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谁的青春不迷茫?5条哲理诗句 句句经典 送给迷茫时的你

时间:2013-01-22

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真正让我们无奈的,是自己身处迷宫之中,看不到前方,看不到光明,徘徊许久,依旧停留在原点,然而这时光长河奔腾不息,不舍昼夜

提示:本文共有 19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十字路口,这时候我们会犹豫,会彷徨,生怕一步错,步步错。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真正让我们无奈的,是自己身处迷宫之中,看不到前方,看不到光明,徘徊许久,依旧停留在原点,然而这时光长河奔腾不息,不舍昼夜,不会因谁的迷茫停滞些许。

茫茫人海中,大学生往往是最容易感到迷茫的群体,他们不像高中生那样能以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作为奋斗的目标,也不能像那些已经走向社会的人一样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安定的生活,他们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他们就像一颗颗待萌发的种子,这也正是青春的美妙之处吧。

但这无限可能在散发它的魅力的同时,往往伴随着迷茫,在这大好年华,我们个个不甘平凡,不想被这个世界随意摆布,那么我们又该以各种态度去面对眼前这般云雾缭绕?这5句诗,或许能给你答案。

1.不畏浮云遮望眼,相信真理就在眼前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陆游《游山西村 》

诗人陆游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只见山峦重叠、水流婉转,草木愈发浓茂,隐于其中的山径也难以看出来,诗人索性摸索着向前走,正当他迷惘之际,望见前方柳暗花明,几家农舍隐现于花木扶疏之间,诗人心境豁然开朗。

而此情此景又何尝不像我们迷茫时的模样,总是在怀疑人生,怀疑前方无路可走,怀疑自己深陷沼泽无可救药,可在这大好时光里,我们应该对自己深信不疑,把自己活成一个太阳,照亮前方的路,有时候答案就在不远处,只不过它扑朔迷离,给我们营造了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假象,只要我们再用力张望一下,终能看到柳暗花明。

2.前方的路,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难走

崆峒访道至湘湖,万卷诗书看转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宋.夏元鼎 《绝句》

此诗写作者辗转于求学之道,探索于其中时,愈发觉得执着在书面本来的意思中,反而让人步入迷途。从崆峒山一直寻访到湘湖畔,铁鞋磨穿也依旧一无所获。没想到那一直都在苦苦寻找的答案到最后竟然毫不费力就展现到了眼前。

生活中亦是如此,有时候我们往往会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把自己搞得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这时候我们不妨从其中抽离出来,就会发现自己一直在转圈,而真理一直就在身边。

3.那些遥不可及的,往往触手可及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宋·苏轼《题西林壁》

苏轼这首写景诗里蕴含丰富哲理。诗人辗转于庐山之中,从不同角度观察庐山的形态,横看庐山,崇山峻岭,郁郁苍苍,绵延不绝。侧看庐山则峰峦起伏,耸入云端。那么庐山的真面目究竟是何种形态呢?为何作者看不清它的真实面目?只是因为作者身处其中罢了。

此诗一方面向我们揭示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要客观全面进行思考,不能看清问题的真实面目,是因为包含了太多主观臆测的成分,有时候我们需要与问题保持一定的距离,才更容易认清问题。也就是说,有些看似触手可及的东西可能是棘手的,而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东西,有时可能触手可及。

4.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魏晋.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陶渊明做这样的感慨,他认识到自己身陷迷途中,认识到现在是正确的过去是错误的,可是他毫不慌张,因为他在迷途上走得还不算太远,他有信心让自己悬崖勒马。然而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已经不能够弥补,但未来的每一天,都可以是补救的机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要因为自己犯了错误,就觉得自己不可饶恕,我们要试着拥有一份开朗的胸怀,去接纳自己,去宽恕自己。“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已经发生的我们不能够去改变什么,但我们能做的是用心去经营好未来的每一天,而不是沉浸在过去的沼泽里不能自拔,这对当下和未来的时光,又何尝不是一种辜负。

