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断舍离》:做不到这2点 断舍离会让你后悔莫及

时间:2011-12-16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前两天心血来潮,扔掉了家里的塑料袋,结果转天就差一个装东西的袋子;刚刚丢掉了破旧的床单,结果转天就出现了要铺铺垫垫的地方

提示:本文共有 27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山下英子《断舍离》第三章和第四章。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

前两天心血来潮,扔掉了家里的塑料袋,结果转天就差一个装东西的袋子;刚刚丢掉了破旧的床单,结果转天就出现了要铺铺垫垫的地方。

这感觉特别不爽,好像本来很完美的一件事,生生叫自己断舍离给搅黄了,那叫一个懊恼!

又想想老话讲的:“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觉得这个概念不适合中国的传统美德。

于是得出结论:断舍离听起来很有道理,做起来很简单,但是做完之后,就后悔了。

从此做回原来的自己。

在前两章中,我们了解了:

自我,在断舍离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且盘点了我们身边散发负能量的4类物品。

断舍离的主体是人,对象是物品。

看起来好像我们只要做决定,将那些散发负能量的物品扔掉就可以了。

但是,在刚刚接触断舍离这个概念时,有两个方面的信息,会被我们下意识地放大:

一方面是:断舍离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比如在书中,作者帮助一位班主任老师做整理,仅在她家冰箱取出来东西数量,就给这位老师以巨大的冲击。

通过对物品的反思,作者帮助这位老师找到了深藏的症结:三年前她刚当上班主任时,责任的重压和评价,使她在夹缝中挣扎,而她用囤积食物这种方式,来缓解自己那时的不安。

我们似乎可以得出结论:通过断舍离,能够诊断过往的生活状态,以及问题的根源。

还有更多让人心动的结论,断舍离改善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发现我们的深层意识,提升运气等等。

另一方面是:断舍离操作起来,简单易上手,概括成一个字“扔”。

书中告诉我们,不同类型的人,有不同类型的思考方式,我们都能将自己套进某个类型中,然后说服自己去做断舍离。

这两个方面的信息,在解读的过程中,被我们人为加了“美颜”的滤镜。

一边只是“扔扔扔”简单动作,一边是让人心动的巨大变化。

好像前者成了后者的唯一条件,只要做到了,就能实现种种好处。

于是,我们不加思索,听完之后,就投身到“扔东西”的狂热中,脑子一直盘算着:我该先从厨房、还是先从衣柜开始呢?

但,答案是:先从头脑开始。如果做不到以下这两件事,不要轻易断舍离。

第一、要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围绕在你身边的物品。

每一件物品都取之于地球资源,赋之于他人的心血和劳动,可能还要剥夺其他生物的生命。

要对每一件供你使用的物品,食物、衣服、工具、住所等,都要抱以感恩的心态。

我们抬眼所见,比如一张桌子。它曾是一棵树木,有着曾经奋发向上的生命,被机器裁切,包裹了油漆,俯身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坐得更舒服。

我们不应该感谢这棵树木的付出吗?

比如一个保温杯。它曾是地球一角的铁矿石,安静地躺在大自然母亲的怀抱。经历了烈火和千锤百炼,印上精美的花纹,现在站在我们面前,拥抱滚烫的热水,极力不让它冷掉,让我们喝得更舒服。

我们不应该感谢这块矿石的付出吗?

人类已经为自己的私欲,侵占了更多的地球资源。

我们普通人,可能无法像一些先锋者,像《瓦尔登湖》的作者的梭罗,他离群索居,用对自己近乎苛刻的方式,来反思和探索人类的生存和生活现状;但是,我们也不能麻木不仁、毫无节制地肆意放纵物欲。

有人说,东西我是花钱买的,钱是我劳动所得,就应该理气壮来享受,那你大可不必断舍离。

因为伴随着这种没有感恩、贪图纵享心态的断舍离,必然带来更多的浪费。

因为某个物品占用了当下的空间,就随手扔掉,并不反思:

这个物品为什么会买?

买了不用的理由是什么?

是否有更好的使用和处理方式?

从这次丢掉的行为,如何重新规划这类物品的购买和使用方式?

没有对物品感恩的心态,感谢它曾经的付出,以及从它身上反思得到启示:在物品入口端怎么“断”,在物品出口端如何“离”;单纯的一次“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反而在日后有用到的时候,会出现如文章开始所说的懊恼。

第二、要以宽容的胸怀,接纳你周围物品的不完美。

要知道,我们目前的物品使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真正的需求。很多物品都只是在追求一种盲目的虚荣心和攀比心。

现在的物欲社会,让我们疲惫不堪地去用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去换取他人标榜和塑造的成功生活。

很多人要拼了命,去打造一个虚假的自我,这个“我”:

要有财富,得到别人的羡慕;要有名气,得到别人的喝彩;要有权势,得到别人的仰视。

于是,我们就踏上别人走过的那条道路。

有人告诉我们,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月入过万、迅速致富;

有人告诉我们,跨过那个规则,可以轻松声名远播;

还有人告诉我们,不要在意那些道德立场,就可以踏过无数人的肩膀,站在鄙视链的顶端。

这些路,都有人成功走过,在某某圈,某某坛,某某界,有很多成功先例。

于是很多人都在这条路上你拥我挤,走着别人踏出来的道路。

殊不知“小马过河”的故事,很多人从小就知道,却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是那只小马。我们身上有着不同于别人的优点,和不同于别人的弱势。别人的河,对你来说,永远深浅不一。

我不否认有人可以轻松仿照,获取到同样的结果。

但是每个人都不相同,事实却是:

