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记忆中我与家人的亲情

时间:2013-07-28

各种痴缠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被情所困,无所适从

提示:本文共有 21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文|翩翩蝴蝶四妹

人的一生活在各种情感中,从我们出生开始我们就开始享受父母及亲人的亲情;随着我们的逐渐成长,我们开始进入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我们又与小伙伴及同学建立了友情同学情;之后我们参加工作,与工作中的同志朋友建立志同道合的同志情;随后又以各种方式开始谈恋爱,恋爱圆满步入婚姻,我们又多了爱情。

各种痴缠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被情所困,无所适从。身心疲惫。

我与大自然

01 我的家庭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初期,我上面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父母身体硬朗,家庭和睦。

家里住的是一栋厂区单位分的平房,面积不大,大概有30平方, 那时候还没有暖气,是火炕,做饭烧火时带着烧炕。

平房外面是自己家围的院子,院子还不小,院子里有装各种杂物的棚子、猪圈、鸡窝、鸭架、鹅窝、狗窝。院子里还搭了锅台,夏天天热就在院子里锅台上做饭。

兄弟姐妹之间团结有爱,都抢着干活,家里最能干活的是大哥,然后是大姐。二姐三姐爱出去玩,我喜欢在家帮助大姐收拾屋子,一般家里院子一年四季都是我扫。

家的平方和院子

02 兄弟姐妹团结协作做家务

那时候家家都是烧煤,需要劈柴火,我也劈过不多,一般都是哥哥把劈柴劈很多,之后码垛,每天晚上把炉子架好,第二天早上方便做饭。

早饭一般都是妈妈起很早做,因为人多做饭要烧很多水,爸爸为了能做饭快些 就自己动手给妈妈做了一个手绕的风车。因为妈妈下班晚,晚饭谁在家谁做。

我们大家谁在家,遇上做饭谁就绕风车,协助妈妈或者哥哥姐姐做饭,虽然孩子很多,都很有爱,互相配合做所有家务。

衣服自己洗自己的,被褥一般都是大姐二姐洗,屋子大家谁在家谁打扫,没有明确分工,早上起床自己叠好自己被褥。

妈妈在做饭

03 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哥哥

哥哥很小的时候就担负起家里很多活,摞猪食菜,喂猪,做饭,刷碗,秋天和小伙伴去捡庄家(生产队收完地里庄家落下不好的),那时候没有辅食,供应粮人肚子里没有油水不够吃。

记得棚子还有院墙都是哥哥脱土坯晾干后盖的,地基用一些红砖,上面用土坯,之前围墙都是木板的,年头多就烂了。

哥哥稍微长大后,好像家里体力活都是哥哥干,为了帮助父母养活弟弟妹妹,哥哥16岁就买个手推车和小伙伴搭伙出去拉煤拉脚挣钱,当时拉一车煤车脚是1.8元,哥哥很能吃苦,一天拉好几趟煤。

每年秋天哥哥还要挖菜窖储存过冬的秋菜用,要挖大约两米五深,预备冬天储菜用。

哥哥还去糖厂、砖厂干零时工,都是很累的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特别懂事,为父母分忧解愁。

哥哥在装砖

04 经常照顾我和哄弟弟的三姐

兄弟姐妹中数三姐还有弟弟漂亮,三姐有些像古代画的仕女图,鹅蛋脸,耳后耳侧有水鬓,一般长水鬓的女孩都很漂亮,漂亮女孩脖子侧脸时会出现大筋。

除了哥哥以外我们几个都很白净,弟弟最白,小时候全厂好看有名。二姐也好看,我有些丑。我虽然丑,但是父母特别喜欢我,疼爱我。从小到大父母没有骂过打过我。

以前夏天经常下雨,雨水比现在大,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当下雨,三姐放学以后就会背着书包去接我回家,三姐就把她书包交给我,之后我背上我俩书包趴在姐姐背上,三姐再用衣服给我蒙上,怕雨水浇湿我。那时候家里人多没有那么多雨伞,雨伞给大人用,小孩下雨就是往家跑。

冬天下雪后,外面天寒地冻,我们都喜欢玩划子,是用两根打扁的铁丝绕在一块与鞋大小差不多的木板上,木板上面前后有绳子钉在木板上,之后穿上划子,绑好绳就可以玩了,玩的不亦乐乎,浑身是汗。

