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潜艇水下失事怎么办?解放军用鱼雷发射管逃生 场面惊险堪比大片

时间:2011-04-23

央视频道近日报道,解放军某潜艇基地的官兵组织了一场失事潜艇模拟逃生的训练,解释了如何在深水下潜艇失事后如何进行自救

提示:本文共有 13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梧桐

潜艇水下失事怎么办?不用慌,解放军用鱼雷发射管逃生,操作场面堪比大片。央视频道近日报道,解放军某潜艇基地的官兵组织了一场失事潜艇模拟逃生的训练,解释了如何在深水下潜艇失事后如何进行自救。

众所周知,潜艇一般工作的水深都在200-600m,其水压可想而知。一旦潜艇出事,其逃生的可能性将会比水上的舰艇小的多,而且难度上也会大得多。所以对于解放军的潜艇兵训练来说,逃生就是一门必修课。此次官兵的训练就是针对鱼雷发射管逃生的训练,当然这也是紧急且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现代潜艇的设计中,都会在指挥控制台的外壳里装有可以逃生的漂浮救生舱,一艘救生舱最多可容纳20人。不过,救生舱是在受损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才使用的,如果潜艇受损严重,那么只能使用鱼雷发射管这种特殊方式逃生。

虽然利用鱼雷发射管逃生的风险相对比较大,但是此方式颇为有效。根据央视纪录的画面可以得知,在使用鱼雷发射管逃生时,需要官兵先穿好潜水装具,然后爬入鱼雷发射管,再打开鱼雷发射口离开潜艇。在记录画面中,官兵穿着的是国产的新型潜水装备,该装备可以根据潜水员所处的水深程度而调节供给氧气。水深如果在50-120m,那将供给官兵氦氧,如果水深不超过50m,那就给官兵供给氮氧。

国产潜水装备可以保逃生水员不受呼吸困难

当然,这种自救方式也有一定的风险。当官兵在爬进发射管之后,要离开潜艇就必须从发射管另外一头出去。不过由于发射管外部的水压特别大,所以一打开发射口的盖子水压就会瞬间压在官兵的身上,一般人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失败就是因为水压造成的行动困难很麻烦。那么碰到这种情况,就要敲击发射管管壁的方式来向战友求助。还在舰内的战友听到之后就会将受困人员来回,在经过调整之后重新尝试逃生。所以,这种逃生方式利用协作的方式就更容易一点,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

爬出潜艇之后还不算完,在进入到海水中后一定缓慢的向水面上游。为什么一定不能游得太快?其原因就是如果上浮太快,那么深体内的气体不能排出体外就会造成内脏受压而受伤。其实对于现代潜艇来说,官兵还可以借助深潜救生艇和救生钟来逃生,不过这两种都需要水面的帮助才能实现。其中深潜救生艇的原理是,让救生艇下潜到失事潜艇的逃生舱口,然后利用自带的电磁线圈将救生艇吸在潜艇上,随后排干对接舱室的海水,让官兵进入到潜水艇中得到救援。

其二就是救生钟,其实救生钟的原理和潜水艇一样,当人员进入到救生钟后,海面上的起吊机将其拉上去就可以。不过这两种方式相对比较被动,适合的情况就是潜艇受损不是特别严重。例如像被鱼雷击中打出个窟窿的情况,这两种方式就不是那么好使了,所以鱼雷管救生就是在特殊情况下准备的。潜艇作为战略作战平台,一般都在大洋中隐蔽前行,一旦出现事故,逃生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不管是工程师还是潜艇部队都为了能够更好的保存战斗力而费尽心思。

水面人员正在起吊救生钟

随着科技的发展,潜艇的性能越来越强大,当然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不仅要保证不被先进的侦测手段监测到,还要保证能给敌人带来致命打击,所以潜艇部队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希望国家能早点开发出更便捷且安全的逃生方式,即便是在战时,保存有生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潜艇水下失事怎么办?解放军用鱼雷发射管逃生 场面惊险堪比大片”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潜艇首次曝光鱼雷管另一用途 场面堪比大片 但最好不要用上

