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见证过两段浪漫故事 “厦门号”木帆船曾惊艳世界

时间:2012-10-04

陈亚元收藏到达维多利亚的厦门号

提示:本文共有 23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沃德船长一家和全体船员。(陈亚元收藏)

到达维多利亚的“厦门号”。(陈亚元收藏)

《1922 “厦门号”的故事》出版。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98年前,一艘以“Amoy”(“厦门号”)命名的木质无动力帆船,从厦门港缓缓驶出,横跨太平洋,穿越大西洋。这艘船的第二任船长阿尔弗雷德·尼尔森,写下了《“厦门号”帆船的故事》(英文版)一书。近一个世纪后,编译者詹朝霞将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并撰写长篇导言,讲述“厦门号”远航美洲一万八千英里的历程,以及厦门收藏家15年来发现搜集“厦门号”明信片和文献资料的过程,结集成书《1922 “厦门号”的故事》。日前,该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被纳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海洋文化丛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詹朝霞应邀做客虫洞故事杂货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了“厦门号”的故事以及自己与“厦门号”结缘的故事。

>>人物名片

詹朝霞,祖籍福建漳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厦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现任职厦门市社科院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鼓浪屿研究》编辑部主任。出版有《鼓浪屿故人与往事》、《鼓浪屿学者》(与洪卜仁合著)、《厦门的兴起》(吴振强著 詹朝霞、胡舒扬译)、《1922 “厦门号”的故事》(阿尔弗雷德·尼尔森著 詹朝霞编译)等著作。

“厦门号”备受藏家关注 编译中文文本普及历史

同文顶,是詹朝霞供职的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社科院所在之地。在沉迷于“厦门号”故事的日子里,她常常伫立在办公大楼走廊,远眺鹭江,眼前总是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1922年5月17日清晨,“厦门号”扬起风帆,渐行渐远,消失在云水间。

1922年5月到1924年6月,历时两年多时间,“厦门号”最终抵达美国纽约,完成了她一万八千英里的航海壮举,被美国媒体誉为“大西洋第一中式帆船”,让世界知道了一个名叫“Amoy”的厦门,而“厦门号”也以明信片的形式不断在美国和加拿大出现,一时风靡世界。

时光流转,“厦门号”的相关史料,引起了中国船舶考古学者许路以及厦门收藏家陈亚元、紫日等人的持续关注。2017年,陈亚元从海外拍得《“厦门号”帆船的故事》(英文版),这是第一手资料,尤为珍贵。但因为自己不懂英文,陈亚元希望这本书能由专业人士翻译成中文。2017年的一天,詹朝霞拜访陈亚元。陈亚元将“厦门号”的明信片和英文资料悉数展示给詹朝霞。“虽然当时对‘厦门号’并不是很了解,但我很好奇,一本专门讲Amoy的英文书,里面记着什么秘密?”

尼尔森在《“厦门号”帆船的故事》中,以倒叙的方式描述第一任船长乔治·沃德夫妇的爱情故事以及他在“厦门号”帆船上的经历,展现了“厦门号”远渡重洋的风风雨雨。虽然这本书不厚,但涉及知识面广,特别是帆船专业术语及远洋航行沿途各种地名,翻译起来有一定难度。詹朝霞说,感谢出版社的陈玉龙编辑和萧航先生,他们对文稿作了认真的校审,使错误尽可能减少。

提起这本书的编译过程,詹朝霞表示,自己不是什么研究历史的专家学者,只是做了一名普及历史的“翻译者”。

诞生于厦门港的“福船” 见证过两段浪漫故事

在《1922 “厦门号”的故事》中,作者一层层掀开了历史的面纱,让“厦门号”这艘百年之船的身影更加清晰。

“厦门号”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厦门港,船长是一个叫乔治·沃德,出生于荷兰的加拿大籍丹麦人。乔治从小就在船上工作,31岁那年,乔治在香港结识了当地一名船长的漂亮女儿——阿玉,并坠入爱河。阿玉19岁时,两人结婚了。婚后,乔治在汕头海关和厦门海关工作了多年,后来成为华南航线上的一名船长。

在结婚近20年之际,乔治夫妇做出一项惊人的决定:放下已有的一切,乘一艘属于他们自己的船,去作一次环球航行,回到乔治的家乡。他们想到做到,立即动手在厦门港打造了一艘典型的“福船”,并命名为“AMOY”。这艘船总长约21.03米,耗时近6个月完工。

詹朝霞在书中写道,“弯曲的台湾樟木让船体呈现出古典的弧度,产于福建深山的福杉让船板散发出东方的芬芳。铁钉和木梢将船体紧紧拼贴在一起,其间的缝隙被精制的桐油灰抹得严丝合缝,像水泥一样坚固。‘一滴水都没渗进船舱’,1924年6月,跨过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厦门号’抵达纽约,沃德船长在接受《纽约时报》的记者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说。”由此可见,“厦门号”造船工艺之精良。

1922年5月17日,“厦门号”从厦门出发,开往600英里外的上海。其间,在中国东海遭遇海盗和一只藏在船上的蟒蛇。6月22日,“厦门号”从上海出发,在去往哥伦比亚维多利亚港的途中,遭遇风暴,掉了两副舵,一路有惊无险。经过几个月休整后,“厦门号”从温哥华沿美洲大陆西海岸一路顺流而下,穿过巴拿马运河航行到美国东海岸,最后抵达纽约。

