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猫咪的胡子是它们的尺子?盘点关于猫咪胡子秘密

时间:2011-11-30

这是一个流传很广也很久远的一种说法,但是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非常的科学和准确,毕竟,养过猫的都知道,猫咪的胡子的长度和猫咪的脸的宽度,并没有什么

提示:本文共有 15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科普文里,有一篇文章提到了猫咪的胡子,说猫咪的胡子比猫咪脸部要宽一点,当猫咪们要钻进什么小地方的时候,胡子是可以帮助它们测量宽度,来判断自己能否正常通过,是它们随身携带的一把标尺。这是一个流传很广也很久远的一种说法,但是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非常的科学和准确,毕竟,养过猫的都知道,猫咪的胡子的长度和猫咪的脸的宽度,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关系。

不过这则科普也有正确的地方,因为猫咪的胡须确实可以通过触碰物体,比如说洞口的墙壁来获取信息,来判断洞口是否足以通过。虽然说结果是一样的,但是猫咪胡子的原理,似乎比我们小时候了解到的要高级得多。硬要说的话,猫咪的胡须其实就是它们的一把多功能智能传感标尺了。

猫咪们一般拥有6对长短不一的胡子,且胡子的长短形状根据品种的不同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长毛猫的猫比较长,而像无毛猫则根本就没有胡子,猫咪胡子的形状,或直或卷也会因为品种的差异而不同,但是功能上基本都是差不多的。都说猫咪的胡子拔不得,究竟是为什么呢?猫咪的胡子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猫咪的胡子是猫咪身上一种名为触毛的被毛,同样,猫咪眼睛上的眉毛、耳窝内的绒毛,还有脚底板肉垫缝隙中间的脚毛,都属于触毛,这些毛发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猫咪们更好的来接触外界的环境。这也就是猫咪们为什么要比人类敏锐得多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触毛要把接触到的食物的信息传递给大脑,所以猫咪触毛的毛根一般都连接着许多神经纤维,特别是胡子,猫咪的胡子根部长得很深,连接着一个充满了血管和各种神经纤维的名为受体的感觉器官,故而贸然拔下猫咪的话会引起猫咪强烈的痛感,可能铲屎官们拔胡子只是想要闹着玩,但是对猫咪而言,却是一种难以容忍的伤害。一有不慎可是会遭到猫咪猛烈的反击的哦,这也就是为什么说猫咪的胡子拔不得。不过虽说如此,猫咪有时候却还是会自己脱落一部分毛发,这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对猫咪的神经系统有什么影响,铲屎官们无需过于担心。

与脚底的触毛不同的是,猫咪的胡须要更加坚硬柔韧一些,这是因为猫咪们的脚底触毛是要接触地面,虽然有采集信息的作用,但是也兼顾了保护足底的被毛的作用。而胡须则有所不同,要知道猫咪是夜行性生物,甚至还拥有一定的也是能力。大家有没有在半夜起身上厕所的时候被猫咪亮盈盈的眼睛吓一跳的经历?猫咪在晚上是可以看到东西的,只不过看得不那么准确。而胡子的作用主要就是帮助猫咪们在目力有限的晚上更加精准的捕获它们需要的信息,通过用胡子触碰来获取物体的质感、厚度、力量和距离这一类关键信息,并将这一类信号传输到猫咪的神经中枢,来进行分析和解读当前环境和状况。胡子在这个时候,会成为了猫咪的智能导盲手杖。

那么,猫咪们这么智能又帅气的胡须能够对身边的环境敏感到什么程度呢?像猫咪胡须这种敏感的毛发,甚至可以感受到空气的细微震动,这简直比武侠小说当中的那种听声辨位要帅气多了呀,原来猫咪们居然还是藏于民间的武林高手,实在佩服。换句话说。猫咪的胡须通过空气振动传导信息,并分析声音来源的功能,就相当于猫咪的副耳了。

