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秦国没有魏国强 没有齐国富 没有楚国大 为何能最后统一天下

时间:2012-06-19

在秦国占领巴蜀地区后,在地势上呈居高临下的趋势,天府之国的巴蜀和沃野千里的关中地区,成为秦国主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和粮食供应基地,这样的地缘政治优

提示:本文共有 21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导语:本是青铜的秦国,秦国没有魏国强,没有齐国富,没有楚国大,为何偏偏能够统一六国,成为天下的王者

战国时代,虽然是七雄并立,但在战国初期的时候,魏国最强大,齐国最富裕,楚国疆域最、人口众多,燕国历史底蕴丰厚,在诸侯国中地位崇高,韩国地理位置最关键,被称为天下咽喉,一发而动全身,甚至赵国国力也远比秦国强大;为什么最后统一天下的偏偏是秦国呢?

秦国地处西北边陲,土壤贫瘠,国力羸弱,受戎、狄影响,文化水平落后,此时,六国卑秦,秦国虽然是周室分封的诸侯国,但中原各大诸侯国并不承认秦国的地位,并且秦国教育落后,人才匮乏,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各国人才不入秦,那么,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本是青铜的秦国,凭什么能够屌丝逆袭,成为最后的王者呢?

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的,看似劣势的因素,很有可能转变为优势因素,本文从地理位置,地缘政治,变法改革,君主因素,外交策略等因素进行深度分析:

秦国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

秦国虽然地处中原西北边缘,偏居一隅,当秦穆公将关中纳入囊中,秦惠文王夺取巴蜀地区后,秦国这样的版图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北面、西面、南面都没有强敌,巴蜀地区将秦国与强大的楚国分隔开来,只有东面面临强国魏国的威胁,但东面有华山天险和关隘,还有黄河天堑,这样,秦国在地理形势上形成了一个近乎独立的地理单元,是一个半封闭的国家。

在秦国占领巴蜀地区后,在地势上呈居高临下的趋势,天府之国的巴蜀和沃野千里的关中地区,成为秦国主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和粮食供应基地,这样的地缘政治优势,使得秦国进可攻,退可守,南部国土镶入楚国,东部国土楔入魏国、韩国,这样秦国在进攻上占有主动权,可以迂回进攻楚国,同时牵制韩国、魏国。

商鞅彻底的法治变法使秦国富国强兵

秦国之所以能够强大,源于商鞅彻底的法治变法,秦国的变法比山东六国的变法都要彻底,法家代表人物李悝、商鞅、慎到、申不害分别在各国进行法家变法, 但只有秦国的法治变法是最正宗的,也是最彻底的。

魏国的李悝变法虽然也是法治办法,但不彻底,一半是法治,一半则实行王道,并且变法改革的时间较短,魏文侯实行的变法,魏武侯后期就不再坚持了,到魏惠王继位时,更偏向于王道发展,所以,战国中后期魏国变成了一个半王道的国家。

齐国变法是吏治变法,虽然改善了国内的发展状况,但这种变法并不适合于战争频繁的年代,这种变法促进了齐国经济发展,百姓可以安居乐业,但由于实行王道政治,齐国并没有一个君主强力掌权的强大军队,因而,在战争中齐国是败多胜少的。

韩国的申不害变法,名义上是法治变法,其实是术治变法,最后将韩国转向为崇尚阴谋权术的国家,整个韩国朝廷都笼罩在权力斗争的阴影下,这种变法以君主的意志为转移,阴谋诡计多出,以至于想出了用水工郑国疲秦的阴招,最终被秦国找到借口,成为第一个被秦国灭亡的诸侯国。

赵国胡服骑射变法是单纯的军事变法,国内经济发展和后期供给都支撑不了强大的军队,长平之战的惨败,很大原因就是后期,赵国后勤支援不上去,小的战役靠军队的战斗力,而大的战争打的就是综合实力。

燕国一直以来就固守王道传统,越改越复古,甚至想实行尧舜禹时期的制度,来个禅让误国;而楚国则长期实行分治制度,国内主要权力都掌握在贵族的手中,在大的战争中,根本没有形成合力,楚国地大物博,拥有战略纵深,国家大而不强,军队多而不精,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秦国六世明君坚持一个方向

秦国在秦孝公时就有统一天下的想法,秦国之所以能最后完成这个目标,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更不是一人一之功,而是经过六代君主前仆后继,奔着一个目标使劲,每个君主都有紧迫感,毫不懈怠,励精图治,坚持一个方法(即商鞅之法),最终实现百年夙愿。

在《大秦帝国》影视剧中,对秦国六世明君以及秦国统一的过程,演绎得非常准确,先是在秦孝公时期,推行商鞅变法,进行法制治国,实行霸道政治,奖励农战,让秦国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并且率先对邻国强敌魏国发动进攻,夺回河西部分土地,在中原占有一席之地,出兵形成了“向东以制诸侯”的战略发展雏形。

秦惠文王时,采用纵横家张仪进行连横策略,瓦解六国内部联盟,让这些国家相互制衡,为秦国赢得稳定的外部发展空间,同时国内继续进行国力发展,秦惠文和北灭义渠,夺取巴蜀地区,让秦国在地理地势上占有绝对优势,俯瞰六国,此时,秦国地位完全可与六国比肩。

