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牛!江阴这个非遗传承人用“面塑”刻画战“疫”故事

时间:2011-09-29

面塑在江阴利港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利港面塑至今已经传承了五代,2017年,卢飞浦获评江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成了利港面塑的第六代传人

提示:本文共有 9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汉族民族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加入可使用色粉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面塑在江阴利港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利港面塑至今已经传承了五代,2017年,卢飞浦获评江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成了利港面塑的第六代传人。

卢飞浦从7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面塑,从门外汉到技艺高超,经历了千辛万苦,从未放弃,解决面塑材料不易保存等不足之处,把面塑这个手艺活转变成为一个民间艺术。为让这一非物质文化得以保持和发扬,他在学校开展了校本课程,成立面塑工作室,培养出一个又一个面塑爱好者。

在全民抗疫期间非遗面塑传承人卢飞浦作为江阴文化志愿者积极创作作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为祖国加油。

有手拿宝剑刺杀“病毒”的白衣天使,有正在为居家隔离护运输物资的社区志愿者,有正在社区卡口做好外来人员登记的网格员,还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日前,由面塑非遗传承人卢飞浦创作完成的四套面塑作品,将江阴一线战“疫”故事刻画得淋漓尽致。

面塑非遗传承人卢飞浦

疫情刚开始时,我也去利港医院当过志愿者。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逆行”而上,心里非常感动。这些“逆行者”中很多都是90后甚至还有00后。这群孩子已经长大,作为一名70后,我也可以放心老去了。

4月9日,卢飞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了一堂面塑体验课。4名少先队员和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体验。一团团五颜六色的面团,几根竹签,一段钢丝,在卢飞浦的手下渐渐有了生命,制作成低头测量体温的社区居民、弯腰送物资的社区工作者、姿态昂扬的医务工作人员……经卢飞浦之手完成的每一个人物都形态不一、活灵活现。因为要先用钢丝勾出形态,再用面塑材料进行填充,所以制作每一个人物都需要花费不少的等待周期,“填充好每一个部分,都要等面塑变干、定型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卢飞浦说,这四组作品花费了近1个月时间才完成。

当全国上下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不顾自身安危奔赴一线时,许多人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用作品去表达情感,于是用了一周时间创作出了一组面塑作品《逆行者》。”卢飞浦说。这组耗时一周的作品生动还原了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辛苦工作的瞬间。

卢飞浦非遗作品欣赏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牛!江阴这个非遗传承人用“面塑”刻画战“疫”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非遗传承人刘杰用面塑记录战疫故事

非遗传承人刘杰用面塑记录战疫故事

面塑,刘杰,作品,故事,村民,莱芜,金奖,场景,志愿者,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朱峰,献爱心,工作人员,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国际,第一时间,一线,一百单八将,他用,人们,凤城街道,作者,党员,功底,创意,博览会,基础,大众,山东

2017-07-21 #故事阅读

泰安非遗传承人用面塑讲的故事 你要不要听听?

泰安非遗传承人用面塑讲的故事 你要不要听听?

作品,泰山,石洪,面塑,精神,挑山工,泰安,记者,社会,景点,人物形象,场景,民间,全媒体,正能量,泰山文化,刘小敏,杨丽,石敢当,赵文,摄影记者,一直以来,凹凸有致,人物,万仙楼,中天门,写实,仕女,伸张正义,价值观

2020-08-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晋城非遗传承人心路故事:坚守初心诠释“匠心精神”

晋城非遗传承人心路故事:坚守初心诠释“匠心精神”

二黄,上党,娃娃,张红霞,赵翠,土沃,晋城,图片,来源,高平,代表性,泽州,精神,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剧团,工匠,师傅,沁水,阳城,表演,丝线,上党梆子,传人,刺绣,生活,何仙姑,黄河网,下一代,世代

2015-05-14 #故事会

“非遗别院”:当代艺术跨界非遗技艺 让传承遇见新一代

“非遗别院”:当代艺术跨界非遗技艺 让传承遇见新一代

爱彼,别院,当代艺术,作品,宫灯,遗文,活动,非遗传承人,传统,技艺,灵感,艺术家,面塑,陈慕,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四合院,年轻人,观众,负责人,交流,展览,尤洋,中国市场营销,副馆长,书房,全球,墙面,庭院,平台

2010-03-18 #故事会在线阅读

传承汴梁非遗文化 开封示范区新崛起 我们都是非遗的守望人!

传承汴梁非遗文化 开封示范区新崛起 我们都是非遗的守望人!

汴梁,包子,黄家,银匠,面塑,区的,项目,张海,国术,文化,传统武术,历史,古城,学生,对象,遗文,银器,周德军,示范,全国,基础,武术,游客,领航,扬光大,黄素,黄思忠,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武术,第一楼

2019-03-03 #经典故事

江阴主题展览办到浦东机场 讲述海韵江风故事

江阴主题展览办到浦东机场 讲述海韵江风故事

江阴,旅客,展厅,天华,城市,教我如何不想她,技艺,麦秆画,书箱,活动,非遗传承人,企业,艺术,麦秆,刘半农,合唱,创作,表演,国乐社,江阴市委,艺术精品,先生,书屋,合唱团,模式,盘纸,领导,通草,刘天华,吴国良

2013-11-18 #经典故事

非遗鲜闻丨成县全面完成“非遗传承人故事”采写工作(两条)

非遗鲜闻丨成县全面完成“非遗传承人故事”采写工作(两条)

培训,成县,故事,项目,工作,旅游局,群众文化,专业课,代表性,文体,甘州区,视频,群文,部分,广电,非遗传承人,继续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路璐,技术人员,今年以来,专题研究,人员,党委,保障法,匠心,图片,基础知识,愿者,政策

2008-03-19 #经典故事

聊城东昌府木版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郭春奎:用匠心守护非遗传承

聊城东昌府木版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郭春奎:用匠心守护非遗传承

郭春,年画,木版年画,刻版,东昌府,门神,工匠,精神,聊城,灶神,运河,非遗传承人,京杭,使命,古今,娃娃,画卷,线条,记者,观众,艺人,颜色,齐鲁晚报,齐鲁,这幅作品,运河文化,文之美,王逸,国际文化,全家总动员

2013-01-08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