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法海和许仙的真实关系是什么?《白蛇闹许仙》中 法海收妖是义举

时间:2012-09-01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法海作为金山寺的得道高僧,却千方百计都要拆散两人的情缘,理由只有一个:白蛇是妖,妖类不管善恶都该收

提示:本文共有 13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法海和许仙的真实关系是什么?《白蛇闹许仙》中,法海收妖是义举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也倒下来……”

白蛇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浪漫唯美,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老少都爱看。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法海作为金山寺的得道高僧,却千方百计都要拆散两人的情缘,理由只有一个:白蛇是妖,妖类不管善恶都该收。

法海在白蛇传故事里,法海是一个不问善恶,只分类别的高僧。他这种一根筋的做法真是让人愤怒而哭笑不得。

可以说,白蛇传故事已经深深地融进中国人的骨血里,深刻影响着中国人对待爱情和善恶的态度。

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白蛇传的故事版本在最初之时和现在的情节出入很大,里面的主要角色法海和许仙、白素贞的人设,都和现在大相径庭。

其中,《白蛇闹许仙的传说》这个版本是比较早的。这个版本里,法海俗家名字叫于海,家住河南鹤壁境内的淇河岸边。

更出乎意料的是,法海有一个亲姐姐,生下的孩子叫许轩,而这许轩后来的名字就叫许仙。所以说,法海是许仙的亲舅舅。

在这个版本中,法海的人物形象也是比较正面的,而白素贞却是破坏规则的妖类,因此法海收妖就成了义举。

在这个版本里,法海是绝对的主角,也是一个励志哥。

相传,法海的家乡河南淇县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有山有水,并且山高林深,有很多灵芝等仙家之物,是很多神仙、道士、高僧的修炼之所。

法海从小十分穷苦可怜,自小父母双亡,和姐姐相依为命,在凄苦中长大。

成人后,姐姐嫁给鹤壁许家沟一户许姓人家为妻,不久生下小外甥许轩。而法海到淇河边到一座叫做黑山的山上寺庙里出家做了僧人,据说,法海出家的寺庙就叫做“金山嘉佑禅寺”,简称金山寺。法海实际是他出家后的僧号。

法海因为穷苦出身,非常懂得上进,到金山寺后,一路从勤杂工做到伙头,不久又成为护寺武僧。因为表现出色,金山寺方丈栽培他成为新一任方丈。

成为方丈后,法海更加一心向佛,通过几十年的苦修,他的本领十分全面,能观天象、知地理,识阴阳,辨妖邪,驱病痛。在淇河两岸声名在外。

在法海已经成了气候时,他的外甥许仙却邂逅了白蛇白素贞,并和他结为连理,为当地百姓看病驱灾,一时传为美谈。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许轩结婚一年有余,法海在突然发现金山寺显现异象,淇河两岸腥风晦雨,妖气弥漫。

最终,法海知道是自己外甥许轩被青白二蛇缠身,导致整个淇河两岸都妖气重重。

以护佑地方的高僧自居的法海不能容忍青白二蛇,抱着为民除害的目的,法海和白蛇间上演了白蛇夜盗灵芝、水漫金山等经典桥段。

这应该就是白蛇传最早的故事形态。但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人们对白蛇的遭际有了新的认识,因为青白二蛇除了本身是妖类外,她们为人做事比普通人好上太多。

尤其白蛇,她的形象符合传统好女人的标准:贤惠、善良、美丽、温柔……更重要的是还对乡邻十分友善,不仅没有作恶,还治病救人,行的是菩萨行为,因此白蛇传的故事才渐渐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白蛇故事的历史演变,除了是文学的日渐成熟外,更重要的是人类认识事物能力的日趋成熟,人们对善恶的标准不再单一和二元,而是变得更加有情有义,相信法不外情。

开卷有益,原创不易。

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用心写成,感谢大家订阅专栏,阅读完整内容。如果喜欢,欢迎转发和评论,留言或私信互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法海和许仙的真实关系是什么?《白蛇闹许仙》中 法海收妖是义举”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其实白素贞 许仙的缘分成也和尚 败也和尚 起于和尚邀约 灭于和尚收妖!

其实白素贞 许仙的缘分成也和尚 败也和尚 起于和尚邀约 灭于和尚收妖!

故事,许仙,白蛇,和尚,法海,白素贞,白蛇许,那白,影视形象,新白娘子传奇,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妖物,文字,缘分,言语,是不同,这便是,冯梦龙,保叔塔,叶童,许宣,雷锋,到寺,塔下,大部分,可追溯,作家,冥冥之中,做生意,口头

2009-03-23 #长篇故事

《新白娘子传奇》许仙 法海 白娘子的前世今生

《新白娘子传奇》许仙 法海 白娘子的前世今生

许仙,法海,白娘子,道行,仙丹,白蛇,这个时候,传说,农夫,小白,电视剧,白素贞,人情,妹妹,小青,结果,新白娘子传奇,西湖边,叶童,吕洞,吕洞宾,许汉文,和西,好的,中国,一带,妖怪,修仙,八仙,关系

2012-04-06 #小故事

孙悟空到底与谁的关系好?为何每次外出收妖 只带猪八戒?

孙悟空到底与谁的关系好?为何每次外出收妖 只带猪八戒?

猪八戒,孙悟空,形象,沙僧,玉帝,给人带来,乐趣,人间,原著,师傅,师父,时候,本事,模样,记忆,不小心,给我们,老实本分,都知道,师兄弟,弼马温,中出,爱的,还记得,都会,留下了,西游记,人们,七十二变,一生

2014-10-14 #经典故事

大乔白蛇小乔青蛇确定 网友脑洞:孙策许仙达摩法海 连雷峰塔都有

大乔白蛇小乔青蛇确定 网友脑洞:孙策许仙达摩法海 连雷峰塔都有

皮肤,许仙,大乔,白蛇,王者荣耀,和尚,小乔,特效,版本,青蛇,网友,白素贞,达摩,官方,法海,大开,孙策,白蛇白,下西,中法,曲院风荷,海和,山河,丈夫,世界观,人物,佳话,关系,助理,反差

2008-05-26 #短篇故事

白蛇与许仙

白蛇与许仙

许仙,白素贞,法海,小青儿,白素,杭州,断桥,白蛇,镇江,由小青,索夫,许仕林,许宣,许仙白,涌金门,金钵,传说,上岸时,一家,一身,上金,人们,仙草,店伙计,关系,原形,反遭,双方,夫妻生活,壳里

2020-09-13 #经典故事

白蛇与许仙

白蛇与许仙

许仙,白素贞,法海,小青儿,白素,杭州,断桥,白蛇,镇江,回家,由小青,索夫,许仕林,许宣,涌金门,金钵,传说,上岸时,一家,一身,上金,人们,仙草,店伙计,关系,原形,反遭,双方,夫妻生活,壳里

2020-09-14 #故事会

白蛇和许仙的故事

白蛇和许仙的故事

许仙,白素贞,法海,小青儿,白素,杭州,断桥,白蛇,镇江,回家,由小青,索夫,许仕林,许宣,涌金门,金钵,传说,上岸时,一家,一身,上金,人们,仙草,店伙计,关系,原形,反遭,双方,夫妻,壳里

2020-09-14 #短篇故事

白蛇和许仙的故事

白蛇和许仙的故事

许仙,白素贞,法海,小青儿,白素,杭州,断桥,白蛇,镇江,回家,由小青,索夫,许仕林,许宣,涌金门,金钵,传说,上岸时,一家,一身,上金,人们,仙草,店伙计,关系,原形,反遭,双方,夫妻,壳里

2020-09-14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