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历史上真实发生在诸葛亮身上的事件!

时间:2014-04-10

历史上诸葛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堪称完美。其智慧谋略都带有浓厚的传奇色彩。大家所熟悉的诸葛亮是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里那个几乎接近神人的诸葛亮

提示:本文共有 8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历史上诸葛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堪称完美。其智慧谋略都带有浓厚的传奇色彩。大家所熟悉的诸葛亮是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里那个几乎接近神人的诸葛亮。千百年来,生平当真有过“三顾茅庐”“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等这些事迹吗?这些故事里到底有几分真假?历史上真正的诸葛亮是什么样的呢?

出身不同:三国中说诸葛亮未出山时就名气很大,才有刘备的三顾茅庐。历史上当时诸葛亮并无名气,只是一有才气的士。跟从刘备时也不是刘备主动请的诸葛亮,而是诸葛亮主动投奔的。当时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已在孙权处做了很大的官,相当于丞相,诸葛亮没有跟哥哥沾光,自己寻找事业,说明诸葛亮是很有志气的。

仕途坎坷:三国中说诸葛亮一出山就被刘备拜为军师,相当于蜀权力中心的二把手。历史上诸葛亮最早的职务极低,是个督办粮草的地方小吏,这个职务做了有十年才有升迁。不过诸葛亮是有能力的完全靠个人实力最后成为蜀汉的最高行政官。刘备临终前托孤在历史上是有的,刘备对诸葛亮说必要时可以取代王位,这一点和三国一致。刘备很明白,当时主政完全靠实力,而诸葛亮没有取代王位,可能是其忠君思想起作用,也可能有其他原因,由于资料很少,不可推测。

家族势力: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是东吴的主政官,诸葛亮主政十年后,诸葛亮的弟弟诸葛延在魏国也做到主政官,这样其三兄弟分别在三国做了主政官,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后三国间基本没有战事,和他的家族势力或许多多少少有关系。诸葛亮去世后,三国间战事又起,最终统一。三国战乱时对百姓造成的苦难是不可想象的,三国鼎立后相对缓和,对百姓来说是一大幸事,这是诸葛亮对历史和百姓的最大贡献。

六出祁山是小说《三国演义》里的故事情节,正史中记载诸葛亮两出祁山是为了北伐曹魏。

对孟获七擒七纵,以诸葛亮事事谨小慎微的性格,绝对不会有这么大的军事冒险行为。一切史料记载上也没有出现过“孟获”这个名字。

诸葛亮在治理蜀国的时候以身作则,使当地的土著,外来的利益集团都能和衷共济,发展了蜀中经济,修缮都江堰,发展农业。其组织才干、治政才干、军事才干都是冠绝当世。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历史上真实发生在诸葛亮身上的事件!”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 3次历史穿越事件 科学家至今无法解释!

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 3次历史穿越事件 科学家至今无法解释!

历史,事件,科学家,时候,无法解释,气球,朝圣者,空间,集体,发生过,历史穿越,曾经有,给大家,从雷,上曾,山顶上,时空隧道,经发,一圈圈,乘客,剧情,传说,人们,人力,南极,总会,天气现象,天气,回复,年代

2010-10-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历史上真实发生的 被认为“超自然现象” 科学家难以解释!

历史上真实发生的 被认为“超自然现象” 科学家难以解释!

现象,鸟类,月份,事件,无法解释,时候,行为,超自然现象,科学,舞蹈,影响,历史,上地,印度,医生,科学家,社会,声音,建筑物,方向,时间,村庄,物体,流行病,炸药,生活,未解之谜,这几个,天之,在它

2011-03-08 #短篇故事

一些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 却在地球上真实发生 来看看是什么

一些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 却在地球上真实发生 来看看是什么

企鹅,芝加哥,灵异事件,音乐会,地球上,事件,时间,积雨云,黄延秋,未解之谜,动画片,地面,滑翔伞,现象,运动员,是人类,我们知道,要知道,米左右,女主角,一直以来,一城,中渡,科技发展,爱上,人类,事情,世界各地,人员,二次元

2009-11-09 #故事阅读

讲述日本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一起惊心案件 改编的电影成了全球十大禁片之一

讲述日本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一起惊心案件 改编的电影成了全球十大禁片之一

惊心,案件,电影,禁片,日本历史,全球十大,哔哩哔哩

2020-05-25 #经典故事

斗智斗勇 诸葛亮三气周瑜 历史上真有这事吗?

斗智斗勇 诸葛亮三气周瑜 历史上真有这事吗?

周瑜,刘备,诸葛亮,荆州,西川,东吴,孙权,下子,南郡,地盘,妹妹,故事,时候,计谋,三气周瑜,最后还是,这个时候,关羽,刘备结,吴国太,大都督,张飞,曹操,罗贯中,荆襄,葛亮,诸葛,高深,好的,经典故事

2020-07-11 #小故事

载于正史中的诸葛亮一大战绩 历史上真有其事吗?

载于正史中的诸葛亮一大战绩 历史上真有其事吗?

孟获,诸葛亮,七擒孟获,三国演义,对方,中央政府,中央军,笔者,这一段,三国志,中央,之利,兵家,十万大山,地方,大军,地理,少数民族,故事,蜀汉,首领,抵抗,北伐,双方都,总觉得,打不过,七擒七纵,亦兵,十哲,史上罕

2011-05-23 #短篇故事

诸葛亮的空城计 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吗?

诸葛亮的空城计 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吗?

空城计,郭冲,诸葛先生,诸葛,裴松之,世人,历史,正史,孙坚,事迹,于世者,司马懿,董卓,这些事,这件事,事件,先生,小说,家计,战场,案例,神迹,影响,为偶像,五件事,这本书,吴书,大开,诸葛亮,人和

2020-09-23 #经典故事

诸葛亮为何“力保”他?揭露历史事件真相!

诸葛亮为何“力保”他?揭露历史事件真相!

诸葛,魏延,张郃,诸葛亮,孙权,姜维,诸葛丞相,这个人,一直以来,都会,一面,丞相,关系,大军,计划,不听命令,杨仪,韩信,好的,第一时间,个人,主力,事业,仇恨,价值,先锋,保护伞,再加,史料,命令

2020-05-06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