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魏晋名士刘伶对酒情有独钟 深受老庄思想影响

时间:2014-06-25

在历史上,魏晋名士的一些作风也让后人们羡慕不已,刘伶自然也是如此,他是老庄思想下的自由人,穿着打扮随性自由,成日与酒作伴,在酒中度过自己的百味人生

提示:本文共有 14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刘伶,大家都知道他是魏晋时期的名士,他和阮籍、嵇康、山涛、向秀、王戎还有阮咸并称为“竹林七贤”,在各个朝代中,魏晋时期的人,尤其是这些风雅之人,他们都是追求自由、逍遥自在的人。

在历史上,魏晋名士的一些作风也让后人们羡慕不已,刘伶自然也是如此,他是老庄思想下的自由人,穿着打扮随性自由,成日与酒作伴,在酒中度过自己的百味人生。刘伶在魏晋竹林七贤中是最喜欢喝酒的一个,他留下的《酒德颂》也堪称经典之作。

喜欢历史的人都知道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政局多变、战乱不断的年代,当时的社会阶层、士大夫、平民百姓、民族关系等矛盾冲突不断。这时候就出现了一些躲避纷争、吃喝玩乐的魏晋名士,他们不拘小节,流水曲觞,活得非常惬意、自在。刘伶喜欢喝酒是出了名的,《世说新语》中还特别记载了有关刘伶喝酒的故事,大概是说,刘伶的妻子不赞成他喝酒喝那么多,结果他说要祈求天神让自己戒酒,这么一说,刘伶的妻子就相信了,然后把酒肉之类的东西准备好,让刘伶祈祷,但是他却没有要戒酒之意,于是就在神像面前喝酒吃肉、酩酊大醉,他的妻子实在是无奈至极。另外,刘伶不但喜欢喝酒还给酒写了不少文章,其中就有《酒德颂》,其中文中描写的“大人先生”,实际上就是刘伶心中理想的人格形象,这部作品在当时和现在都非常受到人们的重视。这就说明了刘伶不是单纯的喝酒度日,他对于酒是真正的喜欢。当然,他也是为了达到对玄学的体悟。

魏晋名士喝酒、风姿、趣事一直都被后人品评,在《文人与酒》中,有人把魏晋名士饮酒的原因做出了细致的划分,比如有人饮酒是为了生活的享受,有人是为了追求自然的境界,再就是为了避祸而饮酒。但是刘伶不是,他只是为了谈玄说理,在迷醉之中达到玄之又玄的境界,虽然刘伶并不善于言谈,但是酒还是成为了他一生的伴侣,借酒谈玄。

魏晋时期的名士受老庄思想影响的人很多,刘伶的思想中也包含了老庄思想,刘伶以前是一个小官,在风云变化的年代一直不被重用,久而久之便加入了阮籍一类的名流当中,整日谈玄说理,主张清谈。而且他的思想中老庄思想影响深厚,变得与世无争,清心寡欲。而且《晋书·刘伶传》中记载刘伶“身长六尺,容貌甚陋。放情肆志,常以细宇宙齐万物为心。”可知刘伶虽样貌丑陋,不像其他魏晋名士那样风衣容貌具佳,但是他的性情让人觉得很自在,否则也不可能跻身于“竹林七贤”之列了。

实际上,魏晋时期名士的这种风流雅事,不拘一格之中也包含了不少政治上的失意,比如阮籍、嵇康之类,他们名声愿望,统治者们请他们入朝为官,但是在当时战乱四起时期,个人的意愿和国家的需要是不相符合的,尤其对他们这些超脱、谈玄说理的魏晋名士而言更加不容易,这样一来必然会得罪不少权贵之人,所以也不得不以这种看似风流、自由、与世无争、逍遥自在的交游实则无奈的方式来躲避灾祸,刘伶的饮酒也不是没有这种因素包含其中。

魏晋时期的名士心中的无奈、苦闷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忧,他们才华横溢,但又放荡不羁,他们有的是故意为之,有的是个人的性情使然,但是向人们传达了一种淡定从容的生活心态。而且魏晋时期的文学风气相当自由,这就使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学发展多样。也有不少名人名作出现在这一时期。

