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三

时间:2014-06-19

如今全球笼罩在疫灾的阴影下,当我们正从困境中走出,却面临全球疫战最危机时刻,视觉艺术的窗口打开的是民族精神和人文文化!儿童电影 绘本工作室继续推

提示:本文共有 53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1 分钟。

中国儿童中心 兴趣培养部 视觉艺术中心 儿童电影.绘本工作室感谢家长和小朋友在“战疫情”系列线上课的参与,“战疫情”线上课陪伴大家度过了中国疫战时期的至黑暗时刻,为每周面对情绪混乱和极大压力的家长和孩子带来一刻安静的绘本时光。如今全球笼罩在“疫灾”的阴影下,当我们正从困境中走出,却面临全球“疫战”最危机时刻,视觉艺术的窗口打开的是民族精神和人文文化!

儿童电影.绘本工作室继续推出: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本系列课共计五期:

(包括:第一期尊重,第二期勇敢,第三期自律, 第四期守法,第五期爱国)涉及4-6岁,7-9岁,10-14岁三个年龄段,针对不同年龄,同一主题细化不同的教学重点,愿孩子们在经历了“疫战”之后能得到的到思想的洗礼,在故事的世界进行一次心灵的旅程与成长,愿陪伴全球“疫灾”笼罩下的孩子坚强面对,早日看见光明。

特别说明

本次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课程产生的学员作品,将参加:中国儿童中心“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我的幸福童年”全国少年儿童四格图文创作大赛活动。

大赛划分五个主题:“1幸福生活2美德故事3学习时光4绿色生活5公益行动”

课程每期设计对应一个大赛主题:第一期尊重生命——绿色生活,第二期 勇敢——美德故事,第三期自律——学习时光,第四期守法——幸福生活,第五期爱国——公益行动。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全国“双有”组委会简介

1987 年,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起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有”活动),并组成了全国少年儿童“双有”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儿童中心。“双有”活动紧紧把握“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的爱国主义主题,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围绕主旋律,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家长须知

1.本课程浏览时间为15-20分钟(含视频时间),共为六个部分

2.包括3个小练习,1个大作业

3.作业设置分三个年龄段,请家长辅助孩子注意仔细阅读要求

4.电影导读和绘本赏读环节请保持环境安静,情绪饱满,与孩子共赏

5.材料工具请家长辅助孩子准备,作业拍摄请家长按照要求完成

6.创作和练习环节请家长提供足够耐心

7.请与任课老师保持联系

01影视先导

在“疫战”的时期里,小朋友需要在家自主学习

小朋友是自己管理自己吗?

管理自己是需要学习的。

纪录片《他乡的童年》

(适合4-9岁小朋友亲子共赏)

2019年发行的关于儿童教育的纪录片《他乡的童年》里,导演:周轶君,从家长的角度体验不同国度(日本,芬兰,印度,以色列,英国)的儿童教育,为我们熟知的日本儿童的自律教育再一次的感动了观者。

从起床,穿衣,上学,换衣,换鞋,摆放鞋子,关门,用水,等细节,传达了日本幼儿时期学习管理自己的观念是:自律——“不给别人增加麻烦”。

日本大阪“莲花幼儿园”

03:25

日本“藤幼儿园”片段

日本“藤幼儿园”各种细小自律性的集体主义教育方式

《他乡的童年》是一部解开中国家长教育焦虑的记录片,导演探访了世界上5个教育方式风格迥异的国家,打开了人们看待教育的更多方式,也让观者更深的思考教育的方式和教育的目的。

BBC纪录片《School Swap--The Class Divide》

适合(10-18岁儿童观看)

私立“沃敏斯特”学校和公立“贝姆罗兹”学校( 高中)

英国BBC纪录片《School Swap--The Class Divide》——《交换学校:阶级划分》,将英国一所顶级私校的几名学生与英国北部一所落后公立学校的学生,交换学习一星期,探索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的差异。结果发现教育的差距来自各个方面,但是好的环境资源让私立学校的孩子更具有自信和自律,是最主要的因素。

01:59

《School Swap--The Class Divide》片头简介

私立“沃敏斯特”学校各种繁多的规矩

公立“贝姆罗兹”学校校长对教育差距的理解(节选部分)

00:26

私立“沃敏斯特”学校校长对教育差距的理解(节选部分)

