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象棋棋盘中的“楚河汉界”有历史考证 就在今天的河南!

时间:2011-09-05

这是把下棋比做历史上的楚汉相争

提示:本文共有 7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象棋棋盘中的“楚河汉界”有历史考证,就在今天的河南!

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中间,写着“楚河”“汉界”四个大字。这是把下棋比做历史上的“楚汉相争”。那么,楚河、汉界究竟在哪里呢?

据记载,历史上的楚河汉界,是在豫州(河南省)荥阳成皋一带,它北临黄河,西依邝山,东连平原,南接嵩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205年夏,项羽在彭城(今江苏徐州)大败汉军,刘邦退到荥阳。此后,楚汉两军在荥阳一带互相攻伐长达两年之久。

刘邦

公元前203年,刘邦出兵攻打楚国的成皋,守将曹咎经不起刘邦军士多次到城下叫阵谩骂,怒而率部出城,欲渡过汜水与汉军作战。当船至河中时,遭到汉军突袭而败,曹咎后悔不迭,自知无颜去见项羽,遂自杀而亡。刘邦顺利攻取了成皋,屯兵广武。

项羽得知成皋失守后,立即调兵前往救援。为了迫使刘邦投降,项羽据城东把俘虏来的刘邦的父亲拉至广武山(今霸王城)上,隔涧要挟刘邦说:“你若不及早投降,我就把你父亲下锅煮死。”刘邦却故作镇静地说,“当初咱二人共同反秦,盟誓结为弟兄,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要煮咱们的父亲,别忘了给我一碗肉汤”。

项羽

项羽听了刘邦的话,真是没有办法。不久,汉将彭越攻占了昌邑等20多个城池,截断了楚军的运粮道。楚军粮草越来越少。在刘邦的攻势下,项羽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为汉,以东为楚”的要求,从此就有了“楚河汉界”之说。

如今,在河南荥阳城东北的广武山上,还留有两座遥遥相对的古城遗址,西边的叫汉王城,东边的叫霸王城,是当年刘邦、项羽所筑。两城中间有一条宽约300米的大沟,这就是刘邦与项羽对垒的鸿沟。

那么,象棋里的楚河汉界有什么人文意义呢?两军对垒的时候,中间隔着一个“楚河汉界”,敌我双方分为黑红,为“九五”而战,战局中“斗智不斗力”,通力擒拿敌军的将帅,但将帅并不照面……中国象棋对弈中的这些“规则”,所沿袭的或许正是楚汉之战的文化底蕴。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象棋棋盘中的“楚河汉界”有历史考证 就在今天的河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这里是象棋故里 历史上的鸿沟就是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

这里是象棋故里 历史上的鸿沟就是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

荥阳,鸿沟,项羽,象棋,刘邦,楚霸王,中国象棋,故里,双方,楚汉争霸,楚霸,西为汉,中分,河南省,历史,地势,合约,大梁,垓下,天下,战国,彭城,故事,时期,棋盘,楚汉,楚河汉界,秦国,河水,荥阳市

2008-12-14 #长篇故事

象棋棋盘有“楚河汉界” 现实中在哪?不是条河 跟你想象不一样

象棋棋盘有“楚河汉界” 现实中在哪?不是条河 跟你想象不一样

楚河汉界,刘邦,项羽,鸿沟,司马迁,成皋,象棋,历史,荥阳,广武山,一带,中分,史书,史记,布局,天下,棋盘,数字,汉王,项羽和刘邦,东连平,侯公,言宴乐,神农氏,西依,韩信,项王,项羽本纪,都会,中国

2011-11-22 #经典故事

中国象棋各子皆有原型 棋盘中的“楚河汉界”又在哪里?地图上有

中国象棋各子皆有原型 棋盘中的“楚河汉界”又在哪里?地图上有

刘邦,项羽,成皋,楚河汉界,荥阳,曹咎,一带,历史,对方,彭城,鸿沟,中国象棋,双方,分界线,历代,地方,意思,战争,时候,数字,棋盘,黄河,小小的战争,年之久,都知道,西依,魏惠王,中出,朋友,兵家必争之地

2017-10-27 #小故事

小蒲奇“豫”记——楚河汉界的“王者荣耀”故事

小蒲奇“豫”记——楚河汉界的“王者荣耀”故事

鸿沟,棋盘,战争,主帅,历史,故事,楚河汉界,象棋,规则,黄河,刘邦,关中平原,摄图,项羽,责任编辑,还可以,两城,三秦,人们,中国象棋,中学,人为刀俎,代言人,作用,关键,冠亚,冠军,大沟,古运河,利器

2015-07-04 #经典故事

漫话象甲之河南楚河汉界 2020年象甲联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漫话象甲之河南楚河汉界 2020年象甲联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大师,等级分,何文,党斐,曹岩磊,武俊,赵子,河南队,河南,柳大华,主力阵容,下风,俱乐部,已知,殿军,杭州,有戏,楚河汉界,水准,联赛,深圳,象棋,胜绩,象棋队,选手,变化,是去年,互换东家,功夫熊猫,第六人

2019-08-15 #经典故事

河南荥阳广武山 象棋上楚河汉界的发源地:鸿沟议和典故来源于此

河南荥阳广武山 象棋上楚河汉界的发源地:鸿沟议和典故来源于此

刘邦,项羽,象棋,荥阳,成皋,韩信,鸿沟,彭城,历史,故事,南阳,西楚霸王项羽,广武山,军队,力量,大将,妻儿,广武,手下,楚河汉界,起源,谈判,你知道,鸿沟为界,东击齐,于荥阳,彭越,明贤,次大,沛公

2011-01-21 #短篇故事

楚河汉界 汉霸二王城的故事

楚河汉界 汉霸二王城的故事

项羽,刘邦,汉王城,黄河,鸿沟,敖仓,西楚霸王项羽,后人,大军,盟约,二王,张良,楚怀王,汉刘邦,霸王城,关中,势力,城墙,咸阳,广武,彭城,日本鬼子,渡口,父亲,粮仓,高地,河南荥阳,汉霸二王城,兵强马壮,单兵

2017-07-08 #长篇故事

楚河汉界的历史典故200字以内.

楚河汉界的历史典故200字以内.

项羽,刘邦,鸿沟,张良陈,秦主,西为汉,河南省荥阳,陈胜吴广,势力,人工,乌江,中国象棋,养虎留患,天下,建议,权力,河汉,淮河,诸侯,重心,退而求其次,运河,谋士,首领,集团,黄河,发展,双方都,最有实力,强烈反对

2018-10-0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