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伏羲女娲图中 女娲右手执规 伏羲左手执矩 这是什么寓意?

时间:2012-03-29

伏羲女娲图女娲伏羲人首蛇身,两人蛇尾交缠在一起

提示:本文共有 5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伏羲女娲图中,上为太阳,周边12颗星,下是月亮,有11颗星,上下中间分布着两两,三三相连的星。

伏羲女娲图

女娲伏羲人首蛇身,两人蛇尾交缠在一起。女娲在右,右手执规,伏羲在左,左手执矩,这是什么寓意?

之前,天地尚未形成,还处于馄饨态,世界就只有两人,女娲伏羲两位上神,他们住在昆仑山上,相依为命。

对了,他们是兄妹。

有一天,两人商量,打算结为夫妻,繁衍人类,但是太过羞耻了,一时没了办法。忽然,他们决定,让别人给予答复。

于是,各自点燃一堆篝火,两人说:“若是同意,就让篝火所生出的烟合成一股吧,否则就是独独立立。”

结果是伏羲用草编织的扇子,遮住彼此的脸,两人交尾了。

女娲和伏羲

两人都是人文始祖。

之后,女娲造人,伏羲创造八卦,制定嫁娶制度,确立人伦,创造文字……

图上,女娲持的规,伏羲执的矩,规和矩的寓意就不言而喻。

表面上,规和矩,是用来画图的工具,规矫正圆形,矩是画方形或直角。

实际上,女娲持规,矫正的是人规,人被创造了出来,但是如同人首蛇身,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是人性,另一方面是本性,即兽性。规就是规则,秩序,用来约束。

而伏羲执矩,衡量的是方方的尺度。

天圆地方,人也该是外圆内方,外有约束,内有尺度。

天圆地方,外圆内方

这是我的理解。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伏羲女娲图中 女娲右手执规 伏羲左手执矩 这是什么寓意?”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三皇之二”伏羲女娲图赏析

“三皇之二”伏羲女娲图赏析

伏羲,女娲,伏羲女娲,猫头鹰,丈夫,右手,工具,男女,男人,伏羲女娲图,下半身,女娲补天,左手,形象,神话,腰部,说法,高昌,立法,中国古代,人类始祖,传说中,是用来,有一种,图中,年有,阿斯塔那,方和,梁期,在田

2012-09-16 #短篇故事

用科学的视角来解读华夏最崇拜的先祖 民间的创世神 伏羲与女娲

用科学的视角来解读华夏最崇拜的先祖 民间的创世神 伏羲与女娲

伏羲,女娲,伏羲女娲图,双螺旋结构,人们,结构,一面,华夏民族,伏羲女娲,右手,左手,科学,蛇尾,人文,人性,代表,信息,动物,福佑,社稷,古人,层面,思维,理性,男左女右,神话,脱氧核糖核酸,科学发现,图中,图里

2015-10-03 #故事阅读

我国出土的伏羲女娲兄妹图中 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啥意思啊?

我国出土的伏羲女娲兄妹图中 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啥意思啊?

古人,代表,伏羲,圆规,曲尺,兄妹,女娲,伏羲女娲,形象,蛇尾,交合,阴阳,我国,含义,后轮,始祖,地位,愿望,规矩,华夏文明,指的是,何寓,图中,大开,和西,人类,一生,事情,中华文明,人蛇

2020-07-22 #短篇故事

我国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什么寓意?

我国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什么寓意?

规矩,伏羲,伏羲女娲,标准,圆规,法度,画像,古人,天地,曲尺,人们,代表,器物,天圆地方,女娲,方圆,样式,创世之神,严正,喻示,庄子,方严,东西,人面,人手,中华文化,材质,形式,共同点,先民

2012-05-09 #长篇故事

在伏羲女娲图中 他们手中拿了东西两样东西 真叫人好奇和自豪

在伏羲女娲图中 他们手中拿了东西两样东西 真叫人好奇和自豪

伏羲,圆规,图中,伏羲女娲,人类,制度,曲尺,历史,女娲,工具,人的手,华胥氏,石补天,世界,万物,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事情,代表作,冥冥之中,传说,兄妹,关系,华夏,寓意,天意,大自然,女神,夫妻,婚姻制度

2012-09-09 #故事会

出土的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什么寓意?

出土的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什么寓意?

规矩,女娲,伏羲,人文,下人,代表,华夏民族,创世神,圆规,天地,社稷,曲尺,理念,福佑,发展,中国文化,这个词,有记,三皇,创世,事情,乾坤,习俗,产物,人们,人群,人道,仁义,以方,价值观

2019-07-10 #故事会

出土的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的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何寓意?

出土的伏羲女娲图中 两人的手中各拿着曲尺和圆规 有何寓意?

伏羲,代表,东西,圆规,传说,人类,尺子,人们,女娲,太阳,意指,星系,规矩,变化,研究,兄妹,地球,曲尺,文明,意思,时期,武力,男人,知识,算筹,种群,统治者,问题,发展,那时候

2020-09-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伏羲和女娲是夫妻?兄妹?还是……

伏羲和女娲是夫妻?兄妹?还是……

兄妹,女娲,人类,传说,相合,伏羲,倭瓜,古人,故事,洪荒,石磨,老妇,老两口,滚石,中都,人烟,伏羲女娲,造人,神话,夫妻,男女,孩子他爸,肉疙瘩,世普,图中,可那,华胥生,宋三彩,朽木,王延寿

2013-11-12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