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七讲:科学精神

时间:2011-05-30

无论是古代的造纸、印刷、火药,还是现代的飞机、互联网、生物医药,都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提示:本文共有 28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无论是古代的造纸、印刷、火药,还是现代的飞机、互联网、生物医药,都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人类对大自然的认知不断深入,规律不断探索,继而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发明创造,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寿命更加长久,交通更加便利,沟通更加及时。

然而,世界上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还有很多挑战等待着人类去面对。

这次在全世界肆虐的新冠病毒,就是一个人类有史以来罕见的巨大挑战。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已经造成了数百万人感染,数十万人死亡。要应对这样的挑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拥有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集中表现在:主张科学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科学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和认识发展的动力;重视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作为科学认识的一种方法;倡导科学无国界,科学是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不承认终极真理;主张科学的自由探索,在真理面前一律平等,对不同意见采取宽容态度,不迷信权威;提倡怀疑、批判、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

科学精神首先表现在求真,求实,实事求是。

这次新冠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我国疾控中心的科研人员在第一时间将病毒的有关信息提供给了世界卫生组织,经过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对病毒认真地分析研究,武汉并不是病毒的发源地。

然而,有些国家的政客却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无视专家学者的做出的科学结论,忽视新冠病毒给人类生命带来的危险,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拼命甩锅,沦为全世界的笑柄。这期间,有一个具备科学精神的人值得一提。

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是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目前担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H)所长。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由于日复一日的权威且靠谱的发言,他赢得了“首席讲解员”和“抗疫队长”的绰号,中国的网友和媒体则称他为“美国版钟南山”。

在面向全国的电视转播简报会中,川普关于医学的表达喜欢按自己的意愿来,这往往违背了基本的科学常识。经常可以看到福奇表情冷酷地站在总统身后,毫不掩饰自己的尴尬,并且多次介入纠正总统的讲话。3月19日,川普在记者会上称,氯喹治疗效果喜人,可以帮助美国抗疫“力挽狂澜”,并表示氯喹已经过批准,将尽快投入使用。福奇博士当即接过话筒澄清:“目前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奇药。药物效用必须经过严格的对照组实验才能下定论。”

在《纽约时报》的一次采访中,他说:“我一直在告诉总统他不想听的事情。” “我不得不公开说出与他所说的不同的话……这是一项冒险的生意。但这就是我的风格。”

这种不顾及自己的仕途,敢于坚持实事求是说真话的精神,是一种典型的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还表现在实践精神和实证精神。科学的实践活动是检验科学理论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一个在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屡获殊荣、屡建奇功的科学家,陈薇成为了打响疫苗攻克战的领军人物。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的这一天,陈薇便已经率领团队进驻武汉,建立了帐篷式的移动检测实验室,并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效率极高地开始了确诊筛查工作。3月16日,在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甚至都还没对新冠提起足够的警惕时,陈薇团队已经研制出了腺病毒载体的重组疫苗并开始临床试验。

5月22日,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了一个重磅研究,中国科学家陈薇院士率领的团队进行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试验,结果显示,一期临床的108个志愿者全部表现出了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极为鼓舞人心。这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意义深远,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无异于为全人类投进了一束曙光。

只有理论联系实践,才能够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

相反,有些国家脱离实际,盲目相信“群体免疫”的理论并作为国家抗击疫情的国策,结果让很多无辜的国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还有些国家傲慢自大,无视我国在抗疫期间积累的实践经验,竟然在疫情爆发期间还在求证戴口罩的必要性。

科学精神还表现在怀疑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开放精神、探索精神、分析精神、批评精神等等方面。拥有科学精神才能够用科学的方法迎接挑战,战胜疫情。

敲黑板讲重点:

科学精神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如何把科学精神和祖国的强大联系起来,如何把科学精神和我们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是作文的立意。

我们常常讲: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立志要振兴中华,让祖国更加强大。那么什么是落后?什么是强大?其实强大,不仅仅是内心强大,不仅仅因为我们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所以我们有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而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就来源于强大的科技力量。科技落后,就会导致其他的落后,所以领袖曾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有些发达国家并不希望我们强大,他们更希望我们在很多关键技术上长期仰仗他们,依赖他们,长期为使用他们的先进技术买单。当发现我们在科技上有可能超越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给我们设置重重障碍,甚至打压我们。就像华为在5G领域世界领先之后,立刻遭受很多国家的封堵,甚至不惜用禁止出口给我们芯片的“自杀”方式来遏制华为的发展。而我国在芯片技术上的落后,正是我们的软肋。