无论在什么国度,在什么社会,成功的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自律,管理自己,加强自律是我们少年儿童需要学习的重要能力。

02 绘本赏读

《和甘伯伯去去游河》

文/图:约翰.伯宁罕(英)

(适合2-6岁儿童亲子赏读)

《甘伯伯去游河》

是一本适合2-6岁非常单纯故事,儿童在“守规则”和“自律”尚未完全成熟的时候,需要成人温暖的包容和正确的引导。

约翰·伯宁罕,1936年生于英国,12岁进入夏山学校就读,20岁进入伦敦中央艺术学院正式习画。他的第一本书《宝儿》(Borka)为他赢得了生平第一个英国图画书最高荣誉——凯特·格林纳威大奖(Kate Greenaway Medal)。之后他再度以《和甘伯伯去游河》(Mr. Gumpy’s Outing)拿下第二个凯特·格林纳威大奖,而他的《外公》(Grandpa)和《喂!下车!》(Oi!Get off our Train)已制作成颇受欢迎的动画影片。

在绘画方面,约翰·伯宁罕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能画出每一个角色的精神特质,这样,图画才能传达出作品的精神和思想。约翰·伯宁罕虽然是个沉默、不苟言笑的艺术家,但他的作品展示了一个充满丰富色彩、热情的世界,并以一种挖苦、讽刺的幽默趣味,深深为世界各地的小读者所喜爱,被誉为是最了解孩子想象力的图画书作家。

故事结束啦,小朋友下次和甘伯伯游河的时候,是不是要管理好自己,遵守规则呢?

03绘本分析

1

内容分析 :

甘伯伯住在河边,他有一艘船。一天,当他即将开动船只的时候,两个孩子,兔子、猫、狗、猪、棉羊、鸡、牛和山羊来到了船边,他们各自请求甘伯伯带上自己去游船。甘伯伯给他们提出了要求,他们都一一答应了。船才开启了,乘客们都非常遵守规则。可好景不长,他们都忘记了自己对甘伯伯的承诺。很快恢复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两个小孩大吼大叫,兔子欢蹦乱跳,猫追逐兔子,狗招惹了猫,猪来回晃,绵羊咩咩叫,鸡拍翅膀,牛踩东西,山羊乱踢,最终船沉了。

那为什么船会沉没呢?小朋友,你能告诉爸爸妈妈吗?

是的,因为它们没有遵守约定的规则。我们做任何事都有一定的规则。哪怕没有人监督,我们也要自觉地遵守这个规则,否则就会惹出大麻烦。

我们遵守规则,养成好习惯的这个过程就叫做自律。

2

主题思想分析

小朋友要从小事上养成自律的习惯,人和人的差距不在天赋、外在等方面,最关键的其实是自律,一个懂得自律的人就会拥有更好的人生。

-----自律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自律是为了实现更大的自由。(例如你在合理的时间里做完了必要的事情,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玩玩具、看喜欢的书。买东西时每个人都很自律,坚持排队,我们就可以更快的买完东西。)

自律即自由。----康德

3

视觉应用分析:

小朋友,这本书你喜欢吗?它好像和其它绘本有点不一样对吗?

它有那些特别的、和其它绘本不一样的地方呢?

它很特别----不拘泥于常规形式,随心所欲,灵活多变,富有想象,甚至有些形象没有明确的轮廓线,一页彩页、一页黑白,一明一暗,很特别,又很好玩对不对?

它还有更特别的地方呢?快来看一看吧:

小朋友有没有发现,为了表现不同动物的毛,画家用了不同的笔和材料来表现它们的“外衣”。说说看,谁的毛看起来最柔软?谁的毛看起来最硬?为什么呢?因为画面中硬质工具材料和软质工具材料运用了不同的绘画技巧。

上面咱们针对绘本做了内容分析、主题思想分析、视觉应用三方面的分析。

1

今天的绘本主题是自律,那咱们来看一看,大哥哥大姐姐是怎么自律生活的呢?

清华大学校史馆曾经推出过一个别出心裁的展览,叫做“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

展品都是清华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笔记、作业和计划。下图是其中一个本科生的笔记,

自律是小朋友成长路上的良师 他律是小朋友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遥遥无期的长假,惰性最容易无边滋长。

然而,在你放纵的时候,自律的人却始终埋头努力一个向前跑,一个往后退,彼此差距越来越大。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世界狠狠奖励的,永远都是那些自律的孩子!

