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为何称中国茶文化是中国民族性的结晶 犹如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

时间:2014-04-02

古茶树和别具风味的普洱茶,以及多姿多彩的诸多少数民族茶文化

提示:本文共有 19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本文系作者年轻那么短暂的独家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谈到云南,人们立刻会想到郁郁葱葱的森林、连绵不断的群山、奔腾不息的江河、婀娜多姿。古茶树和别具风味的普洱茶,以及多姿多彩的诸多少数民族茶文化。这是世界茶树的一个起源地,这里不仅保存了许多原生态茶树,还保存在了千帝一量酒孔卵国数民族的民族性。淳朴,这是我们可从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所感受到的云南少数民族性的最大共性。无论是德昂族和景颇族的腌茶、还是基诺族的凉拌茶、布朗族的酸茶、哈尼族的土锅茶、彝族的隔年陈茶、纳西族的烤茶、拉祜族的烧茶、佤族的烧茶和擂茶、怒族的盐巴茶、傈僳族的油盐茶、普米族的打油茶、傣族的竹筒茶、布朗族和阿昌族的青竹茶、白族的烤茶等,都表现了一种淳朴的民族性。

擂茶的绘图

他们没有什么风雅、没有什么做作,传承着历史悠久的原生态饮茶法。也许正因为这些少数民族祖祖辈辈生活在层峦叠嶂的山岭之中,他们拥有了大山一样厚实的品格并且世代传承着,他们还拥有着如绿色田野、绿色树林一般宁静而美好的心境,因而,他们传承着淳朴的民性、传承着淳朴的饮茶法。乐观、知足,这是我们从云南诸少数民族茶文化中可感受到的云南诸少数民族的又一民族共性。无论烤茶也罢竹筒茶或腌茶、熬茶等也罢,他们喝着这简朴的茶就能感受到幸福、感受到满足。他们甚至喝着这简单的茶就能放歌起舞,不能不令人佩服、羡慕和向往。人世间大都能有这样乐观、知足的心态,我们的社会早就更和谐了。

饮茶

常常胸怀着吉祥、美好的期待,这是我们可从茶与云南少数民族婚俗中感受到的民族共性。云南少数民族的婚俗尽管各具特色,但总体上大同“瞧日子”,到婚礼中的小异。从“说亲”“纳八字”“订婚”“过礼成为吉祥、美好的载体。茶无论在汉民族还是少数民族人们的心中都是吉“迎宾”“待客”“闹房”,再到婚后的“说亲”“拜年”,都少不了茶。茶祥物,都表达着婚姻中的坚贞、先苦后甜因而,从少数民族婚俗中的茶文化,我们可感悟到少数民族人们的美好情感。从中国各少数民族的茶文化,我们可感悟到中国各少数民族有其共同的民族性,这就是实实在在而又智慧地去活着。

茶文化的展现

中国各少数民族的茶文化都不像汉族文人的茶文化那样去刻意追求精神的享受,去追求所谓的和、静、雅、寂的境界。无论是前述藏族的酥油茶、蒙古族的奶茶、云南诸民族的烤茶等,还是宁夏和甘肃一带回族的盖碗茶、新疆维吾尔族的香茶和奶茶及清茶、湘西土家族的油茶汤、巴蜀苗族的油茶、楚湘侗族的打油茶以及苗族等多民族都喜爱的擂茶等,首先所追求的是养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不是所谓的精神享受。如回族的盖碗茶除茶叶外,还加入许多有利于养生的食品:冰糖、桂圆、红枣、枸杞、芝麻、杏仁、核桃仁、葡萄干、红景天等,回族的盖碗茶也就成了保健饮品。

酥油茶

再如侗族和苗族的油茶是由烧熟的茶油和茶叶、姜末、盐等熬成后,冲入装有油炸米花、豆类、花生米、薏米等的碗中,如果招待贵客,还在油茶中加入点鸡汤或鸭汤,这就不仅仅是茶了,这纯粹是一种保健饮品,既可防感冒头痛和瘟疫又可强身健体的一种饮品,这是苗族、侗族、土家族等生活在高山密林中的少数民族的智慧创造,为对付瘴烟毒雾,他们发明了强身健体的饮品。苗族等多民族所喜爱的擂茶,原名叫“三生汤”,是由生茶、生米、生姜混在一起,用水浸泡后放在陶治的擂钵里擂成糊状,加入适量的盐,用开水冲泡而成,这也是源于强身健体的发明。此外,中国各少数民族其他的种种茶都大抵如此。

