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万祖之山 中国第一神山 龙脉之祖——神话 古籍中的昆仑山

时间:2012-11-20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中具有万山之祖的地位,古时人们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提示:本文共有 7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万祖之山、昆仑丘、玉山、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中具有“万山之祖”的地位,古时人们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在古代神话中,昆仑山居住着一位道教正神——西王母。

在道教的文化、神话中,昆仑山是万山之祖,也是万神之乡,有很多传说故事都是和昆仑山有关,比如《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的居住道场玉虚宫就位于昆仑山。又因昆仑山位列西北乾位之上,故而昆仑山又称“天柱”。

有关昆仑山最早的记载出现于《山海经》《淮南子》中,书中所说的昆仑山在中国西北部,是黄帝在人间的行宫。西王母的瑶池就在昆仑山上。因为神话传说中的昆仑山太神秘了,所以它的位置就如众说纷纭。

而现在昆仑山(不是神话中的昆仑山)的位置,是由汉武帝定的,当时张骞出使西域,了解了很多西北的情况,他回来后就向汉武帝说黄河的源头是于阗。汉武帝就认为“河源出于阗,其山多玉石”,这和古籍记载的相同,于是就拍板定案,于阗的南山就是昆仑山。

不过汉武帝虽然是这样认为的,但张骞本人却认为昆仑山还要在更西边的地方,只不过汉武帝是皇帝,难以改变汉武帝的决定。 而后司马迁觉得于阗虽高俊美丽,却配不得昆仑之名,班固对于阗南山的称呼也只是南山,而无昆仑二字的记载。

所以,昆仑山究竟在何处,如今尚未定论,可能是因为昆仑山和神话传说过于紧密,所以让人觉得没有哪座山符合人们心中仙山昆仑山的气质。

昆仑山神貌,据《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 “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上有木禾,长五寻,大五围。面有九井,以玉为栏。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镇之。”

昆仑山神貌,《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 “昆仑之虚,方八百里,高万仞。上有木禾,长五寻,大五围。面有九井,以玉为栏。面有九门,门有开明兽镇之。”

大家认为地理上的昆仑山和神话中的昆仑山有什么不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万祖之山 中国第一神山 龙脉之祖——神话 古籍中的昆仑山”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西王母,信仰,道观,王母池,东王公,无极,先天,女仙,王母,玉皇大帝,蟠桃会,道教,母宝,传说,壁画,关系,农历,大圣,昆仑,海拔,瑶池,经文,蓬莱仙岛,西王,在道,清静经,阴气凝,云冠,列圣,凤宫

2020-09-12 #长篇故事

神话传说中的昆仑山 是结界之地?还是王母神宫?

神话传说中的昆仑山 是结界之地?还是王母神宫?

昆仑山,昆仑,人们,说法,神话,道教,元始天尊,我们的祖先,古人,地理,古籍,地方,山脉,昆仑山脉,空间,西王母,死亡之谷,小说,一带,原因,四维空间,地带,尸体,山海经,峡谷,时期,月球,神山,生物,结界

2019-11-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神话信仰之昆仑山 人文信仰之秦岭 这才是中国真正的“神山”

神话信仰之昆仑山 人文信仰之秦岭 这才是中国真正的“神山”

秦岭,昆仑山,山水,中国人,玉石,神山,影响,中国,地位,昆仑玉,人们,地方,地理,诗词,昆仑,经济,一种精神,传说故事,很多人,曾经是,伏羲,陶渊明,对山,将山,文化中心,生活方式,一带,东西,五岳,交通

2016-11-19 #故事阅读

《山海经》的昆仑山和地图南辕北辙 这座神山到底在哪里?

《山海经》的昆仑山和地图南辕北辙 这座神山到底在哪里?

昆仑山,昆仑,伏羲,地图,山海经,山脉,洪水,甘肃,青海,女娲,时空,黄帝,座山,位置,水经注,瑶池,神山,西藏,腹地,神话,秘密,空间,结界,说法,高原,高山,曾经在,穆天子传,史中,中提

2007-01-02 #短篇故事

昆仑山是一座神山?外国人不解 中国常年重兵把守有什么秘密?

昆仑山是一座神山?外国人不解 中国常年重兵把守有什么秘密?

死亡谷,昆仑山,传说,牧民,地区,神山,暴风雪,民众,牛羊,重兵把守,神话中,是一座,该地区,事情,地质队,磁场,神话,秘密,考察队,表情,而且在,袭击事件,天之,多雷,潘桃,来保,谷里,马因,在我国,发现了

2009-01-27 #短篇故事

昆仑山是古代神山?其实古书神话中的昆仑山和现代昆仑山没啥关系

昆仑山是古代神山?其实古书神话中的昆仑山和现代昆仑山没啥关系

昆仑山,于阗,山脉,传说中,座山,东段,主峰,我国,昆仑山脉,神话,西王母,青海,认证,我国古代,都知道,析城山,神话中,周穆王,多大,山向西,顾颉刚,和西,小城市,山和,万山,一带,东王公,东南西北,山系,交界处

2020-01-30 #经典故事

中国第一神山:昆仑究竟有什么秘密?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中国第一神山:昆仑究竟有什么秘密?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昆仑,昆仑山,牧民,发现了,科学,队员,原因,区域,牧场,沼泽地,秘密,多古,张大家,一生,个人,神山,传说,以下内容,人员,人们,动物,古人,名马,地位,声明,地区,城市,故事,小山,天空

2013-07-23 #长篇故事

关于神山的中国神话故事

关于神山的中国神话故事

华山,昆仑山,先民,神话传说,中国,中心,神山,黄帝,炎帝,发祥地,圣山,地区,文化,昆仑,传说中,中华民族,传说,山海经,古人,地位,天地,大地,大战,宗教信仰,战争,涿鹿,神话,陕西,有关,膜拜

2020-09-1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