中国潜艇首次曝光鱼雷管另一用途 场面堪比大片 但最好不要用上

潜艇,发射管,方式,深潜救生艇,水面舰艇,官兵们,海水,管内,艇员,供给,训练,这两种,鱼雷发射管,战士,战友,救生舱,水深,舱口,身体,救生钟,特别严重,逃生舱,余人,还可以,钟后,下潜,外壳,侧壁,内脏器官,呼吸机

2008-12-29 #小故事

潜艇在水下真的可以从鱼雷发射管逃生吗?真的可以 要看什么情况

潜艇在水下真的可以从鱼雷发射管逃生吗?真的可以 要看什么情况

潜艇,速度,鱼雷发射管,鱼雷,资料,肺泡,几率,压力,氮气,概率,水平,深度,血液,通道,鱼类,不是很,进行逃,逃生舱,图坦,好的,高水,专家,专业,堡垒,坟墓,坦克,敌人,成员,情况,外界

2016-04-03 #故事阅读

最隐秘最危险的兵种——潜艇兵如何逃生?

最隐秘最危险的兵种——潜艇兵如何逃生?

潜艇,艇员,时候,俄罗斯,仓口,情况,风险,出口,训练,救生服,鱼雷发射管,鱼雷发射器,兵种,常规,手段,救生舱,方式,样子,系统,弹射,设计,是这个,仓基,各大,来保,中经,和发,和实,新的科技,军人

2016-09-10 #长篇故事

深海世界危机多 潜艇在水下被击毁 官兵该如何逃生 拯救自己?

深海世界危机多 潜艇在水下被击毁 官兵该如何逃生 拯救自己?

潜艇,救援,艇员,人员,方法,设备,浅水,美军,逃生舱,区域,核潜艇,俄罗斯,指挥塔,浮标,鱼雷,潜艇救援舰,种方法,鱼雷发射管,海基核,一区,上都,第一时间,一大,军力,例子,会通,作用,体系,供人,全体

2020-04-28 #短篇故事

如果潜艇在交战过程中 被敌人击中 里面的士兵还有可能逃生吗?

如果潜艇在交战过程中 被敌人击中 里面的士兵还有可能逃生吗?

潜艇,都会,情况,艇员,海军,鱼雷,需求,压强差,可以通过,逃生舱,鱼雷发射管,第一选择,万幸,敌人,位置,几率,力量,原因,动力,区域,危险性,发生爆炸,可能性,大大降低,外界,型号,安全事故,小艇,成员,库尔斯克

2007-02-09 #故事会

国产潜艇巨大V形物身份揭开:可从核潜艇脱离 让几十人死里逃生

国产潜艇巨大V形物身份揭开:可从核潜艇脱离 让几十人死里逃生

潜艇,艇员,救生舱,集体,救援,核潜艇,中国海军,技术,试验,中国,系统,装置,常规潜艇,事故,关键时刻,可靠性,新一代,指挥台,整体,方式,水面,深度,生存能力,问题,分析,影响,设计,世界各国,鱼雷发射管,图中

2018-12-04 #小故事

《欧洲攻略》场面劲爆堪比好莱坞大片 也改变不了人气低落的局面

《欧洲攻略》场面劲爆堪比好莱坞大片 也改变不了人气低落的局面

场面,欧洲,攻略,韩城攻略,戏份,剧情,梁朝伟,东京攻略,导演,喜剧,情节,枪战,演员,观众,票房,电影,任贤齐,郑伊健,真的很,动作,口碑,方面,特工,大反派,很不错,没有多少,这部电影,来大,马楚成,陈慧琳

2009-05-09 #故事会在线阅读

麦莉赛勒斯新歌MV堪比大片 警车追逐战场面超燃

麦莉赛勒斯新歌MV堪比大片 警车追逐战场面超燃

塞勒斯,罗森,合作,音乐人,这首歌,新音乐,专辑,场景,帖子,英国,音乐,布鲁诺·马尔斯,张公,格莱美,迪斯,麦莉·塞勒斯,麦莉,马特·达蒙,词曲作者,流行文化,科球,受欢迎,歌曲,工作室,唱片,名字,嘉宾,官方,年度,开发行

2012-08-24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