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你所不知道的青花瓷的故事

时间:2010-09-14

我家也有着一个青花瓷,它是我奶奶的嫁妆,后来给了我父亲,再后来父亲把它给了我

提示:本文共有 30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电台播放着周杰伦的《青花瓷》,这首独具中国特色的歌曲让我百听不厌。

我家也有着一个青花瓷,它是我奶奶的嫁妆,后来给了我父亲,再后来父亲把它给了我。这个青花瓷像一位饱经风霜的世纪老人,静静地站在那儿,看着家族的起起落落,也见证着我们祖孙三代的爱情故事:

01 奶奶的故事

我的奶奶今年95岁,上个月安详地走了。

老人家在世的时候喜欢把满头的银发绾在耳后根,总穿着蓝白相间的对襟衣服,去世前一个月,还能自己过马路买旧文报纸看,一点也没有耄耋老人之态。

总有人问她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她回答:“哪有什么秘诀?是我死去的丈夫把阳寿都加在我身上了。”

奶奶的祖上是个富裕的地主之家,良田千亩,黄金万两,奶奶到了年纪又婚配给了爷爷,拥有四千亩土地的大地主,门当户对,天作之合。

据奶奶说,她出嫁的时候,十里红妆,吹拉弹唱整整三天三夜。婚后爷爷奶奶相敬如宾,一直都很幸福。然而地主的身份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随之而来的也是意想不到的灾难。

打到地主之后,爷爷家所有的土地充公,还有家里的金银财宝,古董字画,玉器瓷器,十里红妆,万贯家财,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只留下了一个青花瓷。

奶奶说,她把青花瓷藏在了烧饭的大灶下,用灶灰盖住了,这才让它躲过一劫,只是瓶口处有了一条小裂缝,还好没有破碎。

爷爷经受不住打击,没多久便抑郁而终,留下了30多岁的奶奶和年幼的父亲。奶奶告诉父亲:“擦干眼泪,不许哭,哭根本就没有用,我们要活着,好好地活下去。”

当时的社会,一个女人要养活孩子并不容易,邻居们都劝她把青花瓷卖了,可奶奶就是不肯,她说:“我已经没有了一切,甚至连张回忆的照片也没有。这个青花瓷是我对丈夫唯一的念想,就算饿死也不会卖的。”

这个青花瓷象征着奶奶对爷爷的爱情,朴实无华,从一而终。我的奶奶,她从荣华富贵中走来,历经磨难,凤凰涅槃,得到永生,唯一不变的是对爷爷那份平平淡淡的爱情,一如多年前初见时的惊艳

02 父母的故事

在父亲结婚那天,奶奶将青花瓷给了他,奶奶对我母亲说:“我没什么值钱的东西留给你们,只有这个青花瓷陪了我大半辈子,希望你们的人生比我好。”

父亲婚后在奶奶老房子旁的小区里买了套房子,我是父亲的第二个女儿,上面还有个姐姐。

奶奶说我最像她年轻时的模样,从小对我宠爱有加。

我的母亲在生下我之后就得了糖尿病,后来恶化成尿毒症。

父亲是一个本本分分的工人,每天上班下班,于是照顾母亲和我便成了奶奶的任务。买菜烧饭,看病打针,煎药喂药,接送我上下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迈的奶奶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直到父亲退休,母亲的视力开始退化,需要拐杖才能行走。这之后,父亲如奶奶一般小心翼翼地伺候着母亲。

因为母亲长年生病,有时脾气不好,难免发发牢骚。印象中,有些微胖,已经秃顶的父亲从未骂过母亲一句,只是笑眯眯地陪着母亲。

每天早上醒来,煮一大碗面让母亲吃下,然后陪着她到姐姐店门口坐着,买些瓜子坚果之类放着,让旁边的大爷大娘们陪着我母亲聊天。

父亲就趁这个空当买菜烧饭,烧好之后一半送到奶奶那儿,再把母亲接回家吃饭,一直等母亲午睡后,父亲才端着酒杯开始自己的午餐。

有时候我也会回家陪父亲喝两杯,对他说:“要不叫个保姆吧,那样你也轻松点。”每当这时,父亲总是摆摆手,说:“不用不用,以前上班忙,陪你母亲的时间少。现在退休了,正好补上。”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在父亲母亲的婚姻中,母亲是父亲的累赘,甚至我还想过,如果有一天,母亲不在了,父亲是不是会轻松些。