截图来源电影《风雨哈佛路》

怎样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1、先建立一个小目标,比如10分钟完成一项作业。(能5分钟完成的事情,绝对不要拖延到10分钟)

2、和爸爸妈妈一起挖掘自律背后的价值。

3、写到日程表上。(定计划、立规矩。养成自律的好习惯,一定要趁早。)

4、小小的奖励,提升价值感和成就感。(例如:骑自行车20分钟)

5、记录清单。

6、微量开始,超额完成,良性循环。

家长提示:

爸爸妈妈请注意 ( 4-6岁 7-9岁):

请提前一天,准备一张纸,分为三列。中间一列记录孩子从早上起床后的行为习惯,可以悄悄的、默默的记录一天噢。

和孩子讨论:哪些是坏习惯,记在左边一列。哪些是好习惯,记录在右边一列。

后面会用到哦。

04 小练习 (每周一练)

1,速写(静物)(9-14岁)

你是否能在家坚持每日一画呢?(每次10分钟左右)题材不限

素描静物写生(9-14岁):

静物速写是小朋友快速锻炼观察能力和绘画技能的重要方法。

学生习作

西班牙大师静物素描:克劳迪奥.布雷沃

02 黑白图案(第3次练习)(6-9岁)

黑白图案画在风格上可划分为传统风格和现代风格,以云纹为例,小朋友可以感受到不同时代图案的魅力。(动手练一练吧)

03四格图文(第3次练习)(4-14岁)

丰子恺 漫画

丰子恺先生:(1898-1975)是我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和音乐教育家、翻译家,是一位多方面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

丰子恺风格独特的漫画作品影响很大,深受人们的喜爱。他的作品内涵深刻,耐人寻味。他去世已多年,遗留给后人以丰富的艺术遗产。丰子恺的漫画可谓别具风格,他有着国画的深厚根基,寥寥几笔,就勾勒出生动的图像。特别是他取材多是人世间的辛酸事,为劳苦大家抱不平,因而他的漫画深受人们所喜爱。

快来练一练吧!

07 名作欣赏

让-巴蒂斯-西美翁·夏尔丹 《绘画课》

让-巴蒂斯-西美翁·夏尔丹 绘画课

41.0x47.0厘米 布面油画 约 1748-1753 年

东京富士美术馆 ImageArchives/DNPartcom

让·巴蒂斯·西美翁·夏尔丹是18世纪的法国画家,著名的静物画大师。

这幅作品于1753年在沙龙展中展出。精致的材料、颜料层的艳丽光泽、保持纯粹谐调感的素雅色调、浸透于暗部的纤细光影效果、有思想而稳重的人物、室内静谧而冥想的气氛等,这一切使这幅小品洋溢出夏尔丹独具的魅力。

虽然现在全世界的博物馆都有“在画框上附作者名牌”的做法,但当时即便对于博物馆来说,作品最初的主人安吉-劳伦的这一做法也是十分超前的。这对双联画中的另一幅作品《良好教育》现收藏于休斯敦美术馆。

07 大创作

4-6岁:请小朋友们以“劳动习惯”从我做起,创作一张四格故事绘画作品。

7-9岁:请小学员以“学习时光”为主题创作一张四格故事绘画作品。

9-14岁:请小学员以“我的自律生活”为主题创作一张四格故事画作品。

要求:

1, 四格图文画,一图一句。

2,要求:主题清晰明确,构思巧妙,故事完整。

3,画面构图饱满,细节精致,着色合理完整。

工具:素描纸、勾线笔、水彩笔、彩色铅笔、马克笔、水彩、水粉颜料等均可。

家长提示:

本次线上课,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设计不同的作业主题,小练习是为了配合本节课主题,让孩子识别及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或为督促孩子形成自律好习惯而设计的一些小课题。最终为大创作进行铺垫教学。

创作步骤提示

(适合7岁以上小朋友)

步骤:

1、构思怎么样表现自律这个主题呢?你想通过哪些事情来向观众传达你的意思呢?

你打算运用了哪种画面表现方法(直接展示法,突出特征法,夸张法,联想法。)

哪种色彩更能体现你要表达的主题。

可以试着用铅笔先在 A4纸上画四格构思,看看是横构图好呢,还是竖构图更适合表达你的想法呢?可以多画几个小构图。

2、起稿想好构图,勾画草稿。在表达出你想法的基础上,看看你的画面是否运用不同的美术元素了呢?画面美不美?

