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李鸿章人生中的污点:设局陷害胡雪岩 手段卑劣极不厚道

时间:2010-10-22

左宗棠收复新疆,其声望与地位达到顶峰,李鸿章发现,左宗棠之所以能为朝廷立下那么多功劳,都是因为背后有胡雪岩这个钱袋子在支持,所以他提出了倒左先

提示:本文共有 15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左宗棠和李鸿章的矛盾天下皆知。左宗棠收复新疆,其声望与地位达到顶峰,李鸿章发现,左宗棠之所以能为朝廷立下那么多功劳,都是因为背后有胡雪岩这个钱袋子在支持,所以他提出了“倒左先倒胡”的策略。

1883年,中法战争又阴云密布,左宗棠再次主战,李鸿章再度主和,李鸿章生怕大批资金再度流入主战派手中,致使北洋系经费来源不足,因此决定发动“倒左”攻势。

打仗打的是钱粮,要想控制住左宗棠,必先废掉左宗棠的钱袋子胡雪岩。当李鸿章得知胡雪岩要耗费巨资打生丝大战,而左宗棠又不在两江的消息后,他与盛宣怀筹划置胡雪岩于死地的计划。

胡雪岩自己丝毫没有想到,自己已落入李鸿章和盛宣怀的陷阱。胡雪岩与各地分号联系收购事宜,处处都需要通过方便快捷的电报。由于盛宣怀掌握着电报局,利用对电报的监控,胡雪岩买进卖出的情况被盛宣怀一手把控。

盛宣怀频频发出电报,指挥属下对胡雪岩的蚕丝生意进行阻击,并利用私人关系致电各外国商行,请他们暂时不要购买胡雪岩的蚕丝。当胡雪岩的大笔流动资金积压在蚕丝上时,正好赶上要支付军费,财政状况顿时变得捉襟见肘。

恰好这个时候,胡雪岩向汇丰银行借的一笔款项到期,需要偿还本息共八十万两。和往常一样,这笔钱不是胡雪岩私人所用,而是由他做中间人向外国银行所借,还款时由他出面为国家先行垫付,再由各地财政补上。

若在平时,这八十万两银子根本不在胡雪岩眼里,随手就垫上了,无奈此时青黄不接,他只好眼巴巴盼着上海道的欠款能尽快到账。

盛宣怀手握电报资源,对胡雪岩的财务状况了解的一清二楚。他敏锐地意识到,时机到了!于是他亲自到上海,利用李鸿章的官威使上海道台邵友濂答应,将这笔欠款往后拖了20天。

胡雪岩等不来这笔救急钱,汇丰银行又在盛宣怀的鼓动下,开始催款了。因为和洋人叫板,胡雪岩已经得罪了洋行以及整个买办集团,当时号称“洞庭山帮”的买办领袖席正甫,正为汇丰银行工作。

在他的策划下,整个上海滩竟没有一个人借给胡雪岩银子。无奈之下,胡雪岩只好从自己的私产阜康银行里抽出80万两银子,先还了汇丰银行。

通过电报,胡雪岩的每笔资金调动都逃不过盛宣怀的眼睛,当时胡雪岩支付完贷款,阜康银行库内也就没有多少现银了。于是盛宣怀一方面托相熟的豪绅到阜康银行提款挤兑;另一方面又通过电报,以上海为中心,在各地散布“胡雪岩生丝生意大赔,阜康银行已面临倒闭”的谣言。一时间,取款的人踏破了阜康银行的门槛。

眼看挤兑风潮即将形成,胡雪岩急忙赶往上海催办钱款,同时还向北京发电报,恳求坐镇军机的左宗棠援手相助。上海道台邵友濂得到风声躲出去了。而胡雪岩发出的求援电报却被盛宣怀严令扣下。

适逢中法开战和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时局动荡,胡雪岩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周转失灵。挤兑风潮愈演愈烈,胡雪岩只好把自己的地契和房产都抵押出去,同时廉价卖掉积存的蚕丝,希望能度过难关。无奈大势已去,阜康银行轰然倒闭,胡雪岩这时才得知,幕后黑手竟是盛宣怀。

正当胡雪岩的“阜康集团”轰然倒塌时,1885年初,左宗棠的楚军在西南边陲获得“镇南关大捷”。李鸿章却罕见地在世界外交史上搞出一个特例,以致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签订了一个有利于法国的《中法新约》。

左宗棠辛苦取得的胜利,竟被李鸿章送给了法国人,左宗棠愤恨地说:“对中国而言,十个法国将军,也比不上一个李鸿章坏事。”

