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民间故事: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兔子没人追 果然有道理!

时间:2010-09-02

可那天我们还真没这么干,因为时间太长,孩子心性等不了,那我们怎么干呢?很简单,找个上风头儿放火,大冬天的小西北风儿刮着,芦苇都干透了,虽然有点

提示:本文共有 30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这几天看大家都挺喜欢这些神鬼妖狐的故事的,那就再给大家讲一个新鲜的,这回真不是黄鼠狼,这回是只兔子......雪白雪白的,不过不是月亮上那只,那只后台太大了,不说也罢,万一说不好,吃月饼的时候吃出点什么毛病来,我是找卖我月饼的还是找嫦娥?咱又没有老猪的本事不是?为方便阅读,故事采用第一人称,看完大约需要三分钟!

言归正传,民间有句俗话“千年王八万年龟,百年兔子没人追”,这句话说起来挺顺嘴儿,那到底什么意呢?说起来也是我小时候的事儿了,那时候才十一二岁,记得是上小学五年级,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我生日不够,上学晚......真没留级......咱们接着说,那个时候农村的孩子大约都是散养的,你只要上完了学,写了作业,剩下的时间就是自由支配了,根本没几个家长会逼着你去学什么!

就说这一年的冬天寒假,我和小财,胖小儿,三个人搭伴儿出去玩儿,去哪呢?村西头的大坑,这大坑大了去了,南岸是一大片的芦苇荡,有多大那时候没概念,总之十几二十亩地是有的,一到冬天那芦苇都干透了,也不倒,就那么立着,而这里就是我们的天堂,当然也是小动物的天堂,天然的避风港!

那个时候的小孩子不光是野,还会顾家,真的,那时候我们在外头抓了什么野鸡,鹌鹑,兔子,鱼虾之类的,一般都会拿回家里的,当然也有例外,就是原地烤着吃,我小时候就这么干过,和野外生存似的,抓着什么吃什么,连蚂蚱,青蛙,家雀都没放过,烤烤就吃了,很香!说起来大冬天的刚下过雪,正是抓兔子的好时候,都说狡兔三窟,可这一下雪它就无所遁形了,雪地上会留下脚印儿,那个时候一般都是用细钢丝儿做个活套儿,兔子只要一过,脑袋进去就出不来了,大家都知道这小动物都爱走老路,所以一般下几个套儿至少一半儿都能有收获。

可那天我们还真没这么干,因为时间太长,孩子心性等不了,那我们怎么干呢?很简单,找个上风头儿放火,大冬天的小西北风儿刮着,芦苇都干透了,虽然有点雪,但根本不影响火势,正所谓干柴烈火一点就着,当时是胖小儿出的主意,我们三个一字排开得有三四米宽,折了点芦苇做成火把,拿根火柴一点,三个火点呼啦一下就着起来了!

说时迟那时快,不一会儿,火借风势一路向南就烧出了一个大约五六米宽的火道,那火苗子卷起来得有三四米高,同时还传出来爆竹一样噼里啪啦的响动,很壮观和好玩儿,(文中提示大家不要尝试,实在是过于危险,我们能长这么大估计也是命硬!)我们三个小孩就在边上等着,等烧过的地方温度降下一点了,就开始一人拿着一根木棍在灰烬里划拉,看有没有收获,这么大和快速的火势,总有跑不了的!果不其然,也就半个小时的左右,我们就有了发现,两只兔子,毛儿烧没了,黑不溜秋的倒在地上,已经死透了,小财一下来了精神,拿着从家里整来的水泥袋子(编织袋,里面一层牛皮纸,那时候老百姓都会过日子,也没有现在的塑料袋)就要把兔子装上,就在他一猫腰的空当,从斜刺里白晃晃跑过来一只大兔子,后脚一蹬,腾空就撞在了小财身上,把他直接给撞了个屁股蹲儿!

