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同样是古典神话小说 为何西游记是四大名著 封神演义却不是

时间:2010-03-21

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同样成书于明代,同样取材于民间传说,同样受百姓喜欢,但是西游记却入选四大名著,而封神演义却没选上,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来说,西游

提示:本文共有 9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神话小说,《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估计要霸占前两名。《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同样成书于明代,同样取材于民间传说,同样受百姓喜欢,但是《西游记》却入选四大名著,而《封神演义》却没选上,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来说,《西游记》一开篇讲的是齐天大圣大闹天宫,这是一个草根逆袭战天斗地的故事;接着又讲唐僧师徒取经,历经磨难,这也是一个自我超脱、自我救赎的故事。

而纵观《封神演义》,所讲的故事用两个字可以概括,那就是“宿命”!《封神演义》中一切都讲天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半点由不得人抗争、挣扎!

用一个直观的比喻,这就好比一个人在一个笼子里,《西游记》讲的是,无论是像一开始的孙悟空那样反抗,还是像后来的唐僧师徒那样修行,总之人应该挣脱那个笼子,超脱自我;而《封神演义》则告诉我们:你在笼子里是上天注定的,老实呆着,别动!

所以说,从主题和立意上,《封神演义》和《西游记》就差了一个境界。

其次,《西游记》的人物刻画也要比《封神演义》鲜活得多。在《封神演义》中,人物几乎都是脸谱化、标签化了的。而《西游记》不同,在《西游记》中没有绝对的好人,比如孙悟空,他有战天斗地的一面,但同样有坏的一面,比如在花果山打死一千多猎户;他有对取经事业忠诚的一面,但也经常在背地里骂唐僧是“老和尚”,甚至不只一次地说唐僧“死了活该”!

还有猪八戒,非常有特点,从长相,到说话的语言,到动作形态,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封神演义》中,人物形象之间的差别就小多了!

还有一点,就是《西游记》中,主角和配角的分界很明显。领衔主演就是孙悟空,主演就是唐僧师徒四人,其他人都是配角。

而在《封神演义》中,你很难找到一个特色鲜明的主角。大家都知道,《封神演义》的主角是姜子牙,但是姜子牙的存在感并不是很强,在和截教的数次大战中,他几乎都是可有可无的:破十绝阵,出彩的是燃灯道人和十二金仙;破九曲黄河大阵,靠的是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

总之,姜子牙更像是一个贯穿全书的的NPC,而不像一个主角;而其他人物,无论是哪吒还是杨戬,也都担不起主角这个重任。

也就是说,《西游记》画了一张师徒四人的像,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而《封神演义》画了一个人数更多的群像,但是很难拿出一个像孙悟空这样妇孺皆知,且被众人喜欢的主角!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同样是古典神话小说 为何西游记是四大名著 封神演义却不是”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同样是神话小说 为什么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 而封神演义不是

同样是神话小说 为什么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 而封神演义不是

封神演义,西游记,人物,封神,情节,方面,武器,四大名著,场面,差距,法宝,神魔小说,好的,世态人情,文学性,中国古典,孙悟空,姜子牙,明暗双,幻想世界,有家,三国演义,世俗,三朝,世界,作者,人间,之能事,主角,人物描写

2011-10-14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为什么《封神演义》没有进入四大名著 而《西游记》进了?

为什么《封神演义》没有进入四大名著 而《西游记》进了?

四大名著,封神榜,人物,作品,封神演义,神仙,人性,差距,小说,王朝,统治者,语言,研究,不能和,中多,多雷,齐裕,下场,哲理,兴衰,事件,儒林外史,倾向,佳作,名气,功力,前人,基础,经典著作,宿命论

2020-03-12 #经典故事

都是神魔小说 为何四大名著有《西游记》而没有《封神演义》?

都是神魔小说 为何四大名著有《西游记》而没有《封神演义》?

西游记,四大名著,封神演义,四大奇书,水浒传,红楼梦,金瓶梅,三国演义,说法,小说,称呼,成书,范围,突破,于隆,冯梦龙,封神传,庄子,应是,王世贞,许仲琳,人民文学出版社,世俗,主题,出版社,代表,全传,修仙,六甲,史记

2020-01-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同是神话小说 为何《封神演义》就没有《西游记》传播更广?

同是神话小说 为何《封神演义》就没有《西游记》传播更广?

封神演义,西游记,题材,神话故事,方面,传播,内容,文笔,故事,相斗,道人,道教,这本书,佛道,唐玄奘,孙悟空,多喜爱,大有,打破了,书籍,个人,侧重点,人物,人类,传统,体系,佛教,原因,功劳,唐宋

2019-06-06 #经典故事

四大名著虽是经典却也不是人人都能看 有四种人不合适 原因是?

四大名著虽是经典却也不是人人都能看 有四种人不合适 原因是?

水浒,思想,时候,日子,男孩子,西游记,孙悟,这一句,佛教,好汉,女孩子,梁山,谚语,西游,结局,影响,会影响,就应该,流传下来,这个时候,吴之,孙悟空,魏蜀,兄弟情,书籍,三观,个人,事迹,兄弟,四大名著

2014-12-27 #故事会在线阅读

为什么《封神演义》 《瓦岗英雄》进不来四大名著之列

为什么《封神演义》 《瓦岗英雄》进不来四大名著之列

四大名著,封神演义,说唐演义全传,红楼梦,弟子,成书,法宝,神仙,西游记,西岐,隋唐演义,单田芳,诸仙,瓦岗英雄,三国演义,水浒传,主线,主角,势力,剧情,影视剧,结果,金瓶梅,相当之,于明,中主,元始天尊,唐玄宗李隆基,宇文成都,李元霸

2014-07-21 #小故事

《西游记》为何会被列入四大名著中

《西游记》为何会被列入四大名著中

西游记,小说,人物,天蓬元帅,白话文,封神演义,四大名著,嫦娥,故事,一本小说,佛道,中大,三国演义,中国,创新性,书籍,人物性格,代表性,八股,原型,古代文学,国度,地方,天庭,多样性,大成者,对白,爆发式,开创性,想法

2015-03-25 #小故事

封神演义为什么不能入选四大名著呢 因为有的部分内容很不光彩

封神演义为什么不能入选四大名著呢 因为有的部分内容很不光彩

佛教,佛门,作者,道教,许仲琳,慈航道人,普贤真人,宗教,我国,文殊,菩萨,道家,封神,元始天尊,南极仙翁,天尊,坐骑,封神演义,手法,西游记,道门,影响,有关,显然是,于隆,万仙,为正,内丹派,其来,文殊菩萨

2019-01-19 #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