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做企业 宋志平这几本书帮你解惑

时间:2011-01-03

所谓好书,一定是解开了读者心中的疑问,让人心头一震、眼前一亮

提示:本文共有 30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宋志平曾说:“读好书就好比是一场与智者对话,这是人生修行的阶梯和提升能力的捷径。所谓好书,一定是解开了读者心中的疑问,让人心头一震、眼前一亮。”

一个“论筐读书”的人把潜心学习和躬身实践两件事结合起来,常年坚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爆发怎样的力量?宋志平的答案是惊人的:在40年企业历程中,他勤思笃学,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央企掌门人,数次带领几乎破产的困难企业绝地反击,演绎了凤凰涅槃的故事;他以改革创新赋予企业生命力,先后推动8家央企重组,整合上千家民营企业,成功带出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创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他退休后由“运动员”转做“教练员”,带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两大智囊,为推动中国企业成长进步呕心沥血。

这些传奇经历是怎么发生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让人庆幸的是,作为当事人的宋志平不仅“能做”,还“能说”“能写”。多年来,他围绕自己的企业实践不断复盘反思,归纳总结,笔耕不辍,竟于繁重的工作之余,接连整理出十余部著作,为社会和企业界贡献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这些书是中国企业的思想财富,从中既可解读宋志平带出两家世界500强的奥秘,又可探析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深刻动因,对当下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启示。宋志平的著述各有特色,读者可根据需要有重点地读一读,相信一定会受益匪浅。

如果读者想全面理解如何做企业,尤其是如何做成大企业、如何提升企业领导力,《经营方略》是不能错过的。

这本书内容涵盖广泛,从战略与目标、改革与机制、整合与创新、经营与管理、团队与组织、文化与愿景六个方面,系统呈现了宋志平的经营智慧。全书近300篇文章,每篇文章阐明一个观点、篇幅在千字上下,全是即学即用的“干货”。走进这部书就像走进一座海量馆藏的图书馆,对照目录索引通读全书,头脑中能迅速搭建起做企业的整体架构,任意挑选某一部分细读,又都耐人寻味。央企市营、整合优化、联合重组、三精管理、三条曲线、四化转型、包容性成长、君子之道等一系列独树一帜的经营理念,为企业从业者提供了宝贵借鉴。《经营方略》还有个称“奇”之处——它不是事后回忆或总结,而是一部即时性的文摘。作者如大海捞针般,把几十年间的经营难题和解题方略筛选出来,原原本本呈现给读者,并按照新时期的范式要求,完成了企业思想体系的重构,以期最大限度贴近当前实际,提供可供借鉴的参考。这种求实精神和铺路石精神令人钦佩,同时也充分证明,一切经得起时间沉淀和实践检验的思想都是有独到价值的。

如果读者想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家的成长故事,挖掘企业家精神独特的文化内涵,《笃行致远》是一扇重要窗口。

这本书用108个小故事回顾了宋志平40年企业生涯,追述了他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央企领导人的工作经历,也再现了央企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书中开篇即进入娓娓讲述的语境,人、事、观点和盘托出,心理和细节描写入木三分,涓涓细流般的笔触感人至深,回味悠长。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年轻人的青涩与困惑,可以看到一位管理者的勤奋与谦虚,可以看到一位领军者的坚毅与从容,可以看到一位企业英雄的隐忍与辛劳。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家身上那种刚健有为、宽厚包容、家国一体的文化气质。在40年企业历程中,宋志平始终怀着对国家、对事业、对员工的一腔衷情,以永远面向正前方的态度只争朝夕,哪怕荆棘密布也从未停歇。“忙碌的蜜蜂没有悲哀的时间”,行者无疆的脚步就是对我们这个时代、对企业家精神最好的致敬。值得一说的是,姊妹篇《我在企业四十年》以漫画形式还原了企业家成长故事,与《笃行致远》对照起来读,更觉立体直观。

如果读者想探知中国企业40年巨变奥秘,总结成败得失,解读国有企业前世今生,《改革心路》是一本必读书。

这本书是一部回望来路、远眺未来的自述性著作,是宋志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上,以企业视角对巨变时代的追忆和反思,完整勾勒了中国企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国内蹒跚学步到征战国际赛场的壮阔征程。面对宏大的时代命题,作者以亲历的企业故事为切入点,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大国崛起、行业转型、国企改革的时代脉络与丰富的企业案例、曲折的人生经历被自然融为一炉。全书从进入市场、以人为中心、改制上市、创新发展、央企市营、水泥重组、双料董事长、混改试点、市场竞合、两材重组10个部分,向读者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企业的冲击、改变、塑造、提升。透过作者的讲述,国有企业砥砺奋进的峥嵘往事跃然纸上:在市场倒逼下,以中国建材集团为代表的一大国企,在规范治理、化解过剩、混合所有制改革、高质量发展、走出去等方面攻坚克难,不断书写使命与荣光。回眸是动人长歌,前望是崭新航程。这朵时代浪花里凝结着干事创业者的企业心路,浓缩了一代代改革先驱者的奋斗历程,更蕴藏着中国企业走向未来的信心、胆识和智慧。

如果读者想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有所作为,探索独具特色的企业之道,《问道三部曲》是不可或缺的指南。

