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搜故事 > 故事会 > 正文

孩子“说谎” 父母别着急拆穿 5个原因导致 6个方法解决

时间:2010-03-31

导语: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说谎,这个时候你慌乱了,不分青红皂白给孩子一顿暴揍,或者是一通训斥

提示:本文共有 20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文/浅浅妈妈育儿经】一个80后宝妈,家有女宝一枚,喜欢写作、读书,喜欢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喜欢我的宝妈可以关注我哦。

导语: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说谎,这个时候你慌乱了,不分青红皂白给孩子一顿暴揍,或者是一通训斥。但是孩子下次就不说谎了吗?很多家长都是这么做的,这样做你就错了。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撒谎是一种成长的自然倾向,它是自发而普遍存在的。这种“撒谎”无关乎我们成年人心目中的道德理念,却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必经之路,可以将其当作儿童自我中心思维的基本组成部分。

一、正确看待孩子撒谎

1、孩子撒谎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婴儿期宝宝就会“撒谎”了,他会通过假哭来满足自己的愿望。有研究表明,大约20%的孩子在2岁的时候会说谎,到3岁时这一比例达到50%,4岁时接近90%,而到12岁达到顶峰。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是不是也说过谎呢?

2、撒谎跟孩子的品质好坏无关

有的家长一看孩子撒谎了,就觉得孩子变坏了,这并不能划上等号。

同事家的小孙子每次想吃东西,就跟奶奶要,奶奶说问问你妈妈让不让吃,他跑到妈妈面前喊了一声妈妈,然后就拿着东西去找奶奶,表示已经问过了,可以吃,真是睁眼说瞎话。那你不能说孩子就是不好的。

有一位教育专家说:“不要把说谎当作一个道德问题,它是孩子使用的一种不怎么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父母要做的是,支出孩子这样处理是无效的,叫他们怎么处理才更有效。”

3、撒谎与孩子的认知发展有关

小孩子撒谎你可能觉得很意外,因为平时没人教他撒谎啊,他是怎么学会的呢?

这是因为孩子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和他的认知发展有关系。但是孩子的认知又是有限的,常把自己的想象加工到现实中去。

4、孩子说谎也有积极的一面

德国教育学家施鲁克教授说过:“孩子第一次有意义地说假话是他成长过程的一个重大进步,孩子说谎,标志着他有了想象力、开创性的行为,并与周围环境打交道。”

二、孩子撒谎的原因

孩子撒谎,家长别急着拆穿,最好是先找到撒谎的原因。

1、逃避惩罚

大多数的孩子撒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说杯子怎么碎了,孩子可能说是猫打坏的。比如考完试,成绩不好,家长可能问成绩,孩子怕家长责骂,可能会说试卷还没发下来。也有可能老师让家长签字,随便找个人就给签上了。

哲学家罗素说:“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

家长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是否说真话。

2、自尊心导致

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孩子捡到了同学的卷笔刀,很喜欢就拿回家了,被妈妈发现之后,在妈妈的再三追问下说了卷笔刀怎么来的,妈妈很生气让他还给同学。本以为这件事过去了,但是后来发现还在孩子的兜里,这下妈妈更生气了,就问孩子怎么回事,没想到孩子说,怕老师和同学说他。妈妈愣住了,原来不还回去是因为自尊心。

3、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

有个小女孩儿看到自己身边人都有芭比娃娃,自己也想要一个,于是他跟爸爸说让爸爸给她买一个芭比娃娃,但是爸爸说他的玩具太多了,不给他买,于是她跑到妈妈面前,跟妈妈说,明天下班的时候,爸爸让妈妈给自己买个芭比娃娃回来。妈妈以为是真的,第二天就给孩子买了回来。爸爸没有当面问孩子,而是在睡觉的时候跟妈妈说,你怎么这么惯孩子?妈妈很疑惑,爸爸说你怎么给孩子买了芭比娃娃?妈妈说不是你让买的吗?这才知道原来是孩子撒谎,就是为了得到芭比娃娃。

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家庭成员之间要进行沟通,另外要告诉孩子,通过撒谎的方式得到东西是不好的行为。

4、受父母的行为影响

有的家长不注意,可能对着孩子跟别人说谎话,被孩子听到之后记在心里。发生类似情况的时候,孩子也会模仿家长说谎。

5、家长的态度导致

家长对孩子的行为管的特别严厉,孩子怕达不到父母的标准,怕受到责罚,就会撒谎。

三、怎么面对孩子的撒谎问题?