没想到,死亡真的就来了。那时候,母亲的视力已经完全没有了,腿也不会走了,进进出出全靠轮椅。

这样的日子维持了三个月,直到那天早上,父亲打电话给我说母亲走了。

我想我可能是个没良心的女儿,因为在接到父亲电话的那一刻,我第一反应是父亲终于解脱了,我从小对母亲的印象是医院,打针,吃药。在我的成长中,奶奶的角色更为重要,抚养我,教导我,帮我带孩子。

所以我对母亲的感情并不深,我觉得父亲应该也是这样想的,不过我发现我错了,父亲虽然不善于表达,但他对母亲的爱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母亲刚去世那会,我一直睡在父亲这儿,父亲和平常一样买菜烧饭,再喝点儿酒,我也觉得没什么异常。

直到有天晚上,我口渴出去倒水喝,居然发现父亲抱着母亲的照片在客厅里哭泣,那种哭声我这辈子也忘不了,强忍着悲痛,压低着声音,紧紧咬着嘴唇,眼泪就这么流了下来。这种哭声比嚎啕大哭更让人动容,更让人心疼。

就在这瞬间,我忽然明白了,这就是父亲的爱,就好像一旁放着的青花瓷,不奢华,不浪漫,自顾自美丽,不需要你回报什么,只想静静地陪着你度过余生 。

03 我的故事

我母亲去世后,父亲把青花瓷给了我。

为了这件事,姐姐到现在还不怎么搭理我。

青花瓷到我手上的时候,瓶口的裂缝更深了,随时要掉下来的感觉。可能他已经不值钱了,但对于我家来说意义重大,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希望将它传给我的儿子。

我和丈夫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从相识到相恋到结婚,一切进行的那么顺利。

一起上班,一起吃工作餐,下班后买菜烧饭,不久便有了儿子。我一直以为他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是一个可以避风的港湾。

可惜天真如我,在儿子即将读小学的那一年,他很认真地告诉我,要和我离婚,他在外面和别的女人生了孩子,要到另一个家庭尽一个丈夫的责任,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我是一个好强的女人,不可能卑微地去乞求他回心转意。

于是我选择潇洒地转身,一挥手,说:“好的。你,净身出户,抚养费我不要,儿子跟我姓,你们以后也不用见面了。”

这场婚姻,我唯一亏欠的就是儿子。儿子啊,不要怪我狠心,只是这样一个人,实在不配当一个父亲,他怎样去教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呢?

就在离婚当晚,青花瓷瓶口那块居然破碎了,缺了一个口子,经历了风雨飘摇的青花瓷再也支撑不住了,就好像我支离破碎的婚姻,无法挽回了。

我大哭了一场,祭奠我那逝去的婚姻。之后,我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去迎接命运的挑战。

我辞了工作,把儿子送进了寄宿学校,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

创业初期,常在外面出差,儿子双休回家还好有奶奶帮我带。

对于我这场失败的婚姻,奶奶从来都不说什么,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帮着我。

让我欣慰的是我儿子非常的懂事,从小就知道帮我分担家务,在小学四年级时,已经能帮我背20斤的大米回家,还会煮简单的饭菜。

有一次暑假我下班回家,刚开门就闻到阵阵饭香,进去后发现居然是儿子,系着围裙,拿着锅铲,在灶台上忙得团团转。

一盘荷包蛋,一盘炒青菜,一盘炒香肠,还有一碗紫菜汤,没有山珍海味,没有大鱼大肉,我却尝到了人世间最美味的晚餐。

我的儿子,在我生病时配好药,煮好面,再自己去上补习班,在我出差时总能收到问候短信,在我母亲去世的时候,买东西,进进出出,忙里忙外,不经意间,已经长成了一个男子汉。得子如此,我今生又有何求呢?

今年暑假,学校安排了优秀学子游名校的夏令营,儿子也报名参加了。他时不时传些照片汇报他的情况,看着照片中儿子和外教的合影,我非常感谢老天,让我拥有一个阳光健康,孝顺懂事的儿子。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电台又响起了《青花瓷》,我家这个青花瓷陪伴了我们三代人,虽然已有了残缺,不再值钱,不再完美,但我依然舍不得丢掉它。

我儿子说了,他以后也要将这青花瓷留给子孙看,给他们讲这青花瓷的来历和故事。

这里面有我爷爷奶奶幸福而短暂的美好生活,有我父亲母亲细水长流的平淡爱情,也有我虽不完美但却一样美丽的人生故事,我也相信我儿子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你所不知道的青花瓷的故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明代青花原来这么有趣 难怪痴迷高古瓷的藏家都爱它!

