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记者节里记者说——听咱家记者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0-11-27

李万钧同志充分肯定北京社区报社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发展提出几点要求:坚定正确方向,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

提示:本文共有 3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今天是11月8日

既是立冬

也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这个节日是自教师节之后

中国独立确定的第二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

一支笔,一页纸

一个镜头,一块屏幕

手中有笔,心中有秤

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

传递事实、记录生活

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讲有温度的故事,做有深度的新闻

今天下午,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和委局领导陈卫东、陈建领、李红兵,走进北京社区报社,看望并慰问报社全体人员,祝大家节日快乐。李万钧同志充分肯定北京社区报社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发展提出几点要求:坚定正确方向,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服务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断更新观念,努力推动北京社区报社创新发展。

《北京社区报》是中国第一家公开发行的社区报,创办30多年来,逐步成长发展为目前北京报业市场上专注于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工作的行业主流媒体。

养老、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社区治理……这一年来,《北京社区报》记者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坚守新闻一线,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他们的采访地点既有繁华市区也有深山小村,采访对象既有朝气蓬勃的儿童也有满头银发的老人。每天,他们遇见不同的人,倾听不同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记者不仅记录下一个个被访者的故事,也留下一段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今天,为民哥特邀五位记者

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体味感动 传递温情

寒冬里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深夜里一床温暖的棉被、长途跋涉中一份接近体温的饭菜、孤寡老人餐桌上的可口年夜饭……采访中这些感人的画面总是历历在目。与其说采访是一个记录新闻事实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体味感动、传递温情的过程。

还记得今年4月中旬,我跟随北京儒源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跨省护送4名流浪乞讨人员返回成都。20多个小时的车程里,有不少让人难忘的温情瞬间:深夜中每两个小时倒班看护下那困倦却不懈怠的身影、精心为受助人员准备多彩活动的社工小姑娘……一趟随行的跨省护送,让我深感护送人员的辛苦与不易。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受助人员每顿的餐食都是接近体温的“40度”。当时我还疑惑,为什么不趁热给受助人员吃?随行社工谭强告诉我:“因为不了解受助人员是否对热源敏感,怕他们烫伤,所以特别准备了‘40度’的餐食。”这一小小举动体现了民政系统最接地气、最温暖的兜底保障服务。

这趟千里护送,让我看到了来自北京首善之区的包容与温暖。那些在街头无家可归的人,可以得到贴心的帮助;那些想要回家的受助人员,被悉心护送回家……这些奔走在大街小巷的救助者们,让整个社会充满温暖。而记者存在的意义,就是用心发现更多温暖,用笔写下有温度的故事,将这些充满“爱”的故事传递下去。

by 任可馨

重整行装再出发 争做时代弄潮儿

不是在采访,就是奔波在采访的路上。苦乐共尝,艰辛与喜悦同在,蓦然回首,竟已是十年新闻路,还好赤子心仍在,还好江湖人未老。

十年,时代在变、年龄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初心。这些年,基层和老百姓生活取得了多少变化,我们有目共睹。

以前,居民来社区办事难——难的是社区办公面积小,没有开会和活动的地儿;难的是一件事得跑几个来回才能办成。现在,全市3000多个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办公和服务用房350平方米建设标准,开放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有啥需求您都可以敞开了说。

以前,走在老城胡同里感觉不那么舒服:空间被违建杂物挤占、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环境脏乱。如今,胡同里的“春天”来了——违建杂物清了、厕所“革命”了、葡萄藤也正在奋力生长,城市发展既有“里儿”更有“面儿”。

这些年,北京机构养老床位增加5万张;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仅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就由2012年的月人均520元、380元统一提高到2019年的1100元;从2010年开始,全市累计创建1682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区覆盖率超过95%……北京的民生环境越来越好,离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也越来越近,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有很大提升。

无边光景一时新。幸运的是,我们是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未来,我们仍将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重整行装再出发,争做“全民记者”时代的弄潮儿。

by 张美荣

坚守岗位 传递更多正能量

做记者这些年来,我和老年人的接触特别多。这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且涉及方方面面。上个月,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新政策一经发出,便受到了老年人及家属的高度关注。不久前,在一家养老机构采访结束后,97岁的金江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姑娘,我活到这个岁数想得特别明白,也特别感谢这里的护理人员,让我感觉像在自己家一样,我想给你们唱一首歌。”说罢,老人站了起来,整理了一下衣服便开始演唱。唱到最后时老人哭了,他说感谢党和政府,在他老了的时候还惦念着他。“我要好好活着,迎接更多利好政策!”老人发自肺腑的感谢深深感动了我,当时我强忍着眼泪,轻轻抱住了这位老人,谢谢他让我感受到这份真挚的情意,也让我有动力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by 付佳

用心拍摄“有温度”的照片

今年“六一”前夕,我到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采访。因为和孩子们都很熟,所以在去的路上买了冰激凌、薯条等小零食,算是送给孩子们过节的小礼物。

到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后,孩子们看到这些小零食很是兴奋,却没有一拥而上,而是有礼貌地依次领取。最让人感到温暖的是,年龄大的孩子还会主动喂给较小的孩子吃。