弟弟小看三姐我俩整天出去玩,也着急想出去玩,但是他玩不了划子,三姐就用爬犁拉着他跑着玩,三姐出汗着凉之后就开始天天咳嗽不好。

姐姐拉弟弟爬犁

05 每年春节前一个月我们五个大的就开始玩扑克赢钱

那时候挣钱少,我记事起爸爸就没有涨过工资,一直是63.6好像还有6元钱煤粮补助,直到1980年爸爸退休好像就涨过一次工资。

家里养了很多鸡鸭鹅狗猪,到上冻了就留一只大公鸡把其它公鸡杀了,猪也杀了准备过年。

冬天没什么事,那时候也没有电视,平时在家玩欻嘎拉哈:有羊得的、有猪的,羊的小用久后光滑,大家都喜欢玩羊嘎拉哈。

这些都准备好了,离过年也不远了。

我们几个大的就开始玩扑克打娘娘赢钱,那时候还不玩五十K。谁第一个出去谁是大供,其他所有人给大供一毛钱(一把一毛),这样玩法我基本每年过年能赢大约10元钱。

等过完年,商店开门,我就去商店买小人书。主要买《东周列国故事》《三十六计》《三国演义》等。

《东周列国故事》

结语: 生活中的事情很多,兄弟姐妹手足情深,岁月流逝,弹指一挥间,彼此也都快要进入暮年,回想小时候的往事,重温亲情。现在每个人都有了各自的家庭,不能经常见面。前年父亲过世,对我打击很大 ,导致我经常想父亲失眠无法入睡。几年前父亲活着的时候,每到夏天我就陪父亲去公园溜达散步聊天,也玩玩公园里的体育器材,妈妈在公园里和那些老姐妹跳跳广场舞。

要是去爸妈家,我就给爸爸浑身按摩,舒展筋骨,最后揉捏按摩双脚。现在爸爸不在了,想他只能盼着梦里能遇到他,思念之中泪湿衣衫。没人在那边陪伴爸爸,不知道爸爸是否寂寞孤独,夜深人静偷偷想念爸爸,无法自拔。

亲情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难以割舍的,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伴随我们到生命的终点!

关注@翩翩蝴蝶四妹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记忆中我与家人的亲情”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这本家庭相册 用家人故事制作家庭相册 留存全家人聚会美好时光

这本家庭相册 用家人故事制作家庭相册 留存全家人聚会美好时光

家庭,家人,家庭相册,时候,时间,照片,变化,都会,全家福,个人,亲情,关系,孩子,往事,岁月,故事,房子,父母,记忆,面孔,生活,每一个人,生活中,在追,在这些,好的,幸福家园,新农村,长和,意义

2007-09-22 #长篇故事

释放亲情 享受亲情 享受长假 家人团聚

释放亲情 享受亲情 享受长假 家人团聚

家人,春节期间,工作,辖区,小静,段莉,陈绿,韦城,坚守在,亲情,交通,居民,旅客,张浩,岗位上,工作人员,都会,坚守岗位,小朋友,节日,社区,群众,观音桥,路灯,回家,北滨路,华新社,石马河,交巡警支队,华新街街道

2007-05-12 #故事阅读

描写家人亲情的句子

描写家人亲情的句子

亲情,泪水,母亲,友情,父亲,爱情,亲人,这是一种,父母,你的心,有时是,在我,在我们,东西,人生,儿子,动力,外套,心灵,生命,话语,陪伴着,阳光,鲜花,关怀,徐徐,雨儿,给了我,世界,养分

2017-06-29 #长篇故事

《请回答1988》中那些感人的旁白 唤醒你记忆中的亲情回忆

《请回答1988》中那些感人的旁白 唤醒你记忆中的亲情回忆

阿泽,爸爸,珍珠,孩子,亲情,故事,时候,雪人,韩剧,剧中,儿女们,大人们,世界,大人,圣诞老人,妈妈,德善,电话,超人,错觉,比赛,很多人,这个时候,令人作呕,高颜值,我的家,胡同里,那一天,明白了,家人

2013-09-13 #短篇故事

牵挂家人的亲情故事感人的

牵挂家人的亲情故事感人的

奶奶,小屋,人生,味道,阳光,家人,作者,故里,爷爷奶奶,目光,我的童年,如花,晓晴,李乐薇,花静,蒋颖,在草,中等专业学校,交汇处,小桥流水人家,月圆,院子里,亲情,东西,云卷云舒,两地,内容,人儿,图片,双目

2020-05-26 #故事会

牵挂家人的亲情故事感人的

牵挂家人的亲情故事感人的

奶奶,小屋,人生,味道,阳光,家人,作者,故里,爷爷奶奶,目光,我的童年,如花,晓晴,李乐薇,花静,蒋颖,在草,中等专业学校,交汇处,小桥流水人家,月圆,院子里,亲情,东西,云卷云舒,两地,内容,人儿,图片,双目

2020-08-30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关于家人亲情的作文 600字以上

关于家人亲情的作文 600字以上

亲情,母亲,作文,同学,医院,却没有,母亲的眼睛,一盏灯,一面,下巴,人生,伤口,指路牌,前方,别怕,妇女,力量,医务室,医生,哭声,吵醒,家务,床上,小屋,道路,摇篮,时间,星星,石头,梦乡

2020-06-07 #故事阅读

《以家人之名》亲情故事为何会火?

《以家人之名》亲情故事为何会火?

观众,凌霄,李海潮,亲情,剧中,家庭,电视剧,血缘关系,苏明玉,陈婷,家人,外婆,妈妈,角色,话题,子秋,巨婴,段时间,齐明,女主角,三兄弟,好的,哥哥,人们,一角,中苏,二哥,亲儿子,人世间,伤痛

2011-07-08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