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端午节吃粽子 世人皆知是纪念屈原的 那冬至吃饺子呢?

时间:2013-12-08

汉末,河南一带流行瘟疫,大量的死人,人们束手无策

提示:本文共有 15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冬至

东晋的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曾写过一本叫《神仙传》的书,书中描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汉末,河南一带流行瘟疫,大量的死人,人们束手无策。

有那么一天,一个神秘老人来到这里,他在一条小街巷里开了个中药铺子,在店门前面挂了个药葫芦,这个葫芦里头装的是专治瘟疫的药丸。

此老翁身怀绝技,乐善好施。但凡有人来求医问药,老人就打开药葫芦,从里面摸出一粒药丸,让患者用温开水冲服。

得了瘟疫的病人,等喝了这位“壶翁”的药,马上就药到病除。

葛洪

后来老翁的名声就传开了,许多患者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救治。

在古代,“壶”与“葫”同义, “悬葫”既为“悬壶”,所以,后来人皆称卖药的、行医的为“悬壶”。

“济世”即为普济众生,这既是医者的本分,也是他们的善行。

后来人们把“悬壶济世”,作为对医者最高的赞誉。

当然,葛洪记载的,只不过是一个故事而已,没有真人,甚至连这位老翁的名字都没有留下来。

但是和葛洪记载的这位“悬壶济世”的老人同时代的,真有这么一个神医,也是河南人,是河南南阳人,他就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圣”张仲景。

悬壶济世

张仲景生活在东汉末年,此时朝廷由于外戚和宦官争斗,出现了“党锢之祸”,农民起义也是此起彼伏。

后来又出了一个董卓,他挟持汉献帝,逼迫皇帝西迁,把故都洛阳的所有宫殿、民房通通焚毁,使方圆二百里内都变成了焦土,百姓遭遇兵燹,中原地带一片“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凄惨景象。

民间有个俗语,“大兵之后,必有灾年”。战乱使人大批的死亡,从而导致了瘟疫的流行。

有历史记载的大瘟疫,仅建安年间,就有公元171 年、173 年、179 年、182年、185 年5次。

张仲景家族在中原是个大家族,家族人口兴旺时达200多人,但就在短暂的10年之间,就死了三分之二,其中有十分之七是死于伤寒病。

看到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的离世,张仲景心如刀绞。正因为有这种切肤之痛,所以,他决心要控制瘟疫的流行,根治伤寒病。

从此,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刻苦研读古代的医书,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终于完成其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

此书一出, 即被后世一致奉为经典著作。

张仲景

在《伤寒杂病论》中,张仲景提出一句千古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他是这么提倡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曾任长沙太守,虽然身居高官,但他一点都没有官老爷的架子,对慕名而来的患者,都能精心救治,真正做到了“医者仁心”。

后来他看到了朝廷的黑暗,不由得心灰意冷,觉得在太守职位上也不能“解百姓于倒悬”还不如干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干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于是便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

太守

在他辞官以后,往家乡回返时,正是隆冬季节。

在沿途经过白河地带时,他所见的百姓都是面黄肌瘦,饥寒交迫的样子,心中十分难受。

而再一仔细观察,发现大量的饥民,他们不光是衣不遮体,很多人的耳朵都冻裂了,溃烂发炎。

张仲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开始冥思苦想起来——该怎么拯救这些父老乡亲?

苦思几日之后,张仲景有了办法。

流离失所

他吩咐自己的徒弟,在路边架起一个大医棚,支起一个大锅,在冬至那天,给这些穷困的百姓施舍“祛寒娇耳汤”,帮他们医治冻疮。

汤锅里头放的都是羊肉、辣椒这些驱寒的食材,把这些东西炖烂后,都捞出来切碎,然后用面在外面裹上,裹成耳朵的样子,给它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娇耳”。

凡是来求医问药的人,他的徒弟都给每个人两支“娇耳”,再盛上一大碗肉汤,这些病人吃了食物,喝了肉汤之后,感觉到浑身暖和,两耳发热,被冻伤的耳朵,也都慢慢的给治好了。

吃饺子

此后,没到冬至时分,大家都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食用,几千年流传下来,慢慢的就变成了习俗。“娇耳”的名称也有了变化,现在通常都叫“饺子”或者“扁食”。

至今南阳地区还流传一句“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其实就是大家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医学家而传载千古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端午节吃粽子 世人皆知是纪念屈原的 那冬至吃饺子呢?”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 那么冬至你知道是为了纪念谁?

