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无论面试官还是求职者 都不可不知的经典面试问题

时间:2010-06-11

从技术上讲,这是一个面试问题的设计和编排,一场完整的面试应包含以下几类问题

提示:本文共有 10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原创】从理念上讲,面试问哪些问题需要基于岗位任职要求,用人标准和公司文化价值观的匹配度。从技术上讲,这是一个面试问题的设计和编排,一场完整的面试应包含以下几类问题。

一、引导型问题:询问一些候选人熟悉、简单的问题,缓解候选人的紧张情绪,为切入正式的面试话题做准备,此类问题设计1-2个。

◆你是湖南XX人,那里有什么特色吗?

◆你是怎么获取我们招聘信息的?

◆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经历/你自己?

二、信息确认型问题:目的在于确认或澄清应聘者简历中有疑问的地方。

◆家庭情况(人员构成、分布、地域等)

◆教育背景(时间/学校/专业/教育形式等)

◆工作经历(时间/部门/任职等)

三、知识型/概念型问题:目的是考察候选人对专业领域的知识、技能的认知与掌握程度,此类问题设计3-4个。

◆你们产品开发的流程/步骤是怎样的?

◆开展培训的流程/方法/工具是什么?

◆请你介绍下你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

四、动机型问题:目的是为了了解应聘者为何要变换工作,以及在工作中看重什么,以及候选人的价值观,此类问题设计2-3个。

◆你为什么离职?

◆你离职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公司/岗位?

五、情景型问题:提出实际工作中非常可能会发生的具体工作的难题,请应聘者提出解决方案,目的是判断应聘者分析和解决本企业现实问题的能力,此类问题设计2-3个。

◆你作为一名生产主管,这时公司订单增加,现有人力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员工加班,但有部分员工抵触,你怎么办?

◆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在产品设计上遇到了XXX问题,你如何解决?

六、行为型问题:通过对应聘者实际工作事例的询问和挖掘,了解其行为特征、能力水平。一般需要通过STAR原则(背景、目标、行动、结果)来追问,以获得完整的事例,进行评价和判断,此类问题设计2-3个。

◆请描述一下你主持过最成功的一个项目经历?

◆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调解下属之间矛盾的?

STAR原则追问问题

◆这件事发生背景是什么?

◆当时的目标或任务是什么?

◆在这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你们采取什么措施/行动?

◆最后的结果怎样?

七、压力型问题:目的测试应聘者的心理素质、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等。这个问题不是必须要问的,一般用在压力比较大的岗位面试时,如:销售、市场开发等岗位。

◆告诉我,为什么选择你?

◆依据你刚才的表现,我认为你无法达到我们的要求,你怎么看?

八、结束型问题:预示面试的结束

◆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吗?

欢迎点赞和留言评估,你的点评是我最大的动力!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无论面试官还是求职者 都不可不知的经典面试问题”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面试官:这个10个棘手的面试问题 一般的求职者还真回答不了!

面试官:这个10个棘手的面试问题 一般的求职者还真回答不了!

工作,雇主,答案,陷阱,样本,职位,公司,问题,你是否,技能,个人,员工,弱点,目标,弄清楚,最佳答案,简历,面试官,领域,了解你,使命,参考资料,方式,梦想,约会,经验,职业,能力,挑战,和兴

2009-11-23 #小故事

面试官经常问的一个问题 求职者很头疼 你该这样回答

面试官经常问的一个问题 求职者很头疼 你该这样回答

工作,优势,时候,岗位,问题,回答这个,会计,情况,职场,公司,这个问题,岗位职责,才能,技能,毕业生,相关性,答案,视力,培训,上一份,是一个非常,这个工作,越强,我在生活,面试官,求职者,学会,人员,一大,上级

2016-08-05 #故事阅读

面试官问奇葩问题 难倒了一众求职者 小伙机智回答被当场录用

面试官问奇葩问题 难倒了一众求职者 小伙机智回答被当场录用

小谢,面试官,问题,网友,公司,奇葩,专业,求职者,时候,反应,提问,一个问题,一家,做法,作者,公室,图片,小伙,小碧,当面,思维,才能,机会,李子,过程,职位,男子,环境,玩笑,看法

2012-02-27 #经典故事

因面试官提的问题和工作无关 求职者提出质疑后 愤然离去

因面试官提的问题和工作无关 求职者提出质疑后 愤然离去

求职者,面试官,问题,工作,专业,水平,王主,个性,回复,岗位,笔试,谈恋爱,题目,公司,公司招聘,公司内部,厂长助理,找工作,车间主任,官一,当今社会,产品,专业性,会议室,人士,厂长,公室,内涵,压住,双方

2011-02-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求职路上:怎样巧妙应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

求职路上:怎样巧妙应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

缺点,简历,考官,问题,时候,性格,工作,经历,个人,内容,自我介绍,反映出,业余爱好,事情,优势,人生,对方,印象,别忘记,同学,大学,座右铭,情况,成绩,方面,求职者,目的,组织,能力,邮票

2017-09-20 #经典故事

面试官:求职者这样回答 我会考虑给Offer

面试官:求职者这样回答 我会考虑给Offer

面试官,工作,简历,岗位,公司,销售,思维,类型,缺点,需求,互联网,图片,文章,机会,求职者,经验,自我介绍,订单,过程,结构化面试,个人,业主,原因,时候,方式,法则,能力,职位,结果,问题

2018-10-17 #故事会

为什么明明和面试官聊得很嗨 却拿不到公司offer?求职者必看

为什么明明和面试官聊得很嗨 却拿不到公司offer?求职者必看

求职者,时候,工作,问题,内容,弊端,面试官,一个问题,有能力,信息,优势,状态,求助者,词语,能力,公司,都知道,上一份,对自己,工作内容,这个问题,面试者,卡顿,得明,答非,在讲,事情,东西,个人,小伙伴

2020-02-07 #长篇故事

求职者与面试官见面 要注意的几点

求职者与面试官见面 要注意的几点

面试官,问题,拖鞋,公司,印象,坐姿,坐得,时候,找工作,不适合,得多,一家,信息,哥们,夹克,家公,姿势,对方,层次分明,总会,感觉,第一关,时间,无奈,有条理,气质,笑话,穿着,环节,纽扣

2010-05-27 #故事会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