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在三国历史上最容易被低估六个人 袁绍排名第一 刘禅排名第六

时间:2011-01-14

好比三国志中所载,瓚遂骄矜,记过忘善,多所贼害

提示:本文共有 32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在三国群雄中,那些带兵攻城略地成为一方霸主的人总会被历史铭记,可是总有些人物,他们或许看起来并不是十分强大,但在你眼中他们的实力是被低估了。好比《三国志》中所载,“瓚遂骄矜,记过忘善,多所贼害。所在侵暴,自姓怨之。”而在《三国演义》中,公孙瓒也是以一位平庸甚至趋近于昏庸的主公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但又有多少人记得,他年轻时白马义从的赫赫威名,曾经的战功却都被掩盖在“昏庸”的旗帜之下。

如果换种角度来看的话,那就是三国演义中与三国志的形象对比,三国演义对哪些人物进行了矮化,也就是历史形象与正史形象有所差距,那么都会有哪些人物被低估了呢?今天我来说一说在三国中容易被低估六个人。

一,袁绍。

袁绍,字本初,汝南汝阳(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袁老村)人。司空袁逢之子,汉末著名军阀。出身名门望族,自曾祖父起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自己也居三公之上,其家族也因此有“四世三公”之称,至袁绍,五世三公,空前绝后。曾任西园八校尉首领,反董卓联合军盟主,占据天下十三州中的四州,一度为汉末最强军阀,官渡之战败于曹操大伤元气,仓亭之战后一蹶不振,死后诸子内讧均为曹操所灭。

袁绍在官渡之战中败给了曹操,失败者自然是诸多失败的原因,比如荀彧总结的四胜四败,郭嘉的十胜十败,但人感觉袁绍就是个草包,但其实不然,袁绍能够打败公孙瓒,坐拥四州之地,就知道其实力,只是在官渡之战,曹操的运气好一点(比如许攸的叛变),否则天下之势还不好说呢。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便是官渡大战时,袁绍军的粮草囤积地——乌巢被点燃。张郃、高览劝他发兵救乌巢,郭图劝他趁着官渡城空虚,攻打曹操的老巢。袁绍觉得你打我,我防守多丢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才够风光,于是不救援火烧眉毛的乌巢却去攻打几个月来都攻打不下来的坚城官渡,逼得仅存的名将张郃、高览临阵倒戈……

袁绍当然也有闪光点,他能折节下士,于是吸引了很多人来投奔他。宁死不屈,面对公孙瓒骑兵的冲击时他亲临一线绝不肯躲避,才有了反败为胜。只要是顺着他的人,他都待之甚厚,所以即便在他死后,誓死效忠于大不如前的袁家的人都不少。可这些优点却使他沾沾自喜,也使他吸引来的人越多,坑的人就越多。实际上,袁绍的表现在当时的名门子弟中已经是可圈可点,无与伦比的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这句话用在袁绍身上再恰当不过,一个家族安享富贵太久,就会导致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吹捧的人太多,成绩被放大,缺陷都被掩盖,变得只能仰望星空,再也不能脚踏实地了。

二,廖化。

我们一般说“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来形容蜀中无人才,却不知道廖化却是真正的将才,关羽大意失荆州之后,被俘虏的廖化上演了一场“千里走单骑”,带着自己的老母亲西归。最后官至右车骑大将军,与张翼齐名,是蜀汉的中坚力量。

关羽被杀后,荆州落入东吴之手,廖化不得已投降了东吴。后来,廖化做出了一个同关羽一样千里走单骑的的精彩故事:廖化忠心于刘备,一心重回刘备身边,想出了诈死的计策,居然还计谋得逞,并骗过了所有的人,带上自己的母亲躲开吴兵的追捕,日夜兼程,赶往益州,终于在秭归遇上了东征伐吴的先主刘备。刘备见到廖化后非常高兴。立刻任命廖化为宜都太守。

三,王平。

无论是在《三国演义》还是在《三国志》,乃至《军师联盟》剧中,曹爽伐蜀之役都没有太多的存在感,但这一战十分重要。对蜀汉而言,土家族名将王平横空出世,抵挡了魏国超大规模的攻势,改变了三国局势;对曹爽而言,这种缺乏才干支撑的雄心,不仅会使魏国招致巨大的失败,也会开启他的灭亡之路。