3、开始绘制正式作品勾稿,填色,注意各种不同彩色材料的填色方法和顺序。只要你明确清晰你想要得主题和想要的颜色就好了!并且让观众可以通过作品了解你的情感表达,通过参与各种艺术活动会找到快乐,灵感,宁静,会促进我们智力和情商的发展。

教师指导及提交作品提示

1

作品须为原创,

不限画种与材料,

孩子可独立或与爸爸妈妈、小伙伴一起完成哦!

1.一图一句话,四图一故事,共提交五张电子照片(作品拍摄完整且清晰),请以序号+文字说明的形式命名照片文件。具体示例如下:

2.鼓励在创作结束后录制视频,引导儿童讲述或表演四格图文作品里的故事,作品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推荐横屏拍摄)。

2

作品提交

本活动从征稿到展示全程在线,不需寄送原稿。请将整理好的电子文件打包压缩,将邮件命名为:我的幸福童年+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年龄+指导教师+联系方式,统一提交视觉艺术中心电影绘本工作室

参考图片

课件供稿

文增霞

凌蓝

发现更多精彩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三期.自律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三”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三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三

小朋友,孩子,作品,甘伯,家长,儿童,故事,主题,教育,材料,中国儿童中心,创作,丰子恺,伯宁罕,夏尔丹,约翰,童心,作业,德育,启示录,四格,差距,日本,英国,分析,视觉艺术,全国,图文,学校,工具

2020-08-26 #长篇故事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 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二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 德润童心—“儿童疫战德育启示录”线上系列电影.绘本课—第二

故事,电影,色彩,英雄,作品,家长,孩子,四格,小朋友,黑白,创作,勇气,图案画,儿童,主题,精神,美德,艺术家,中国儿童中心,活动,童心,德育,启示录,全国,材料,祖国,红色,绘画,铅笔,颜色

2020-09-28 #故事会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计——反客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计——反客

蒙娜丽莎,杜尚,博特罗,L.H.O.O.Q,作品,反客为主,美术,艺术,艺术创作,艺术家,艺术品,美术创作,老师,传统,形象,时候,绘画,老爷子,胡子,创作,艺术大师,是一件,三十六计,东西,人们,形式,故事,社会,精神,计谋

2013-10-28 #故事会在线阅读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四计:苦肉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四计:苦肉

美术,苦肉计,老师,人物,共性,反间计,布尔德尔,贾科梅蒂,创作,三十六计,技巧,模范,艺术家,罗丹,个性,动作,四肢,地方,天赋,学生,对象,常理,巴黎,张弓,思理,技能,时候,现实,特点,男子

2013-08-29 #故事会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一计——美

视觉艺术中心线上课堂|跟龙老师学画系列!——美术之“三十六计”「第三十一计——美

创作,艺术,利希,滕斯坦,作品,美术,老师,人们,波普艺术,R.,美人,自己的作品,内容,细节,绘画,美人计,美国,艺术家,造型,美术创作,意思,三十六计,习惯,元素,外表,形象,方式,方法,模范,完全可以

2013-02-15 #故事会

河北征集“德润燕赵·善美家风”故事

河北征集“德润燕赵·善美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网友,征集,活动,善美,主题,燕赵,文明办,好家风,董琳,刘冰,新时代,作品,家庭,字样,文化,报纸,微博,微信,情况,普通家庭,新人,时代,河北,美好生活,电子邮箱,网站,记者,邮件

2011-05-30 #小故事

草堂读诗|故事:赵德润《最好的时光》

草堂读诗|故事:赵德润《最好的时光》

赵德润,诗歌,最好的时光,诗人,名字,星光,草堂,读诗,生活,80年代,上世纪,女生,样子,诗歌报,诗社,一个女生,就是现在,最喜欢,来听听,本诗集,那时候,出生于,友顺,张雪,梁小斌,艾青,邓丽君,郭沫若,那本,雪莱

2013-02-08 #经典故事

“德润燕赵·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啦

“德润燕赵·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啦

家风,故事,善美,征集,网友,燕赵,照片,活动,专题,主题,作品,微信,文章,河北省,网站,页面,文明办,好家风,文和,和家,新时代,记者,智慧,历程,家庭,国家,客户端,字样,家庭幸福,文化

2007-10-1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