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小故事 > 正文

“狗皮膏药”的说法打哪儿来?居然跟“八仙”中的铁拐李有关!

时间:2012-10-18

但其实,民间传说或者各类描写古代神仙的书籍中,对他的记载五花八门,其中说法最多的就是他姓甚名谁,最乱的就是他到底处于哪个年代

提示:本文共有 34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铁拐李(有的人也叫他李铁拐),是传说中的八仙之首。但其实,民间传说或者各类描写古代神仙的书籍中,对他的记载五花八门,其中说法最多的就是他姓甚名谁,最乱的就是他到底处于哪个年代。根据古籍随便统计一下,他的姓名就有七个之多,而他所处的年代,也得有六七种说法。

国画:铁拐李

铁拐李到底打哪儿来?

《历代神仙通鉴》卷一里有过记载,说:

长淮有任(?)神氏,亦善修炼之学。出驾六蜚羊,头弯一角,肋排六翅,其行若电。巡行天下,人民从其化。治世三百岁,亦隐而不现。

堃哥插一句,打问号的这个字查过很多资料,都不一样。选了一个网络上出现最多的“任”字,如果有误,专家们一定给我指出来,谢谢!

这位“其行若电”的古任神氏,据说就是铁拐李的前身。神农时代的“雨神”赤松子曾对仙人宛丘说,

其善导出元神之术,更姓名曰李凝阳,惜未得真道。

按照这个说法,铁拐李名字应该叫“李凝阳”。而且,如果他跟赤松子同时期的话,就应该是神农时代的人。

但是后世又有记载,这个“任神氏”改名叫李凝阳后,又跟着老子修行而得道成仙。老子是春秋时人,那铁拐李又成了春秋时候的人了。

据说老子是铁拐李的师父

别急,还没完。有部古籍,叫《续文献通考》,里头又有一个说法:

李铁拐,或云隋时峡人,名洪水,小字拐儿,又名铁拐。常行丐于市,人皆贱之。后以铁杖掷空,作为龙,乘龙而去。

大概意思就是隋朝时候有个要饭的李洪水,常拄一铁拐杖,行为怪诞,不像是正常人。后来道教的一些人就编出了一些仙迹,把这个李洪水给神话了。得,铁拐李的名字又叫“李洪水”了。

接下来时间走到了元朝。有个叫岳百川的,写了一部杂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在这部戏里,铁拐李的名字叫做李岳,也没说是啥时候的人。

再来。明朝有个叫吴元泰的,写了一部小说叫《八仙出处东游记》,里面又说铁拐李姓李名玄,因为李玄借尸还魂后,借的这个尸是个瘸子,拄着铁拐,所以得名。这个说法跟咱们今天知道的铁拐李的来历已经差不多了。

再往后就到了清朝。那时候有个人叫黄斐默,写了部《集说诠真》,说铁拐李姓李名孔目,脚有毛病,是西王母点化他成仙的,还送了他一副铁拐,然后安排李孔目到京城去度汉朝大将军钟离权。所以,铁拐李又成了汉代人。但是古人也是不谨慎啊,同一本书里,黄斐默又说铁拐李叫李元中,大概是生活在唐玄宗开元和代宗大历年间,在终南山学的道。

是不是脑袋里已经成浆糊了?不管他,我们就拿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来理解就好。咱不是专家,也不用弄那么明白不是?

传说故事中铁拐李的来历

铁拐李之所以叫铁拐李,其实是因为他在众人面前露出的样貌:

黑脸蓬头,金箍束乱发,卷须巨眼,跛右一足,铁拐拄跛足。

而在关于铁拐李的民间传说中,他的这副容貌,并非他的真容。这幅样子是他因为得道而不得不改头换面的结果。

道教有本书,叫《列仙全传》。里头说铁拐李本来长得仪表堂堂。他在砀山洞中修行的时候,想要去拜老子和宛丘仙人为师。临走前对徒弟说:“我要跟着老君一起去华山了,如果我的游魂七天还不回来,你就把我的身体烧了吧。”

有个说法,人有三魂七魄。而铁拐李就把魂藏于肝,把魄藏于肺。他的元神跟老子出游的时候,魂跟着一起去了,然后让魄留下守着身体。不料到了第六天,弟子家里来人报信,老娘病危,徒弟坐卧不安,又不敢离开。坚守到了第二天中午,见师父的元神还是没回来,无奈之下只能烧了师父身体,回家尽孝去了。但是没不久,这位李先生的元神就回了自己的洞府,看到自己身体没了,那真是失魂落魄啊。就在这时,他发现洞府附近林子里有个饿死的乞丐,灵机一动,心想那就借尸还魂吧。于是马上从其囟门而入(囟门是哪儿不用堃哥解释吧?)。但是等他站起来,自己打量了一下,才觉得不大对劲儿。因为这样子实在有点儿看不下去:

黑脸蓬头,卷须巨眼,跛右一足,形极丑恶。

专门选了个丑的铁拐李

这位李先生是又一次失魂落魄啊!正在不知所措呢,突然听到背后有人鼓掌,说:

青脊茅檐,毁窗折柱,此室陋甚,何堪寄寓!

