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西安美食故事丨风靡日本的西安特色小吃

时间:2014-03-19

荞麦原产于中亚地区,古代就已传入中国

提示:本文共有 12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荞面饸饹(作者:猴妹儿)荞面饸饹(作者:猴妹儿)04:28来自长安合作社

集美们,吃货咩咩课堂又双叒开课啦!

先安利一下本章读音,荞面饸(he)饹(le),说到荞面饸饹就需要先介绍一下它的原料——荞麦。

荞麦原产于中亚地区,古代就已传入中国。一般多见于高寒地区,贫瘠的土地也可生长,陕北部分地区土壤十分贫瘠,不适合种小麦,但荞麦却能适时生长,所以当地自古习惯食用荞麦制品。

这里还有一个关于邻国日本的小插曲,日本人民最初食用荞麦时,由于制粉技术比较落后,只是简单将荞麦粒焙熟了吃。

直到镰仓时代,中国的手工制粉技术传到日本,日本才有了荞麦粉,也才有了与乌冬面、拉面合称岛国三大主要面食之一的荞麦面。之后又有了男女老少都喜欢食用的荞麦面糕。所以,海燕啊,你可长点心吧,你瞅瞅你黄皮肤大哥多好,可别作妖了袄。

饸饹面是汉族传统特色面食之一,古时称河漏,现在也有部分地区称其为合罗面,之所以叫饸饹,还有一个奇幻的传说。

商纣王听说苏护之女苏妲己貌若天仙,下诏纳其为妃,于是妲己便由自己的兄嫂护送去国都朝歌与纣王完婚,途径获嘉,三人疲倦,下榻驿馆。妲己的嫂嫂精通幻术,预感会有妖魔不利于妲己,于是去后厨亲手做了一碗面并佐以驱邪之物,正要端进屋给妲己,却已见九尾妖狐正在吸食妲己元神。

嫂嫂法力有限,眼看着妖狐化为妲己模样,搔首弄姿的问:“嫂嫂怎的知道我饿了,这碗面食叫何名字。”。说完直勾勾的盯着嫂嫂,嫂嫂痛心疾首,自顾自地喃喃:“活了,活了!”。后来这碗面食演变为现在的饸饹。

荞面饸饹与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齐名,被誉为北方面食三绝之一,制作过程分三步:和面、煮条和拌油。

其中和面分为两步,首先找一块鸡蛋大小的青石,用火烧红,放入凉水中一激,“刺啦”一声,青石水成,用青石水和出的面更加柔韧劲道。(现在很少用青石水)

然后开始做饸烙面,荞面饸饹可不是切出来的,而是“压”出来的!木架子架在大铁锅上,上面支着形似漏斗的圆筒,将面团放入圆筒中,盖上定制的盖子,开锅后用力压下。

煮面也是项技术活,荞麦面煮短了怕生,煮长了怕烂,所以师傅们煮面的手艺可都是在一次次实践中积累出来的,一般人可学不来。

拌油这步一般夏天多用,荞面饸饹可热可冷,炎炎夏日,煮好的面条晾在案板上,用菜籽油拌匀,等凉透了,加入食盐、香醋、蒜汁、芥末油、芝麻酱和油泼辣子,一碗清香利口的解暑神器就制成了。

要是冬天,荞麦面本就是性寒之物,与羊肉、骨头汤或者臊子搭配最佳,撒入胡椒粉、香菜、蒜苗等,吃完通体舒畅、寒意尽消。

荞麦是谷类中最具营养的食物,对血脂、血糖代谢平衡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荞麦所含的蛋白质中有18种氨基酸,尤其富含赖氨酸,同时含有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的钙、铁、锌、镁、硒等13种微量元素,并含有叶绿素、苦味素、纤维素和B族维生素,富含烟酸和芦丁,芦丁是其它粮食作物不含有的成分,对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硬化,预防微血管脆性出血有很大疗效。

总之,就是吃货的人间宝藏!