5.给自己一点时间,静待花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唐.王维《终南别业》

诗人王维此时已厌尘世喧嚣,此句记录了他游山玩水的闲适日常,诗人信步漫游于山水之间,走到了流水尽头,无路可走,就索性坐了下来,闲看云朵漂浮。

此句的意境与迷茫而焦虑的我们格格不入,但是换个角度想想,为什么我们要无时无刻都想着虐待自己呢?为什么不对自己好点?有时候的迷茫,可能是因为自己把自己逼得太紧了,从而焦虑,以至于看不清前方。我们需要给自己留白,给自己一点时间,去看看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得过且过,而是让自己换一种心境去体会人生,让自己稳重,让自己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这一切终归会有答案,希望这五句诗,能让正在迷茫的你,或是曾经迷茫过的你,有些许收获,在心中默默留给自己一个答案,芸芸众生之中,那么平凡的一个你,却拼命活成最好的自己,你的人生,终会拔云见日,柳暗花明又一村!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兔兔谈诗词

写梅的6句诗,道出了梅的6种品格,这些品格你具备了多少?

这7句诗里,藏着7条成功秘诀,句句精华,送给正在默默奋斗的你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谁的青春不迷茫?5条哲理诗句 句句经典 送给迷茫时的你”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谁的青春不迷茫》再遇青春不再见 谁的青春不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再遇青春不再见 谁的青春不迷茫!

青春,高翔,电影,狗血,人生,影片,故事,梦想,观众,有关于,谁的青春不迷茫,不一样,天娇,青春里,年轻人,感觉,感情,情谊,时期,校园,爱情,理想,轨道,青春片,考试,岁月里,有的人,史蒂文森,和珍,米洛斯

2016-02-01 #经典故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 但终将走出的迷茫青春

谁的青春不迷茫 但终将走出的迷茫青春

青春,高翔,时间,谁的青春不迷茫,人生,方向,影片,时候,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白敬亭,走出迷茫,心气,电影,年轻时,影响下,珍惜时间,有些人,青春时代,走的路,高考加分,莎士比亚,姚婷婷,李宏,李宇春,那当,岔路口,清华大学,美梦,名字,...

2007-09-10 #故事阅读

《谁的青春不迷茫》——你觉得迷茫就对了

《谁的青春不迷茫》——你觉得迷茫就对了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刘同,你觉得,事情,友情,年纪,故事,日子,于青,容若,立体世界,象中,年轻人,同龄人,亲情,世界,作者,光阴,北漂,励志,印象,友谊,岁月,太长,心路历程,才能,无奈,时光,时间

2020-01-13 #短篇故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都伴随着迷茫 让青春在迷茫中 四散飞扬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都伴随着迷茫 让青春在迷茫中 四散飞扬

青春,高翔,梦想,影片,老师,人生,剧情,剧中,方向,时间,经历,爱情,观众,做自己,两个人,不喜欢,名的,大森林,好的,岔路口,清华大学,引言,全世界,俗套,中林,三好学生,人生目标,人心,中都,事情

2012-12-30 #小故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梦想是最好的诠释 青春有梦不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梦想是最好的诠释 青春有梦不迷茫!

青春,电影,梦想,影片,父母,白敬亭,谁的青春不迷茫,是一部,学生,古惑仔,友情,年代,时候,桥段,爱情,青春片,就不会,影片中,高翔,不一样,和精,燃情,花时间,孩子,侠客,义气,专业,三好学生,一再强调,为人正直

2015-02-20 #短篇故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 迷茫让你看清未来路

《谁的青春不迷茫》 迷茫让你看清未来路

高翔,青春,老师,影片中,同学,天文,剧情,叛逆,父母,考试,谁的青春不迷茫,再一次,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发现了,天娇,上关,三好学生,傲人,人生,亮点,事实,偷偷地,公式,情感,努力学习,品德高尚,名额,品质,图景

2017-07-11 #经典故事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们都一样;我的青春不迷茫 我们不一样……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们都一样;我的青春不迷茫 我们不一样……

青春,影片,剧情,电影,爱情,谁的青春不迷茫,父亲,没有过,永远记得,一直以来,不一样,清华大学,话题,主角,个人,中规中矩,全国,亲家庭,代表,前茅,原因,名字,台词,大众,地方,好感,小康,学习成绩,家人,小时候

2020-01-06 #故事会

谁的青春不迷茫 请直面你的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 请直面你的迷茫

多少人,中成,生活,我一定,心声,斗志,时候,目标,精神,谷底,谁的青春不迷茫,什么是,什么事情,人这一辈子,不可怕,如何在,对自己说,我自己,我可以,我要做,是一次,更强大,有些人,知道你,自己不,要做到,这句话,这种情况

2008-02-03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