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电影《暴裂无声》 它讲述的是一个底层哑巴寻找失踪的儿子的故事

时间:2012-02-08

暴裂无声的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的是一个底层哑巴寻找失踪的儿子的故事

提示:本文共有 17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暴裂无声》依旧是一部好电影,不过,如果把它当《心迷宫》2.0看,恐怕会失望,因为这一次,导演的着力点并不在于玩结构,而是在于更好的讲故事,它换了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和观众探讨人性和阶级。《暴裂无声》的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的是一个底层哑巴寻找失踪的儿子的故事。

谷丰村村民张保民的儿子张磊上山放羊时神秘失踪,在奉县煤矿打工的张保民接到妻子电话,回到村子,开始了寻子之路。张保民回到村子里后,第一个怀疑的对象,就是跟自己有过过节的羊肉店店主。而在他接到儿子失踪电话后,也穿插着店主剁肉的画面。张保民走进羊肉店,企图找出些蛛丝马迹,在他观察食客时,也回忆起了和店主结仇的过程,原来,他们结仇,是因为曾经一家矿业公司要来村里开矿,其他人为了补贴,都签字同意了,可是张保民却死活不愿意在协议书上签字,村民来劝说他,而店主在劝说过程中和他扭打在了一起,张保民失手用羊骨头戳瞎了店主的一只眼睛。

瞎眼之仇算大了,所以观众也很容易由此和张保民产生同样的想法,他的儿子,很可能被店主绑了,或者杀了。而此时,张保民听到店内孩子的哭声,他以为是自己儿子,可是冲进去之后,揭开孩子的奥特曼面具,却发现那孩子其实是店主的儿子。事实上,这是一个伏笔,店主的儿子发出恐惧的尖叫和哭声,是因为他亲眼目睹了张磊被杀死的过程,留下了心理阴影。这个孩子其实是全片的关键人物,他是张磊死亡的目击证人,也是唯一知道真相的底层人,可他却和张保民一样,是个哑巴。在张保民寻找儿子张磊的过程中,孩子曾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张磊放羊的地方,他远远注视着张保民,一次是张保民发寻子启事,他摘下自己的奥特曼面具,递给张保民,似乎是想告诉他什么,但张保民却并没有理他,或者说,两个哑巴之间,根本无法对话。

一个不能说话的底层人,在充满假象的世界里寻找真相,就像一个盲人在沙漠中寻找绿洲一样艰难。他曾经距离真相很近,但真相却轻易被上层阶级代表昌万年和中产阶级代表徐文杰掩盖了过去,而知道真相的底层,却由于没有说话的能力(没有话语权),并不能及时将真相公之于众。这让人情不自禁就联想到了这几天沸沸扬扬的武汉理工大研究生陶崇园跳楼事件,一个学生跳楼了,生前曾告诉母亲他想摆脱自己的导师。家属认为他是被导师逼死的,而导师却说他精神有问题,网民们热切希望得到真相,可学校却在忙着撤热搜和删热帖。普通人,想要一个真相究竟有多难?现实和电影,究竟哪个更荒诞?

很多人看完《暴裂无声》后最大的疑问是,这部电影究竟在表达什么?影片中有很多吃肉的画面,张保民接到儿子失踪的消息,回到村去羊肉店里,此时,导演不仅给了店老板剁肉的画面,还有食客们吃肉的特写。姜武饰演的反派昌万年更是热衷于吃肉,他想侵吞另外一个采矿老板的公司时,请对方来吃羊肉火锅,那个老板说他信佛,吃素。昌万年就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羊也吃素。”羊也吃素,所以只能任人宰割!这意思就再明显不过了,你是吃素的?那不好意思,你就是我们肉食动物的盘中餐。羊是影片的一条线索,贯穿始终,张保民的儿子是在放羊时被杀的,而在影片的结尾,当寻找儿子无望时,张保民的妻子翠霞则抱着一只羊羔,在门前失声痛哭。

羊,代表着食物链最底层,代表着的底层人民,代表着被人杀死的张磊,代表着寻觅真相无果的张保民,也代表着谷丰村的村民,更代表着千千万万身处底层的人。而社会阶级,既像一个金字塔,也像一个生物链,无论处于哪个阶层,都逃不过弱肉强食的社会运行规则。同样是富商,昌万年轻松就吞掉了比自己弱的人的公司。而中产阶级代表徐文杰,更是轻易被上层阶级的昌万年左右,给他50万,他就放下道德、违背法律,给昌万年做假证。