至今我们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还有:半导体加工设备、半导体材料、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顶尖精密仪器、光学设备、轴承、碳纤维、发电用燃气机轮、脱硝催化装置等等,这些技术至今都掌握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少数国家手里。

“不能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这些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更不可能靠别人施舍而来。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些科技的难关,都等待着我们去攻克。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无论是振兴中华还是人类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应该从小就具备科学精神,不盲听盲从,不偏听偏信,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锲而不舍,追求真理。

关于科学精神的名人名言:

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培根(英国)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爱因斯坦(美国)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哥白尼(波兰)如果说科学领域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华罗庚(中国)我平生从来没有做出过一次偶然的发明。我的一切发明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严格试验的结果。---爱迪生(美国)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爱因斯坦 (美国)尊重而不迷信权威,追求而不独占真理。---周海中(中国)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希腊)诚实是科学家的主要美德。——费尔巴哈(德国)

新冠疫情作文写法,请关注本号并看更多往期内容,谢谢!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七讲:科学精神”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三讲:人与事2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三讲:人与事2

李兰娟,武汉,钟南山,疫情,国士无双,专家组,传染病,高级别,专业,中国,医院,国家,病毒,瘟疫,肺炎,工作,指导,防控,出生于,卫健,韩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确诊病例,医护人员,人们,中心,专家,举措,事情,人才

2014-06-30 #短篇故事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九讲:敬畏生命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九讲:敬畏生命

生命,人类,代表,挫折,刘伟,敬畏生命,之本,人生,孩子,疫情,野生动物,人的生命,我们自己,精彩地,休戚与共,史怀泽,爱因斯坦,阿尔贝特,音乐人,人和,病毒,全球,全国,中学,个人,一生,两条路,事情,人们,伦理学

2019-12-2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五讲:人与事4

初高中新冠疫情作文写法第五讲:人与事4

总体战,疫情,医院,工作人员,隔离,志愿者,社区,医护,防控,医护人员,一线,中国,人民战争,人员,全民,医务人员,力量,司机,城市,小区,子女,方舱,生命,民警,物资,英雄,穿着,经历,责任,工作

2010-07-22 #长篇故事

新冠疫情相关关键词盘点 2020写作文必备 初高中学生快收藏

新冠疫情相关关键词盘点 2020写作文必备 初高中学生快收藏

疫情,谣言,武汉,野味,李华,年夜饭,武汉人,青春,野生动物,人类,材料,病毒,蝙蝠,题目,关键词,作文,亲情,同胞,不少于,文字,湖北,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敬畏自然,传统,传谣,国家,肺炎,钟南山,90后

2018-07-10 #短篇故事

同是写《魔道祖师》作文 初高中生为何能获高分 小学生却挨批?

同是写《魔道祖师》作文 初高中生为何能获高分 小学生却挨批?

魔道,祖师,作文,动漫,动画,孩子,小说,家长,作品,小学生,题材,初高中,人物,原因,我国,学生,情况,想法,文章,文句,文学,朋友,正面,网络,问题,国产动画,学生们,家长们,大家好,下小

2010-04-03 #经典故事

求一篇以什么是真爱为话题的英语作文 120字初高中水平 急急

求一篇以什么是真爱为话题的英语作文 120字初高中水平 急急

2014-08-01 #经典故事

2020年新冠疫情 抗击疫情的作文250字

2020年新冠疫情 抗击疫情的作文250字

疫情,中得,作文,人员,乱摸,来源,时间,报导,全国,勤洗手,力量,嘴巴,方面,时候,更让人,生命,消毒水,编辑,症状,社区,知识,陆陆续续,肺炎,量体温,鼻子,接力,一进门,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

2020-09-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新冠疫情 一篇无从回避的作文

新冠疫情 一篇无从回避的作文

疫情,作文,孩子,生活,中小学生,事件,医生,家长,故事,细节,最常见,每天都,角度讲,难忘的人,生作文,钟南山,没有了,个例,事情,中考,乱喊,亲人,人和事,人员,作文本,写作文,口号,小升初,大流,地区

2020-02-04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