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陈丹青没读过莫言的书 却说莫言得诺贝尔奖与作品无关 有理吗?

时间:2012-09-02

莫言是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创作非常前卫,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

提示:本文共有 13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关注我,收获更多文化知识和读书干货。

莫言是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创作非常前卫,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在2012年,莫言因“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而陈丹青,这位一向说话非常犀利的油画家,说他从未读过莫言的东西,所以不方便评价。但是他又补充了一句,“没有读过莫言的东西,但我知道他获诺奖与作品无关。”

这句话让很多喜欢莫言的人听了不太舒服,毕竟莫言在没拿诺贝尔之前,他的作品就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莫言把自己二十年的乡村生活巧妙且深刻地融入到了作品之中,读者感受小说中的人物百态,也感受到小说中人物的真诚和独特。

除此之外,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写法也受到了非常人的喜爱。这得益于另一位作家,他就是马尔克斯。

莫言就曾公开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就像马尔克斯在巴黎读到卡夫卡一样,感到非常惊讶,拍案而起,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

诺贝尔的颁奖礼上,评委也评价莫言将现实和幻想结合到了一起,足矣可见马尔克斯对莫言的影响。甚至网上还有评论说莫言是马尔克斯最好的学生。

如此优秀的莫言,陈丹青会有“没有读过莫言的东西,但我知道他获诺奖与作品无关。”的评价?

我个人认为,如果连作品都没有读过,就评价诺贝尔文学奖与作品无关,未免有些牵强。虽然陈丹青是非常有名的画家,但是我认为他并没有理由去评价诺贝尔奖。

因为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由外国人评判的文学奖项,他们的唯一标准就是根据作品,而不是根据国籍。这不是妥协之后“轮”到中国。

在中国文坛,有许多优秀的作家。莫言能够脱颖而出,就在于他总能够不断超越自己,不管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还是审美和认知的方式,他一直都是在超越从前的作品。

区别于马尔克斯的魔幻主义描写,他的作品中带有着民间创作里的个人特色。他的作品都揭露或者展示着一些农村的问题。莫言用自己对于这些事的理解,写成了一部具有个人特色的小说。

比如我们熟知的《蛙》里讲到的生育问题,他用自己对于魔幻现实主义的理解,加上个人在农村的二十年经历,写出了自己的特色,一直都在超越过去的自己,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越来越强,深受大家喜爱。

也许莫言不是写农村生活最深刻的,但是他一定描写最富表现力的。

再加上莫言的很多作品都有海外翻译版本,这也让他在诺贝尔评委会受到青睐,毕竟评委都是外国人。

莫言拿下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坛的骄傲。

我们熟知的很多作家最终都无缘诺贝尔文学奖,最后莫言终于成为中国籍首位获奖者,这是一件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到骄傲的事。莫言打破了人们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误解,让他的作品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陈丹青的犀利言论让很多支持莫言的人非常惊愕,读都没读过莫言的作品,就去评价人家的作品与诺贝尔文学奖无关,这让很多人都很难接受。

陈丹青因《西藏组画》闻名遐迩,但在这之后好像再没有能超越过去的作品出现。他经常说一些“语出惊人”的话,但这次的评价,未免有些牵强。

如果没有读过莫言的书,就说莫言获奖与作品无关,未免有些前言不搭后语。

你如何看待陈丹青对于莫言的评价,欢迎在评论区表达你独特的想法。

蛙 莫言文集 红高粱家族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书 60年代波澜起伏的中国农村生育史 现当¥19.9京东月销28购买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陈丹青没读过莫言的书 却说莫言得诺贝尔奖与作品无关 有理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陈丹青评价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只是运气好 小说写得不怎么样

陈丹青评价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只是运气好 小说写得不怎么样

莫言,陈丹青,作家,小说,作品,诺贝尔文学奖,先生,世界,文学,事情,亚洲,外国人,华文,小说家,苦难,诺贝尔奖,获奖,世界上,才能够,无非是,那也是,大江健三郎,张画,泰戈尔,马尔克斯,陈先生,大时代,得如,一生,丹青

2013-02-20 #故事阅读

没看过莫言的东西 但知道他的诺贝尔文学奖跟他的作品没有关系

没看过莫言的东西 但知道他的诺贝尔文学奖跟他的作品没有关系

莫言,作品,获奖,陈丹青,公众人物,诺贝尔奖,中国,作家,评论,发表意见,感觉,委员会,诺贝尔文学奖,观点,影响,刘震,沈从文,老舍,诺贝尔,鲁迅,普通民众,东西,事物,公众,外国人,影响力,时候,普通人,画家,苦难

2020-09-28 #长篇故事

陈丹青说:没读过莫言的东西 他获奖与作品本身无关 怎么理解?

陈丹青说:没读过莫言的东西 他获奖与作品本身无关 怎么理解?

有关,作品,作者,陈丹青,两个方面,评委们,东西,胃口,生活,获奖,展示平台,方都,只有你,画家,个性,形式,内容,创意,动粗,口味,常人,特色,性格,方面,极端,朋友,牛排,状态,艺术作品,精神

2018-03-20 #长篇故事

陈丹青 没有读过莫言的东西但我知道他获诺奖与作品无关 非也

陈丹青 没有读过莫言的东西但我知道他获诺奖与作品无关 非也

莫言,陈丹青,人性,作品,中国作家,他的作品,看法,诺贝尔文学奖,媒体,小说,读者,魔幻现实主义,诺贝尔,现代小说,东西,中国,原话,做法,压根,听者,委员会,成就,文化,文学,现实,节目,社会,自己人,观点,问题

2008-10-13 #长篇故事

莫言:中国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 为什么语文教材从不选录他的作品

莫言:中国首个获诺贝尔文学奖 为什么语文教材从不选录他的作品

莫言,作品,文章,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中小学生,他的作品,奖项,一面,人性,教科书,故事,时候,旧社会,笔下,红高粱,语文,课本,余华,张艺谋,鲁迅,诺贝尔奖,乡土,人物,先生,文学奖,小说,成年人,文坛

2017-03-09 #故事阅读

关于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感想 一百字左右 多了写不完

关于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感想 一百字左右 多了写不完

莫言,获奖,作家,中国作家,中国文学,作品,文学,文坛,实力,创作,生活,有几个,中国,劣根性,低调,历史,文人,文学作品,走向世界,中国文人,影响中国,那么多,那宁,那中,中国农村,瑞典文学院,专家,之能事,主流,人们

2020-09-17 #短篇故事

莫言:得诺贝尔奖源于三顿饺子

莫言:得诺贝尔奖源于三顿饺子

作品,莎士比亚,作家,古龙,创作,莫言,巴黎圣母院,安娜,梁羽生,雨果,小说,故事,剧团,武侠小说,吴陈,安娜·卡列尼娜,巴尔扎克,布兰德,托尔斯泰,纳尼亚,郑月霞,陈克夫,生活,动机,动物,同事,契机,小狼,克伦威尔,克里斯蒂

2008-09-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莫言诺贝尔奖演讲全文: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佳人

莫言诺贝尔奖演讲全文: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佳人

母亲,小说,故事,孩子,姑姑,作家,文学,同学,说书人,作品,高密东北乡,听众,父亲,个人,人物,传统,莫言,老人,混合,在我,这本书,透明的红萝卜,众人,政治,方式,狐狸,老师,能力,草帽,讲故事

2020-09-16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