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世人只知道四大名著 却不知六大名著 被删掉的两部文学价值极高

时间:2014-01-10

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的是,其实原本出版社所定的是六大名著,除去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之外,还有两部作品,只不过因为一些原因,这两部作品

提示:本文共有 15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提到四大名著,人们都很熟悉和了解,就连刚刚上学的小孩子都能够说出这四部作品的名称和作者,可见四大名著确实是家喻户晓。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的是,其实原本出版社所定的是六大名著,除去《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之外,还有两部作品,只不过因为一些原因,这两部作品后来被删去,所以人们所熟知的就只有四大名著。

被删掉的另外两部著作分别是《聊斋志异》和《儒林外史》,虽然这两部作品并不在名著范畴之内,但是作品的文学价值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两部作品其实也受到很多读者的追捧和喜爱,就连文学作家都给予高度评价。

《聊斋志异》和《儒林外史》之所以会被删除,其实主要原因是两部作品的内容不太适合青少年阅读。现如今四大名著已经成为青少年的重点读物,而青少年在成长阶段三观还形成,如果无法正确的理解书中的内容,就容易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而《聊斋志异》中所讲述的内容多半都是鬼怪之说,虽然这些故事的主旨就是为了借由鬼怪故事来抒发对自由恋爱的向往和憧憬,但是如果青少年无法理解这层深意,很容易被这些故事所诱导。

另外《儒林外史》也是一部借由故事对封建礼教进行抨击的作品,小说的中心思想和主旨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来说在理解上比较困难,所以这部作品后来也从六大名著中删掉了。

起初出版社在确定好六大名著之后,因为出版条件比较有限,所以就先以《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为主进行发行。没想到当时这四部作品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渐渐的另外两部作品就被人们所淡忘了。另外这两部作品在推广发行的过程中难度也比较大,因为小说所面向的读者群体十分有限,不如四大名著受到广泛的欢迎,所以后来就由六大名著变成了四大名著。

但是无论是《聊斋志异》还是《儒林外史》,其实这两部作品的文学价值都是不容忽视的。《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他通过不同的短篇小说讲述着一个个凄美又离奇的爱情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是以人类和鬼怪相恋的故事为主。除去这些故事本身,其实《聊斋志异》还有很多深层含义,作者希望借由这些故事对贪官污吏进行讽刺和抨击,另外也表达了对科举制度的不满,作者也借由这些故事来抒发和倡导自由爱情的美好,而这些都是在封建社会中所不被允许的。

在《儒林外史》中主要对官场的不正之风进行了讽刺,揭露了当时学子为求功名为进官场而发奋读书的现状,为世人揭露了当时不正的官场风气和贪官污吏的丑恶嘴脸。

所以人们在了解四大名著的同时,也应该对这两部作品给予重视,因为这些作品中饱含了读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以及敢于对社会现状进行揭露的勇气。

看历史远比看小说更为有趣,因为历史就是一个有着无尽谜题的长卷,更何况还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的知识。

常有人问我读什么书好,我总是建议他去读历史书。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有这样完事丰富的历史记录,人类社会活动的所有变数都写在了中国的历史书里,你想看问题更通透,可以去读历史,想少踩坑,可以去读历史,想搞清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去读历史。甚至当心情不好时,也可以去读历史

我一般给大家建议入手《白话资治通鉴》十套装,这本书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台湾大学国文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锦鋐领衔主持,集中台湾地区多家院校27位教授、学者,历时3年,合译而成。

这套书尊重原文,逐字逐译,不多增一个字,以求贴近、还原《资治通鉴》本义。不以“现代眼光”作解,更不平添枝叶。而且是全本。

里面有重要人物画像

有简明皇帝谱系表、官制简表。出来后得到了国学大师钱穆跟台静农的推荐。

作为历史爱好者,入手这一套非常划算,可以说是很超值了。

爱好历史,家里一定要备这样一套书,没事的事情翻一翻,就会发现看问题的角度会完全不一样。

不需要像看十七遍,能够全部看一遍,重点的部分看上三四遍,就非常不错了。

【完整无删减】资治通鉴白话版全集正版 原著全套中华书局全译文通识读本 中国通史史记¥1580淘宝月销1152购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世人只知道四大名著 却不知六大名著 被删掉的两部文学价值极高”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我国古代的“六大名著” 解放后成“四大名著”?另外二部是啥?

