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西湖湖心亭石碑上的“虫二”二字是谁所刻?又是什么意思呢?

时间:2010-06-28

那么杨角风就来给大家解释一下虫二二字的由来吧!目前刻有虫二两字的除了西湖湖心亭,还有泰山上也有一个类似的石碑

提示:本文共有 8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最近有朋友到杭州游玩,到了西湖中间的小岛上,发现一块石碑,上面刻有两个大字“虫二”,朋友不解其意。

那么杨角风就来给大家解释一下“虫二”二字的由来吧!

目前刻有“虫二”两字的除了西湖湖心亭,还有泰山上也有一个类似的石碑。

关于这个词的意思,目前只有郭沫若的一种说法,说的是郭沫若跟众人登泰山,到了“虫二”石碑处,众人不解其意,郭沫若用手在上面比划了一下,众人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风月无边”的意思。

繁体風字,除去了边,就是一个虫字,“月”字除去边,就是二字。

故称为风月无边!

关于风月无边的意思是形容景色非常美,值得流连忘返的美景。

西湖湖心亭的“虫二”二字是乾隆皇帝题写的,乾隆皇帝可以称得上旅游皇帝,六下江南,还四处留有“墨宝”,这两个字就是在西湖湖心岛上夜宿,为美景所吸引题写的字。

其实在西湖边上到处都是“虫二”二字,不仔细看,根本就分不清哪个是乾隆皇帝题词的,哪个是其他人写的。

杨角风随便数了一数,至少有五六处写有虫二的地方,甚至连茶馆前面也树个虫二的石刻,看来西湖边上处处都是美景啊!

当然也表明这些文人骚客们,还是喜欢含蓄的表达,不愿意直截了当的说美景。

当然这种解释是目前大家采用的一种说法,对于杨角风来说,还有第二种解释:

那就是关于发生在西湖边上的传说了,都知道西湖上有一座断桥,这就是当年白素贞跟许仙相会的地方。

在古代,喊蛇为长虫,喊老虎为大虫,一般有毒又凶狠的动物,都可以称呼为虫。所以这个“虫二”还可以理解为两条虫,那么这两条虫是哪两条呢?

就是白素贞和小青两条蛇精。

这样一想,也是蛮有道理的哦……

当然理解成风月无边还存在一个小瑕疵,那就是虫字上面的一撇去哪了?

难道说乾隆皇帝也会写错字?不至于吧?

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当天晚上,乾隆皇帝听了当地给他演出的《白蛇传》戏剧,他听了非常高兴,随手写下了“虫二”二字,来了个一语双关:

对于文人骚客就可以理解成风月无边,对于我等凡夫俗子,干脆就当做两条虫吧!

我叫杨角风,更多精彩请关注!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西湖湖心亭石碑上的“虫二”二字是谁所刻?又是什么意思呢?”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妙趣横生的“虫二”故事

妙趣横生的“虫二”故事

湖心亭,乾隆,杭州西湖,寓意,石碑,风月无边,余舟,清喜阁,中人,和二,外偏,影子,下江,传说,千古,又名,哑谜,口口相传,绝句,繁体字,繁体,美景,部首,长堤,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部分,所吸引,都应该,这两个字,赏心悦目

2009-06-11 #短篇故事

历史上最风雅的拆字:若不知“虫二”为何物 千万别自称是文化人

历史上最风雅的拆字:若不知“虫二”为何物 千万别自称是文化人

李白,江淹,众人,岳阳楼,天下,文化,意思,文人,文化人,游戏,童谣,西湖,隐语,风月无边,发展,拆解,三个字,什么意思,千里草,墙壁上,水天一色,于作诗,中提,何青青,周必大,曾参,董卓,谢石,雁飞,三楼

2019-06-21 #长篇故事

山水中的西湖船工 说不尽的西湖故事

山水中的西湖船工 说不尽的西湖故事

西湖,船工,沈师傅,湖心亭,客人,西湖上,湖面,沈师,工作,小岛,意境,杭州,游客,落日,钱塘江,傅说,孤山路,楼外楼,细雨,杭城,一带,冷风,三潭印月,价格,孤山,对面,感觉,抹布,文化,服务行业

2014-06-11 #长篇故事

香菜拼出的西湖美景 脑洞很大

香菜拼出的西湖美景 脑洞很大

西湖,方面,游船,游客,杨公堤,白堤,苏堤,外西湖,周边,名篇,小瀛洲,掌故,景色,杭州,湖心亭,电动船,脚踏船,船夫,街道,雷峰塔,中国大陆,三面环山,西湖游船,俞平伯,宗璞,岳湖,岳飞,徐志摩,杨万里,杨乃武

2018-03-11 #小故事

西湖的名字怎么来的 是因为西施吗?

西湖的名字怎么来的 是因为西施吗?

西湖,杭州,钱塘江,传说,人们,和西,明珠,苏轼,泥沙,面积,饮水,大诗,杨公堤,苏堤,西施,咸水,西子湖,泻湖,湖泊,湖心亭,淡水,过程,发展,三面环山,不断地,对西湖,没有人,治理工作,中明,任杭

2012-01-04 #长篇故事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杭州西湖最有魅力的地方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杭州西湖最有魅力的地方

西湖,人们,白蛇,世俗,名篇,地方,景色,湖心亭,荷叶,诗人,许仙,好的,佳话,体力,夏日,婚姻,景点,杭州,荷花,更适合,保叔塔,本中,杨公堤,苏堤,许仙会,许仙来,阮元,上文,上都,人间四月天

2007-11-01 #经典故事

点赞西湖博物馆的志愿者爷爷 能说出一个个有趣好玩的西湖故事

点赞西湖博物馆的志愿者爷爷 能说出一个个有趣好玩的西湖故事

志愿者,爷爷,西湖,乾隆皇帝,故事,湖心亭,乾隆,队员们,文化,石碑,繁体字,我知道,钱塘外语学校,小朋友,假日,下江,作用,小分队,同学,小伙子,寓意,小岛,小家伙,小家,意思,手机,湖面,游客,爸爸,题下

2011-01-25 #长篇故事

美丽的西湖到底美在哪里?为何有如此魅力吸引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美丽的西湖到底美在哪里?为何有如此魅力吸引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西湖,断桥,许仙,湖面,雷峰塔,三潭印月,玉龙,阮公墩,宝珠,小瀛洲,湖光,白娘子,金凤,苏堤,世人,十景,塔身,夜景,小船,景点,湖心亭,荷花,白堤,苏东坡,郁郁葱葱,人间天堂,人间,明珠,天下,太阳

2010-11-28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