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云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城 曾是南诏国发祥地 风光不输大理却少有人知

时间:2013-04-13

坐落在云南西部哀牢山麓的巍山古城,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元朝时期,这里开始修建土城,上图中的北门城楼拱辰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

提示:本文共有 9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素以美丽、神奇而著称于世,多民族、多文化的交融,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致。坐落在云南西部哀牢山麓的巍山古城,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元朝时期,这里开始修建土城,上图中的北门城楼——拱辰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

古城内共有25条街道,18条小巷,虽然街道两旁的商铺已不复当年模样,但至今仍保留着600多年前建城时的格局,被誉为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巍山古城的明清建筑能够完好保存,首先要归功于抗战期间修的滇缅公路没有走巍山境内,古城也得以长期藏在深山人未知。

巍山作为云南四大“文献名邦”之一,至今仍遗留着不少南诏遗迹和传说故事。历史上曾导致唐王朝由盛转衰的天宝战争,就发生在巍山和大理一带,当时的诗人杜甫还写下了著名的诗篇《兵车行》。明清时期,巍山实行土司制度,成为云南推行土司制度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

巍山古城还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中原文化、氏羌文化、藏文化及南亚、东南亚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当地的小吃也以品种多样、做工精细、风味独特著称,素有“小吃天堂”的美誉。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当地还会举办规模盛大的“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

在巍山古城中,有一座“鹤立鸡群”的门楼,它就是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的星拱楼。这座通高11米、形方如印,犹如一枚印章压在整座城正中心的古楼,曾经是明代蒙化府府城中心的过街楼,它与北门的拱辰楼仅相距500米,两座楼均为古城的标志建筑。

星拱楼附近的巍山文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这里既是古代官员朝圣祭孔的地方,又是科举时代秀才获取功名的神圣之地。数百年来,巍山文庙历经多次扩建,现占地总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成为云南当地传承儒学、弘扬国学的重要文化基地。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巍山众多的寺观庙宇,它们与多姿的自然景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地处巍山古城东北隅的等觉寺,始建于南诏国时期(唐代),是巍山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也是研究明代早期木构建筑的重要实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近年来,当地相关部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等觉寺进行了修缮保护,并在寺内建成了南诏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馆内现有南诏时期的文物藏品3600余件,每件文物都承载着历史的痕迹和岁月的故事。2013年,等觉寺入选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云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城 曾是南诏国发祥地 风光不输大理却少有人知”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云南巍山古城 彝族先祖创建南诏国 五彩鸟选出领头人

云南巍山古城 彝族先祖创建南诏国 五彩鸟选出领头人

彝族,百姓,巍山,领头人,部落联盟,古城,众人,南诏,土主庙,土地,大街,战争,部落,生活,蒙舍诏,上建,古城里,拱辰,都会,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云南,中轴线,中央政府,中原,大理古城,历史,先祖,从上到下,利益,回族

2014-08-02 #小故事

大理洱海中的“网红岛” 相传是南诏国的避暑行宫!

大理洱海中的“网红岛” 相传是南诏国的避暑行宫!

南诏风情岛,大理,观音,洱海,观音像,小岛,游船,路线,云南,建筑,小路,白族,石雕,竹林,不一样,大理人,故事,环岛,造型,综合,南诏国,有一种,每一段,沙壹母,三道茶,两条路线,元素,南诏,双廊,味道

2007-08-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云南的这个古城 汇聚了大理的各色美食 而且物价低廉!

云南的这个古城 汇聚了大理的各色美食 而且物价低廉!

古城,巍山古城,时光,石棺,云南,地方,全国,历史,巍山,道教名山,南诏国,诗明,陈异叔,国家级森林公园,圆觉寺,大胃王,云南旅游,书籍,主题,西双版纳,大理古城,云南省,人们,再加,入棺,发祥地,图片,地区,地方民族,大理

2007-02-01 #短篇故事

以《滇载记》《南诏野史》和《白国因由》三种视角看滇史

以《滇载记》《南诏野史》和《白国因由》三种视角看滇史

南诏,大理,杨慎,观音,载记,野史,故事,云南,因由,大理国,文本,传说,官员,本土,王朝,人群,白古,历史,地区,精英,有关,胡蔚,文人,平原,版本,倪辂,文化,文类,文献,视角

2007-01-13 #经典故事

大理一个景点 连接南诏国 大理国两个朝代 汇聚千年故事!

大理一个景点 连接南诏国 大理国两个朝代 汇聚千年故事!

大理,大理国,铜观音,文物,崇圣寺三塔,画卷,张胜温,公元,时期,发展,大塔,南诏,三塔,历史,建筑,旅游区,唐南诏,千寻塔,文化,皇家,铜屑,南诏国,公之孙,古王,明太祖朱元璋,明黔国,段誉,段正严,段正兴,七楼

2016-05-13 #长篇故事

云南这座古城 至今已经将近2000年历史 比丽江还美

云南这座古城 至今已经将近2000年历史 比丽江还美

大理,白族,云南,洱海,历史,地方,巍山,景点,苍山,座山,文章,地区,发祥地,少数民族,文化,房屋,技术,民风,格局,湖泊,特色,音乐,风景区,云南大理,洱海月,点苍山,苍山洱海,区的,依山,月如

2015-07-13 #短篇故事

洱海的南诏国:一个关于爱情和征服的故事

洱海的南诏国:一个关于爱情和征服的故事

皮逻阁,大唐,南诏,白洁,国王,吐蕃,蒙舍,实力,松明,蒙舍诏,部落,白族,唐德宗,越析诏,阁罗凤,云南,节度使,酋长,统一六,传说,儿子,公元,地位,少女,战争,政权,洱海,火把节,男人,白子国

2020-07-18 #故事会

云南这2座城市被国家点名打造高铁枢纽中心 没有玉溪 昭通

云南这2座城市被国家点名打造高铁枢纽中心 没有玉溪 昭通

曲靖,云南省,云南,国家,昆明,高铁,南昆铁路,著名景点,中心城市,交通便利,桂通,圆通禅寺,金马碧鸡坊,中国,中原,丽江古城,发祥地,元谋猿人,亚洲,云贵高原,人类,交通,区位,内昆铁路,公路,区域合作,区域,印巴,文化,大理古城

2019-05-30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