身处底层的人民更惨,为了每个月一点可怜的补贴,让昌万年在村子里开矿,而开矿使当地的生态和水源受到严重污染,人们所蒙受的,是更大的损失,可他们也许还蒙在鼓里。《暴裂无声》延续了《心迷宫》的优点,它有很多留白的地方,给观众自己去想象,而在揭露弱肉强食的规则的同时,也并不完全绝望,影片的最后,强调了善恶循环和因果报应,底层的张保民和昌万年的扭打中,他用在昌万年车上发现的那个箭头刺伤了对方的腿,而那个箭头,很可能就是昌万年射杀张磊的箭头。射向别人的箭,也终于刺伤自己,天理昭昭,报应不爽。

影片结尾那座藏着张磊尸体的山倒塌,其实,也寓意着,当罪恶累积到一定的地步,那么,阶级的金字塔,就会因为底层人的愤怒和怨气,而轰然倒塌。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电影《暴裂无声》 它讲述的是一个底层哑巴寻找失踪的儿子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最生猛的国产犯罪片 弱肉强食「暴裂无声」

最生猛的国产犯罪片 弱肉强食「暴裂无声」

张保民,徐文杰,律师,电影,故事,儿子,导演,羊肉,主线,孩子,女儿,时候,张磊,代表,人物,底层,支线,男人,豆瓣,阶层,关系,利益,院长,哑巴,山洞,尸体,拳头,煤老板,矿工,结尾

2014-06-03 #故事阅读

电影《暴裂无声》背后的故事

电影《暴裂无声》背后的故事

心迷,宋洋,电影,人性,演员,谭卓,观众,字幕,尸体,故事,时候,姜武,张保民,光明,剧本,土豪,戏份,片尾,矿工,细节,舌头,镜头,一个故事,多视角,了情,又安,寻子,张保,易达,科恩兄弟

2012-05-04 #故事会

《暴裂无声》场景特辑 忻钰坤讲述幕后故事

《暴裂无声》场景特辑 忻钰坤讲述幕后故事

导演,影片,观众们,电影,场景,华沙,特辑,心迷,路演,新锐,过程,宋洋,全国,北京,剧情,剧照,故事,处女作,大奖,年度,杭州,苏州,短片,电影展,青年,主创,宣传,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人员们,全国各地

2017-01-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暴裂无声》:烧脑“吃人”的故事

《暴裂无声》:烧脑“吃人”的故事

张保民,影片,徐文杰,导演,开头,故事,羊肉,主人公,屠夫,电影,线索,保民,人物,山洞,律师,手下,深渊,答案,结尾,观众,个人,事情,人间,儿子,名字,女儿,孩子,美学,核心,暗指

2008-06-09 #长篇故事

一条主线 三位主角 一个很难讲好的故事暴裂无声影评

一条主线 三位主角 一个很难讲好的故事暴裂无声影评

电影,孩子,矿工,老板,人物,剧情,律师,姜武,导演,心迷,主角,感觉,结构,观众,青年,电影展,作品,主线,关系,动作,后半段,故事,角色,过程,宋洋,袁文康,马仔,三条线,这个角色,电影人

2008-01-01 #短篇故事

《心迷宫》与《暴裂无声》——国产导演 也可以讲一个好故事

《心迷宫》与《暴裂无声》——国产导演 也可以讲一个好故事

律师,故事,张保,导演,失语,心迷,小孩,片子,村子,石头,电影,结尾,罪行,镜头,众多人,到最后,养羊者,奥特曼,张保民,中一,好的,中国,世界,个人,新秀,外国,低俗小说,主人,乡村,人性

2009-09-21 #故事会

暴裂无声讲述的是什么故事呢?什么时候上映呢?

暴裂无声讲述的是什么故事呢?什么时候上映呢?

电影,宋洋,上海,影业,场景,导演,有限公司,感觉,故事,演员,演技,片名,观众,值得期待,司联合,姜武,张保民,徐文杰,袁文康,谭卓,影评人,中一,坤和,太合,儿子,人们,信心,人物,分数,天后

2007-04-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不用炫技 他仍然是最会讲故事的导演”《暴裂无声》

“不用炫技 他仍然是最会讲故事的导演”《暴裂无声》

导演,宋洋,姜武,袁文康,影视天地,小凤,中国,孩子,影片,心迷,故事,矿工,谭卓,谢飞,剧本,处女作,影业,小镇,有限公司,悬疑片,律师,暴力,父亲,煤老板,电影展,西宁,观众,青年,犯罪,凶手是谁

2018-04-26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