秦武王虽然在位时间短,却夺取宜阳让秦国在中原站稳了脚步,为秦国打开东进之路的大门;秦昭襄王在六国称王,此时秦国的地位如日中天,堪比战国初期的魏国,秦惠文王基本将秦国统一战争中的大战都打完了,先后打败多国联军,特别是在白起的衰落下,在长平之战中坑杀赵军四十五万,彻底打垮赵国,为统一之路扫清障碍。

秦庄襄王在位时间最短,却能巩固秦国各项成果,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秦始皇则奋六世之余烈,历时十年最后统一了中原,完成秦国六代君主的夙愿。

由此可知,为何偏偏是秦国统一天下, 这与君主有莫大的关系,君主贤明,国家发展就有方向,找对了方向,使对了政策,国力就能发展,君主贤明,就会任人唯贤,天下人才就会被秦所用,商鞅、张仪、范雎、吕不韦等等为秦国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都是君主识人用人的结果。

参考文献:《史记》、《战国策》、《资治通鉴》、《汉书》、《左传》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秦国没有魏国强 没有齐国富 没有楚国大 为何能最后统一天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在战国时期 魏国强盛时都有哪些人才?原来这些有名的人都在这里

在战国时期 魏国强盛时都有哪些人才?原来这些有名的人都在这里

魏国,公孙,秦国,乐羊,西门豹,吴起,李悝,军队,任魏,任魏国,魏文侯,国相,战国时期,主帅,将军,时期,楚国,霸业,谋士,代表人物,其他国家,河西之地,商鞅,强齐,将乐,梁惠王,曾领兵,曾率军,赵联军,闻明

2020-09-04 #长篇故事

为何只有秦国能统一天下 其他六国却不行?

为何只有秦国能统一天下 其他六国却不行?

魏国,秦国,齐国,实力,赵国,楚国,战国,韩国,燕国,统一,三晋,国家,春秋时期,毁灭性,吴起,白起,韩魏,桂陵,魏惠王,马陵之战,强国,惨败,秦将王,七雄,内乱,弱国,晋国,阙之战,魏文侯,发展

2009-12-06 #故事阅读

战国末期群雄争霸 为何秦国能击败其他六国统一天下?

战国末期群雄争霸 为何秦国能击败其他六国统一天下?

秦国,商鞅变法,来源,楚国,素材,网络,秦军,魏国,齐国,西边,商鞅,一统天下,原因,戎狄,战国,战斗力,游牧民族,胡服骑射,赵国,运气,影响,张仪,楚怀王,白起,秦穆公,小国,军队,军功,名将,大国

2008-03-0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秦国为何能在短短十年之内灭亡六国?

秦国为何能在短短十年之内灭亡六国?

秦国,王翦,王贲,尉缭,白起,蒙武,蒙恬,楚国,商鞅,李斯,秦王嬴政,战国四大名将,生卒年不详,军事家,战国时期,建议,楚军,魏国,齐国,统一,李牧,秦孝公,一生,名将,基础,大功,大梁,廉颇,政治家,赵国

2013-10-04 #故事阅读

春秋战国时期最强大的楚国为何没能统一天下

春秋战国时期最强大的楚国为何没能统一天下

楚国,秦国,战国,贵族,楚王,楚怀王,大国,时期,齐国,吴起,晋楚,楚悼王,朝政,中原,人才,势力,小国,时候,春秋,野心,霸主,义帝,商鞅,张仪,新君,楚君,楚庄王,楚威王,王那,秦义军

2019-03-17 #长篇故事

战国时期 韩国为何能成为七雄之一 其优势在哪里?

战国时期 韩国为何能成为七雄之一 其优势在哪里?

韩国,郑国,诸侯国,战国,七雄,大国,战国时期,战国七雄,秦国,兵器,赵国,魏国,一带,春秋,疆域,诸侯,三家分晋,上党,周边,基础,实力,宜阳,巴国,时期,春秋时期,晋国,楚国,蜀国,越国,齐国

2013-11-04 #长篇故事

秦朝为何能统一六国?农民挖出证据 专家:隐藏的太深

秦朝为何能统一六国?农民挖出证据 专家:隐藏的太深

秦国,齐国,国家,楚国,秦始皇,秦文,统一,时期,领土,王与,秦孝公,秦昭王,秦昭,秦武王,专家,史书,农民,君主,国力,巴蜀,时间,汉中,秦王,资源,谋略,一个国家,司马迁,承先帝,秦二世,秦孝文

2009-07-17 #短篇故事

孙膑 庞涓 张仪 苏秦 范睢……才华横溢的牛人 为何没能善终

孙膑 庞涓 张仪 苏秦 范睢……才华横溢的牛人 为何没能善终

孙膑,齐国,张仪,苏秦,范雎,秦国,魏冉,魏国,风光,师兄弟,白起,秦惠文王,秦昭襄,秦昭襄王,相国,内斗,君王,师兄,封地,手底下,时候,楚国,结局,结果,大秦帝国,和燕,王稽,田忌,秦武王,邹忌

2016-12-29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