很多人只有慢慢趟进自己要过的河,深一脚,浅一脚,才能找到自己那条可以到达彼岸的路。

或许你说这和“宽容”有什么关系?是的,表面上只是在讲关于欲望和捷径的事情。

但是细想:这些事情的内里,哪一样不藏着我们对自己、对他人的残酷地丈量。

用财富、名气、权势等等同样的标准,去雕刻别人和自己。

于是我们都看向豪华宽敞的大别墅,都想做光鲜亮丽的大明星,都想拥有裁决他人的权势,疯狂地用物质把自己装扮成相同的样子。

要穿奢华的衣服,吃喝上等的食物,用最别致的器具,出入高级的住所,身体享受着最高要求的物品。

同时,我们也在用相同的标准,不断更新迭代着自己的物品,从来没有宽容地去看待一个物品,它本身应该有的功能和作用。那么你的“断舍离”,也不过是简单的物品升级,并非是真正意义脱离对物品的过度依赖,也不可能“断”掉日益膨胀的物欲带来的物质侵入。

物品不可能尽善尽美,对于物品是满足我们虚荣,还是满足我们的需求,要睁开眼睛去看,要用宽容的心去分辨。

结语

回到《断舍离》第四章中:

从人类漫长的历史来看,现在的物品量早就异乎寻常了。原本每个人所需要的必要物资的量并没有太大的个体差别,但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跳进物质的海洋里,可自己却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溺水了。不过,虽说毫无意识,但我们依然会在不知不觉中为其所累。

不仅是日本人,我们何尝不是一样,日日为其所累,却毫无察觉,陷入追求物质的无底洞中挣扎不已。

断舍离只是一个契机,一种表象。我们通过“扔扔扔”的方式,减轻日益增加的物质负担,体会到“轻生活”的益处。

书中告诉我们很多技巧:

如何克服扔东西难的障碍,如何分类垃圾,如何在丢东西的时候要对物品说“对不起”或“谢谢”,丢完之后如何对现有物品进行收纳和定位等等。

其实,这些都是断舍离“术”的层面问题,只是一些细枝末节,而其真正“道”的含义却是:

每一个物品,都应该被我们认真对待。

如果没有感恩的心态,宽容的胸怀,请不要轻易断舍离。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断舍离》:做不到这2点 断舍离会让你后悔莫及”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这个离婚女人的故事 会让你明白:有些婚姻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这个离婚女人的故事 会让你明白:有些婚姻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婚姻,男人,女人,东林,情况,对方,距离感,会让你,认识到,必受其乱,失望透顶,夫妻,感觉,故事,时候,早点,爸妈,父母,红包,阴影,生活,不了解,不懂得,互相了解,到最后,你已经,做不到,就应该,很无奈,我们在一起

2015-11-27 #故事阅读

感情里 一个男人越是爱你 越不会让你做这些事情

感情里 一个男人越是爱你 越不会让你做这些事情

女人,男人,时候,感情,一个男人,会让你,爱着你,他不会,受委屈,爱情,你最好,做不到,好好珍惜,爱上一个人,走夜路,这件事,女人心,小公主,两颗心,会用,地方,喜乐,内容,图片,悲欢,夜路,女人爱,情人眼里出西施,情感,方方面面

2014-10-22 #故事会

关于人生励志的感悟句子

关于人生励志的感悟句子

才知道,错误,心态,偶而,生命,人生,个人,学会,心灵,才能,无奈,时候,时间,生活,会让你,做不到,对你说,当一个,很多东西,是一次,每一次,都必须,一泓,乐融,太累,好的,好心情,幸福一路,得越,一生

2012-11-15 #小故事

关于人生励志的感悟句子

关于人生励志的感悟句子

才知道,错误,心态,偶而,生命,人生,个人,学会,心灵,才能,无奈,时候,时间,生活,会让你,做不到,对你说,当一个,很多东西,是一次,每一次,都必须,一泓,乐融,太累,好的,好心情,幸福一路,得越,一生

2014-12-14 #经典故事

伤感说说心累的句子

伤感说说心累的句子

人生,才能,爱情,有一种,习惯,做不到,岁月,对方,辈子,身体,劳动,生活,别让,请你不要,好的,众生,过错,夕阳,姿势,很重,感情,机会,一半在,会让你,你不能,你以为,才发现,三毛,那暗恋,在心里

2011-10-06 #长篇故事

怎样用心理暗示来激励自己

怎样用心理暗示来激励自己

会让你,习惯,宝藏,成就,极限,结论,心理暗示,你就可以,个人,中都,人心,决心,内心,勇气,力量,喷泉,巨人,障碍,忍耐力,心理障碍,方法,毅力,桎梏,精神,舞台,判决,他们有,做不到,很多人,就在于

2020-09-25 #小故事

《狐狸与葡萄》读后感

《狐狸与葡萄》读后感

葡萄,狐狸,狐狸与葡萄,这一串,正口,一大,东西,人们,夏日,多汁,果园,点儿,读后感,我今天,一个故事,名字叫做,内容是,会让你,到现在,吃不到,昂起头,有没有想过,没有成功,说葡萄酸,跳起来,边走边,那只狐狸,这样想,这样做

2016-08-13 #故事阅读

别看不起基金定投!

别看不起基金定投!

收益,低点,基金,行情,基金定投,不屑于,一段时间,原因,专家,人物,优势,朋友,最低点,情况,愿望,把风,时候,用时,观点,精准,误区,解决办法,高点,一般人,不一定,会让你,做不到,分散风险,只是一种,基于这种

2014-05-27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