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纯净的美感最昂贵——青花瓷的水韵世界

时间:2012-11-01

一抹钴蓝,在纯净的白釉上游移跳跃,所成美器时而端庄大气,时而玲珑巧逸

提示:本文共有 16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纯净的美感最昂贵——青花瓷的水韵世界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青花的美感来自于其沉静的气质与表现上的多变。一抹钴蓝,在纯净的白釉上游移跳跃,所成美器时而端庄大气,时而玲珑巧逸。

元青花 鬼谷子下山青花大罐

此件元青花珍品在2005年7月的英国佳士得公司拍卖会上以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创下了佳士得公司当时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

它以其雄浑矫健的造型、张力十足的纹饰、浓艳深透的青花发色、通体弥漫的雄霸之气,强烈地震撼着每个喜爱元青花的人。

如此震撼的拍品,但在青花瓷的世界却并非独一无二,再次刷新瓷器拍卖纪录的还有它。

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曾在澳门中信2011年秋季拍卖会上,以8亿港币成交,创中国文物艺术品单件成交的世界纪录。像这样的青花梅瓶全世界只有三件,一件收藏于江苏省南京市博物馆,系该馆的“镇馆之宝”,一件仍在海外下落不明,这是其中一件。

甚至于,我们也不能忘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元青花瓷瓶!

元青花 大维德花瓶

元至正十一年款景德镇窑青花云龙纹象耳大瓶,共两件,来自中国江西省景德镇,于元代至正年间,即公元1351年烧造。这对花瓶是现存最重要的青花瓷样品之一,也很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瓷瓶。

青花瓷兴盛于元代,成熟的青花瓷(元青花)则出现在景德镇的湖田窑,它带来的震撼真心不小,那些我们不知道的元青花,也该是时候了解啦

元青花飞凤麒麟纹盘

此器青花发色纯正,构图严谨。盘心纹饰寓意"威凤祥麟"以示天地祥和。这种装饰形式始于元代。留白纹饰都有凸起。此盘即为蓝地白花器之代表作。

疯狂传遍全球的元青花瓷,其发展历史及每个时代的特点,都在历史的长河留下一抹绚丽的色彩。

元青花缠枝牡丹云龙纹罐,宫廷御用器物,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器形制浑厚饱满,纹饰繁密而有气势,所绘龙纹头小,颈细,身体细长,三爪动感较强,形象凶猛,是典型的元代龙纹式样。

元青花瓷就像是画在白瓷上的水墨画,纹饰最大特点是构图丰满,层次多而不乱。它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风格,以鲜明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简明的快感。以其大气豪迈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

元青花花卉纹鼎

此器形制朴实而兼具挺拔清秀,这种特色在元代瓷器中较为少见。折枝花纹的曲线与菱形锦纹的直线形成对比,十分雅致。

青花瓷只有一种颜色,就是“天青色”,完全没有任何花俏的纹饰,而且造型简单素雅,有一种朴素的内涵,与经久耐看的质感,但总让人觉得不足以形容诡谲多变,爱恨兼具的爱情。

元青花 昭君出塞图罐

昭君出塞是一个真实故事,公元前5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与西汉结好,三次进长安,想汉元帝请求和亲,王昭君本为汉宫宫女,听说此事后,毅然请求去匈奴和亲。昭君忍痛离乡,使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了60多年,昭君死后匈奴人为其在大青山修坟,即青冢,奉为神仙。

这则历史故事后来被文人墨客争相赋颂,在民间也将之编为传说和戏曲。

元 青花“孟月梅写恨锦香亭”罐

出自元大都剧作家王仲文的著名杂剧《孟月梅写恨锦香亭》,描述的是唐玄宗时期,才子陈圭与佳人孟月梅的曲折爱情故事。

长安书生游孟家花园,偶遇孟女月梅,两人一见钟情,私定终身,但被孟父告知须中进士才准成亲。而陈圭中进士后赴陕西上任中遇雷万春,雷将侄女天然许给了陈圭。孟家这边因安禄山谋反,全家陷入贼中。平乱后,孟父认卫士之女碧秋为己女,冒充月梅,送往陈圭处完婚。实际上月梅被俘后,卖到郭子仪家当歌妓了,当郭知道实情后,遂将月梅送还陈圭,尔后,陈圭得与月梅团聚。