小说《三国演义》里,王平初为曹操帐下一员战将,通晓汉中地理,在汉中之战时被任命为徐晃的副将,因受徐晃排挤而投降驻扎汉水的赵云,赵云将王平引荐给刘备,助刘备夺取了汉中。后随诸葛亮征伐南蛮,多立战功,北伐时被任命为牙门将,和马谡一起守街亭,街亭失守后马谡被斩,王平受到嘉奖。在之后的北伐战争中,多次受命执行任务,表现十分活跃。诸葛亮去世后,王平在蒋琬的推荐下,到永安防守吴国。

王平在三国演义最出彩的莫过于做为马谡的先锋,在街亭之役中劝说马谡,最后只有他一支部队得已保全,但其实王平的光辉不仅如此,后来在魏延杨仪之争中,直接一句话就喊散了魏延的部队,后来成为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并打退了曹爽的一次进攻,要知道魏延镇守汉中,魏并未来进攻汉中,王平与刘备分别防守了魏军的进攻,姜维也没有守住汉中,最终灭国,所以说王平的军事能力相当的强。

四,孙策。

个人认为,被低估的当属江东小霸王孙策,东吴政权的实际创立者。其弟弟是吴大帝孙权,父亲孙坚追谥武烈皇帝,而自己仅追授长沙桓王,与历史地位严重不符。

《三国演义》小说中曹操评价孙策,“孙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实际上孙策父亲孙坚封长沙太守,破虏将军,领不过数城,兵不过数万,受袁术节制,殒命之役——跨江击刘表也是受命于袁术,难称一方豪强。

孙策以一己之力,“兵财千余,骑数十匹,宾客愿从者数百人”,发愤图强,招贤纳士,开创江东基业,江东大定之时,曹操尚在与袁绍争雄,刘备尚在寄人篱下,东吴成为魏蜀吴三国中最早割据的一方。

孙策其人,不禁让人想起光武帝刘秀。同样是青年才俊,同样是忍辱负重,同样有娇妻美眷,同样有能臣志士。刘秀成为中兴之主,而孙策正值创业之际却中道崩殂,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孙策之死更是留下诸多疑点。

五,刘备。

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刘备少年时拜卢植为师;早年颠沛流离,备尝艰辛,投靠过多个诸侯,曾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先后率军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谦等。陶谦病亡后,将徐州让与刘备。赤壁之战时,刘备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趁势夺取荆州。而后进取益州。于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或蜀汉。《三国志》评刘备的机权干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刘备也称自己做事“每与操反,事乃成尔”。

据我所知,看过电视剧《三国演义》的观众有成千上万人,其中有许多人认为刘备是一个仁义的“伪君子”,善变的“戏精”,甚至有的人认为他是假仁假义的虚伪人物。然而,其实刘备才是三国中最被低估的人物,相比于孙曹门阀出身。刘备完全是白手起家,少年孤苦,以贩卖草鞋为生。有毅力、有恒心、有计谋还有仁义,多少次因为讲义气痛失好局。而且任人唯贤毫不避讳,魏延这种降将也是放心的去用。最后白帝城托孤,被阴谋论者称之为倒逼诸葛亮的杀手锏。

其实,观其一生,我更愿意相信刘备是一个三国时期的枭雄而不是奸雄,是一个正人君子,只可惜生逢乱世!

六、刘禅

接下来的你们绝对想不到他也是被低估的一个人,那就是刘禅。刘禅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刘禅想必大家都知道,就是刚出生没多久就深陷战火,赵云七进七出截江救下来的“阿斗”,救回来还让刘备一把摔到地上,也是倒了霉。现在我们都有一句俗语“扶不起的阿斗”,人们都觉得“阿斗”这个人贪图享受,好玩,不思进取,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

刘禅到底是不是真的不行?事实真的不是那个样子,刘禅登基后足足在位41年,诸葛亮死了之后还在位了29年!刘禅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大家想一想,一个啥都不会,一个大家口中近乎“弱智”的人,有可能当了41年皇帝么?况且是身在乱世,父亲刘备的心腹一个个不是去世就是老的不能动弹了,他是凭什么一直当着蜀国皇帝!刘禅在位期间,一直懂得一个真理,那就是礼贤下士!不管是面对先帝托孤的诸葛亮,还是后来的姜维、黄皓、蒋琬、费祎,刘禅都对他们礼遇有加,明进退,懂得失是刘禅的一大优点。正如诸葛亮评价刘婵“天资仁敏,爱德下士。”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强权是行不通的。

