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 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

时间:2013-11-02

尧十三二孃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29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 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

民谣故事

百家号 10 19 20:04

尧十三本名唐尧,生于198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

对唐尧来讲,只有站在台上唱歌的人,叫尧十三。他曾经和这个世界说好了做一个医生,然后却变成了一个民谣歌手。

或许和多数人一样,我是先知道马頔、宋冬野,和他们的麻油叶,最后才听说了尧十三这个怪名字。

认识了有几年,尧十三始终把马頔和宋冬野当做最好的兄弟。在马頔、宋冬野眼里,作为组织存在的麻油叶,只可能有一个天才,那便是尧十三。

就这样,三个人的关系,用两句话,画一个圈,就讲完了。换言之,他们分不开的,这里有过命的深意。

尚不知情时,我也曾揣测过尧十三名字的来由。十三或许是字母B,尧应该是什么,可能是本来的名字。

这看上去很酷,一面像是自嘲,一面在外放一个消息:我和你不一样。

后来才去听歌,依旧和多数人一样,去搜热门的单曲,去尝试循环某一首,坚持不下去。再切换一首,还是不行,几次过后,宣布放弃。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确实不如宋马二胖那般轻易入耳,反推之尧十三烂大街的速度,也会比他们慢半拍。

记得住宋冬野的《董小姐》,记不住尧十三的《二娘》。

记得住马頔的《南山南》,记不住尧十三的《龙港秘密》。

至于《他妈的》《他爸的》《他姐的》……陌生人只会小声嘀咕一句:这都是歌吗?哗众取宠罢。

现实果然,尧十三不仅是半拍,而且是慢许多。即便被圈内更多认可为麻油叶最有才华的民谣歌手,也没有改变才华与名气无法兼得的事实现状。

直到2014年,导演娄烨把尧十三的《他妈的》收录进了电影《推拿》,人们才在宣传曲MV里看见主人公小马对着镜头,用尖锐物划开了自己的脖子,血浆顿时喷射而出,这时候尧十三的低音炮也跟着响了。

“妈妈,我爱上一个姑娘。

可是她在别人的床上呻吟。”

喔,这可是尧十三。

对,那个奇怪名字的主人。

2014年的夏天,北京最热的那阵子,我在一家名为《人物》的杂志社做事。恰逢纸媒动荡,上下人心惶惶,公众号开始跟实体刊抢夺广告商,新媒体逐渐勃兴,传统媒体开始式微。

写稿的日子里躲在房间不出来,长时间焦虑;交稿过后,就撒欢地找地方看演出,主要是听歌。结果,刚好有天碰见了尧十三在台上。

那晚是在麻雀瓦舍,还是别的地方,早已记不得。只见一个瘦干的人,一边嘶吼着唱歌(或者说怪叫),一边弓着腰四处找酒瓶子,他满脸通红着,时不时几句方言。前面有人在耳语,那是贵州方言,这人是尧十三。

这一年,尧十三早就签了摩登天空,作品《他妈的》在电影院热播着,演出现场的观众气氛称得上火热,按理说一切都呈上升趋势飞着,尧十三应该会更好,更被熟知,更快走向大街才是。

隔一年,尧十三发行了个人首张创作专辑《飞船,宇航员》,一时间叫好者众,但都在圈子里转,没几个是圈外的,极少数来自大街(属于大众)。

总言之,圈里火热圈外冷。难道说,尧十三难道也中了这个魔咒?

我印象很深,当时有过片刻的好奇,它来自于我对尧十三的期待未完全转化成相应的声名。听他歌的人是多了,但也不见得多很多;去他现场的人也多了,但似乎也就那么多。

这时候,正当我的疑问待解释时,尧十三消失了。

他回去了贵州老家,躲在一处名叫“夜郎谷”的山谷里,和一群人同住。按照尧十三的说法,都是些和他极其相似的人,“失败的音乐人”。

一时间,我有点恍惚。一颗星的上升与陨落,在宇宙的浩瀚里,或只是光辉一瞥。但能划过人眼的星辰毕竟是少数的,正如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人事,也只有那么多。