”好家伙,这兔子怎么这么大个?”胖小儿当时就不淡定了,说实话,我也懵了,长这么大就没看到过这么大的兔子,现在想想少说也得有二三十斤,雪白雪白的,就跟个半大狗一样,当时这兔子给我的感觉就是暴怒,那眼睛血红血红的,别说兔子眼本就是红的,根本不是那个色儿!那时候我才多大?被这兔子一瞪,吓得我直往后退,可胖小儿不一样,胖子大着呢,看着这兔子就跟看到一锅肉一样,哈喇子都要出来了,抡起木棍就打了过去!

可你别看那兔子又胖又肥,可动作想象不出来的灵活,胖小儿根本打不到,那兔子根本不怕人,就像是在逗胖小儿玩一样,围着他转起了圈来,这时候小财也爬起来了,一边揉着屁股,一边拿着木棍加入了战团,也许是因为人多了,那兔子开始战略性撤退了,人就两条腿儿,怎么可能跑得过它?可神奇的地方来了,那兔子跑一段就会停下来等胖小儿他俩一会儿,连我都觉得这兔子可能是太肥了,要跑不动了,也跟在后边追了起来!

就这样跑跑停停的,我们三个孩子跟着这大兔子跑进了芦苇荡,直到天快黑的时候,我才发现不对劲儿,胖小儿不见了,喊也喊不应,小财到是听到我的声音摸了回来,我们两个孩子又找了会儿,眼看着太阳都要下山了,胖小儿还是没回音儿,心里就更害怕了,这一下把家里大人说的什么鬼啊,狼的事儿都想起来了,于是赶紧哭着往家跑,把这事儿告诉了家长。

家里大人一听都毛了,那片芦苇荡当初可是大田地,后来因为采煤塌陷了,这才荒了,可那里面废弃的机井可是不少,万一胖小掉那里边还会有个好?好在远亲不如近邻,当时全村的人都惊动了,好多人都奔着芦苇荡去了,一部分人拿着手电直接连喊带叫的钻了进去,后面的人则拿着镰刀之类的东西开始割苇子,这时候就只能这么找了,放火是快,可这是找活人......

天可怜见,果然人多力量大,两个来点儿,天都黑透的时候,胖小儿被找到了,在一片杂草里躺着,连个皮儿都没破,可就是双眼紧闭,怎么叫都不醒,家里大人以为这孩子是冻昏过去了,就赶紧先往家里背,后面的人也陆续回来了,都说这孩子没掉井里算是命大,要不要不好找!本来大伙都以为事情过去了,可哪成想,三五天之后,这事儿就更邪乎了,胖小儿就是不醒,怎么着都不行,那时候我们这最好的医院就是矿医院,可能做的检查都做了,一切正常,问题是人不会醒,这下连大夫都懵了,以为是什么特别的疑难杂症,问胖小儿家长要不要请专家来会诊?

只要孩子能好,别说请专家了,就是让请玉皇大帝,胖小儿的家长也会毫不犹豫的同意的,可就在医院还在联系专家的时候,医院里一个做卫生的老太太了解了胖小儿的前因后果说话了:“我说句话不知道你们能信不?俗话说千年王八万年龟,百年的兔子没人追,啥意思呢?就是说千年万年的王八都常见,可这兔子要是活个百来年就不正常了,听你们说这当时这三孩子看到的兔子都有半大狗大小了,这是要成精了啊,估计你家孩子是得罪它了,会不会是把它家人给烧死了,还追着打人家?要我说你们不如请个懂的先生看看,信不信在你们,孩子现在就靠输液活着,可耽误不得了啊!”

老太太的话犹如醍醐灌顶一般让本就是农村人的胖小儿家长明白了过来,对啊,怎么就没往这上面想呢?只是这兔子真有这狐狸和黄鼠狼的本事?不管真的假的,这时候能救孩子就好,于是胖小儿家人就请了先生,哪知道这先生忌讳医院,非要回家里才能看,这可是难办了,最后还是胖小儿他妈心一横,背着医院偷偷把孩子给抱了出来。后来的事情就简单了,果然和那兔子有关系,那天我们三个人要捡的那两个兔子就是那大兔子的孩子,怪不得平时胆子这么小的兔子敢撞人了都,不过事情却难办了,听先生那意思这兔子死活也要胖小儿偿命,不准备走了,最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村里人本来以为这先生还要做个法什么的把这兔子给除了,可没想到这先生却不知道从哪找来一条大黑狗,然后又从胖小儿身上扯了几根头发念叨了几句往狗鼻子那一放,然后就把那大黑狗给放了!