《问道三部曲》即《问道改革》《问道管理》《问道创新》,三本书定位于高端访谈集,风格都是立足实践、深入浅出、侃侃道来,其中不乏犀利的提问和思想的交锋。读者通过一场场有深度、有锐度、有温度的高质量对话,能快速切入实战场景,接受起来更容易也更深刻。北大厉以宁教授称,“三部曲从企业的角度思考了大家关注的改革、管理、创新问题,很值得一读”。《问道改革》讲述了国企改革的脉络走向,解答了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现实路径,澄清了国企垄断、旱涝保收、大而不强等社会疑问,尤其是就国有经济与市场接轨、发展混合所有制、内部机制革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难点给出大量前瞻性建议和实用工具箱。《问道管理》全面展现了中国现代企业管理达到的新境界,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从管理到经营、从做工厂到做市场、创新与机制革命、全球化发展、文化品格等热点话题,带领读者深入真实的管理情境,直面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为管理创新指明了可行之路。《问道创新》收纳了宋志平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高端对话以及在商学院的系列授课互动,深入剖析了有效创新、万众创新、产学研结合、中国式并购等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引领创新的一本企业家心语。

如果读者想学习如何在两难或多难中做出选择,解开做企业的疙瘩,《企业迷思》是一个实用的选择。

这本书是由宋志平在北京大学的管理公开课整理而来。作为三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宋志平深谙案例教学的真谛。在书中,他充分发挥了解题高手和讲故事高手的优势,从战略、管理、创新、文化四个维度,梳理出专业化和多元化、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管理效能和机制动力等20对常见的迷思,每对迷思又分解为5个命题,再配以生动的故事一一破题解析,于是整理出100个命题、100个故事、100个观点,也就是企业迷思的全部梗概。读《企业迷思》就好像置身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师课,迷思题面是什么、难点在哪里、怎么分析问题、从哪里破题、方案是什么、效果怎样、注意事项是什么,全部明明白白告诉大家。跟随作者的生动讲解,读者经受了一次次真实的沙盘演练,拨开了一道道迷雾,冲破了一个个思维桎梏。这本书为企业从业者开拓视野、冲破困顿、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值得MBA、EMBA和所有创新创业者细细品读。

宋志平曾说:“读好书就好比是一场与智者对话,这是人生修行的阶梯和提升能力的捷径。所谓好书,一定是解开了读者心中的疑问,让人心头一震、眼前一亮。”这句话对于读宋志平的书同样适用,我们期待他推出更多佳作,点燃更多读者的思想火花。

END

编辑|思洋 校对|坚果 视觉|牛小伟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做企业 宋志平这几本书帮你解惑”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企业如何跨过疫情这道坎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企业如何跨过疫情这道坎儿

企业,疫情,危机,转型升级,防控,人员,大战,我国,风险,发展,一手抓,产品,企业家,能力,实现可持续,作用,情况,机制,转型,风险防范,肺炎,动态,员工,商业模式,契机,方向,机会,模式,科技,经济

2019-10-22 #长篇故事

“领导干部上讲台” | 宋志平讲述国企的故事

“领导干部上讲台” | 宋志平讲述国企的故事

国企,企业,中国建材,水泥,改革,国有企业,公司,重组,中国,北新建材,工厂,一带,混合所有制,北新,竞争,市场,国药集团,厂长,国家,问题,民企,世界,市营,时候,世界一流,中国传媒大学,大家说,同学们,故事,石膏板

2008-11-29 #故事会在线阅读

述职问询专家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对山东国企提三点建议

述职问询专家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对山东国企提三点建议

国企,山东,改革,宋志平,企业,林楠,协会会长,国企改革,董事长,问题,中国上市公司,闪电,山东省,专家,中国,企业家,会长,力度,国有企业,阶段,发展,国有,提问,省属,重组,这一轮,宋卫平,李瑶,稻盛和夫,中国建材集团

2016-02-15 #故事会

宋志平用四个故事描绘北新建材未来发展方向

宋志平用四个故事描绘北新建材未来发展方向

北新建材,行业,业务,故事,石膏板,全球,董事长,宋志平,建筑防水,党委书记,产业布局,北新,市场,领域,重组,创新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朱冬,王兵,中国建材集团,新华网,北京,一体,世界,两翼,企业,仪式,优势,先行者

2009-01-08 #经典故事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创业者,宋志平,雷军,心态,榜样,记者,发展,非常重要,故事,风口,应用,扎扎,印象深刻,业务,企业,工业,投资人,状态,中国创业,人人都,创业英雄,心理状态,最关键,中国建材集团,今天晚上,创业一路,来亿,都会,业者,党委书记

2014-04-02 #经典故事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创业者,宋志平,雷军,心态,榜样,记者,发展,印象深刻,非常重要,故事,风口,应用,扎扎,业务,企业,同花顺,工业,投资人,状态,创业故事,中国创业,人人都,创业英雄,很感动,心理状态,最关键,中国建材集团,今天晚上,创业一路,来亿

2020-08-30 #短篇故事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创业者,宋志平,雷军,心态,榜样,记者,发展,非常重要,故事,风口,应用,扎扎,印象深刻,中国建材集团,业务,党委书记,企业,工业,投资人,董事长,状态,新浪财经,中国创业,人人都,创业英雄,心理状态,最关键,今天晚上,创业一路,来亿

2013-02-15 #故事会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宋志平:印象深刻的创业者是雷军 他的创业故事很感动

创业者,宋志平,雷军,心态,榜样,记者,印象深刻,非常重要,故事,发展,新浪财经,风口,应用,扎扎,中国建材集团,业务,党委书记,企业,工业,投资人,董事长,状态,创业故事,中国创业,人人都,创业英雄,很感动,心理状态,最关键,今天晚上

2020-04-28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