耳朵只有两只,唱歌的人却如繁星无数。谁让他曾在我这里回想过,他是尧十三,我记得。

所以我恍惚的也许是故事走向转折的速率,刚才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这样了呢。尧十三不该,他应该比这好才是。

去年初,我辞掉最后一份媒体工作,略带尝试地做起了现在的这件“民谣故事”。写不同音乐人的故事,把他们拉回生活的现实里,变回一个个人。

可我总也找不到写尧十三的理由,他离热点与头条是那么远,他离急切关注的人群隔着群山座座。

他还是会上音乐节,只是天还亮着呢,不会是压轴的,不会是台下人挤着最多的,这有点像“老一辈民谣音乐家”的路子。

他当然还有专场,但城市总无定所,消息偶尔传出,微博就像是QQ空间,看不出签了经纪公司的痕迹,更看不出刻意打理的样子。

他在写新歌,但也会“自暴自弃”,抱怨自己懒惰,不肯看书学习,就是贪玩,不像是武汉大学毕业的人能干出来的事儿。

更意外的是五月的一天,他自称为“过气歌手”,贱卖一把吉他以换取生活费。于是便在微博上转出来售卖的链接,我抱着是个陷阱的心打开一看,我艹,竟然真有一把琴。

大概只思考了几分钟,我就下手拍了,付款,想到没什么好说,就直接等,等什么不太清楚。对,等不知道谁来发货。

我思考的关键是,我并不会弹琴,对世界上大多数乐器(筷子除外)毫无使用技能。这把琴若是尧十三的闲置,那我把它带回家,也只能是换一个地方落灰。

我纠结的点在于,他在贵州,我在广州。琴应该是个精贵的东西,发什么快递能不把它摔成树枝,广州又这么潮这么湿这么热(推测不适宜存放),这么多好吃的万一溅上了油……

于是,我填了卷总的地址。果然,一个意外发生,几天后快递送上了门,那把琴完好无损地到了北京。

转瞬间,又一个意外来临,发件人写着两个字:唐尧,电话号码是……。

卷总应该是惊了,她只顾着在微信里拍图,没来得及加一句解释。

这一分钟,我们短暂而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丝迷弟迷妹的喜悦。结果下一分钟,就有铺天盖地的朋友们“追上门来”,或者是求购这把琴,或者是讨论其他话题,比如“买走他的琴,比尧十三的便宜”。

我在手机一端只能苦笑。提问的人不见少,大家都来关心起秒杀的动机,终于我也忍不住表达的冲动,只说了一句,留了一句。

所以,我回复到:十三说他需要“生活费”,我猜铁定是玩笑的自嘲。对于一个听歌的吉他白痴来说,买走一个唱歌的歌手的琴,单纯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支持。支持什么,支持他继续唱下去。仅此而已。

前段时间,看见当年从《人物》离职的主编张悦,做了一个短视频项目,名叫FIGURE。这一期,采访的主角正是尧十三。

三十岁的尧十三戒酒了,早已记不起来仅有的那张专辑里,都有些什么作品。他随口说出了两首还有印象的歌名,结果全都不是现在最受欢迎的曲目。

他说:我在努力推翻了过去的那个自己,结果就发现了一个新的傻逼。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一幕,尧十三拍着脑袋说,我明白了,问题出在这儿。

现在,我更加确定:买走尧十三的琴,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那天,卷总问我:“你为什买琴啊?”我回道:“支持尧十三的人,从不缺我们这一个。但我们缺每一个人,还没来得及支持我们的人。”(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民谣故事

百家号 最近更新: 10 19 20:04

简介: 独立音乐自媒体、厂牌、票务。

作者最新文章 10 1919:35 10 1915:49 10 1915:51 热门文章 凤凰娱乐10 18 网易娱乐10 19 凤凰娱乐10 18 搜狐财经10 18 凤凰娱乐10 18 ??2017Baidu京ICP证030173号 返回顶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 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 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