1885年9月,左宗棠在福州钦差行辕任上病故。这时,李鸿章又上了一道足以置胡雪岩于死地的奏折——奏折中声称,胡雪岩向洋鬼子借高利贷,吃了朝廷的回扣。

慈禧太后勃然大怒,下令一查到底,胡雪岩被抄家、革职。从此北洋、淮军系压倒了湘军,李鸿章和盛宣怀这对政商组合最后控制了大清帝国的主要财政资源。

胡雪岩彻底败了,李鸿章和盛宣怀以这种卑劣手段获得的胜利似乎并不光彩,无奈政治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取得,向来都是这般见不得光。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李鸿章人生中的污点:设局陷害胡雪岩 手段卑劣极不厚道”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李鸿章如何运用经济手段搞垮胡雪岩

李鸿章如何运用经济手段搞垮胡雪岩

胡雪岩,左宗棠,李鸿章,生丝,浙江,蚕丝,钱庄,外国人,胡氏,军饷,军费,商人,巡抚,曾国藩,王有龄,外国银行,上海道,产业,价格,售价,外国商人,慈禧太后,政治,本土,洋务运动,阜康,风波,发展,清朝末年,社会公益

2020-10-04 #故事阅读

李鸿章为什么要杀胡雪岩 胡雪岩多恨李鸿章 才说下胡李不通婚

李鸿章为什么要杀胡雪岩 胡雪岩多恨李鸿章 才说下胡李不通婚

胡雪岩,左宗棠,李鸿章,公元,王有龄,生丝,李鸿,胡李,因素,杭州,清廷,钱庄,盛宣怀,收复新疆,中法战争,事件,举动,人生,红顶商人,利益,后人,官商,徽商,总督,总管,离世,慈禧太后,浙江,欠款,遗嘱

2019-03-16 #故事阅读

李鸿章和胡雪岩的死有何关系:李鸿章杀死了胡雪岩?

李鸿章和胡雪岩的死有何关系:李鸿章杀死了胡雪岩?

胡雪岩,左宗棠,李鸿章,盛宣怀,收复新疆,李鸿,电报,曾国藩,盛宣,军费,政治,政府,洋务运动,清政府,生丝,红顶商人,过程,问题,银行,投资,是怎么,就这样,各大,牛娃,王有龄,震东,南大地,家国,汇丰银行,之比

2015-09-20 #故事会在线阅读

李鸿章为什么要杀死了胡雪岩

李鸿章为什么要杀死了胡雪岩

胡雪岩,左宗棠,李鸿章,盛宣怀,国家,红顶商人,都知道,盛宣,仇恨,代理人,境地,唇齿,厄运,历史,商业利益,商业,意识,打蛇打七寸,揉捏,招招,朝廷,洋务运动,气球,步伐,没法子,海防,特权,生丝,王朝,结局

2018-10-25 #故事会

李鸿章和胡雪岩有什么恩怨 为何一定要除掉他 这里告诉你原因!

李鸿章和胡雪岩有什么恩怨 为何一定要除掉他 这里告诉你原因!

胡雪岩,李鸿章,左宗棠,政治,如何如何,商人,清政府,生意,英美,问题,老朱,时候,商界,富可敌国,战争,政府,方式,竞争对手,经济,规模,竞争,办洋务,提出来,靠的是,曾国藩,李鸿,盛宣怀,一直以来,危难,不分伯仲

2007-08-29 #经典故事

“了不起”的汇丰银行是如何扎根中国的 倚靠李鸿章 暗算胡雪岩

“了不起”的汇丰银行是如何扎根中国的 倚靠李鸿章 暗算胡雪岩

汇丰银行,胡雪岩,李鸿章,左宗棠,中国,汇丰,清政府,银行,贷款,历史,朝廷,白银,主战派,借款,华为,关税,商人,大部分,盐税,英国,英国人,那笔,多年前,这个消息,孟晚舟,中法新约,李鸿,盛宣怀,赫德,邵友濂

2012-05-13 #小故事

盛宣怀为什么和胡雪岩过不去?因为李鸿章和左宗棠

盛宣怀为什么和胡雪岩过不去?因为李鸿章和左宗棠

左宗棠,李鸿章,胡雪岩,政治势力,新疆,朝廷,收复新疆,问题,盛宣怀,李鸿,依附于,主张,分歧,支柱,海防,重臣,向洋,德沙尔,盛宣,上都,北洋水师,乌鲁木齐,中国,代理人,同治,军官,南疆,北疆,军舰,凡事

2012-11-26 #故事阅读

胡雪岩如果不参与左宗棠与李鸿章的斗争 是否可以避免财尽人亡

胡雪岩如果不参与左宗棠与李鸿章的斗争 是否可以避免财尽人亡

左宗棠,胡雪岩,李鸿,改换门庭,李鸿章,关系,有关,故事,上海滩,下场,关键时刻,大难,大哥,原因,大树,家教,家大业大,感情,性格,心理,才能,立场,权术,权钱交易,生意,洋人,策略,财神,交往,斗争

2008-03-10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