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真实故事:辞掉公务员前 我一直在演戏 扮演别人眼中的完美人设

时间:2013-08-05

在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前,原口博光一直是让父母骄傲的、被别人家作为榜样的别人家的孩子

提示:本文共有 21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01 活在角色中的人

纪实文学作品《工作漂流》中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终身雇佣制和论资排辈时代终结后,这一代日本年轻人的择业故事,其中原口博光的故事让我深有体会。

在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前,原口博光一直是让父母骄傲的、被别人家作为榜样的“别人家的孩子”。

东京大学毕业,顺利考入经济产业情报政策局,成为一名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公务员,原口的确有着令人艳羡的资本。

从小就会察言观色的原口,在某种程度上,想要获得父母肯定的动力支撑他努力活成了父母眼中优秀楷模。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原口想要的,他只是在“演”一个父母眼中优秀的人,在公务员岗位上煎熬了三年之后,原口终于还是决定离职。父母愕然,他有些愤怒地答道:“我为了实现你们的期待,已经筋疲力尽了。”

原口是对自己有清晰认知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如何实现。辞掉公务员后,他跳槽到一家IT企业成为公司的监事,终于才开始在工作中收获内心的满足感。

02 你了解自己的信念系统吗

一个人通常会在什么情况下选择跳槽?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

有的人说跳槽无非是钱少活多老板难缠;

有的人觉得工作太枯燥,感觉不到意义,每天活的像机器人;

有的人认为工作太忙了,自己只有生存,没有时间生活,事业和家庭无法同时兼顾……

为什么人们面对跳槽的想法迥然不同?想法直接决定了你的行动和反应,影响了你如何选择。然而事实上,大多数人只有模糊的感受,没有办法清晰定义影响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本质内容,因此会导致连「换个什么样的工作」也是模糊不清的,甚至即使换了工作也无法解决自己内心的迷茫、困惑。

其实,影响我们做出各种决策和选择的本质源头在于每个人的信念系统,即BVR不同。

顾名思义,BVR由believes-信念、values-价值和rules-规则组成。

在李中莹的《重塑心灵》中,作者认为信念是“事情应该是这样”或者“信念就是这样”的主观判断,对很多人来说,信念等于真理。简单来说,信念就是你相信什么是正确的。比如有的人认为老板应该在员工加班时给予加班补贴,如果没有,那就不值得追随。

价值是你赋予事情的意义,是一个人能从事情中得到的好处,也是一个人做与不做任何事情的原因。

规条则是你做事情的方式和方法,是你实现信念和价值的路径。

所有人的内心困扰、与他人的矛盾,都来自信念系统的冲突,比如在原口父母的信念系统中,考上好大学、进入官僚系统成为公务员,是让自己生活无忧的重要路径;而在儿子原口心中,一眼看到头的公务员生活枯燥无意义,自己更喜欢有掌控感的工作。

03 你想过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吗?

信念系统无所谓对错,与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接受的教育有关,不盲目遵从别人的信念系统,只有适合自己的信念系统才是最好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信念常常具有浓厚的个人主义色彩,是个人主观意义上的“真理”,并不代表这就是普遍意义上的客观事实。对于不具备客观价值标准的选项,看似两个选择都对,该如何选择?

比如我想通过自己奋斗实现年入百万的目标,刚好目前手上有一个不错的项目,投资人也愿意投,我是自己当老板还是回去打工?以我的能力至少年薪100万,何必那么辛苦去创业?

这就需要上升一个维度——身份定位。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系统,影响更多的人?还是在公司既定轨道里,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有序地、渐进式地开拓自己的能力?

你对自己的身份定位其实就是自己人生的顶层设计,正确的人生设计,就是要先确定好自己身份定位,自上而下地,再确定对应的BVR,你才能实现身心合一,没有那么多的心理消耗,在面临困境时,也能更清晰地做出选择。

04 如何确认自己的真实身份,进行人生旅程的顶层设计?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在经历这么多年的应试教育后,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通常被藏匿起来,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成为谁,或者自己原以为的信念在经历一些事情之后,全都崩塌,那么我们该怎么确定呢?