他是最被低估的民谣歌手 唱的歌烂大街被公认为天才

印象,结果,唐尧,宋冬野,名字,地方,大街,故事,麻油,民谣歌手,音乐人,一面,人物,作品,北京,吉他,圈外,微博,歌手,消息,现实,生活费,贵州,不会是,多数人,就这样,娄烨,宋冬,宋马,张悦

2010-06-06 #经典故事

内幕!蒋敦豪为何能在中国新歌声夺冠 细数火过的选秀民谣歌手

内幕!蒋敦豪为何能在中国新歌声夺冠 细数火过的选秀民谣歌手

左立,民谣,中国好声音,赵雷,董小姐,南山,姑娘,米店,音乐,宋冬,张磊,张玮玮,徐佳莹,快男,莉莉安,蒋敦,快乐男声,我是歌手,天空之城,中国,人民广场,嗓音,大街,斑马,歌迷,炸鸡,狐狸,老狼,选手,中国梦之声

2008-01-06 #小故事

《歌手2020》民谣2连败 曾红极一时的民谣歌手去哪儿了?

《歌手2020》民谣2连败 曾红极一时的民谣歌手去哪儿了?

赵照,事情,音乐,生活,叶芝,张艺兴,郑钧,歌者,编曲,音乐人,乐迷,中演,影视剧,嘉宾,录音,摇滚乐,改编自,春晚,民谣,综艺节目,男孩,调音台,舞台,酒吧,黑豹,麦克风,共鸣,又回到,中国好歌曲,印象中

2020-07-02 #短篇故事

民谣歌手:一位歌手一首代表作 打动人心的故事

民谣歌手:一位歌手一首代表作 打动人心的故事

宋冬野,姑娘,音乐,董小姐,民谣,这首歌,故事,朴树,歌曲,生活,赵雷,内心,岁月,感情生活,感觉,时候,理想,他自己,他是一个,心爱的姑娘,有人说,芮芮,陈鸿宇,陈宏宇,成一,人心,从南到北,人眼,人格魅力,友谊

2015-08-21 #长篇故事

盘点国内的民谣歌手 喜欢民谣的人 都是有故事的

盘点国内的民谣歌手 喜欢民谣的人 都是有故事的

代表作,陈鸿宇,李志,民谣,诗人,赵雷,嗓音,音乐,出生于,宋冬野,乐迷,少年,成都,旋律,灵魂,经典,中国内地,中国内地男歌手,像我这样,毕业于,傲寒,宋冬,李宗盛,海子,顾城,创作人,女歌手,词曲创作,我的家,爱上

2017-12-26 #故事阅读

2019歌手第九期:吴青峰即将化身民谣王子 这首民谣超暖心

2019歌手第九期:吴青峰即将化身民谣王子 这首民谣超暖心

吴青峰,歌手,歌曲,观众,这首歌,柔情,民谣,民谣歌曲,舞台上,声音,嗓音,峰峰,摇滚,粉丝,即将到来,望春风,那些花儿,耳目一新,苏打绿,邓丽君,天籁之音,大众,听众,主持人,一面,乐队,印象,人气,台湾,历史

2012-12-03 #小故事

2019年遇见民谣音乐节丨有故事的民谣歌手—老柯先生

2019年遇见民谣音乐节丨有故事的民谣歌手—老柯先生

先生,柯先生,民谣,音乐节,束光,那一年,信仰,吉他,登封,艺术家,生活,亲爱的人,音乐人,在路上,我愿意,故事,时候,热爱生活,生命,苦难,不由自主,娓娓,常在,一字一句,一盏灯,他用,世界,个人,低吟,好友

2020-02-24 #小故事

黄霄云连败两位民谣歌手 《歌手》的舞台上叙述抒情类太吃亏了!

黄霄云连败两位民谣歌手 《歌手》的舞台上叙述抒情类太吃亏了!

歌手,作品,表演,内心,节目,观众,编曲,中都,唱功,歌词,炫技,目标,音乐,挑战,要知道,除非你,曾一鸣,白举纲,米希亚,赵雷,非常明显,黄云,大舞台,网易,下子,事实,冲劲,偏向,做法,原因

2014-12-30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