刘禅在位后期,独揽朝中大权,制衡各方大臣的权利,也是游刃有余的,虽然刘婵并没有匡扶汉室,没有开疆扩土,但是作为一位皇帝还是合格的!而后很多人说刘禅最后开城投降,是懦弱之举,虽然阿懵不管玩游戏,还是做什么事情都是个不喜欢认输的人,几乎从来不会投降。但是客观的说,当时的场景,刘禅的蜀军早已没有了战斗的能力和必要,投降也是仁君的缩影。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在三国历史上最容易被低估六个人 袁绍排名第一 刘禅排名第六”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史上最聪明的人大排名 爱迪生垫底 第一名居然是他?

史上最聪明的人大排名 爱迪生垫底 第一名居然是他?

女歌手,爱迪生,美女,爱迪,二维码,人群,头骨,小虎队,男人,用户名,警察,中爱迪,小爱,爱迪奥特曼,米杰,邱子,新时代,美女用,个例,人类,八路,保姆,动机,内衣,变强,变身,叛徒,古筝,回复,味道

2011-06-16 #故事阅读

三国群英 在这10个领域中排名第一的人分别是谁?

三国群英 在这10个领域中排名第一的人分别是谁?

曹操,刘备,关羽,吕布,郭嘉,黄忠,刘禅,曹植,杨修,诸葛亮,鲁肃,才情,外交官,外交,天下,智慧,智谋,武功,赤壁之战,争议,吴蜀,吕伯奢,奉孝,张飞,袁绍,貂蝉,三兄弟,上第,后曹,谈笑间

2007-04-01 #故事会

三国时期被低估的四个人才:刘备义子排名第二

三国时期被低估的四个人才:刘备义子排名第二

刘封,张昭,高干,蒋干,曹操,周瑜,孙策,三国演义,关羽,孙权,袁绍,大军,正史,部将,劝降,于袁绍,刘备,孟达,寇封,张昭非,曹军,李典,若孙权,袁绍而,曹后,东吴,义子,中郎将,主因,乐进

2017-12-22 #经典故事

三国演义中死的最可惜的五个人 庞统仅排名第三

三国演义中死的最可惜的五个人 庞统仅排名第三

曹操,典韦,刘备,曹昂,袁绍,庞统,田丰,邓艾,这个人,武将,婶婶,谋士,钟会,就应该,关羽,司马懿,司马昭,吕布,曹丕,武勇,胡车儿,袁绍手,诸葛亮,英雄辈出,人才,事件,世子,入川,卧龙,凤雏

2012-02-22 #故事会

三国十大虎将中为何吕布排名第一?

三国十大虎将中为何吕布排名第一?

吕布,许褚,回合,董卓,理由,典韦,庞德,颜良,马超,黄忠,梅岭,丁原,关羽,战三英,曹操,袁绍,赵云,三国演义,单挑,武器,虎将,争议,第一是,三国武将,可证明,五原郡,司徒王允,张杨,夏侯惇,夏侯渊

2016-05-19 #小故事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五次大战:排名第一的大战 双方兵力十比一!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五次大战:排名第一的大战 双方兵力十比一!

战役,曹操,秦国,秦军,赵国,袁绍,战争,政权,楚军,孙权,苻坚,项羽,将士,时候,粮草,赵王,抵抗,一场战争,这场战争,破釜沉舟,万大,于秦军,刘表,刘备,次大,方都,曹刘,白起,谢安,袁绍之

2010-03-21 #小故事

三国演义最客观的武将排名 赵云第六 意外吗

三国演义最客观的武将排名 赵云第六 意外吗

曹操,赵云,关羽,回合,张飞,吕布,三国演义,典韦,纪灵,颜值,射手,大将,英雄,华雄,张郃,袁绍,许褚,马超,一生,单挑,官渡之战,大战,大刀,尸体,排位,王者,眼睛,第一大,夏侯惇,刘备

2020-02-27 #小故事

三国十大保镖排名 曹操居然占了三个 第一名无可争议!

三国十大保镖排名 曹操居然占了三个 第一名无可争议!

曹操,吕布,保镖,周泰,董卓,刘备,董承,袁绍,典韦,孙策,袁术,孙权,纪灵,颜良,赵云,文丑,护卫,文鸯,曹爽,秦庆童,一战,将军,手下,文钦,王允,许褚,高顺,主人,将领,敌方

2013-11-10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