1、家长注意自己的言行

有的时候因为特殊情况,家长需要撒谎,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撒谎。对孩子一定要说真话,陪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有一只小猫和猫爸爸猫妈妈的对话,互相偷吃了东西,但是不承认,对方就让他伸出手或者是张开嘴巴,发现了撒谎。

父母必须做好榜样作用,注意自己的言行。

2、要信守承诺

对于孩子一定要信守承诺,答应了一定要做到,做不到就千万别说。对孩子来说,建立彼此的约定可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家长也应该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

3、不要当面揭穿孩子的谎言

我们要先了解孩子为什么撒谎,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如果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就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并给予纠正。而孩子面对大人的一再追问,也只好继续用谎言遮掩谎言,既加深了自己的内疚和不安,也使父母更加火冒三丈。

4、讲道理要耐心

当孩子想要某样在我们看来没必要添置的东西时,便会想出一些谎言,以欺骗的方式来达到目的。所以,不如讲明白你的道理,让孩子明白。而不是强行把孩子拉回来,或者欺骗孩子下次再买,或者选择承诺给他们更有必要买的东西。

5、习惯性说谎要治

在这种孩子提问题之前,你就可以先发制人,告诉孩子你知道他会对你说谎,你什么都知道,于是孩子就会说出真相了。

6、交换说谎的感受,让孩子不去说谎

为了让孩子尝到谎言的滋味,父母可以也对孩子说谎。这样,孩子就知道不应该说谎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孩子“说谎” 父母别着急拆穿 5个原因导致 6个方法解决”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孩子上初中后就很难管教” 父母别着急 快试试这些方法

“孩子上初中后就很难管教” 父母别着急 快试试这些方法

孩子,父母,初中,让孩子,社会,同学,时候,和家,放松心情,个性,人生,内心,关系,动力,压力,妈妈,朋友,机会,环境,职业,道路,青年,交流,到来,他知道,育儿常识,帮助孩子,欢迎关注,社会上,给孩子

2011-04-1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孩子犯错后 家长别着急让孩子纠正 这几步做对了比打骂有用多了

孩子犯错后 家长别着急让孩子纠正 这几步做对了比打骂有用多了

孩子,家长,犯错,错误,重耳,原因,晋文公,让孩子,姥爷,方法,品质,心态,时候,父母,能力,问题,心理学家,都会,东西,事情,女儿,成就,改正错误,水平,霸主,分析,下一次,认知能力,关键,大火

2010-04-26 #故事阅读

孩子喜欢撒谎怎么办?家长别着急打 试试这些方法

孩子喜欢撒谎怎么办?家长别着急打 试试这些方法

孩子,家长,小珍,父母,这件事情,感觉,让孩子,女儿,花瓶,第一时间,这样做,事情,学会,小朋友,真相,行为,错误,是最好,这个时候,和家,想法,小女孩,弄清楚,方式,教训,棍子,受到惩罚,对自己,朋友聚会,没有必要

2007-10-21 #短篇故事

孩子易怒爱发脾气?妈妈别着急 专家:这是个性完整的表现

孩子易怒爱发脾气?妈妈别着急 专家:这是个性完整的表现

孩子,小叶,情绪,妈妈,反应,事情,家长,作文,原因,意识,成人,母亲,语文,生气,都会,东西,儿子,做法,功课,大人,宝宝,小孩子,新生儿,时间,父母,理性,经验,行为,生活,合理地

2011-01-05 #长篇故事

孩子撒谎成习惯?爸妈先别着急打骂 找到正确解决方式才是关键

孩子撒谎成习惯?爸妈先别着急打骂 找到正确解决方式才是关键

孩子,行为,谎言,家长,女儿,父母,原因,习惯,帮助孩子,王女士,幻想,捷径,让孩子,年龄,幼儿,心理,承担责任,现象,老师,负面影响,妈妈,后果,情绪,才能,理智,社交,讲清楚,错误,道理,问题

2012-06-25 #经典故事

孩子不爱学习?先别着急 一只猫 一条狗的实验告诉你该怎么做

孩子不爱学习?先别着急 一只猫 一条狗的实验告诉你该怎么做

孩子,家长,小猫,实验,狗狗,方式,成绩,时间,父母,老师,反应,考得,让孩子,工作人员,作业,压力,妈妈,方法,概念,爸爸妈妈,知识点,过程,闻闻,部分,交流,生活,关进笼内,写作业,可以尝试,孩子不爱

2009-12-19 #短篇故事

教育孩子这件事上 父母别着急 有话好好说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教育孩子这件事上 父母别着急 有话好好说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孩子,家长,父母,情绪,家长们,张爱玲,对孩子,母亲,爸爸妈妈,亲子关系,性格,想法,易怒,生气,种子,语言,犯错,有时是,再加,力量,大吼大叫,心底,成年,控制情绪,时候,方式,河东狮吼,父亲,爸爸,特点

2014-09-07 #故事会

心理学:怎么培养孩子情商?别着急!先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心理学:怎么培养孩子情商?别着急!先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记忆力,情商,原因,情况,问题,让孩子,东西,小王,休息时间,发现孩子,家长们,对孩子,给孩子,负面情绪,造成影响,图画书,家长,小时,小目,心思,情绪,才能,故事,目标,知识,记忆,奖励,不规律,学习环境

2007-04-13 #故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