明代青花原来这么有趣 难怪痴迷高古瓷的藏家都爱它!

青花,纹饰,仙人,外壁,器物,空白期,缠枝莲,典型,画法,时期,洪武,官窑,条鱼,梵文,特点,民窑,精品,风格,代青,明弘,明洪武,整体风格,分水,价格,回青,图案,差异,山石,时代特征,档次

2009-10-02 #经典故事

清代外销瓷的风格 在当时非常流行

清代外销瓷的风格 在当时非常流行

瓷器,外销瓷,欧洲,中国,粉彩,荷兰,世俗,传统,人物,器皿,墨彩,山水,媒介,青花,欧洲人,神话,纹章,茶具,西方人,造型,题材,餐具,明永乐,乾隆,多中,朱庇特,梅鹤,金彩,大英博物馆,有家

2011-11-23 #短篇故事

同治粉彩人物纹瓷的特点

同治粉彩人物纹瓷的特点

同治,粉彩,人物纹,人物,图案,出口,乾隆,中国元素,文物,描金,时期,瓷器,特点,绘画,不相同,情况,学识,八十年代,价格比,典型,古玩,商品,店里,山水,程度,目的,易见,易学,政策,故事情节

2020-09-16 #故事阅读

同治粉彩人物纹瓷的特点

同治粉彩人物纹瓷的特点

粉彩,同治,纹饰,瓷器,釉面,胎体,中因,施彩,声音,人物,传统,古玩,布局,大清,施釉,波浪,时代特色,特点,皱纹,生气,笔法,色料,色泽,莹白,陶瓷,鉴定,古玩收藏,金属铜,责任编辑,买家

2020-09-16 #故事阅读

把耀州瓷的故事讲给你听

把耀州瓷的故事讲给你听

耀州窑,青瓷,铜川,禚振西,耀州窑遗址,北地,窑址,陶瓷,黄堡镇,柴荣,古陶瓷,专家,古镇,地层,小镇,技艺,文化,经济日报,釉瓷,陈炉镇,陶瓷厂,发展,考古,中国陶瓷,为一体,瓷文化,耀州瓷,依山,何建平,古耀州

2011-07-26 #故事会在线阅读

把耀州瓷的故事讲给你听

把耀州瓷的故事讲给你听

耀州窑,青瓷,铜川,禚振西,耀州窑遗址,北地,窑址,陶瓷,黄堡镇,柴荣,古陶瓷,专家,古镇,地层,小镇,技艺,文化,釉瓷,陈炉镇,陶瓷厂,发展,考古,中国陶瓷,中国经济网,为一体,瓷文化,耀州瓷,依山,何建平,古耀州

2009-01-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江西景德镇玲珑瓷的来历 你知道吗?

江西景德镇玲珑瓷的来历 你知道吗?

巧姑,宁龙,老二,景德镇,御窑,故事,媒婆,朝廷,江西,瓷器,陶瓷,青龙,有关,工人们,玲珑瓷,宋真宗赵恒,景德,西施,门提,大家好,了房,千两黄金,窑厂,事情,一巴掌,众怒,他用,人们,任务,传说

2010-07-08 #故事会在线阅读

碗姐说瓷027期:玲珑瓷的由来(陶瓷文化故事)

碗姐说瓷027期:玲珑瓷的由来(陶瓷文化故事)

宁龙,巧姑,老二,瓷器,窑工,景德镇,人们,套餐,回家,玲珑瓷,宝石,圣旨,小鸟,屋子,御窑,珍珠,点点,油灯,泪珠,玻璃,皇上,青龙,贡瓷,上都,名的,千两黄金,窑里,要你,明灯,上品

2013-01-16 #小故事

林州市桂林镇:郭红朝和相州瓷的故事

林州市桂林镇:郭红朝和相州瓷的故事

郭红,相州,安阳,成品,陶瓷,技术,技艺,瓷器,古法,记者,过程,项目,温复,古陶瓷,朝来,传统,客户,文化,方法,青瓷,活动,活动中,传统文化,最近几年,这么多年,陶瓷烧制,李婧,拜师学艺,故事,北方地区

2008-06-30 #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