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的自媒体人

时间:2014-01-24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新闻的获取变得越来越便利,一条引发的关注的消息可以短时间让微博瘫痪。

提示:本文共有 14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新闻的获取变得越来越便利,一条引发的关注的消息可以短时间让微博瘫痪。求真相求公平的心越来越强烈,但是辨别是非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切莫成为某些谣言的传播者,掩埋了事实不说,还伤了大家的心和信任。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出处在哪

该词是2017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网络语,是网络语“开局一把刀 装备全靠捡”一词的衍生用法。甚至还出现了“开局一张图,后期全靠p”等更多的说法。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因此身边充斥的大量资讯更死活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就连许多的新闻都常常出现反转的情况,就是因为如此。我发现这样的假新闻一般有这样的特征:

一.常常借用娱乐新闻

火箭少女101(ROCKET GIRLS)是由综艺节目《创造101》选拔出来的11人组成的女子演唱组合 。2018年6月23日,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郭颖)、赖美云、张紫宁、sunnee(杨芸晴)、李紫婷、傅菁、徐梦洁11人作为ROCKET GIRLS成员出道。而杨超越作为这个团队的成员也拼上热搜,“杨超越哭了”“杨超越破音了”等。一些自媒体人便开始肆意揣测了,用一张当时的图片,配上自己凭空猜想出来的内容。

l

后来这则消息被证实是假的:事情原委是杨超越在机场被人重重的踩了一脚很疼,助理还发火问了是谁踩的,队友这是在安慰。

二.掀起民族仇恨

很多中国人因为对国外的不了解而更愿意关注这一类的国际事件,包括我自己也一样,特别是当政府间的合作出现间隙,就更愿意去看这一类的新闻。很多自媒体人借机丑化其他国家的人,把一件很小的事情和国际接轨,包装成为引发争议的大新闻,借机满足国人的虚荣心和自豪感。

三.不说新闻内容的标题党

新闻的标题是其“眼睛”,是全文的精华.标题是否精彩,直接关系到能否激发读者的阅读欲望.不论怎样一定要把精心拟制标题,把所要写的重点内容作为新闻的标题,这样能吸引读者。而很多人已经把新闻标题写成了标题新闻,这个词语顺序颠倒一下,意思也就完全变了。标题新闻,或称之为黑边新闻,是以标题形式表现新闻事实,并饰以黑边,这是新形成的一种独特文体。标题新闻由于文字简短,常常五要素不全,要素的残缺、内容的不完整,不但严重地影响读者对新闻事件的完整了解,而且还会造成新闻不真实的感觉。

不可否认,这样的标题新闻确实收效很明显,即使很多主流媒体也在模仿着这种操作,但是千万不可过分沉迷标题本身,还是应该报到出好的新闻,切不可发展成为“震惊党”这样的标题。

我们怎样辨别假新闻

谣言止于智者”说的是智者不会轻信传言,更不会传播谣言。

网络上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虽然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假新闻,需要费很大力气才搞清楚。但有一些新闻,是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假的,至少,一眼就可以判断出是不可信的。我们来把这样的“新闻”特征给捋一捋,让大家方便识别。

第一,五个“W”不全的,即WHEN、WHERE、WHO、WHAT、WHY。

第二,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仍然用化名的,什么小A小B,小芳小红之类。

第三,关键的部分采用“业内人士”、“知情人士”的话,但对这样的人士没有交代身份。这样的新闻八成是假的。

第 四,情节过于离奇,或者前后不能自圆其说。

第五,充满肉麻的吹捧之词的。

第 六,有关明星或者名人的绯闻、纠纷。稿件、分析性稿件除外)。这类文章大多是由公关公司、广告公司操作的。

假新闻很多,真假难辩,有时候记者编辑都会被蒙在鼓里,还以为自己抓到了大鱼。当然,更多的是作者或者所谓策划者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散布虚假消息,试图吸引眼球,赚取收益。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的自媒体人”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若想网文写作入门 就先从一张图开始!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若想网文写作入门 就先从一张图开始!

故事,想象力,网文,一张图,背景,信息内容,一个故事,都会,作者,作用,写文章,经验,配角,创作,一篇文章,另一个,就必须,更加地,得明,连贯,马行空,写手,即发,证明了,人物,主角,任何事物,作家,信息,写作技巧

2012-12-09 #短篇故事

真是“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真是“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梁家杰,港警,网友,警方,香港,杨岳,小女孩,假消息,内容,市民,消息,照片,红裙,短片,议员,警察,这张照片,王慧,仇警,张合照,生活方式,观察者,反对派,党魁,一家亲,主席,人权,事实真相,事实,假新闻

2008-11-05 #故事阅读

绿媒示范: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绿媒示范: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

阜阳,城市周报,视频,名新,军营,局势,父母,环球网,青年,中印,自由时报,军歌,双方,大学生,西藏,汪文斌,中印边境,主动要求,解放军战士,军长,新兵,媒体,安徽省,影片,文字,来源,解放军,级会,名大学,画面中

2009-07-04 #长篇故事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华为麒麟990和990 5G区别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华为麒麟990和990 5G区别

麒麟,升级,架构,华为,新一代,处理器,方面,核心,网络,核心频率,降低到,余承东,上麒麟,海思,不变,内存,内容,消费者,柏林,基带,工艺,性能,开局,旗舰,时代,标准版,款型,部分,芯片,能效

2014-04-03 #故事会

电脑类自媒体热评: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问题是你会编吗?

电脑类自媒体热评: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问题是你会编吗?

作品,自媒体,评论,内容,开局,平台,一张图,电脑,图片,知识,文章,行业,领域,王李军,负责任,不一样,作者,小时,成分,情节,气氛,用户,类型,创作,电脑类,要不就,这句话,中出,大家电脑,实体

2009-01-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美国媒体抹黑中国果然无底线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美国媒体抹黑中国果然无底线

美国,中国,发展,美国政府,人权,民众,集中营,政客,图片,媒体,文章,方块,新疆地区,杰作,海峡,网友,经济,资讯,百度地图,满世界,解决好,有目共睹,区的,世界,中国新疆地区,产业园,事情,住宅区,代表团,代表者

2017-05-21 #故事会

中美航母编队“南海对峙”?台媒开局一张图 其他内容全靠编

中美航母编队“南海对峙”?台媒开局一张图 其他内容全靠编

山东,航母,林肯,号航母,辽宁舰,解放军,中方,三亚,仪式,台湾海峡,海军,水域,母港,编队,海域,航母战斗群,对山,人员,厂家,基础,照片,美军,能力,设备,飞机,台湾媒体,战斗姿态,所以在,确实是,美国海军

2014-01-13 #故事会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哈佛大学算是彻底砸牌子了

“开局一张图 内容全靠编!”哈佛大学算是彻底砸牌子了

论文,病毒,武汉,卫星图,车辆,哈佛大学,停车场,医院停车场,中国,位置,医院,数据,迹象,论据,观察者,研究,发热门诊,妇幼保健院,武汉同济医院,前提,同行,团队,图标,建筑物,时间,数量,情况,时段,湖北,生态学

2008-05-25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