青花瓷的美是传世的美,是经历几个世纪的洗练公认的美。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

——龚轼《陶歌》

元青花是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装饰,随着时代的发展,富有中国特色青花已传遍世界的各个角落,这些元青清新淡雅、高贵,让人禁不住感叹它的美。

彩墨青花,水韵世界,美的让人望而却步?不,是这些拍品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只能看看就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纯净的美感最昂贵——青花瓷的水韵世界”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明代青花原来这么有趣 难怪痴迷高古瓷的藏家都爱它!

明代青花原来这么有趣 难怪痴迷高古瓷的藏家都爱它!

青花,纹饰,仙人,外壁,器物,空白期,缠枝莲,典型,画法,时期,洪武,官窑,条鱼,梵文,特点,民窑,精品,风格,代青,明弘,明洪武,整体风格,分水,价格,回青,图案,差异,山石,时代特征,档次

2009-10-02 #经典故事

清代外销瓷的风格 在当时非常流行

清代外销瓷的风格 在当时非常流行

瓷器,外销瓷,欧洲,中国,粉彩,荷兰,世俗,传统,人物,器皿,墨彩,山水,媒介,青花,欧洲人,神话,纹章,茶具,西方人,造型,题材,餐具,明永乐,乾隆,多中,朱庇特,梅鹤,金彩,大英博物馆,有家

2011-11-23 #短篇故事

国内最有艺术感建筑 形如巨大青花瓷碗 极具艺术美感

国内最有艺术感建筑 形如巨大青花瓷碗 极具艺术美感

建筑,南昌,青花瓷,城市,人们,名片,我国,罐子,上海,东方明珠,名字,寓意,意思,瓷器,青花,全球最大,何炳钦,海明威,来代,白中泛,达茂,商业中心,富贵花开,时尚美,时尚前沿,景德镇陶瓷学院,海洋乐园,食街,白釉,先天

2007-07-30 #小故事

崔涛为你讲述他与陕西耀州瓷的故事!

崔涛为你讲述他与陕西耀州瓷的故事!

崔涛,刻花,青瓷,刀法,手艺,纹饰,陕西,历史,标本,图案,古镇,工作室,故事,陶瓷,研究,深圳卫视,瓷文化,代青,出生于,如玉,施青,花之冠,在身边,北方人,产业园,世世,上个世纪,中欣,世家,世界

2017-11-11 #长篇故事

“水韵大讲堂”首次开启云端模式

“水韵大讲堂”首次开启云端模式

水韵,大讲堂,故事,潘晓,云端,广大青年,疫情,老师,讲座,直播,大爱,丽之花,故事大王,全国,世人,中国,世间,主办方,党和人民,刷屏,原型,勇挑重担,名学,小时,嘉宾,声音,地方,婚礼,对面,学生

2020-09-25 #长篇故事

小镇故事:碧口——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碧口——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刘家大院,传统,古镇,游客,豆腐,高仲,四川,大院,小镇,早市,美食,茶叶,茶树,旅游,到这里,乾隆,得让,杨东红,王伟,王瑞,范坝,责任编辑,好滋味,好茶,如诗,如歌,川味火锅,新鲜蔬菜,特色饭馆,茶友

2011-01-30 #故事会

古韵雅风 | 青花凤穿牡丹壶承

古韵雅风 | 青花凤穿牡丹壶承

青花,茶席,器具,纹饰,茶壶,凤穿牡丹,主题,工序,景德镇,莹润,美感,青花瓷,富贵,都说好,白釉,先天,主人,传统,无极,太极,古韵,出窑,光明,凤纹,别具,匠人,场地,地表,外形,小时

2018-04-28 #经典故事

她故事写作计划——青花釉里红

她故事写作计划——青花釉里红

碧荷,老人,瓷盘,作品,大厅,包裹,地址,女士,年纪,旗袍,盘子,神情,美感,身材,骗子,她不是,最满意,连忙说,这个时代,天之,小女儿,好的,您喜欢,搞艺术,流光飞舞,美人,展览厅,内人,一角,仔细观察

2009-04-01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