说这话的,正是李先生的师父老子。老子见小李不太满意这具身体,想要把元神跳出,再去找其他身体,急忙阻止他:“道行不在于外貌,你这副模样蛮好。我有金箍束乱发,铁拐拄跛足,只须功夫充满,便是异相真仙!”师父这么说了,小李也没办法,那就这么着吧。

这就是铁拐李的来历了。70后、80后的朋友们不知道看过一部香港电视剧《八仙过海》没有?里面的叙述,基本就是按这个来的,这也是最普遍的一种说法。

前面咱们提到过,元朝时候有部杂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虽然也是借尸还魂的桥段,但故事完全不一样,这里也说给大家听听。说有个叫岳寿的,衙门掌权。吕洞宾想来度化他,结果给这个不长眼的岳寿吊起来了。有个大官叫韩琦,正好私访路过此地,于是放了吕洞宾,自己却又被岳寿吊起来。好在这部戏没那么曲折,不久后岳寿就知道了韩琦的真正身份,惊吓得了重病,最后还给吓死了。这岳寿到了阴间,阎王要严惩他,幸亏吕洞宾不计前嫌来搭救他,并收他为弟子。但是岳寿的尸身已被焚化,咋办呢?这时候非常及时的出现了一个正好要死的李屠户,还非常巧合的正好是个腐子,岳寿得以借尸还魂,被吕洞宾度化,成仙而去。

这里堃哥又要忍不住多句嘴了,还有传说是铁拐李度化的吕洞宾,以后可以讲讲。不管怎么说,这传说体系真是太应该好好整顿一下了!

上面两个借尸还魂的故事,情节完全不同,但是借尸还魂的说法如出一辙。有专家考据过,这个传说很可能借用了宋代一个无名道士的故事。南宋时周密的《齐东野语》中,曾经记载了这一传说:

有道人于山间结庵,炼丹将成。忽一日入定,语童子曰:“我去后,或十日、五日即还。谨勿轻动我屋子。”后数日,忽有扣门者,童子语以师出未还。其人曰:“我知汝师死久矣。今已为冥司所录,不可归。留之无益,徒臭腐耳。”童子村朴,不悟为魔,遂举而焚之。道者旅归,已无及。

铁拐李的其他故事

铁拐李的故事主要出现在元杂剧及明清小说中。咱们说几个。

第一个。前面不是说他徒弟把他身体烧了嘛,但小李同学还真是慈悲为怀(是不是这词儿用错地方了),居然用仙丹救活了徒弟之母。做完好事不留名,直接回到老君那儿。结果跟老君身边的仙童玩儿的时候,不小心放走了老君的青牛。这青牛下凡之后,冒充某国国王,淫乱后宫。铁拐李因放走青牛,被贬下凡立功赎罪。于是他变化成一老头儿,背着葫芦,在人间看病救人。最后铁拐李功德圆满,被玉帝封为上仙,但之后还是经常降到凡间,帮助贫苦百姓。

再来一个。不是有个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故事嘛,咱小李同学非常看不惯,就跟何仙姑、蓝采和合谋,用计让白牡丹泄了吕洞宾的真阳。这吕洞宾也是鬼迷心窍,居然帮助辽国萧太后攻打宋朝。铁拐李知道之后那还了得,把吕洞宾一顿臭骂,然后联合另外六仙大败辽国,并把吕洞宾收伏,这才又回到八仙最初的编制。

最后一个,堃哥要扣题了!铁拐李在民间有一个很好的形象,是因为他身后大葫芦里,装着治病救人的灵丹妙药。相传医药行里卖狗皮膏药的都把铁拐李敬为祖师爷。这是为什么呢?故事开始:

这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

传说彰德府(现在的河南安阳)有个做膏药的老王,乐善好施,不计贫富,只要生了疮,就给人治,名声那是相当好!某天,老王带了些膏药去赶庙会,半路遇上个拄着铁拐的瘸腿乞丐,浑身破破烂烂不说,还直冒臭气。这乞丐腿上长了个小疔疮,老王一看,这是咱专业啊,取出一贴膏药贴在小疮上,说:“明天准好。”没想到,第二天乞丐说疼得更厉害了。老王揭开膏药一看,疮更大了,就说:“我给你换一贴药力大的,再不好,你砸我们家场子去!”

