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孩子爱玩手机看电视 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家长该怎么引导?

时间:2013-03-09

可是孩子回家后坐那看电视一看一两个小时,用看电视的劲头去学习多好啊~图片源于网络首先要说明看电视投入并不是孩子专注力好,电视或电子游戏是以非常直

提示:本文共有 18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不少家长跟我反应:“老师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是在家他玩个手机都能玩很长时间,明明注意力很集中呀……”

“老师总是反映我孩子在学校就坐不住,小动作特别多,上课经常捣乱被老师投诉。可是孩子回家后坐那看电视一看一两个小时,用看电视的劲头去学习多好啊~”

图片源于网络

首先要说明看电视投入并不是孩子专注力好,电视或电子游戏是以非常直接且快速的频率转换画面,其丰富的声光效果很能吸引孩子的目光。

如果2岁以上,孩子开始看电视,那么建议爸妈最好将孩子一天中看电视或玩游戏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而且要帮孩子挑选合适的节目,以免过量的声光刺激令他对平淡的上课模式提不起兴趣。

图片源于网络

我有一个同事,她家的孩子三岁前没有接触过任何电子产品,平日里上班是孩子的奶奶在带,老人遵循她的育儿理念,不看电视,不玩手机,唯一可以公放的电子产品就是老人的老年收音机,孩子2岁就接触绘本,奶奶会给她讲故事做基础的互动。

下班后奶奶会回家,她和老公两个人带孩子,完全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互动嬉戏,是带着孩子去外面逛街,孩子的语言逻辑非常丰富,认知能力很强。

图片源于网络

在这样的养育方式下,她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后,没有任何的分离焦虑,很自然的就接受了集体生活,而且每天在幼儿园过的特别开心,幼儿园的老师特别喜欢她。

很多家长带娃图省事,觉得孩子不闹人依着她的意思来就可以,当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时,她的思维能力会变差,注意力也会不集中。尤其是在孩子2岁之后不克制孩子看电视的习惯,到了五六岁,上中班或大班的时候就会注意力不集中。

图片源于网络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1.做任何事情没耐心,粗心大意;

2.对家长给出的指令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3.好动,坐不住,小动作多;

4.在任何场合都无法安静,手脚不停或不断插嘴,干扰大人活动;

5. 一心多用,做事情有始无终,常常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

6. 粗心,马虎,差错多;

7. 冲动任性,情绪不稳定,常不假思索得结论,行为不计后果;

8. 自控力差,不遵守规章秩序,不听家长、老师的指示,容易与人发生冲突;

9. 做作业不专心,总是会被一些小事所扰乱原计划,在家写作业常常以喝水,吃东西等理由中断,致使做作业时间大大加长。

图片源于网络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是天生的,而是跟她生活环境,家长的代养方式和环境息息相关。

而在生理层面一般统称为感觉统合能力失调,在幼儿成长的黄金时期,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进行感统训练。

手眼协调游戏是训练专注力的最好方法

下面给大家推荐三种简单易操作的游戏:

1. 扣子画

准备材料:画纸、扣子、胶水

拿一张白纸,画上一棵冬天光秃秃的大树,或者用彩纸让孩子剪、用手撕出一棵大树,剩下的就交给扣子吧。除了装扮大树,还可以为小动物们也穿上美丽的扣子衣裳。

画上的扣子都可以用胶水固定好,然后选一个美丽的画框装裱起来,挂在家里是不错的装饰,也是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作品的纪念。

通过手和眼的共同作用,孩子可以发现手中物品更多的特性,比如,眼睛可以看到物品的色彩、形状、大小等,而手则可以触摸物品,感受它的软硬、粗糙度、冷热等特性,通过这些,孩子可以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周围环境。因此,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对促进孩子的运动能力、智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源于网络

2. 扣子花束

准备材料:细铁丝或扭扭棒、扣子。

用扭扭棒穿过彩色扣子,扭在一起,固定好,就是一朵可爱的小花了。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要注意,在制作过程中要小心不要扎伤了手呀。

扣子很小,不管是捏扣子,还是把扣子贴到指定的位置里,甚至拿线穿扣眼。

首先都需要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发展得很好,手的动作和眼睛配合要高度一致才能成功,尤其在穿扣眼时,需要孩子的视力发展得很好,并且有很好的专注力。

