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李云龙说新一团混进别的团才过黄河抗日 这是真的吗 有故事原型

时间:2010-03-23

黄河渡口那是阎锡山晋绥军的地盘,八路军过黄河是要接受检查的

提示:本文共有 11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抗日神剧《亮剑》中,有一天,晋绥军358团团长楚云飞来独立团参观,说起这个楚云飞,李云龙倒想起一个典故来,原来呀,八路军成立不久,要东渡黄河抗日,李云龙在386旅新一团当团长。

黄河渡口那是阎锡山晋绥军的地盘,八路军过黄河是要接受检查的。结果,李云龙的新一团就被挡了驾,为什么呢?因为新一团不在编制啊,晋绥军照本宣科,找不到新一团的编制,当然不让过了。

抗日还得在编!不在编,连抗日的资格都没有!这是什么歪理?李云龙气得想打人。还是副团长有办法,他让新一团先撤了回去,正好碰上772团也要渡黄河抗日,新一团就和772团混编,772团是在编的啊。李云龙的新一团就这样混进772团才通过了晋绥军的盘查,才有了抗日的资格。

这个故事很精彩,它是真的吗?不得不说,《亮剑》之所以成为家喻户晓的抗日神剧,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它的整个创作过程是“三分真实,七分虚构”,很多故事和人物都是有历史原型的。

李云龙所讲的这个故事,也是有历史原型的。故事的主角不是386旅的新一团,而是115师的独立团,团长叫杨成武。这天,杨成武带着独立团来到黄河边,发现渡口设置了检查站,河岸上还有不少掩体,荷枪实弹的国民党兵来回巡逻,泊船处居然还扯起了一根根铁索。

好森严的岗哨啊!一个国军军官模样的家伙,手里拿着一个大纸夹子,在渡口来回踱步。显然这就是盘查官,他手中的大纸夹子,上面全是八路军的序列,在编的才能过,不在编的坚决不允许通过。

(杨成武)

你瞧,李云龙新一团的遭遇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怎么办呢?杨成武虽然也很恼火,却没有李云龙那般急躁,他想硬闯肯定不行,因为在国民党军队序列中,是不允许八路军设立独立团的,国民党只允许八路军设立三个师,每个师两个旅,每个旅两个团。

也就是说,他这个115师独立团不在编。

为了顺利通过渡口,避免麻烦,杨成武就把独立团带到了小树林里,正好,李天佑率领的686团也赶到了小树林,杨成武就和李天佑商议,把独立团混到686团中,一起渡黄河。

686团是在编的,它是115师343旅仅有的两个团之一。在编就可以过河。杨成武和李天佑带着部队来到渡口,国民党的盘查官照本宣科,对了对部队番号,就让他们过河了。

有人说了,这个盘查官难道是瞎子吗?一个团多少人,他心里难道没谱吗?这明明是两个团的兵力呀。为什么就让过了呢?杨成武猜测,有可能是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说了,这个部队表面上是合法的,他也能说得过去,何必较真呢?那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都是为了抗日,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嘛。这大概也是李云龙的新一团能够混进772团顺利通过盘查的原因吧。

杨成武的这个独立团在抗日战场上,发展很快,迅速发展成了独立师,这是八路军第四个师。杨成武后来成为开国上将。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李云龙说新一团混进别的团才过黄河抗日 这是真的吗 有故事原型”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之一中将王近山 还有这些轶事!

《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之一中将王近山 还有这些轶事!

王近山,李云龙,彭德怀,杜义德,副司令,电视剧,中将,作战方案,兵团,司令,时期,电视,脾气,很多人,刘邓,徐向前,杨勇,杨勇强,邓小平,大有,原型,剧中,元帅,军队,影子,将军,台山,司令部,当面,志愿军

2009-07-10 #故事会在线阅读

《亮剑》中的李云龙原型是谁?“亮剑精神”放在生活中是什么状态

《亮剑》中的李云龙原型是谁?“亮剑精神”放在生活中是什么状态

李云龙,王近山,阿部规秀,亮剑精神,八路军,挫折,原型,坂田,日本,梦想,不要轻易,历史原型,遇到困难,丁伟,李文龙,孔捷,李二喜,李云,王疯子,楚云飞,副参谋长,上都,八路军总部,十字岭,一步一个脚印,一战,上级领导,中国,人称,军队

2008-01-01 #小故事

实拍“李云龙”原型王近山祖坟和故居 伴他成长的树依旧枝繁叶茂

实拍“李云龙”原型王近山祖坟和故居 伴他成长的树依旧枝繁叶茂

王近山,故居,李云龙,将军,原型,家乡,有心人,精神,祖坟,沈梦,王佑,许家田,陈河村,座山,时代风格,道岭,近山,地火,内核,个人,一生,事迹,中央,事物,兄弟,人流,写照,剧中,品性,及第

2013-10-31 #故事会在线阅读

假如李云龙当了老师 会是什么样的局面?

假如李云龙当了老师 会是什么样的局面?

李云龙,主任,老子,老师,班主任,学生,成绩,尖子生,了学,李云,新一,凡事,学校,孩子,工钱,年级,才能,时候,火箭,老李,不完美,什么也,就这样,一笑,新来,新班,赵刚,说吧,要你,全年

2018-10-17 #小故事

抗日经典《亮剑》中的李云龙 楚云飞 他们的人生结局是什么?

抗日经典《亮剑》中的李云龙 楚云飞 他们的人生结局是什么?

主人,李云龙,楚云飞,历史,商人,小说,抗日,军人,军官,后院,电话,孙立人,田雨,都梁,赵刚,军人们,军衔,原型,原著,小楼,男女,经典,小楼里,东方隆,云飞,曾在军,李云,杜聿明,楚溪,楚从晋

2017-08-14 #小故事

亮剑:为何只有孔捷能活到最后?这个保命符 丁伟和李云龙都没有

亮剑:为何只有孔捷能活到最后?这个保命符 丁伟和李云龙都没有

孔捷,李云龙,丁伟,小说,电视剧,李云,赵刚,东西,态度,情节,魏和尚,尊严,细节,山头,朝鲜,中才,保命符,原文中,孔才,孔李,张大彪,李丁,段鹏,都梁,一本好书,和平年代,新一,第一时间,龙都,主角

2008-01-03 #经典故事

《亮剑》中李云龙手下二营长的意大利炮 到底是什么炮?

《亮剑》中李云龙手下二营长的意大利炮 到底是什么炮?

意大利,李云龙,火炮,二营,一战,平安县,电视剧,法国,转折点,二战,我的团,大家好,后官,读者,佳利,中国,二手货,云龙,伪军,反响,历史学家,八路军,历史,原型,大为吃惊,型号,射速,小姐,性能,意义

2014-07-16 #短篇故事

《亮剑》里 给李云龙授少将合理吗?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亮剑》里 给李云龙授少将合理吗?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李云龙,上将,中将,师师长,剧中,团长,大将,经历,李幼斌,丁伟,孔捷,华野,王近山,这三个,主力团,主力,军衔,原型,将军,战功,资历,老李,发展,少将军衔,经历过,老首长,长是他,山崎,山本,徐海东

2009-02-26 #长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