转眼就是第三天,一大早老王正急着出门,就见那乞丐居然在门口等着呢。没等老王开口,瘸子就大骂:“你个龟孙(杜撰的,请用河南话朗读),真坑人,彰德府的膏药——净是假货!”老王再揭开一看,可不得了了,疮变得碗口大了。老王过意不去,扶着乞丐进到家里。

故事高潮来了!刚一进院,一条大狗扑了过来,咬住了乞丐的腿,老王一看这还了得,咬伤了我这儿也没有狂犬疫苗啊!老王一着急,抄起乞丐手中的木棍,就把狗打死了。没想到乞丐还笑了:“今儿有狗肉吃了。”

话分两头,这老王赶忙找出几味名贵药材,给乞丐配了一贴上号的膏药。回头一看,乞丐居然正在吃烧烤,旁边还摊着几块狗皮。乞丐接过配好的膏药,往腿上一按,又拿起一块狗皮,捂到了上面。不大功夫,乞丐把狗皮膏药一揭,本来碗口大的脓疮,不见了...见了...了。这是神迹啊额滴神!王掌柜接过乞丐用过的狗皮膏药,正跟那儿感慨呢,乞丐却忽然不见了,他这才明白,是铁拐李来传授仙方了。

从此之后,彰德府的狗皮膏药就出了名,而且很快传到遍了全国各地。所以,狗皮膏药还真的和铁拐李有关!

三千多字儿啊朋友们,终于扣上题了!下篇文章继续说八仙,咱们聊聊第二位,汉钟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狗皮膏药”的说法打哪儿来?居然跟“八仙”中的铁拐李有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铁拐李的故事

铁拐李的故事

铁拐李,李玄,游医,杨子,母亲,肉身,师父,老翁,邻家,乞丐,成仙,木人,江湖,狗肉,瘸腿,石笋山,药料,跛足,宛丘,华教,狗皮膏药,乘龙,人们,传说,学道,客人,徒儿,徒弟,我家,民间

2015-03-05 #经典故事

铁拐李的故事

铁拐李的故事

铁拐李,李玄,游医,百家号,杨子,母亲,肉身,故事,作者,师父,老翁,邻家,乞丐,成仙,木人,江湖,狗肉,瘸腿,石笋山,药料,跛足,宛丘,华教,狗皮膏药,乘龙,人们,传说,学道,客人,徒儿

2020-09-10 #经典故事

古人修炼传说系列之七:铁拐李

古人修炼传说系列之七:铁拐李

铁拐李,李时珍,游医,农夫,东海,肚里,弟子,一面,师傅,邻家,李基,八仙,切脉,师父,木人,江湖,洞府,狗肉,老子,肉身,药料,张果,那铁拐,那本,狗皮膏药,仙人,名山,好喝,客人,我家

2014-05-13 #短篇故事

铁拐李被称为八仙之首 他是怎么成仙的?竟与西王母有关!

铁拐李被称为八仙之首 他是怎么成仙的?竟与西王母有关!

铁拐李,西王母,八仙,老子,这个时候,成仙,肉身,李耳,乞丐,山洞,故事,昆仑山,魂灵,有关,吴元泰,凝阳,周游列国,李一,高强,日修,还记得,东游记,事迹,姓名,名称,名字,原型,凡人,太长,姓李

2018-04-23 #长篇故事

八仙之一的何仙姑应铁拐李之约 吃了蟠桃白日成仙

八仙之一的何仙姑应铁拐李之约 吃了蟠桃白日成仙

何仙姑,成仙,八仙,妈祖,白日飞升,说法,铁拐李,电视,剧中,仙姑,云母,仙桃,地位,成就,庙宇,海神,故事,民间,神仙,赤脚大仙,一种是,两样东西,人物原型,奇迹的人,哪个是,吃东西,是这样,是不可能,所以在,有两种

2010-05-12 #长篇故事

铁拐李是个炼药的 钟离权传授吕洞宾点石成金 八仙都是干嘛的

铁拐李是个炼药的 钟离权传授吕洞宾点石成金 八仙都是干嘛的

吕洞宾,铁拐李,八仙,韩湘子,何仙姑,韩愈,神仙,曹国舅,徒弟,肉身,人们,民间,张果老,形象,道教,说法,洞宾,世人,人物,传说,佛教,八宝,召请,山洞,成仙,道士,人间,乞丐,主流,丹砂

2016-07-19 #故事会在线阅读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而铁拐李却是个瘸子。他为什么不先把腿治好?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而铁拐李却是个瘸子。他为什么不先把腿治好?

铁拐李,八仙,俗名,李玄,成仙,李聃,故事,瘸腿,石笋山,老子,说法,道教,江津,会议,样子,样貌,活人,神仙,肉身,造物,道家,问题,魂魄,所以说,都不是,八仙过海,得道成仙,于老庄,会明,何仙姑

2017-09-27 #故事阅读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八仙”铁拐李 钟离权 张果老 吕洞宾 何仙姑 蓝采和 韩湘子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八仙”铁拐李 钟离权 张果老 吕洞宾 何仙姑 蓝采和 韩湘子

吕洞宾,八仙,铁拐李,韩湘子,韩愈,人们,何仙姑,曹国舅,钟离,陈抟,张果老,蓝采和,肉身,张果,韩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事迹,侄孙,原型,宋史,道教,有关,曹皇后,杨子,武则天,因为他,有记,先生,太平广记

2020-05-31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