说来奇怪,也就不到一个点儿,小胖儿就醒了,看起来除了精神不太好之外,别的毛病一点也没有了,先生跟家里要了只鸡还有两瓶酒就走了,也没说让小胖儿注意点什么,只是说以后没事儿了,那大黑狗也没回来,事后小胖儿是没事儿了,可把村里大人都吓得不轻,根本不让孩子们再去芦苇荡了,去了回来就打断腿的节奏,如是过了这么多年,现在那都开发成生态旅游区了,可再也没有人见过那么大的兔子了!也许是被那大黑狗给抓走了吧!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是这样了,谢谢大家对晚来疯的支持,喜欢的话请帮忙转发收藏,谢谢大家!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民间故事: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兔子没人追 果然有道理!”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千年的王八万年龟”的下一句 颇为经典 蕴含人生大道理!

“千年的王八万年龟”的下一句 颇为经典 蕴含人生大道理!

俗语,王八,兔子,成语,枪械,寿命,万年龟,这句话,这样的人,个人,意思,文化,经典,语句,老百姓,就一定,普通老百姓,说的话,史典,爱的,文章,人们,世面,事情,中都,乌龟,人性,假象,内心,动物

2007-09-20 #小故事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有什么深意在里面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有什么深意在里面

兔子,俗语,乌龟,王八,道理,万年龟,这句话,这种人,中国,成语,古人,含义,大部分,寿命,经典,见识,规则,乌龟和兔子,三国时期,听说过,很多人,就像是,比较久,这个故事,这样的人,司马懿,曹操,事情,俗话说得好,俗话

2011-03-28 #故事阅读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其中有更深层含义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其中有更深层含义

时候,事情,兔子,这句话,这种人,乌龟,目的,场中,俗语,王八,意思,经历,在职,万年龟,含义,时间,经验,道理,公司,工作,生活,大学生们,就没有,经历过,要小心,这个意思,曹操,中生,不一样,人和

2007-05-14 #小故事

俗语中的识人之术: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知道吗

俗语中的识人之术: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知道吗

俗语,兔子,动物,乌龟,王八,年纪,阅历,生活中,天敌,年轻人,心思,意义,是非,经历,经验,规律,道理,万年龟,某种人,这两种,比年,云梦,不屑于,世故,为人处世,事情,代表性,优点,会用,含义

2013-02-16 #短篇故事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其中有何含义?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其中有何含义?

俗语,兔子,事情,动物,成语,乌龟,王八,生活,比你,寿命,天敌,经历,道理,很多人,这两种,这句话,人们,时候,年纪,时间,职场,一件事情,乌龟和兔子,很粗糙,是比较,自然就,说的话,还是很,这样的人,久而久之

2020-04-10 #经典故事

常说:“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其深层含义少为人知

常说:“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其深层含义少为人知

俗语,兔子,都会,事情,含义,深层,为人知,很多人,乌龟,意思,道理,这些人,子天生,比其,史文化,农村人,中国,年历,人才,人们,代表,司仪,国家,小孩,寿命,天敌,岁数,民间,故事,时期

2009-10-18 #故事会

“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是啥意思?

“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是啥意思?

农村,兔子,生活,这句话,好的,人们,乌龟,寓意,老人,千年王八万年龟,城市人,都会,人生,俗语,农民,大城,市里,岁数,年轻人,形容词,是非,文化底蕴,时候,比人,物价,王八,身心,生活节奏,经验,行为

2014-10-01 #经典故事

农村俗话“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没人追” 什么意思?

农村俗话“千年王八万年龟 百年的兔子没人追” 什么意思?

俗语,兔子,乌龟,寿命,意思,王八,人们,农村,动物,骂人,千年王八万年龟,因为它,这种人,都知道,中来,人长寿,中国,人生,冷门,凤凰,处世之道,哲理,口口相传,历史,含义,吉祥,古人,智慧,寓意,对象

2020-01-04 #短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