在旧金山,“厦门号”遇到了它的第二任船长尼尔森,作为一个无线电工程师,尼尔森的梦想是做一个像康拉德那样的航海作家。1923年4月,尼尔森正式与“厦门号”签约,成为船上的一名水手,此时的“厦门号”已经备受关注,每到一个港口停靠都会引起轰动,西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1923年4月,英国著名的《广阔世界杂志》长篇报道“厦门号”从厦门到维多利亚港的航海历程。1924年6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更是开辟整个版面报道“厦门号”。

“厦门号”还见证了两代船长的爱情故事。当“厦门号”行驶到纽约时,尼尔森遇到了他的太太——丽塔,他们以船为家,并且有了三个儿子,举家泛舟于海上内河,过起了“洋疍民”的浪漫生活。

对他们来说,“厦门号”就像一座绚丽的浮动博物馆,在加拿大和美国各地展出,每人收取25美分的参观费。后来,“厦门号”还客串过电视TV秀舞台和选美总决赛舞台。1961年,“厦门号”在北卡罗来纳州哈特拉斯角附近的一次飓风中沉没。在此之前,“厦门号”已从尼尔森手中转手他人。而尼尔森本人也于1966年6月在纽约去世。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见证过两段浪漫故事 “厦门号”木帆船曾惊艳世界”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揭秘!98年前“厦门号”木帆船曾惊艳世界 两代船长留下浪漫爱情故事

揭秘!98年前“厦门号”木帆船曾惊艳世界 两代船长留下浪漫爱情故事

厦门号,陈亚,朝霞,尼尔森,故事,船长,乔治,帆船,厦门,沃德,历史,厦门港,厦门市,鼓浪屿,这本书,世界,大西洋,明信片,纽约,美国,阿玉,阿尔弗雷德,中文,历程,太平洋,夫妇,收藏家,方式,爱情故事,福建

2007-05-18 #经典故事

张爱玲 陆小曼 三毛:都曾经历不幸的婚姻 但才情却惊艳了世界

张爱玲 陆小曼 三毛:都曾经历不幸的婚姻 但才情却惊艳了世界

张爱玲,陆小曼,三毛,徐志摩,传奇,故事,女子,读者,一生,民国,爱情,胡兰成,翁瑞午,赖雅,在她,这本书,作品,才女,撒哈拉沙漠,生活,王庚,她的生活,人世,人们,女作家,惊艳,性格,思想,情怀,感情

2008-08-30 #故事会

经典小说语录|来看看吧!这些话 曾惊艳了多少人的年少时光

经典小说语录|来看看吧!这些话 曾惊艳了多少人的年少时光

经典小说,友情,时光,爱情,语录,工作,曾惊艳,看吧,女生,撞进,辈子,跟你走,多少人,有意义,生命中,这些话,一笑,七堇年,乌冬,别来,卡洛斯,安东尼,小仙,张晓晗,桃子夏,温特森,珍妮特,萨丰,郑执,龙应台

2018-10-05 #小故事

《红楼梦》中那些曾惊艳过我们的女子 谁背负的枷锁更加沉重?

《红楼梦》中那些曾惊艳过我们的女子 谁背负的枷锁更加沉重?

丈夫,女子,后院,众人,凤姐,儿子,社会,李纨,贾府,最后的最后,一生,元春,尤二姐,无奈,礼仪,辈子,问题,速度,在那里,生活,自己的家,人生在世,子嗣来,和富,小小天地,下人,事情,事物,健康成长,位置

2008-10-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刘诗诗曾主演《步步惊心》 宣传时动作惊艳 背后故事让人羡慕

刘诗诗曾主演《步步惊心》 宣传时动作惊艳 背后故事让人羡慕

吴奇隆,诗诗,刘诗,步步惊心,2人,大叔,女神,时候,坐在一起,穿越剧,中诗,吴奇,了真,刘亦菲,刘诗诗,叶风荷,奇隆,美少女,金鹰,金鹰节,女主角,女星,北京舞蹈学院,真爱永恒,结婚吧,影片,专业,中龙,主持人,剧情

2012-02-22 #故事会

曾惊艳众人的“玉女”杨钰莹 当红时突然销声匿迹 故事不简单

曾惊艳众人的“玉女”杨钰莹 当红时突然销声匿迹 故事不简单

杨钰莹,赖文峰,事业,观众,舞台,人生,家庭,地方,惊艳,当红,粉丝,玉女,红楼,出生在,哪个是,毛宁,赖昌星,人红,都会,音乐公司,考上了,机场,众人,一家,一代人,一段时间,专业,人心,主角,乐坛

2015-12-26 #故事会

曾惊艳四方的仙剑四美 如今状态堪忧 杨幂刘亦菲肿了 她俩脸崩

曾惊艳四方的仙剑四美 如今状态堪忧 杨幂刘亦菲肿了 她俩脸崩

杨幂,刘诗诗,刘亦菲,唐嫣,仙剑,状态,刘海,天仙,造型,活动,仙剑四,一笑,吴奇,曾惊艳,女主角,人称,个人,上身,原因,印象,图片,岁月,女人,年龄,年纪,心事,感觉,来源,美貌,样子

2014-12-13 #短篇故事

航拍三峡神女峰 你可曾看过她藏在陡壁中的惊艳

航拍三峡神女峰 你可曾看过她藏在陡壁中的惊艳

神女峰,巫山,神女,红叶,航拍,地图,无人机,长江,重庆,重庆晨报,神女庙,盆景,巫峡,壁立千仞,三峡,图景,名片,大山,工作室,巫山县,凤凰展翅,映衬下,一江,从峰,于青,大美,正利,百媚千娇,山河,全国

2013-10-28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