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人死后为何必须停尸3天?这不是封建迷信 神医扁鹊告诉你答案

时间:2010-08-16

而在古代医学并不发达的时候,当时的人们都有着一个习俗,那就是在人死之后先不急着下葬,而是停尸三天后才能下葬,这样看似迷信的行为,其实都源于科学依据

提示:本文共有 7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国自古以来,对于人的身后事都尤为看重,在葬礼礼仪这些方面更是极为注意。而在古代医学并不发达的时候,当时的人们都有着一个习俗,那就是在人死之后先不急着下葬,而是停尸三天后才能下葬,这样看似迷信的行为,其实都源于科学依据。

扁鹊的医术世人皆知,扁鹊不仅医术高超且为人心善,所以当时的百姓都非常的尊敬扁鹊这位大夫,而扁鹊也很喜欢云游四海,因为这样不仅能开拓眼界,还能见到更多的疑难杂症,从而精湛自己的医术。

一次扁鹊云游到一个国家的都城时,发现这个国家的百姓全部都穿上了白色的上衣,每个人的神情都非常的悲痛,于是扁鹊便询问了一人究竟是何原因,那人说到是本国的太子暴毙了,这位太子宅心仁厚,百姓都很爱戴他,可却突然间身亡了。于是扁鹊又问起了太子是因何病身亡时,那人哭着说到,太子原本前一天还好好的,身体健康,可第二天突然因身体不适昏迷了过去,紧接着失去了呼吸心跳,最后御医宣布了太子暴毙的消息。

扁鹊听完眉头紧锁思考片刻后立刻往王宫赶去,在扁鹊告知自己的身份后立刻被请入了宫中,虽然当时已经为太子准备了葬礼,但太子还并未下葬。于是扁鹊便请求皇帝让让他重新为太子诊治,皇帝虽觉得不妥,自己的儿子已经被宣布死亡,在让人对太子的身体显得并不尊重,但扁鹊身为名医,既然说出了这个请求,那定然是觉得太子之死有蹊跷。但皇帝还是决定让扁鹊一试。

扁鹊在为太子诊脉和探呼吸之后,将银针插入了太子的几个穴位之中,而太子则在扁鹊的这番操作之中醒了过来,众人大惊,而扁鹊则说到太子并没有死亡,而是呈现了假死的状态,呼吸心跳都非常的微弱,所以御医才会感觉不出来。

后来扁鹊的是个事迹被流传开来,从此也多了个习俗,那就是人死后停尸三天,用来有时间判断此人究竟是昏迷还是死亡。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人死后为何必须停尸3天?这不是封建迷信 神医扁鹊告诉你答案”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为什么人死后要停尸三天?原来并非迷信 是神医扁鹊告诫后人的!

为什么人死后要停尸三天?原来并非迷信 是神医扁鹊告诫后人的!

太子,停尸,神医扁鹊,规矩,去世后,很多人,春秋战国时期,传说,中苏,事件,人们,传统,后人,区别,奥秘,太医,墓穴,家人,想象力,暴毙,普通人,死者,祖辈,看法,虢国,行针,评论,闷死,说法,风俗

2019-04-12 #故事会

神医扁鹊交代后人停尸3天下葬 坚持6不治原则 为何会惹上祸患?

神医扁鹊交代后人停尸3天下葬 坚持6不治原则 为何会惹上祸患?

扁鹊,太子,医术,中庶子,医生,大臣,战国策,武王,邪气,起死回生,人们,原则,才能,病人,秦国,规律,身体健康,阴阳,周游列国,秦武,只不过是,停尸,史书,天才,学生,时候,病症,眼睛,虢国,药剂

2010-10-08 #经典故事

人死后为何要停尸三天?与迷信无关 是这位神医交代后人的

人死后为何要停尸三天?与迷信无关 是这位神医交代后人的

太子,扁鹊,停尸,病人,人们,古人,医生,国王,晋文公,温度,假死状态,中曾,卜偃,周游列国,在听,东西,中国,传统,位置,传统习俗,历史,家属,名医,大夫,大事,地方官,大捷,太医,左传,春秋时期

2020-05-12 #故事会

一代神医扁鹊真的存在吗?扁鹊的这些故事告诉你真相

一代神医扁鹊真的存在吗?扁鹊的这些故事告诉你真相

扁鹊,蔡桓公,神医,医生,医术,长桑君,师傅,技术,能力,人们,史记,心脏,故事,换心,方面,两个人,存在过,最厉害,这件事情,传授给,华佗,司马迁,李时珍,蔡桓,主人公,一生,文章,传闻,前人,历史

2016-04-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司马迁笔下的扁鹊 告诉你神医是怎样“炼”成的

司马迁笔下的扁鹊 告诉你神医是怎样“炼”成的

扁鹊,司马迁,太子,齐桓侯,太史公,赵简子,笔下,史记,历史,秦越人,医学,形象,神医,长桑君,侍从,医术,地位,故事,虢国,医方,名号,时刻,时间,神仙,血脉,高光,史上第,韩非子,中医,人物

2017-06-11 #短篇故事

教科书不会告诉你的事情:神医扁鹊的最终结局

教科书不会告诉你的事情:神医扁鹊的最终结局

扁鹊,秦越人,医生,人们,病人,秦王,古人,巫术,秦国,卢医,卢国,赵简子,医术高明,大约在,治病救人,中医,切脉,医术,喜鹊,喜讯,大夫,大王,学识渊博,巫师,故事,时间,晋国,绰号,说法,太医令

2015-01-23 #故事阅读

关于神医扁鹊 还有两个未解之谜 历史书不告诉你真相

关于神医扁鹊 还有两个未解之谜 历史书不告诉你真相

扁鹊,司马迁,医生,神医,蔡桓公,医术,大夫,神仙,秦国,说法,常明,秦越人,蔡桓侯,望闻问切,中医,个人,医学,历史,名医,君王,时期,时候,真名,赵国,因为有,有人说,是神仙,侯爷,秦武王,蔡国

2013-02-24 #长篇故事

古代神医 揭开扁鹊的神秘面纱

古代神医 揭开扁鹊的神秘面纱

扁鹊,中医,玄学,医学,代表,人物,历史,史记,春秋,老子,黄帝内经,司马迁,秦越人,赵简,事实真相,大师,古今,因事,因人,宗师,心脏,战国,流派,答案,追本溯源,面纱,黄帝,发展,一下吧,真的是

2014-05-0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