1) 通过多参与实习和活动

山本耀司曾说过,自己是看不见自己的,需要经过一些事情的反弹,才能看到。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需要多参与各种活动,在还没进入社会之前,多给自己创造机会去公司实习。

通过实际参与生产制造活动,与他人碰撞和交流,你才能清楚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2) 确定自己可承受的试错时间

上面这个过程需要给自己设立一个试错时间,比如在自己毕业的前两年时间,多去尝试不同的工作,直到你找到某项工作让自己觉得异常满足,以至于宁愿不给加班费也要去上班。

那么从事这项工作的你就是你内心深处认同的自我存在,也就是你定义的自我身份。

3) 确定与身份定位相匹配的BVR

当你定义好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面临选择时也更容易做出决定。

然后你在围绕自己的身份定位,确定相应的BVR。

比如你想成为一个能够掌控事物、把握全局的控制者,你的信念应该是“要成为掌控者,就应当不断地汲取学问,提升自己的能力,洞悉他人的心理”;你的价值或许是“通过掌控事情的发展收获成就感、别人的尊重,自己也能快速成长”;你的规条是“多阅读、与行业大咖交流沟通、多参加高端课程研修”。

当你完成自我身份定位,并匹配相应的BVR,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你就能感到自己的飞速进步和身心合一的神奇力量,你将不会在无尽的纠结中耗尽自己的宝贵精力,过上更高效率的人生。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真实故事:辞掉公务员前 我一直在演戏 扮演别人眼中的完美人设”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公务员申论作文优美排比开头和结尾 完美嵌入

公务员申论作文优美排比开头和结尾 完美嵌入

人生,时间,生命,历史,青春,人生如,在教,少一些,乡情,书籍,全文,总想,大海,奋斗者,挫折,排比句,浪花,翻起,苦痛,音符,生活,一把钥匙,一幅画,是一本,湛蓝的天空,着我们,一望无际,一树,心宁,温风

2013-08-26 #经典故事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如何把名人名言完美嵌入作文中去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如何把名人名言完美嵌入作文中去

名言,文章,名人名言,考生,储备,要注意,中公教育,作文,位置,北京,学生,总书记,考官,语言,部分,习近平,好的,申论,中论,一段时间,中规中矩,众议长,人民,凡事,写作文,大篇幅,备考,开头,态度,文学

2015-09-21 #故事阅读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赵强,公务员,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故事,心声,收入,副镇长,人民日报记者,专业,人物,冶金,法官,职业,丈夫,原因,安丘市,时候,变化,生活,门干,了房,郑州市政府,中央,交通

2020-08-04 #故事阅读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当了公务员后的生活——五个基层公务员的真实故事

公务员,赵强,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故事,心声,收入,副镇长,人民日报记者,专业,人物,冶金,法官,职业,生活,变化,丈夫,原因,安丘市,时候,门干,了房,郑州市政府,中央,交通

2020-08-0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公务员,赵强,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人物,心声,收入,职业,副镇长,专业,冶金,原因,法官,公务员辞职,丈夫,安丘市,责任,问题,门干,世界那么大,了房,郑州市政府,事情,个别现象,中央

2020-08-03 #长篇故事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五个真实的公务员故事:去留都寻常

公务员,赵强,刘娜,工作,单位,赵光华,事业,福利,陈峰,人物,心声,收入,职业,副镇长,专业,冶金,原因,法官,公务员辞职,丈夫,安丘市,责任,问题,门干,世界那么大,了房,郑州市政府,事情,个别现象,中央

2020-08-03 #故事会

一个正式公务员下海淘金全过程真实故事

一个正式公务员下海淘金全过程真实故事

老同学,深圳,公司,单位,我同学,城市,关系,生意,父母,好的,主意,同学,地方,日子,方面,时候,难熬,就这样,我自己,千儿,周左,大奔,邓小平,在单位,吃也吃,外贸公司,湖南老家,一切顺利,亚洲,世界

2020-08-03 #经典故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公务员考试运气这个东西是真实存在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公务员考试运气这个东西是真实存在的

运气,同学,好的,个人,公务员,名都,心态,早点,笔试,了一下,考得,那一天,个例,东西,占多,准备考,成分,定论,备考,岗位,对象,差距,爆棚,故事,比例,时候,经验,系统,翻盘,阶段

2013-05-17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