在捏扣子和穿扣眼的过程中,大大提升了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和专注力。

图片源于网络

3、转移豆子

准备一把勺子和两个碗,以及一些豆子,让孩子把豆子从一个碗运输到另一个碗。

开始玩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一勺一勺把豆子从一个碗转移到另外一个碗里,保证不漏出来。

等孩子大一点,可以把两个颜色不同的豆子混到一个碗里,然后用筷子夹出一种颜色的豆子,把颜色不一样的两种豆子分开。

这个游戏需要孩子全神贯注地参与,可以大大提升孩子的专注力,而且也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促进右脑开发。

除了以上提到的游戏之外,过山洞、找一找、图形配对、大家来找茬等游戏,也能提高孩子的观察力、精细动作等能力。

图片源于网络

专注力的培养抓的越早越好,先从孩子都喜欢的游戏开始,玩游戏时专心了,慢慢地他也会将专心的习惯迁移到其他方面,为孩子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孩子爱玩手机看电视 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家长该怎么引导?”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我家孩子今年14岁 在写作业的时候注意力特不集中 写着写着作业就开始玩手机

我家孩子今年14岁 在写作业的时候注意力特不集中 写着写着作业就开始玩手机

孩子,作业,给孩子,不专心,事情,做作业时,做作业,家长,对孩子,方法,故事,时间,电视,道理,华罗庚,居里夫人,爱迪生,在做,严格要求,东西,习惯,个人,伟人,原因,名人,方式,建议,性地,才能,注意力

2013-07-25 #小故事

一岁半宝宝爱玩手机 不给就哭闹 家长该怎么办?

一岁半宝宝爱玩手机 不给就哭闹 家长该怎么办?

宝宝,手机,家长,玩手机,孩子,发育,影响,时间,脊椎,长时间,会影响,习惯,内容,大人,心理健康,智力,时候,时间表,注意力,状况,视力,不离手,做一些,做家务,注意力不集中,看孩子,给孩子,经常玩,给宝宝,让宝宝

2017-05-12 #小故事

孩子说话 说到一半就去做别的事情。家长怎样改变这种情况?

孩子说话 说到一半就去做别的事情。家长怎样改变这种情况?

孩子,玩具,事情,注意力不集中,时候,注意力,集中注意力,听故事,给孩子,手机,时间,看电视,做一件事,很多时候,果味,幼儿,意志力,才能,物品,环境,电视,精神,边玩,影响,某件事,专注力,你的孩子,做什么,呵护备至,培养孩子

2007-03-12 #故事会在线阅读

英语听力

英语听力

收音机,电视机,孩子,故事,短文,注意力,英文,集中度,世界上,还可以,上学时,万众,会用,年轻人,双语,公车,家长,条件,电视,汽车,用词,网络,看电视,篇幅,词汇,英语水平,长度,发展,设计,不一定

2020-05-03 #故事会

英语听力

英语听力

收音机,电视机,孩子,故事,短文,注意力,英文,集中度,世界上,还可以,上学时,万众,会用,年轻人,双语,公车,家长,条件,电视,汽车,用词,网络,看电视,篇幅,词汇,英语水平,长度,发展,设计,不一定

2020-05-18 #长篇故事

2岁宝宝爱看电视 知道这4点危害 你不干预就是害了他!

2岁宝宝爱看电视 知道这4点危害 你不干预就是害了他!

宝宝,孩子,看电视,声音,电视,皮质,画面,敏感度,长时间,交流,影响,集中注意力,福林,宝妈,得比,妈咪,前段时间,习惯,信号,办法,大脑,客厅,屏幕,家长,时候,控制能力,惯性,斜视,时间,机械类

2018-06-19 #短篇故事

经常什么地看电视 对眼睛不好 填一四字成语

经常什么地看电视 对眼睛不好 填一四字成语

眼珠,目不转睛,杨泉,注意力,危坐,例句,反义,正音,用法,结构,老师,高度集中,释义,作状语,他总是,注意力集中,盯着看,眼睛不眨,左顾右盼

2020-09-24 #经典故事

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长暗示的结果?

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长暗示的结果?

孩子,家长,训练,学生,玻璃,老师,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动作,教室,时候,注意力,英文,年轻的老师,多动症,我喜欢,一端,事情,兴趣,标签,父母,课程,定一个,家长们,既然是,玩玩具,那群,英语老师,和家,慢得

2020-09-24 #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