这样说来,荞面饸饹可真是个可盐可甜的小宝贝!!!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西安美食故事丨风靡日本的西安特色小吃”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舌尖上的西安:地道西安美食 便宜还好吃 一天吃遍西安特色小吃

舌尖上的西安:地道西安美食 便宜还好吃 一天吃遍西安特色小吃

陕西,大肉,锅贴,味鲜,白吉馍,老潼关肉夹馍,羊肉泡,小吃,外观,发胀,古称,条纹,层状,火功,温度,汉族,滑爽,烫手,特色,特色小吃,猪肉,羊羹,盛名,臊子,重味,陕西省,风味小吃,面条,面汤,面皮

2017-02-20 #故事阅读

抖音最火的西安美食 10元带你吃遍西安特色小吃 西安旅游攻略

抖音最火的西安美食 10元带你吃遍西安特色小吃 西安旅游攻略

西安,陕西,土豆,西安人,腊汁肉,锅巴,白吉馍,人们,口味,才能,酸辣,岐山臊子面,岐山面,美食小吃,陕西风味小吃,城市,中国,关中地区,吃货,品种,小吃,年轻人,景点,早饭,网络,红皮,老人,臊子,面条,风味小吃

2007-12-13 #长篇故事

西安美食之旅 你知道西安有哪些特色美食?

西安美食之旅 你知道西安有哪些特色美食?

西安,酸菜,白吉馍,腊汁肉,历史,小吃,美食,特色,食物,山后,王祯,秦始皇,诸郡,下西,传统小吃,北方面食,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西安凉皮,文明,古城,世间,一带,佐料,农学家,受欢迎,吃货,名称,思想,实际

2015-08-22 #故事会

来西安 就要吃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小吃

来西安 就要吃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小吃

口感,麻酱,米皮,西安,口味,汉中米皮,清真风味,特色糕点,秦镇凉皮,还可以,麻酱凉皮,代表,美食,小吃,吃法,回民,味道,大部分,种类,年历,店里,爽滑,红色,筋道,米浆,蒜泥,面食,配菜,辣子,香菜

2010-12-17 #故事会

品尝西安美食特色小吃 最佳去处之一 “西羊市”

品尝西安美食特色小吃 最佳去处之一 “西羊市”

回民街,北院门,名气,味道,居民,美食,花奶奶,东西长,北广济,西临北,广济街,回坊,旅游服务,糖炒栗子,陕西小吃,东临,东段,传统,交易,主街,伊斯兰,人流,住居,历史,区域,古街,去处,年历,古都,后果

2010-08-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陕西美食探秘之旅2018特别行动 走进西安特色小吃春发芽!

陕西美食探秘之旅2018特别行动 走进西安特色小吃春发芽!

陕西,春发芽,宣传,葫芦头泡馍,企业,秋雨,媒体,特色小吃,系统,古城西安,独特魅力,陕西美食,陕西西安,如玉,满口香,五味和,大唐博相府酒店,省商务厅,烹饪协会,科技二路,半壁,三秦,一家,中国,代表,价值,前辈,全国,包装,寒意

2015-06-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美食古城西安 以食物彰显特色 这些小吃你都吃过吗?

美食古城西安 以食物彰显特色 这些小吃你都吃过吗?

西安,真的是,城市,感觉,羊肉,食物,再加,味蕾,口感,小吃,时候,美食,朋友们,这个城市,不言而喻,道比,一点香,西安美食,象中,都会,历史感,兴衰,做法,历史,劲道,口味,吃货,脑子里,城楼,大枣

2017-04-28 #小故事

西安小吃胜地是回民街?错 真正的陕西特色美食都在这里!

西安小吃胜地是回民街?错 真正的陕西特色美食都在这里!

回民街,游客,美食,地方,陕西,陕北,在西安,西安,农家,巷子,宁强,子长,柞水,横山,榆林,汉阴,牛羊肉,煎饼,礼泉,豆腐,食品,洋芋糍粑,陕西特色,大皮,手打,马嵬驿,一锅,乾县锅盔,北广济街,北院门

2020-06-27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