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故事,从300万个故事到海量知识百科的华丽转变!

又到端午节:屈原用生命才为你换来这个假期 屈原不姓屈 你知道吗?

时间:2009-12-04

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因此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

提示:本文共有 6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因此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五”又为阳数,故端午又名端五、重五、端阳、中天等。从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

又到端午节了,自然会想起屈原。但是,如果问您屈原姓什么,您知道吗?

也许会有人不假思索地回答:姓屈!

很遗憾,这个答案是错的。

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

屈原:其实我姓芈

《史记》云:“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楚国国君姓芈,国姓是芈,屈原是楚国贵族,所以同样姓芈。

而“屈”是屈原的氏,先秦时代姓与氏分开,凡是被分封了土地的贵族,通常以封地的地名为“氏”,人们用“氏”来称呼贵族男子。 屈原祖先是楚武王之子,被封在“屈邑”,所以后代以“屈”为氏。

故此,就有“屈原”一称。所以也就很明了,屈原与《大秦帝国之崛起》里的芈原是同一个人,屈原与嫁到秦国的芈八子,也就是后来的宣太后芈月,同属楚国贵族。

传闻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划船捞救,终究不见踪迹。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后来逐渐发展为龙舟竞赛;百姓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屈原的身体,于是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后逐渐发展为吃粽子的习俗。

但正如上面提到,另外的研究认为,龙舟竞渡是百越之地春秋之前就有的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而食棕,最开始则是为了纪念吴国大夫伍子胥。

为什么在端午节的时候会给小孩子寄上五彩绳?应为古人认为端午节这一天是一年里最不吉利的一天,给小孩子带上五彩绳可以逢凶化吉,也是父母对小孩子的关心和祝福。

端午节,人有怀古之思,草木亦有幽情。

看到此处说明本文对你还是有帮助的,关于“又到端午节:屈原用生命才为你换来这个假期 屈原不姓屈 你知道吗?”留言是大家的经验之谈相信也会对你有益,推荐继续阅读下面的相关内容,与本文相关度极高!

本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政治立场,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相关阅读
你知道吗?其实端午节的来历不只是纪念屈原那么简单

你知道吗?其实端午节的来历不只是纪念屈原那么简单

屈原,五月初五,这一天,日子,说法,伍子胥,习俗,人们,农历,一种说法,吃粽子,来历,父兄,诗人,你知道吗,怀沙,楚平,艾叶,闻一多,都会,一面,以身殉国,号外,历史,佳节,先生,娜娜,吴国,吕氏春秋,吴越

2010-04-17 #故事会在线阅读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端午节的由来 存在很多争议 你知道吗?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端午节的由来 存在很多争议 你知道吗?

伍子胥,屈原,越国,五月五日,曹娥,孝女曹娥,吴国,夫差,尸体,为了纪念,宰相,日子,楚辞,父亲,神话,知事,活动,影响,吃粽子,吴均,吴伐楚,吴京,吴王阖闾,吴王夫差,楚人哀,楚平王,越王勾践,邯郸淳,闻言,中都

2017-11-23 #故事会

屈原投江:端午节的来源是怎么样的 你知道吗?

屈原投江:端午节的来源是怎么样的 你知道吗?

屈原,公子兰,楚顷襄王,靳尚,楚国,大王,楚顷襄,个人,先王,兄弟,国家,湘南,肚子,遭遇,楚怀王,楚怀,王大怒,秦昭襄王,向西,大夫,一带,不争气,不幸,割地求和,兵马,刀割,地位,君臣,君王,坏话

2012-08-20 #小故事

给了我们三天假期的屈原竟然是虚构的?端午节到底是怎么来的?

给了我们三天假期的屈原竟然是虚构的?端午节到底是怎么来的?

屈原,司马迁,离骚,刘安,历史,史记,淮南王刘安,汉武帝刘彻,意义,神童,张国荣,汝阴侯,传说,内容,国情,文章,楚王,上古时期,历史人物,因为他,四月一日,更不可能,竟然是,要知道,刘彻,司马谈,司马喜,夏侯婴,尧舜禹,小科

2015-04-02 #故事会在线阅读

屈原贡献三天端午节假期 那么为什么他的死会这么有影响力?

屈原贡献三天端午节假期 那么为什么他的死会这么有影响力?

屈原,时候,郭沫若,寒食,楚国,诗人,离骚,生辰,踏青,任左徒,佩兰,华采,可法,楚怀王,汉北,王逸,莫神,若英,艾草,衣兮,诗祖,上连,主张,中华,上个世纪,中央日报,举贤任能,以身殉国,人们,习俗

2010-01-05 #经典故事

端午节屈原的故事

端午节屈原的故事

屈原,屈大夫,人们,楚国,祖国,渔夫,蛟龙,雄黄酒,饭团,怀沙,楚怀,写下了,史记,京都,乐章,传说,医师,包饭,大臣,子兰,天问,春秋时期,抱石,离骚,汨罗江,汨罗,水兽,楝树,生命,爱国主义

2020-09-20 #短篇故事

端午节屈原的故事简介

端午节屈原的故事简介

屈原,怀王,楚国,顷襄王,屈原投江,主张,理想,秦国,楚怀王,故事传说,内政,力量,战国,汨罗江,结果,诗人,汉北,王夫之,党人,国家,国君,大夫,战国时代,投江,抱负,昏君,极端,现实,生命,百姓

2020-09-19 #经典故事

端午节:屈原的“天问” 如今找到了答案!

端午节:屈原的“天问” 如今找到了答案!

屈原,生命,天问,圣经,耶稣,上帝,时候,答案,大卫,弟兄,姊妹们,当我们,问题,世界,关系,节日,基督徒,天地,诗篇,告诉我们,中国,人类,人生,宗教,粽子,楚国,汨罗江,祖国,百姓,知识

2009-09-02 #故事阅读