每次采访结束时,孩子们都会道声“叔叔辛苦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孩子们很有礼貌。他们还会主动做一些如洗衣服、收拾屋子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里,从不会发生大孩子欺负小孩的事;相反,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大孩子都会把小一些的孩子照顾得很好。孩子们在这里健康成长、手足相亲,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以及来自社会的爱。

摄影记者以拍摄为生,虽然辛苦,却能用镜头捕捉到许多温暖而有意义的瞬间。这让我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得。在记录中发现真实,用心拍摄出“有温度”的照片——这是我一直想做也在做的事。

by 陈硕

记者亦行者 永远在路上

报社记者大多是女性,经常会听到大家说:“做新闻,不要把自己当女生看。”报社工作节奏快,跑现场、赶稿子、保时效,经常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

记者,首先在于“记”。要“记”得好,必须要走得多、看得多,才能写出好报道。在基层,我看到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桃源社区老年合唱队虽没有华服,可依然歌声嘹亮、精神抖擞。大山阻挡不了老人们追求文化生活的热情;在基层,我看到在我们身边,那些生活在低保线以下的人们,在得到社会救助后发生的可喜变化;在基层,我看到许多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了社区的大事小情,奔波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他们既没有怨言,更甘于平凡。

做记者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还要随时准备好承受挫折。拿不到最关键的采访,所有前期的准备都是白费;一个新闻点,往往需要与许多人沟通,跑几个地方。要写出专业而有深度的稿件,还必须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在报社还算“新兵”的我还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所以每次采访前都得先阅读资料,弥补知识欠缺。但前期有多焦头烂额,采访到好的内容时就有多高兴。

记者职业路途艰辛,我并不孤单。在报社,我有学习的前辈,有志同道合的同伴,大家都在为写出好的社会建设与民政新闻拼尽全力。记者亦行者,不管是身还是心,我都永远在路上!

by 王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记者是无冕之王

记者用生命和真诚坚守理想

今天,

为民哥祝福所有记者节日快乐!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记者节里记者说——听咱家记者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记者节特别直播:好记者讲好故事

2017年中国记者节特别直播: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国,记者节,时代,中国蓝,好记,人民,心声,声音,全程,客户端,见证者,见证,特别节目,记者,话筒,镜头,传播,工作,直播,进步,央视,年中国,好故事,新蓝网,背后的故事,记者们

2020-06-03 #小故事

记者节:新闻现场背后的记者故事

记者节:新闻现场背后的记者故事

记者,阳江,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时间,身影,发展,工作,使命,地方,新闻,荧幕,直播,关秀,董帅,一线,记者节,故事,时刻,作为一名,工作经历,新闻工作,新闻工作者,田间地头,这样一个,刘帝,得让,杨春明,陈伟良,有记

2013-03-20 #故事阅读

记者节 记者赋 记者 记着!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记者节 记者赋 记者 记着!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荆州,记者,故事,工作,胡威,记者们,人物,作品,城市,媒体,小伙,工地,新疆,文字,社会,见证,镜头,项目建设,刘娟,各大,方特,西丁,谢木,不一样,中国国际,向新,园博园,新闻中心,有品,荆州人

2010-04-06 #小故事

【记者节】记者:记录他人故事  书写自己经历

【记者节】记者:记录他人故事 书写自己经历

记者,故事,新闻,时政,人物,世界,一线,文字,休息日,地方,传说,客观,妙笔,摄像机,心灵,数人,文章,界限,时间,桥梁,观众,镜头,身影,身份,道义,工作,调查,云山苍苍,对自己,每一条

2015-02-01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中国记者节:脚步与心声——汕尾广播电视台记者节专辑

中国记者节:脚步与心声——汕尾广播电视台记者节专辑

记者,工作,职业,汕尾,新闻,初心,作者,新时代,主持人,广播电视台,使命,镜头,后期制作,新闻工作者,记者节,时间,过程,主题,事业,任务,学生,节日,栏目,社会,责任,领导,传播,作为一名,新闻工作,最真实

2009-03-13 #故事会在线阅读

「实践报道」小记者对话大记者 聆听记者故事

「实践报道」小记者对话大记者 聆听记者故事

记者,小记者,大记者,老师,余蓉,真相,对话,规划展示馆,湖南日报,故事,环节,交流,传播,是怎么,请问您,唐思,章斌,高敏度,好的,中国,个人,记者节,人和事,传播者,国家,力量,城市,天空,小记,海报

2019-07-27 #经典故事

「2019中国记者节」好记者讲好故事(二)

「2019中国记者节」好记者讲好故事(二)

好记,中国,记者节,故事,好故事,特别节目,群众,记者,新闻工作者,侯平,张丰,张洋,扎扎,中国记协,中国民航,人民日报社,军人家庭,国家广电总局,大兴国际,在路上,家国,广播电视台,年记,文化部,一生,中央,凤凰,五星红旗,人民,全程

2014-09-04 #故事阅读

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 荔枝

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 荔枝

好记,记者节,好故事,新中国,中国记协,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中央,特别节目,中宣部,伟大时代,在经历

2020-09-13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