提及

元始天尊,盘古,开天辟地,东西,盘古开天辟地,神话小说,天地,太极图,太极两仪,神秘人物,赤精子,乾坤,主人公,元始,宇宙,故事,清浊,玄机,鸡蛋,有两个,生四象,盘古斧,包罗,天尊妙,姜子,胡人,黄庭,掌教,中华,世界

2016-09-16 #经典故事

元始天尊有件先天至宝 与上古一位巨神有关 或暗藏一个秘密?

元始天尊有件先天至宝 与上古一位巨神有关 或暗藏一个秘密?

盘古,元始天尊,开天辟地,圣人,天地,通天教主,时期,先天,大神,境界,太极图,太极两仪,四象,盘古幡,世界,世人,两仪,传说,功德,化身,天圣,对联,才能,形态,成仙,老君,至宝,进阶,为何会,生四象

2018-09-27 #故事阅读

神话传说中第一位神仙是元始天尊还是太上老君?

神话传说中第一位神仙是元始天尊还是太上老君?

元始天尊,元始,天地,天尊,大道,盘古,大神,老君,玉清,在道,元气,先天,化身,天界,无极,开天辟地,上玉清,世与,天之,宝天尊,有紫云,来那,碧霞,道乃,那道,陶育,三元宫,三生万物,上第,神话

2016-09-05 #故事会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 出现了哪些大神?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 出现了哪些大神?

盘古,世界,圣人,天地,强者,功德,大神,实在太,天道,时候,整个世界,鸿钧老祖,开天辟地,元始天尊,余荫,合道,红云,镇元子,不一样,成一,紫霄宫,一步之遥,变强,事情,人物,人类,位置,化身,大地,天地间

2019-09-18 #长篇故事

古代神话中万仙之祖是鸿钧 那妖祖 龙祖 神祖 魔祖分别是谁?

古代神话中万仙之祖是鸿钧 那妖祖 龙祖 神祖 魔祖分别是谁?

帝江,烛龙,鲲鹏,龙祖,人们,传说中,师父,徒弟,现代人,万仙,元始天尊,庄子,在我国,中发,事物,中国,上帝,中华文化,人物,人脸,传说,体长,共性,历代帝王,兽类,本源,古代人,口口相传,和龙,封神演义

2007-01-04 #故事会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 他的身体变成了七位上古大神 网友:太厉害了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 他的身体变成了七位上古大神 网友:太厉害了

盘古,大神,身体,女娲,昊天,智慧,伏羲,人类,网友,太厉害,大侠,古神,右脑,心脏,魂魄,创造出,因为是,盘古开天辟地,继承了,人皇,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高强,大家好,成一,有仙,下界,上风,人间,人世间

2009-08-12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