猫咪的胡子甚至能够感受到压力,这也和猫咪胡子的功能有关,一般给猫咪喝水和吃饭的盆子都要比猫咪的胡子宽,因为如果猫咪低头时胡子碰到了盆子,猫咪们往往就会出现不喜欢喝水,或者习惯把猫粮叼出食盆的情况,这都是因为盆子太小,挡住了猫咪的胡子而让它们感受到了压力。所以说,家里养猫的话,喂食的盆子一定不要太小哦,会影响猫咪的进食体验的!虽然说猫咪的胡子是组成它们颜值的一部分,但是它们才不是毫无作用的一个摆设,它们是猫咪们的眼睛、耳朵,是重要的感觉器官,在了解了这些之后各位铲屎官们有没有觉得猫咪的胡子异常的帅气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猫咪的胡子是它们的尺子?盘点关于猫咪胡子秘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为什么都说猫咪的胡须不能剪?盘点关于猫咪胡子的小秘密

为什么都说猫咪的胡须不能剪?盘点关于猫咪胡子的小秘密

猫咪,胡子,胡须,时候,物体,眼睛,兽医,小明,身体,环境,更容易,作用,心情,敌人,神经,距离,希望大家,捉老鼠,扎得,约翰,大眼睛,还可以,没有了,作出反应,主子,光线,动物,压力,半圆形,协调性

2018-01-01 #经典故事

萌宠剪章:猫咪的胡子有什么作用

萌宠剪章:猫咪的胡子有什么作用

猫咪,胡子,胡须,气流,心情,身体,测量,心情不错,作用,中心,是非,原点,信号,内容,圆圈,尺子,宽度,宠物,猎物,环境,空气,眼睛,生气,风向,距离,脸颊,长度,长毛,变化,威胁

2010-05-21 #小故事

喵咪胡须掉了怎么办?猫咪的胡子能随便拔吗?

喵咪胡须掉了怎么办?猫咪的胡子能随便拔吗?

猫咪,胡须,毛发,眼睛,触须,更替,其根,长和,都会,全能,作用,下巴,人类,利器,前爪,响动,手指,母猫,物体,猎物,胡子,秘密,神经,纯白,答案,雷达,脸颊,趋向于,颜色,变化

2013-04-03 #故事会在线阅读

猫咪的胡须有3大作用 千万别剪掉 否则它走路都费劲

猫咪的胡须有3大作用 千万别剪掉 否则它走路都费劲

猫咪,胡须,胡子,作用,身体,测量,大小,好奇心,情绪,物体,盲人,老鼠,无毛猫,环境信息,好时,都会,上东,习惯,乱撞,位置,力量,信号,时尚,卡尺,吹胡子瞪眼,后果,尺子,宽度,所在,感触

2016-11-22 #故事会在线阅读

猫咪胡须竟有这些作用 以后要注意了

猫咪胡须竟有这些作用 以后要注意了

猫咪,胡须,胡子,作用,猫猫,时候,下巴,孩子,根部,神经,知识,能感,猫的胡须,自由活动,要注意,行列,东西,主人,动静,动动,时会,器官,嘴角,尺子,头部,小猫咪,方向,样子,气流,物体

2015-09-04 #长篇故事

海贼王:路飞的草帽秘密 5个强者看出问题 白胡子说出答案

海贼王:路飞的草帽秘密 5个强者看出问题 白胡子说出答案

主角,草帽,老船长,帽子,时候,对方,强者,秘密,白胡子,答案,路飞,罗杰,信念,感觉,盘点,红发,记号,问题,海盗世界,很明显,初代,卡斯,巴基,库洛,雷利,黄猿,好朋友,那一天,还记得,说出了

2015-10-05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为什么失明的猫咪依然能生活得很好?因为有胡须这个法宝!

为什么失明的猫咪依然能生活得很好?因为有胡须这个法宝!

猫咪,胡须,眼睛,小玲,嗅觉,生活,胡子,雷达,食物,准确地,事情,作用,尺子,物种,物体,眼疾,视力,障碍物,测量,评估,常在,得多,段时间,蓝猫,米以,比你,象中,起到了,外界,外力

2010-09-29 #短篇故事

猫咪不抓老鼠 它的胡子可以随便剪掉?了解猫咪胡子的重要作用

猫咪不抓老鼠 它的胡子可以随便剪掉?了解猫咪胡子的重要作用

猫咪,胡子,胡须,不建议,作用,受到破坏,判断力,情绪,身体,部位,影响,抓老鼠,身体平衡,流浪猫,小地方,连接着,做法,东西,人类,大脑,前方,关键作用,同类,哪天,地方,姿态,失地,影像,尊严,平衡感

2011-10-09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