油茶的绘图

不除茶中国的民族多为农耕民族,在艰苦的劳作中形成了吃苦耐劳、实实在在地去面对生活的民族性格。待人待客热情、诚恳、大方,不仅仅是上述藏族、蒙古族、云南诸少数民族的民族性,也是中国各少数民族的共同民性。如到回民家中做客,互道一声“色俩目”(阿语问号)后,回民们会热情地请你坐到炕上或床上,摆上炕桌,摆上馓子等回民传统茶点和水果后,会将冲泡好的盖碗茶恭恭敬敬地双手敬上,热情真诚是令人感动的。如到维吾尔族人家中做客,他们不仅会高兴而热情地接待,还一定要请客人坐上席,女主人备好茶后必定会给客人敬上第一碗茶,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大方、热情,也是令客人感动的。

藏民的绘图

而到土家族人家中做客,他们首先也是高兴地打油茶待客,摆上粑粑等茶点,边喝还边唱油茶歌,他们的朴实、热情同样是令人感动的。以茶热情、真诚地待客,这是中国各民族的优良民性。同样,乐观、知足,也是中国各少数民族的共同民性。表现在茶文化中,中国的很多民族都会在品茶时情不自禁地欢歌起舞,不仅是藏族、蒙古族、云南的少数民族,其他如苗族、侗族、维吾尔族等民族都是如此。这只有乐观、知足的民族才能有如此爽朗的心态。总之,中国茶文化可以说是中国民族性的结晶,从茶文化我们也就可了悟中国各民族的一些特性。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为何称中国茶文化是中国民族性的结晶 犹如云南少数民族茶文化”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南红茶滇红的茶文化历史及生产发展史

云南红茶滇红的茶文化历史及生产发展史

红茶,滇红,勐海,冯绍裘,茶叶,李佛,中国茶叶,茶业,云南省,先生,凤庆,印度,公司,生产,佛海,技术人员,勐海茶厂,发展史,专家,云南,品质,技术,滋味,绿茶,茶人,茶厂,鲜叶,调查报告,香港,云南红茶

2020-06-06 #故事会在线阅读

茶文化 茶马古道 茶与远方的故事 上篇

茶文化 茶马古道 茶与远方的故事 上篇

普洱茶,茶马古道,人们,古道,口感,昭通,茶叶,博物馆,文化,终点,草木,距离,芷韵,张树昌,万寿,米海,那柯,那柯里,中茶,人和,南茶,生活方式,荣发,世界屋脊,云南,云贵川,云南省,云雾,云贵高原,传统意义

2016-10-25 #长篇故事

文化篇 | 茶文化产业是这样“炼”成的

文化篇 | 茶文化产业是这样“炼”成的

茶文化,产业,名茶,文化,茶树,活动,云南,人们,清泉,游客,为基础,品牌,实体,经济效益,茶叶,乾隆,中国,包装,西湖,资源,载体,消费,越来越多,杭州西湖,产品,原料,名人,当地人,措施,文化产业

2015-07-17 #故事阅读

云南民族村:汇聚了众多少数民族的山寨 让你领略多彩云南的风情

云南民族村:汇聚了众多少数民族的山寨 让你领略多彩云南的风情

少数民族,民族,云南民族村,昆明,云南,表演,民族村,风情,多少数,城市,傣族,山寨,村寨,特点,很值得,来这里,略多,城市花园,彩云南,还可以,仿若,下子,传统,占地面积,园林景观,园内,地方,城市交通,工艺,小村

2017-03-10 #故事会

云南卫视《这里是云南》高端访谈:如何打造好云南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新名片

云南卫视《这里是云南》高端访谈:如何打造好云南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新名片

云南,云裳,丝路,品牌,昆明,发展,节目,产业,云南卫视,这里是,高端访谈,文化,嘉宾,昆明市,民族,民族服饰,民族文化,服装,楚雄州,中共,云南民族,走出去,时装周,创新性,创造性,特色,经验,设计师,张齐,徐晓梅

2015-03-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云南少数民族服饰

云南少数民族服饰

苗族,妇女,服饰,蒙古族,银饰,云南少数民族服饰,苗族服饰,云南,拉祜族,长袍,白傈,上衣,傈僳族,右衽,女性,差异,民族,方言,样式,盛装,绸缎,纳西族,腰带,苗区,一朵奇葩,分布在,服饰色彩,区的,塞北,多布

2008-09-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首届云南少数民族足球赛总决赛开赛

首届云南少数民族足球赛总决赛开赛

比赛,少数民族,支队,队伍,新华社,云南民族大学,代表队,小组,总决赛,足球运动,运动员,中国足球,徐征,白靖,杨帆,杨丽,葛新,文字编辑,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足球协会,云南,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云南省,冠军,单循环赛,大区,头名,季...

2018-10-11 #故事阅读

云南省多举措消除少数民族汉语使用障碍

云南省多举措消除少数民族汉语使用障碍

培训,少数民族,民族,双语,云南省,普通话,人口,全省,汉语,人才,群众,任务,民族语言,教材,志愿者,教师,障碍,贫困户,语言文字,双语教学,少数民族语言,民族地区,双语制,法双语,专任教师,在校学生,工作人员,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

2019-05-28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