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 那么冬至你知道是为了纪念谁?

饺子,耳朵,人们,吃饺子,张仲景,冬至日,这一天,医者,寓意,谚语,中国,习俗,意思,形状,韭菜,香菇,为了纪念,大部分地区,吃粽子,十月一,医圣张仲景,南阳,里包,两岸,东关,一家人,下锅,上海,两耳,习惯

2011-01-15 #长篇故事

冬至吃饺子还是汤圆?网友:我们吃粽子!

冬至吃饺子还是汤圆?网友:我们吃粽子!

汤圆,火锅,饺子,吃汤圆,吃饺子,馄饨,小吴,三顿饭,北方人,还可以,个人,民间,南方人,全身,吃法呢,图片,粽子,皮包,糍粑,讲法,羊肉,网络,耳朵,工作,今天是,从小到,冬至吃饺子,可以吃,可以用,吃粽子

2015-11-13 #经典故事

冬至北方吃饺子 南方吃汤圆 我家吃的却是粽子 做法方式告诉你

冬至北方吃饺子 南方吃汤圆 我家吃的却是粽子 做法方式告诉你

粽子,习俗,五花肉,热水,糯米,花生,芝麻,好的,一段时间,朋友圈,材料,条形,竹子,中直,不一样,吃饺子,信息,传统,广西,市面上,后用,头尾,味道,家乡,形状,手法,敲碎,掌心,风俗,藤县

2008-04-20 #经典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屈原投江 吃粽子是纪念屈原吗?你一直都错了

端午节吃粽子:屈原投江 吃粽子是纪念屈原吗?你一直都错了

屈原,吃粽子,为了纪念,人们,节日,屈原投江,这一天,糯米团,习俗,传说,国家,粽子,说法,赛龙舟,怀沙,五月初五,一生,不幸,地方,情操,文学家,政治家,楚国,河水,看法,雄黄酒,于是就,怀念屈原,所以说,爱国诗人

2011-03-16 #经典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纪念屈原

端午节吃粽子纪念屈原

屈原,人们,爱国主义,汨罗江,诗人,秦国,包粽子,吃粽子,任左徒,志洁,楚怀王,路漫漫其修远兮,顷襄王,人和,上官大夫,一带,中华民族,主张,传统美德,尸体,地位,品德,基础,天问,官职,形象,战国时期,战国,政治家,抱石

2012-01-14 #经典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早先与纪念屈原无关

端午节吃粽子早先与纪念屈原无关

屈原,粽子,人们,说法,吃粽子,周处,吴均,许慎,范汪,南梁,小说家,情节,时说,时期,江中,祖先,蛟龙,五月五日,楚国人,生活中,周时,应在,田官,发现了,非常流行,有记,农历,世代相沿,中原,东西

2008-04-07 #短篇故事

今日端午节:吃粽子 赛龙舟 忆屈原

今日端午节:吃粽子 赛龙舟 忆屈原

伍子胥,粽子,屈原,习俗,人们,艾草,传统节日,离骚,节日,五月初五,五月五日,吃粽子,中国,传说,雄黄酒,曹娥,顺阳,五毒,吴国,尸体,总会,时间,投江,时候,楚国,蛟龙,雄黄,吴王夫差,曹娥江,划龙舟

2018-03-31 #小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紀念屈原吗?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紀念屈原吗?

屈原,黄巢,人们,楚国,菖蒲,楚顷襄王,艾草,妇人,百姓,说法,身体,鱼虾,吃粽子,五月五日,五月初五,农历,军队,包米,吴越,孩子,来历,湘南,白芷,秦国,苍术,节日,蛟龙,龙舟,活动,包粽子

2013-06-16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