我国古代的“六大名著” 解放后成“四大名著”?另外二部是啥?

人们,我国,四大名著,作品,六大,名著,人民出版社,国家,古人,小说,聊斋志异,很多人,这些作品,儒林,国务院,新中国,世界,世人,三国演义,历史,主人,事实,元曲,传记,人民,代表,儒林外史,全部都是,历史风貌,参考价值

2014-03-02 #长篇故事

六大名著瘦身后 被落下的两本书

六大名著瘦身后 被落下的两本书

四大名著,我国,儒林外史,名著,聊斋志异,文学,四本书,四大,习惯,代表,古典文学,基础,属性,形式,故事,红楼梦,小故事,是我国,阅读习惯,经典之作,中提,喻世明,喻示,一直以来,中大,人民文学出版社,众能,三国演义,世人,六大

2020-07-01 #短篇故事

“六大名著”为何变成了“四大名著”?其实这是个有趣的误会……

“六大名著”为何变成了“四大名著”?其实这是个有趣的误会……

六大,名著,四大名著,儒林外史,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说法,吴敬梓,蒲松龄,中国,文学,人民群众,四本书,新中国成立,被人遗忘,人民出版社,第一时间,面的故事,非常流行,丑态,人们,代表性,价值,先刊,名字,叫法,出...

2009-07-12 #经典故事

原本的六大名著为何变成了如今的四大名著?删掉的两本异常精彩

原本的六大名著为何变成了如今的四大名著?删掉的两本异常精彩

四大名著,儒林外史,聊斋志异,图片,思想,名著,六大,出版社,网络,问题,著作,人们,内容,剧照,官场,故事,时代,条件,读者,青少年,文学著作,丑态,书籍,价值,作者,兴趣,国家,小说,差别,意识

2015-08-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从四大奇书到六大名著 四大名著的说法内容经历了怎样的演化改变

从四大奇书到六大名著 四大名著的说法内容经历了怎样的演化改变

四大奇书,水浒传,红楼梦,四大名著,说法,冯梦龙,金瓶梅,庄子,李渔,三国演义,西厢记,史记,奇书,西游记,金圣叹,人们,名著,王世贞,文化,六大,儒林外史,内容,聊斋志异,中国古典,放在一起,新中国成立,艺术价值,曹雪芹,中国文学,中大

2010-05-30 #小故事

建国后 六大名著为何变四大名著?怕教坏小孩 删掉2本才经典

建国后 六大名著为何变四大名著?怕教坏小孩 删掉2本才经典

四大名著,名著,文化,小说,著作,中国,历史,价值观,内容,学生,社会,版本,现实,很多人,蒲松龄,删掉了,三国演义,人们,六大,作者,作品,儒林外史,内心,受欢迎,地位,地方,学生处,当时人,悬念,思想

2020-02-11 #长篇故事

我国本来是六大名著 新中国成立后改成四大名著 哪两部被删了?

我国本来是六大名著 新中国成立后改成四大名著 哪两部被删了?

聊斋志异,蒲松龄,儒林外史,名著,六大,仆人,中国,小说,四大名著,红楼梦,毕际有,之列,大众,故事,文学,水浒传,经历,金瓶梅,四大奇书,儒林,庄子,毕府,李渔,一级棒,三国演义,人们,传说,价值,兴趣,儿童

2017-07-0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六大名著为何会变成四大名著?被删掉的两本也是人尽皆知

六大名著为何会变成四大名著?被删掉的两本也是人尽皆知

新中国,四大名著,儒林外史,聊斋志异,内容,四本书,典籍,历史,奇书,社会,青少年,或许是,本奇书,中国,书籍,六大,价值,出版社,原因,时期,条件,鬼怪,发展,不适合,社会现实,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实力

2012-11-0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