魏晋时期的名人名士,在历史中一直感染者我们,虽然刘伶对酒情有独钟,但他的性情和浪漫主义情怀深深感染着当时的人和现在的人们,他们追求老庄思想的自由、超然物外。在魏晋时期文学史上留下了很多名人轶事供后人解读,他们的经历和思想值得我们怀念,他们在生活中的行为也许有些是有逃避现实的因素存在,但是他们对自由、个性、音乐、服食、饮酒等艺术人生的勇敢追求是我们想做却难以实现的,我们更应该学习魏晋名士的这种精神上的自由和舒适。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魏晋名士刘伶对酒情有独钟 深受老庄思想影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刘伶:会喝酒 能喝酒 把酒喝到极致的魏晋名士

刘伶:会喝酒 能喝酒 把酒喝到极致的魏晋名士

个人,主张,团体,晋武帝,王戎,阮籍,做什么,使者,一生,个性,官场,时候,穿着,竹林名士,老庄思想,魏晋时代,无为而治,何官,多干,孔子,嵇康,李白,杜甫,陶渊明,颜回,古人,中国,世人,个子,人们

2018-10-17 #经典故事

魏晋名士阮籍 刘伶 他们的有些所作所为 让人啼笑皆非

魏晋名士阮籍 刘伶 他们的有些所作所为 让人啼笑皆非

阮咸,阮籍,后世,婢女,时期,魏晋南北朝,人种,历史,姑姑,妻子,酒肉,生活,司马昭,放荡不羁,大跌眼镜,事情,名士,年代,文人,才能,画面,礼教,穿着,装酒,贵族,酒杯,鲜卑,魏晋名士,中的酒,有一次

2013-08-25 #故事会在线阅读

病态的魏晋之风 不过是名士对社会不满的消极叛变

病态的魏晋之风 不过是名士对社会不满的消极叛变

何宴,玄学,魏晋,思想,司马懿,五石散,名士,老庄,隐士,曹爽,国家,形式,皇帝,权力,皇权,社会,衣服,越少,风气,不健康,或者说是,所有的人,是这样,中才,孔子,高洁,中放,都会,改变了,家族

2016-12-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世说新语《刘伶病酒》

世说新语《刘伶病酒》

名士,酒肉,刘义庆,世说新语,魏晋,写照,名教,夫人,情态,时期,礼法,竹林七贤,鬼神,生活,放诞不羁,主张,戒掉,精神面貌,文帝,明志,隗然,酒德颂,临川,人物性格,传统,地步,妇人,对方,故事,思想

2010-02-2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世说新语《刘伶病酒》

世说新语《刘伶病酒》

刘义庆,名士,名教,礼法,酒肉,主张,夫人,魏晋,世说新语,临川,地步,妇人,故事,思想,对方,戒掉,摄生,拳头,时期,社会,竹林七贤,精神面貌,表达方式,轶事,走火入魔,遗落世事,鬼神,五斗解酲,体现出,喝醉了酒

2017-10-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魏晋时期儒学式微?儒学:我一直是老大 不接受反驳

魏晋时期儒学式微?儒学:我一直是老大 不接受反驳

儒学,玄学,嵇康,名教,儒家,思想,王戎,阮籍,主流,何晏,名士,王弼,玄学家,时期,地位,礼法,无措,社会,老庄,世家,礼教,统治者,臣妾,司马氏,魏晋风度,郭象,魏晋,伦理,君子,士族

2019-12-13 #短篇故事

魏晋南北朝复原图 我们的服饰原来是这样

魏晋南北朝复原图 我们的服饰原来是这样

服饰,魏晋风度,魏晋南北朝,各民族,佛道,中衣,翩翩,在服,女子服饰,流行服饰,印象,仙气,内衣,故事,思想,平民百姓,名士,吊带衫,叠叠,外衣,感觉,老庄,王公贵族,民族,机会,汉族,漏出,男子,衣式,苦难

2011-04-08 #经典故事

他们才是中国最极端的佛系青年 追星族和嗜酒族?略览魏晋风骨

他们才是中国最极端的佛系青年 追星族和嗜酒族?略览魏晋风骨

名士,魏晋,时期,世说新语,阮籍,名人,士人,时代,青年,魏晋风度,很多人,嗜酒,人格,名士风流,思想,态度,愿望,支遁,礼教,追星族,老庄,领袖,生活,我们现在,魏晋时代,任达,伯言,王平子,王太尉,王卫军

2010-03-22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